1972年6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六月二十一日刊载C·L·苏兹贝格自荷兰阿姆斯特丹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回到这里来吧,亨利》,摘要如下:
    近来在西欧,人们不断听到关于这一地区和美国之间的鸿沟日渐扩大的说法。据说,这种分歧与其说表现在言论上,不如说表现在行动上——或者说是无所行动上。关于建立一个大西洋共同体和大西洋两岸的和睦关系的这种熟悉的陈词滥调仍在重弹,但声音开始嘶哑了。
    一位特别著名的美国专家、美国驻欧洲共同体的代表罗伯特·谢策尔大使说:人们看到这种“平等的伙伴关系”的宏伟主张已失去了原有的光泽。美国现政府不想以这种字眼来考虑问题。此外,华盛顿今天已倾向于在双边基础上处理国际事务。
    谢策尔(他不久将会隐退)认为,在一九七一年八月十五日以后,建立大西洋两岸团结一致的战后最大梦想进一步开始破灭了,因为尼克松在这一天提出了引人注目的重新调整货币比值计划。
    欧洲人已越来越多地谈论有关美国的保护主义和孤立态度有所增长的问题。
    与此相反的是,许多美国人完全相信这种神话,即美国正在愚蠢地保护一个不愿为其自身的防御付出代价的繁荣欧洲。除了我们明显的自身利益以外,我们还忽视了这样一点:我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的欧洲盟国几乎拥有三百万军队,而美国在这里则只有三十一万军队。
    谢策尔自己承认:“目前的局势充满着发生冲突的因素和有可能造成分裂的离心力。美国在眼下可以肯定对领导的负担日益感到厌倦,它已经敦促欧洲人要他们对负担和责任承担比较适当的份额。”但是,美国对危险的迹象在实际上并没有像口头上那样予以重视。例如,在制订政策时显然忽视了人的因素。我国驻西欧的大使中只有三分之一是职业外交官。
    我国是根据对政党提供的捐款而任命使节的唯一的国家。由于政党关系而被任命的人中有一些是第一流的,但是也有一些使人们马上连想起威尼斯政治家说的一番话:“我们真的也有一些笨蛋,但是我们注意不把他们派出去。”
    许多欧洲人第一次感觉到同这里真正的美国失掉了联系,当他们来华盛顿时,他们不再知道去见谁,因为所有的旧人都去职了。人们发现,在这些欧洲人中间,对美国同敌对国家进行秘密外交并从而在事先不同盟国磋商这种新的做法,抱有也许是过分的不信任态度。
    我曾与之讨论过这个问题的一位外交官说:“我们正在背离二次世界大战后所确立的关于合作的老的制度、标准和习惯。相反,我们正在采取一种对立的态度,前财政部长康纳利处理金融危机的作法就是这种态度的一个例证:‘我们管我们的事,你们管你们的事。’这在国内可能是得人心的,但是这是极为危险的。”
    使局势明显地发展到紧急关头的是最近华盛顿、北京和莫斯科的一系列谈判,——这种谈判尚未结束。欧洲盟国往往感到被摒弃了。它甚至不认为,在事件之后,它充分得知了所发生的情况,更谈不上事先磋商了。
    如果人们考虑到现在正在形成的巨大的外交计划,因而产生的气氛并不是令人鼓舞的。一次东西欧安全会议、一个扩大的共同市场和共同均衡减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的军队——所有这一切都要求加强盟国的团结,而不是削弱团结。
    戏剧性的事件本身就具有活力。今天在盟国的世界没有戏剧,有的只是疲倦。的确,现在是这位不知疲倦的推销商基辛格该重访这个大陆,听取它的怨言和解释我们自己的意见和意图的时候了。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六月二十日以通栏标题发表了迪特尔
    ·齐康题为《用莫斯科观点来看待伟大的“缓和”》的文章,摘要如下:
    所有来自于华盛顿的花言巧语都不能掩盖住这样的事实,即尼克松在莫斯科的访问和声明开辟了美国外交政策转折的可能性,并且可能写下世界政治发展的新篇章。在协议、原则声明和联合公报中有这样一种调子,这种调子开始时使人忆起罗斯福时代天真的乐观主义,然后就唤起这样的印象,仿佛美国半灰心而又半轻松地想要利用莫斯科作为美国告别欧洲所修造的桥。它暗示美国试图同苏联就他们在欧洲的势力范围和分界线取得谅解,并且同时大大减少他们在欧洲的军事义务。如果这一行动进行到底,那末就可能成为欧洲人的极大的不幸。
    实际上,莫斯科会谈后在欧洲发生变化的只有这一点,即苏联不用军事压力的政策而是用微笑的政策来达到它原来的目的。在莫斯科签订的所有协议只是说明,它的没有改变的和不可改变的目的就是把美国从西欧挤出去,从而逐渐从政治上控制西欧。
    苏联企图分两个阶段来达到其不可改变的目的。它首先致力于使人看到欧洲的政治状况,包括它对易北河东部的统治是合法地得到了解决,而且是已被公认的,从而整个形势也是稳定的。因此这就形成这样一种局面,在这种局面下美国在欧洲存在的逻辑上的主要理由被认为是过时了并受到怀疑。
    苏联想在它欧洲方案的第二阶段改变议题和扩大成果。(苏联)要使缓和与减少危险的模糊的感觉增加,以便使西欧人和美国人认为大西洋联盟越来越不重要和过时了。扩大这样的印象,即能够找到安全的新形式,它不是昂贵的,并有可能做到用舒适的讨论来代替不舒适的防御。它因此将自动地成为全欧提供保证和维持秩序的力量。这个发展同样也会自动地成为对逐步缩减美国在欧洲的驻军的最大推动。可是最后不可避免的将是苏式的欧洲和平。
    克里姆林宫通过签署莫斯科协议和决议,向这个目标更接近了一步。同样这也是它不动声色地忍受在越南发生的重要的事情的原因。而尼克松怎么样和为什么帮助它呢?欧洲人有充分的理由具体地研究这个问题。

【美联社东京六月二十四日电】大藏省和日本银行今天联合宣布,东京外汇市场从今天开始关闭三天。
    大藏省官员们说,大藏相水田三喜男已经下令在今天和后天关闭日本外汇市场,以便防止在英国昨天采取了使英镑浮动的行动之后出现投机买卖。
    这些官员说,政府在决定在下星期二(六月二十七日)开始重开外汇市场之前将密切注视着与当前欧洲货币危机有关的事态发展。
    【合众国际社东京六月二十四日电】日本广播协会今天上午的一则广播说,政府已决定自今日起不定期地关闭这个国家的外汇银行。
    广播说,在大藏省和日本银行的官员们于二十三日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研究对英镑浮动的决定采取什么行动之后,大藏相水田三喜男下令关闭外汇市场。
    日本广播协会援引可靠人士的话说,会议之所以建议关闭外汇市场,是鉴于这样一种担心:由于欧洲所有的外汇银行都纷纷关闭,如果日本外汇银行仍旧开门营业的话,就会导致大量抛售美元,抢购日元。

【路透社伦敦六月二十三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宣布,它将允许英镑实行浮动。伦敦外汇市场在今天和星期一仍然关闭,以便进行交易方面的安排。
    财政部发言人在宣布让英镑实行浮动的决定时说,政府的意图是重新保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正常的幅度。
    【美联社伦敦六月二十三日电】财政部今天宣布,英国政府已经决定让英镑实行浮动,以此“作为一个暂时的措施”。
    财政部说:“在目前情况下这样做是必要的,以防止出现新的投机性外流,因为市场上的英镑区货币兑换率在许多情况下不再一定同英镑保持联系了。”
    上周出现全国码头工人自发性罢工的威胁时,英镑就开始猛跌。
    劳工纠纷——二月和三月份码头工人进行了六星期罢工,接着是国营铁路工人罢工——加剧了已经很严重的通货膨胀,使国家经济受到损害。
    今年头三个月的英国国民生产总值下降百分之二,降到了跟一九七○年六月保守党政府上台时同样的水平。
    投资者对英国经济的稳定感到担心。大国际公司把它们的英镑资金换成其他货币以防止贬值。这样的数目达千百万美元。
    英国的储备在五月底达到创纪录的二十七亿四千万英镑——合七十一亿二千四百万美元。
    【美联社伦敦六月二十三日电】英国政府今天让英镑浮动以打消英镑可能的贬值。这一行动引起抛售美元,迫使欧洲货币市场关闭。
    大陆上外汇市场开盘时交易混乱。由于浮动措施使英镑解除眼前压力,美元成了大量抛售的牺牲品。
    西德、法国、瑞士、比利时和荷兰等国中央银行不得不出面干预进行支持性购进,以使美元保持在现行汇率允许的下限之上。
    随着混乱状态加剧,欧洲货币市场中止了交易,并于当天关闭。
    抛售美元的压力在西德特别厉害,据说,西德中央银行进行了干预,购进了五亿到十亿美元进行支持,以使美元保持在三点一五马克的官方下限之上。
    伦敦经纪人说使英镑浮动的决定出人意外。
    【法新社法兰克福六月二十三日电】联邦银行
    ——西德中央银行——今天在开头的交易中大力支持美元后,就把外汇市场关闭了。
    【法新社法兰克福六月二十三日电】在罗马,据宣布,由于英国决定将英镑浮动,外汇市场将关闭到进一步得到通知为止。在哥本哈根,丹麦中央银行宣布,外汇市场将仍然关闭直到进一步得到通知为止。
    【美联社伦敦六月二十三日电】在国际货币不稳定局面出现后,今天欧洲两大黄金市场的黄金价格一盎司一下子上涨了两美元。
    在伦敦,今天上午黄金收盘价格是每盎司六十四美元,而昨天下午收盘价格是六一·八五美元。
    苏黎世的黄金价格上涨到了每盎司六四·四五美元,昨天下午的交易价格是六一·七五美元。
    在有重要货币受到压力时,国际上的投机者一向在黄金上做投机以防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