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自民党机关报《自由新报》六月二十七日(提前出版)一期刊登自民党总裁选举候选人之一田中角荣就内政外交问题的谈话记录,题目是《要经得起“第二次开国”的考验》。摘要如下:
    一、战后日本走过的道路,用一句话来说,是成功的历史。从战败的废墟上站立起来,已经二十七年了。在这一期间,我们大家彼此流下汗水,拼命地进行了劳动。正因为如此,日本实现了完全就业,消灭了失业,创造了丰富的物质,解决了缺乏物资的现象,经济取得了高度发展,从而克服了萧条。国民的所得水准提高了,工作的机会增多了,生活向上了。在国际社会中,日本同美国、欧洲并驾齐驱,构成了强有力的一角。这是因为国民的勤勉努力,同时由于在战后大部分时间里我们执政,其政策基本上是正确的。我以自信和自豪,敢于这样说。日本现在已经拥有了这样的力量,即加强世界和平与繁荣的条件;建立宜人居住的国土。把这一力量正确地导向新时代的目标,一个一个地切实地解决堆积如山的难题,是七十年代的政治的课题,是政治家的职责。
    二、无论是世界,是日本,“战后”的一个时代结束了。新时代的帷幔正在被揭开。如果在这个时候,不把舵掌错,世界和日本将在二十世纪的最后的三十年,能够创造出国际协调和生活向上的新纪录。
    国际政治已经进入多极化的新的时代。美中关系的新的展开,表明战后东西方的对立关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战后的国际经济秩序正在重新组合。
    日本只能在和平的国际环境中生存与发展。为了建立和平共处与国际协调的新的秩序,我们必须同其他一切国家一道,作为负责的创造者积极地参与到这一工作中去。
    三、在经历着巨大变化过程的世界上,同一百多个国家实行共处与调和,进而为国际社会的进步起积极作用,这对于我们日本人来说,是一个不得了的考验。必须对迄今为止我们对外界的态度和想法,对国内的制度和产业的及经济的方针,进行大胆地改革。这个考验,即使称为“第二次开国”,也不言过其辞。
    日本国内,在一切方面也进入了转折期。由于经济的高度成长而产生的公害、城市(人口)的过密与农村(人口)的过稀,社会资本与社会保障的落后,农业的停滞、教育的混乱,老一代与年青一代之间的隔膜,年青人的造反,以及其他许多问题,正威胁着国民,并使国民感到不安和焦虑。我们必须给这些问题以解决的线索,从而建立以国民的福利和精神之充实为主要目的的、谋求新的发展的战略。
    四、日本的今后的进程,用一句话概括起来说,就是“对外搞和平,对内搞福利”。对“外”,要坚持战后二十七年来一贯推行的和平国家的方针,在与国际社会谋求协调与和谐中,寻求发展的道路。
    日本不走军事大国的道路,并把现行宪法第九条作为对外政策的根本。即使在将来,也不做有核国家,要贯彻非核三原则,进而为销毁人类共亡的核武器而努力。要建立自主的日美友好关系,并尽速实现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邦交。从世界的国家数和人口数讲,属于“南”方的发展中的国家占三分之二。为了消除它们的贫困,使它们实现经济上的自立和政治上的稳定,不惜在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各个方面提供合作。此外,不分意识形态以及经济、社会制度之不同,努力同一切国家实行共处和谋求协调。
    从国内说,国民强烈要求消除对将来的不安,在宜人居住的国土上,过着富裕的生活。为此,在经济高度成长的过程中,彻底充实被遗弃的社会资本,必须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险水平。
    然而,尽管说生活优先,福利优先,但也需要研究成长缓慢的停滞经济的新情况,需要创造不破坏环境、不损害地区居民和工厂工人的生命、健康的产业与技术。
    我们必须努力的是,从恢复人权的观点出发,改变经济政策的先后顺序,进行旨在实现无公害的现代产业革命。为此,要决定经济发展的方向。
    应当停止生产第一主义和唯出口论,把方向改为以公共事业为主导的以福利为重点的形式,需要实现“福利引起成长,成长带来福利”这种新的好的循环。
    政府执行政策争取没有错误,国民是勤劳的,企业如果不懈努力,我们就能迎来伟大的“建设时代”。我要强调,在经济成长之中,产生了打开目前的困难的力量。
    我们要实现用互相创造的财富来彻底防除公害,完全限制过密现象。最高度地整备相互的生活环境条件。维持和管理蓝天、清水、绿山。用全体国民的力量保护不能适应社会急剧变化的老人、身体残弱者及小孩。我们要在正正堂堂地建筑起来的物质财富的基础上,为了培育健康的、充满活力的下一代,对教育施行彻底的投资。
    我们在全力以赴地进行国内改革的时候,世界上的人们将从中看到跋涉文明前列的日本。自由而无社会偏见,只要有创造性、善于想办法和努力,谁都可以成为有出息的人。这样的日本,在国际社会上,作为诚实而值得尊敬的朋友,无论与那个国家,都能超越意识形态的不同,而能永远成为兄弟之交。我要建设这样的日本。
    政治受到国民的信赖,为了发挥强有力的领导,必须经常不失清新,朝着进步前进。为此,需要有强有力的竞选对手存在,在相互切磋琢磨过程中,从混浊里挽救政治。但是,我国没有象美国的共和党、民主党,英国的保守党、工党那样能交替执政的有力的在野党,战后二十六年来,包括大选在内,一共进行了二十七次全国性的选举,结果,在野党一再分化,仍然没有获取政权的可能。并且,在野党第一大党社会党,在外交、防卫、教育这些国家的基本政策上,和我们的想法不同。国民虽然批评自民党,但在战后的四分之一个世纪中,把政权委托给自民党,这是因为国民要避免由于和在野党交替执政而产生国民生活的混乱和动摇。国民要求在渐进和改良中解决问题。责任极其重大。
    论语曰,“先行其言”。国民现在最期望的不是一百个说明及许诺,而是一个行动。无论怎样小的事,说干就要落实,这时,国民才对政治产生信任。我们不能为了求全而浪费时间。没有最善,就拿出次善,鼓起勇气,大胆地实行之。我们要成为这样的政党。
    【法新社东京六月二十一日电】通商产业相田中角荣今天正式宣布他在七月五日党代表大会上参加总裁竞选的意图。
    他今天下午在东京大谷饭店成立的“田中总裁竞选”办公室说,“我已决定作总裁候选人,以便按照人民要求成立有效的新政府的呼声来推行‘果断的、有成效的政治’”。

【本刊讯】《东京新闻》六月二十一日刊登日本自民党总裁候选人之一大平正芳回答该报政治部部长本周的提问内容,摘要如下:
    问:我想听听你对外交的基本态度。
    答:日本对世界负有相应的责任,所以日本外交必须是,日本做的能使(别国)理解的、而不是没有道理的外交。
    问:你打算如何对待中国问题?
    答:日中关系有战前和战后的经过,所以需要根据这些经过来搞,并且必须充分地根据内外舆论的趋势。现在是根据这些情况来谋求政府间接触的时期。
    问:你如果当政,访华吗?
    答:首先,能否进行政府间接触,这是第一道关。到了政府间接触的阶段,必须考虑以什么形式、在什么时期进行接触。我有我自己的想法,但我认为在现阶段,不应公开。
    问:请谈谈如何对待北方领土问题。
    答:对日本来说,最大的问题是,亚洲地区必须和平。对此,日、美、中、苏都有责任。相互之间必须建立共同的认识。为此,必须努力取消相互不信任,主动地取得更深的理解。有关国家具有这种对问题的认识是首要的。
    问:你认为最近日苏关系在改善吗?
    答:我认为相互理解正在加深,但在根本解决(领土问题)以前,一方面通过解决安全操业、渔业限制等实际问题逐步积累,另一方面必须为剥去薄膜而耐心地干。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十五日刊登一条消息说:
    自民党的大平正芳,十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以“在今后的五年里,要建造五百万户的房子,以期解决当前的住宅问题”为中心内容的国内政策。
    这个政策以《要打破妨碍人的联系的障碍——教育和社会保障的新方向》为题,强调指出以下几点:(一)人们的联系的起点是家庭,在今后的五年内,要保证一家有一座住宅,一人有一个住室,同时,从根本上改革培养教员的制度和学校管理制度是当务之急;(二)社会保障应该达到使社会的每个成员感到生活有意义这样的水准,必须改善医疗制度,开辟老人参加社会活动的道路;(三)为增加供给住宅用地,要进行税制调整以便不给土地所有者带来不合理的利益;(四)为防止公害,必须进行大胆的投资。

【本刊讯】香港报纸六月十九日报道,港九及新界各地在持续三昼夜暴雨袭击下,相继出现山崩、泥泻和由此而引起木屋被淹埋、大楼倒塌等灾情。
    灾情严重的有九龙观塘与秀茂坪之间的鸡寮临时安置区被山泥淹没,九龙半山区宝珊道、干德道、旭和道发生罕见的大厦连环倒坍,死亡失踪者数以百计,灾民近三千人。
    观塘和秀茂坪之间的鸡寮临时安置区在十八日下午一时,被高一百五十英尺、阔数百英尺的山坡山泥倾泻而下,将安置区的七十八间木屋完全埋葬在山泥之下。当时经过该处的小型公共汽车和私人汽车亦连人带车被淹没。
    鸡寮安置区一共建有大小木屋七、八十间,分成数列,根据港英徙置事务处的档案记录,七十八间木屋一共有居民三百九十八人。这些居民大部分都是在去年台风露丝袭港时各区受灾的居民被徙置到这里暂时蒙搭木屋安置的,因此名为安置区。
    附近居民描述当时情形说,鸡察安置区的木屋,不少被山泥连人带屋自斜坡一直冲下翠华道去。观塘鸡察新区、八座及第九座,受灾情形也十分严重。山泥涌入新区住宅之内,高达三楼。而翠华道上堆积的山泥最厚之处约达十多英尺。最薄之处也超过六英尺以上。
    鸡寮安置区的七十八间木屋,在山泥猝然崩泻之下,居民能够及时逃走者为数甚少。
    港岛半山区四幢住宅楼宇,昨晚八时四十五分发生连环坍楼惨剧,估计有近百人被活埋。
    最先倒塌的是宝珊道二十一号,这是两层高的洋房;它压到平德道五十一号一幢六层高的大厦,引致这座大厦倒坍;再压下旭和道一座十二层高及一座十四层高的大厦,使十二层高的大厦倒坍,十四层高的也部分倒塌。
    港九新界十八日数十处道路阻塞,公共汽车、火车中断,电车一度停驶。到处水浸,前日新界荃湾发生四十年来最大的一次水灾。
    港九市区许多地区水深及膝。居民活动和商业活动均陷于半瘫痪状态。
    香港天文台一名发言人对报纸记者称,连日来的暴雨为八十三年来所仅见,由六月十五日下午二时至十八日下午二时,雨量共为六百三十九·二厘米,约等于二十五英寸半,超过以往六月份的全月平均雨量(四百零一·二厘米)。

【本刊讯】香港报纸六月二十日报道,暴雨、水浸、山崩、塌屋,酿成本港死亡、失踪者超过二百人,无家可归的灾民数以千计。而受灾者多数是工人和劳动人民。广大工人除要求当局切实负起防灾、救灾、善后的责任外,各工会纷纷动员起来,响应港九工会联合会展开自救互救的号召,开展救灾工作。
    港英总督麦理浩十九日下午发表一份文告,内容如下:
    本人对于上周末所发生的广泛灾情,深为震动。今次的雨灾,为百年来所仅见,不独引起屋宇倾塌,道路阻塞,农田及屋宇水浸,且复引致人命的损失,而多人受伤,为无数的人带来痛苦。至于全部生命,财产及其他物质上的损失,仍须经过若干时间才能明悉。本人和内子,对于所有遭受损失与痛苦的人士,深表同情。
    政府现时最关心的一件事,便是灾民的福利。我们和整个社会,都将尽一切的力量,来协助他们渡过这个困难的时期。
    本港的人民一如往日,对于这次的灾情有十分伟大的反应。本人亦听到有不少报告,说很多市民在拯救工作中,和在协助不幸的邻里时,均有崇高的精神表现。
    由消防事务处、警务处及工务司署人员、军方及各紧急服务队所担任的拯救与抢修工作,至堪称颂。本人相信整个社会亦有同感。本人深知彼等之工作,已因获得广泛的民众支持而大受鼓舞。
    本人谨向大众保证,对于当前的工作,将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