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九日电】题:是继承佐藤路线,还是修正轨道?——现存的保守政治面临转变
    现在决定下届总裁的选举战已经开始。预料继大平之后,福田、田中、三木三人将相继报名作候选人。这次总裁选举,实际上将成为这四人之争。
    在持续七年多的佐藤执政期间,国内外形势已经完全变了样。这四个人之间虽有微妙的差异,但是他们都承认随着佐藤引退,战后保守政治就同时告一段落,并且都分别表明了要面对转变期的决心。但是,新政权的基调是稳定政局呢?还是重视改革?关于这个问题,党内明确地分成为两种意见。是在继承佐藤政治的基础上修正轨道呢?还是废弃佐藤政治而建立新的政治理念呢?这个问题将成为总裁选举中的一大焦点。
    在主流派里存在的关于总裁选举的这种争论的激化,根据情况,也可能引起政局的激烈动荡。据认为,这次总裁选举在日本政治历史上具有巨大意义。产生了战后日美关系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互不信任和摩擦的日美经济战,再加上尼克松访华和访苏,这些事件都自然而然地说明了佐藤引退的意义。
    就是说,战后二十七年来支撑保守政治的两根支柱——通过日美安全条约确保“和平”和由经济的高速增长而产生的繁荣与社会稳定,即将从基础上发生动摇。就连首相所支持的福田外相似乎也认为,“在归还冲绳的同时战后政治即告一段落了”。可以说,自民党内外的多数人都共同认为佐藤政治是战后保守政治的转变期。
    但是如何看待这个转变期,在这一方法论上党内存在着尖锐的对立。佐藤首相主张必须保持“政局的稳定”;支持福田的财界人士说,“正因为是转变期才要靠福田的政权保持稳定……”。因此,在主流派中以留恋于“三百个议席”为基础的“稳定的轨道修正论”是很强烈的。
    “正如属于右派的尼克松压制了军部而决定打开美中关系那样,如果福田上台就能够牵制党内外的右派势力。”这样一种说法似乎对于继承佐藤路线的保守派有说服力。
    在佐藤派内占多数的田中派,由于佐藤首相
    ——保利干事长阵线大体上已鲜明地表示支持福田,正把“摆脱佐藤”作为目标。田中派在最近即将发表的出马声明中提出多大程度的“摆脱佐藤”路线,值得注意。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九日电】题:“希望作君子之争”
    ——首相在总务会上的讲话
    佐藤首相出席了十九日上午召开的自民党临时总务会议,并就引退作了如下的发言。首相在发言中要求党员给予合作。
    首相的发言如下:
    一、担心电视会见中偶然发生的事件会给党的工作带来障碍。批评虽然是自由的,但被批评的一方置之不理是不好的。我当时说,电视能如实地传达给国民,但报纸还有编辑等技术上的问题,不能把真意如实地传达出去。
    二、记者团那时的退席未必是可以谅解的。我至今不认为那是粗暴的发言,我当时是打算好心好意地说的。
    三、现在是非常困难的时期,党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团结。在总裁选举中虽然不能集中候选人,但我希望它成为君子之争,不要成为留下耻辱的选举。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九日电】题:周山俱乐部开设办事处,福田也到会致词
    自民党佐藤派保利系的“周山俱乐部”十九日中午过后在希尔顿饭店开设了办事处。在办事处开张的会议上,有福田以及保利干事长、濑户山三男、松野赖三等二十四名来宾出席,打出“支持福田”的旗帜,大造声势。
    在会上,濑户山作了说明,接着松野赖三就成立周山俱乐部的意义和宗旨作了说明,然后由代表召集人增田汇报了情况。福田外相在会上说:“承蒙多方援助,不胜感激。明天(二十日)开设办事处,表明我的最后决心。”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九日电】题:田中表明出马的决心,田中派事实上结成
    支持田中通产相作总裁候选人的众参两院议员八十二人十九日上午十一时许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集会,确认了支持田中的决心。木曜研究会会长桥本登美三郎出席了今天的会议。今天中午“周山俱乐部”也打出了旗帜。佐藤派已完全分裂,田中派已经结成。
    结束了同佐藤首相的会谈的田中通产相也赶到今天的会议上,表明了出马的决心。此外,西村建设相、斋藤厚生相、竹下官房长官的代表和爱知揆一的代表也出席了今天的会议。预定于二十日正式表明出马。
    田中在会上表明决心说:“我将作出最大的努力满足各位的期望。”并发表了如下的讲话:
    一,前几天,各位要求我当总裁候选人。对于是否能负起这样的重任,感到有些不安,但是各位的热烈要求,这不仅是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日本、整个自由民主党的问题,我也想认真地承担起来。
    二,前此不久,我被召到佐藤首相那里,首相是把我(尽管还没有正式表明出马)当作候选人接待的。首相对我说:“希望不只是为了自由民主党,而是站在公共的立场上参加总裁选举的斗争。希望你不是为了个人的想法,而是为了党,为了国家,进行光明正大的斗争。”
    三,我打算作出最大的努力,以满足各位的期望。只靠我自己负起政治的责任是不可能的。各位既然推举了我,就希望同甘共苦,负起共同的责任。
    据传曾参加了十七日由支持福田的集团成立的“周山俱乐部”的桥本龙太郎也出席了今天的会议,表明了“支持田中”的决心。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九日电】题:大平报名作候选人——益谷、前尾等推举
    推举大平正芳为自民党下届候选人的集团十九日下午由小山长规为代表向保利干事长报名要大平作候选人。按党的规定要有十个人推举。前尾繁三郎等推举人都是大平派的。

【德新社华盛顿六月十五日电】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今天受到美国总统尼克松的接待,他是在昨天抵达这里以进行一周的访问的。
    墨西哥国家首脑和尼克松以及其它美国高级官员将讨论的题目有:科罗拉多河的盐分问题、美国可能增加对墨西哥的投资、美国对墨西哥的水果、蔬菜和工业产品施加的限制、毒品走私以及对非法地留在美国的墨西哥人的处理问题。预料埃切维里亚还要向尼克松介绍他最近访问智利和日本的情况。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五日电】(记者:乔治·格达)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今天背离外交惯例,在他开始两天的国事访问时在好多问题上批评美国。
    埃切维里亚在国会联席会议上讲话时说,象墨西哥这样的国家“对大国之间无视不大发达的国家的权利和利益的条约是表示怀疑的”。
    他谴责美国不采取决定性行动来减少科罗拉多河的盐分,他说,这样的结果使成千上万的墨西哥农民陷于贫困。
    这种出人意外地强硬的语言,是在埃切维里亚抵达白宫时得到包括三军仪仗队在内的隆重的欢迎之后讲的。
    在埃切维里亚抵达之前,墨西哥和美国外交官员一
    直说,两国的关系从没有这样好过。但是这篇在国会的讲话是在人们最近的记忆中一个外国首脑向国会发表的批评得最厉害的讲话之一。
    这位五十岁的墨西哥总统在讲话结束时附带说道,他有意识地“背离礼仪和外交的惯例”,以便在两国关系中做到真正的坦率。
    埃切维里亚同尼克松会谈了一小时又四十分钟,但是白宫发言人齐格勒除了说讨论是“十分亲切、直截了当和坦率的”之外,几乎没有透露详细情况。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六月十七日电】美国和墨西哥今天宣布就减少科罗拉多河的盐污染和对付私运毒品的措施达成了协议。
    两国还一致同意立即研究为寻找工作而非法进入美国的墨西哥移民工人的问题。
    这些协议是在尼克松总统和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进行两天会谈后由佛罗里达白宫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宣布的。
    公报强调说,两国总统之间的会谈自始至终是“融洽的,体现了墨西哥和美国之间存在的睦邻精神。”它说,与此同时,双方“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气氛中象两位朋友之间一样坦率地和开诚布公地讨论了”这些问题。
    埃切维里亚已于星期六(十七日)上午启程前往纽约,他将从纽约前往芝加哥、圣安东尼奥和洛杉矶,于六月二十一日返回墨西哥。

【拉丁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十六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对拉丁社记者说,阿根廷驻北京的大使馆将在大约六个月内进行工作,而该国驻台湾的使团将于七月份关闭。
    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要求阿根廷政府批准其驻布宜诺斯艾利斯大使的任命,从而使两国于二月十九日宣布的外交关系正常化的决定得以实施。
    阿根廷外交部没有对此提供官方消息。
    内阁本周讨论了同北京的关系问题,外长路易斯·玛丽亚·德巴勃罗·帕尔多向内阁作了报告。
    台湾驻布宜诺所艾利斯的大使馆将于七月八日停止工作。
    外交界人士指出,闭馆日期定于七月八日就可以使阿根廷驻台湾大使保林诺·穆萨齐奥在次日不举行阿根廷独立一百五十六周年庆祝活动。
    这些人士估计,在北京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建立大使馆的初步步骤将于九月份采取。
    可能在知道谁当大使之前,一个阿根廷外交代表团将到中国去,先办理选定大使馆馆址、商定使馆人员、安排住房和其他细节的手段。
    外交界人士指出,要选一个富有经验的大使,也许在经济方面具有专长的人,可能再有一名政治方面能干的公使协助。
    阿根廷刚卖给中国十万吨玉米,运往智利市场,看来这标志建立更密切的贸易关系的开端。
    据政府说,阿根廷也希望同台湾保持来往,台湾的居民可以自由到阿根廷旅行。
    【德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六月十六日电】据阿根廷首都的消息灵通人士说,阿根廷和人民中国将于今年九月份互派大使。
    虽然两国在三月份已同意建立外交关系,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采取具体措施。
    原因似乎是阿根廷同国民党中国保持着关系,据阿根廷总统拉努塞说,布宜诺斯艾利斯希望保持同国民党中国的关系。
    现在,阿根廷显然已在这一点上作了妥协,同意放松同台湾的关系,作为同北京互派大使的前提。但是,官员们说,将不是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台北之间正式决裂,而只是关闭两个大使馆。
    很可能将保持贸易代表团一级的关系。
    原来希望阿根廷成为同两个中国同时保持外交关系的一次试验,总之,这个希望没有实现。
    阿根廷对中国的政策主要出于经济考虑。
    阿根廷希望八亿大陆中国人能为阿根廷产品提供一条重要的出路。
    这超过了任何个人考虑或政治考虑。

【拉丁社墨西哥六月十五日电】墨西哥国内大部分地区连续十二天来一直下着倾盆大雨,到目前为止,有九人死亡,许多人受伤。
    社会上的慰问团和军队向数以千计的灾民进行了慰问,力图减轻迅猛的洪水给他们造成的痛苦。
    一些人在离首都八十公里的普埃布拉州的塞尔坦城发生的一次洪水和淤泥的冲击中死亡,他们的尸体被放在大家面前,让他们的家属来认领。
    迄今为止,估计由于大雨所造成的损失达一亿多美元。庄稼受到损失,农业机械被全部破坏,房屋倒塌,积水成渊,十二天来,国内大部分受到暴风雨袭击的地区一片凄惨景象。
    联邦警察指出,到目前为止,还未得到关于暴风雨所造成的灾害的统计材料和所需要的报告。
    墨西哥城市长奥克塔维奥·森铁斯乘直升飞机巡视了首都北部地区,亲自观察下雨的情况,拟定救灾和修复计划。
    警方说,普埃布拉州的河水泛滥,是危险性较大的威胁,表明有可能会发生新的灾害。
    受到水灾的庄稼主要是牧草、大麦、玉米、高粱等。
    在北部与美国交界处的塔毛利帕斯省,道路被切断,桥梁被冲垮,要求宣布该地为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