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六月十八日电】在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对法国的正式访问结束之后发表的法伊公报确认:“法国和伊拉克走上旨在在两国在各个方面建立长远、紧密和信任关系的富有成果的合作道路的条件已经具备”。
    公报叙述了两国希望扩大合作的各个方面。在石油方面,公报明确说:“为了保证法国的长久利益,讨论了法伊在石油方面合作的前景。伊拉克方面声明,根据一九七二年六月一日国有化法律以前的经济和财政规定,伊拉克政府保证在十年内将基尔库克油矿开采出来的百分之二十三点七五的原油出售给法国公司。”
    公报还说:“法国政府对这一决定感到高兴。”
    关于政治方面,公报说:“双方在交换意见中都申明了各自在阿拉伯地区的政策。双方指出,为了在尊重巴勒斯坦人民权利之下建立正义和持久的和平,以色列军队必须撤出所占领的土地。”
    公报还说,两国“重视联合国宪章,并强调必须严格地执行这一宪章、国际法和公约”。
    关于两国政府希望“加强和巩固”的法伊双边关系,伊拉克政府表示,希望法国企业继续同伊拉克合作,参加实现工业计划和开采伊拉克天然资源。法国政府为了鼓励法国企业继续在伊工作,决定“增加给予伊拉克有保证的私人贷款”。
    【法新社巴黎六月十八日电】伊拉克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萨·侯赛因,在同蓬皮杜、法国总理沙邦一戴尔马及其合作者会谈(这些会谈使他在法国的访问延长了二十四小时)之后,非常满意地离开了巴黎。
    在伊拉克副主席离开巴黎回巴格达之前,伊拉克代表团人士说,这次访问“恢复和加强了伊拉克以及其它阿拉伯国家对法国及其政策表现的信任”。
    据这些人士说,伊拉克代表团对法国负责人对石油问题的“积极的和合理的态度”表示关注。
    伊拉克代表团特别感到满意的是,法国自动同意加强两国在各方面的联系。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六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俄国对中东石油投下的阴影》,摘要如下:
    在伊拉克石油公司上周国有化之后,俄国和伊拉克七日晚在莫斯科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和一项石油协定,但是,虽然这大概至少会提到被没收的石油,然而这仅仅是苏联集团国家同中东石油出产国签订的一长列合同中的最新一项。
    仅仅在三周前,利比亚人就宣布,他们同意把他们在去年十二月没收的英国石油公司的石油卖给俄国人,这使英国外交部七日对俄国人发出警告:如果他们购买利比亚出售的石油就是破坏国际法。
    除了明显的政治动机外,乍一看,很难看出苏联集团为什么对中东石油感兴趣的原因。俄国现在的原油蕴藏量高达一百三十亿吨。占世界蕴藏量的百分之十六——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占世界第二位。然而,同时,整个东方集团在一九七一年的消耗量只有三亿六千四百万吨——大约是美国消耗量的一半,比日本消耗量仅多百分之六十。
    苏联的麻烦是,国内的生产还没有赶上甚至是这一点有限的需求。每年产量的增长率一直下降,一九七一年仅增长百分之五点四,而消耗量正在从一年增长百分之八点七的一个很低的基础上增加。
    尽管俄国人的蕴藏量极大,但是他们显然并没有准备承担额外的负担,因为看来,他们缺乏开发任何新的大油田的资金,也许还缺乏专门技术。
    目前,苏联集团的石油绝大部分来自乌拉尔一伏尔加油田(在乌拉尔山的西边),东欧通过友谊油管每年从这里得到四千五百万吨石油。然而,这些油田增加产量的可能性是有限的——虽然俄国已许诺到一九七五年将把友谊油管的能力增加到每年输送五千万吨石油。苏联另一个主要的石油产区里海滨的巴库油田现在渐渐枯竭了。
    有着巨大的扩大前景的是西伯利亚的秋明油田。这个油田很大,但有点遥远,建立另一条从这里通往东欧的油管将比三千四百英里的友谊油管还要长。越过乌拉尔将花一笔很大的费用。俄国人感到他们花不起这笔费用。
    他们从两方面来应付这一局面,首先俄国人正在谋求日本和美国对一项把秋明的石油和天然气朝东输送的十亿美元的计划进行投资。
    俄国对越来越大的生产差距的第二个反应是,命令东欧向多方面购买石油。鼓励同西方公司合作可以部分做到这一点——英国石油公司已同意在波兰修建一个炼油厂并为它供应(石油)——但是,这项新政策大体上意味着从中东进口。
    苏联集团最初在一九六七年开始购买中东的石油。数量是微不足道的,仅十万吨——但是自从那时以来,进口不断增加到去年的七百五十万吨。
    这些石油中一大部分是伊朗供给罗马尼亚的。但是侵犯西方利益的那些阿拉伯国家提供得最多
    ——特别是阿尔及利亚(它在一九七一年二月从它的法国特许权所有人那里接管了百分之五十的经营活动)、利比亚(它在去年十二月把美国石油公司在当地的经营活动国有化)和伊拉克(它在今年四月继续开采它的北鲁迈拉的石油。这个油田属被没收的伊拉克石油公司)。
    随着北鲁迈拉的产量从一年五百万吨增加到一千八百万吨,如果俄国人不顾英国的警告把利比亚的英国石油公司所生产的一千万吨全部买下来,那么销售量势必增加。
    尽管苏联集团在中东石油舞台上的初次登台是引人注目的和有争论的,但是它们的购买量仍然是极其微小的。
    从生产者的观点来看,俄国人无论如何不是那么理想的贸易伙伴。
    他们做过的事情使伊朗人头脑清醒过来了。伊朗人以天然气交换了一个钢铁厂,现在他们深深失望地发现俄国人卖给他们的是一个过了时的工厂。

【德新社贝鲁特六月十三日电】据巴格达报纸消息,伊拉克政府代表已经开始和一个来访的苏联代表团就建立一个苏一伊联合油船和海运公司问题进行会谈。
    伊拉克自己没有油船队运输“被收归国有的”伊拉克石油公司的石油。
    因而,苏联和伊拉克会谈苏联参与在世界市场上出售伊拉克石油问题时,运输问题是讨论的主要题目之一。
    苏联想接受部分伊拉克收归国有的石油。据来自巴格达的最新消息说,然而在支付方法上存在着分歧。
    莫斯科建议以货换货,而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政权坚持要以硬通货付现金。

【德新社西贡六月十九日电】据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就越南问题举行的巴黎和谈可能在下下个礼拜恢复。
    西贡政府人士预料,由于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上周访问了北越,河内这次谈判时会采取比较现实的态度。
    外交部一位官员今天在这里非正式地说,西贡(的态度)将是“灵活的”。
    但是,他排除了南越准备放弃领土要求以换取停火的可能性,他说,只有河内军队从他们在复活节发动攻势时占领的领土上——广治省、平定省的一部分和柬埔寨边界地区
    ——撤走,才有可能取得和平解决。
    波德戈尔内访问河内后又在加尔各答发表了讲话,因此,这里的政府人士相信,他已经向北越领导人表明,莫斯科对于这场冲突继续下去不感兴趣。但是,对于北京的态度有悲观看法。
    人们注意到了中国总理周恩来六月十六日在北京讲的话,他说,越南一九五四年在日内瓦会议上的妥协是由于“缺乏经验”而造成的错误。
    【德新社西贡六月十八日电】唯一可靠地表明越南战争可能得到解决的人是波德戈尔内。他说:“巴黎和平会谈不久就将恢复。”
    波德戈尔内在对河内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之后,于十八日在加尔各答发表的讲话没有谈到在北越首都作出的任何决定。
    但是看来西贡正在把希望寄托在俄国人身上。报道波德戈尔内河内之行的消息地位显著地刊登在这个国家受到严格检查的报纸上;而另一方面,政府禁止发表中国总理周恩来支持共产党人在印度支那的努力的讲话。
    在这里的领导人中间有一种乐观的心情,这是几周之前所没有的。看来奇怪的是南越正在注意着
    ——至少有几个小时——波德戈尔内的讲话。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六月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罗·斯蒂芬斯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河内遭到新的和平压力》,摘要如下:
    正当美国轰炸机比以前更广泛地袭击北越的时候,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前往河内,看来是去敦促北越人同美国人妥协和接受停火。
    在巴黎,人们预料,越南和谈不久将恢复,而从法国人士传出的未经证实的谣言说,一个大国提议举行一次国际会议讨论印度支那未来的地位。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德夫·穆拉尔卡报道:这里据信,波德戈尔内主席把尼克松总统最近前来访问举行最高级会谈期间留下的一项新的美国和平方案带往河内。
    苏联主席将挥舞大棒和胡萝卜。他很可能直率地对河内说,莫斯科将不对现在阻碍补给品运到北越港口的美国水雷采取措施,因为俄国人显然对他们自己同美国的关系给予的重视,大大超过对克服河内的困难给予的重视。

【美联社西贡六月十九日电】美国军方人士透露,美国战斗轰炸机今天恢复了对二十度线以北北越心脏地带的轰炸。在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访问河内期间四天都没有轰炸。
    一位人士说,“我们恢复了正常,我们回到了二十度线以北”。他拒绝详细说明轰炸的具体目标和具体地区。
    从六月十五日到六月十八日,美国轰炸机一直在河内以南,集中在二十度线以南北越的南半部、河内以南大约一百一十公里的地方进行一千多次空袭。
    这些人士说,停止轰炸是为了避免同苏联发生任何事件。

【路透社南越顺化六月十八日电】南越部队今天在共军防线后面加强了进攻,看来这是重新攻占广治省的攻势的开端。
    这里军方人士说,南越四个营在共军防线后面挺进了三英里(五公里)以建立据点。
    一位美国顾问在这里说,“他们不是打算收复。”
    这些人士说,这次进攻是为收复该省而采取的第一个重大的步骤。
    【路透社顺化六月十八日电】一千五百多名海军陆战队员蜂拥着过了顺化西北二十二英里的美政河战线,向北进入了沿海的丛林和低地一带的一个楔子形地段。
    当海军陆战队在共军向南发动攻势时所使用的那条重要运输线上向北推进的时候,据报道同北越人发生了轻微的遭遇战。
    B—52轰炸机和在沿海的美国军舰昨天轰击了美政战线以北的地区,为海军陆战队“扫平”道路。
    【美联社西贡六月十九日电】将近三千名南越海军陆战队星期一在成批的美国B—52轰炸机支持下在新展开的三路攻势中推进到北越人控制的广治省内。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月十九日电】(记者:特雷西·伍德)阮文绍总统今天宣布,南越打算发动一场为期三个月的军事攻势,以收复在目前北越部队攻势中丢掉的地盘,并把共军“永远”赶出去。
    阮文绍通过电台和电视广播向全国发表南越武装部队日讲话时说,共军在三月三十日开始的攻势已经失败。在阮文绍讲话的时候,南越海军陆战队对被共方占领的广洽省发动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进攻进入了第二天。但是,军方发言人说,料想最多只攻进了三英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