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十六日电】下面是总统助理基辛格博士六月十五日在同国会议员举行的一次回答问题的会议上的谈话记录摘要。这次会议是在他和总统提出了关于美苏核武器协定的报告之后举行的。
    参议员亨利·杰克逊:基辛格博士,我们确实达成了关于先进的战略型潜艇——Y级北级星潜艇——的数目的双边谅解。这是具体规定了的。但是关于允许建造的以陆地为基地的洲际导弹的数目,除了我们的单方面声明之外,并没有加以具体的限制。
    请你发表一些意见好吗?关于“何谓重型导弹?”情况也是这样。
    基辛格:关于实际上正在部署的导弹的数量,苏联一直是极其不愿意具体说明确切数目的,这是事实。我们已经拥有一千六百一十八枚。如果我们的情报表明苏联的数量大大地超过这个数字,那么协定的整个前提将成问题了,这是毫无疑问的。
    如果这项协定是一种骗局,显然我们将不得不在战略方面采取补偿措施。但是除此之外,正如我在讲话中所指出的那样,两国现在具有独一无二的机会来进入一种增加信任的、完全不同的关系。
    如果结果表明,由于对协定条款进行的法律上的解释或由于未能说明具体数字结果竟然表明这些数字在任何重大程度上受到挑战,那么这就会引起怀疑。它不仅会有引起争论的可能,而且会威胁我所说过的这种新关系的整个基础。
    我们非常相信,我国的侦察手段使我们有最高度的信心,即这些数字不可能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被超过,而如果它们被超过的话,我所讲的后果接着就会产生。
    现在,谈到重型导弹的定义问题。这个协定具体允许武器现代化。但是,有一些保障:首先不能以大于现有的最重的轻型导弹的导弹来加以替换;其次,发射井的结构不能有重大的改变,这意味着发射井不能增加百分之十至十五以上。
    我们相信这两项声明加在一起使我们得到关于不会用重型导弹大量取代轻型导弹的充分保障。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充分的保障。
    然而,参议员杰克逊,在这些限制的范围内,改进、在质量上的改进确实是可能的,它将会增加这些导弹中的每一个导弹的能力,这就是我们主张在质量上改进我们战略力量的原因之一。
    众议员塞缪尔·斯特拉顿:基辛格博士,对于前些天发表的单方面声明之一,我有一个问题。根据这个协定,就我对它的理解,我们拥有四十一艘北极星潜艇,而如果我们废除我们的旧的大力神导弹,我们就可能达到四十四艘。但是苏联人说
    ,
    他们认为英国和法国的北极星潜艇是我们的力量的一部分
    ,
    如果总数超过了五十艘,他们将认为协定被破坏了。英国人有四艘,法国人有一艘,另外三艘正在建造,这意味着,如果法国人的潜艇完工后
    ,
    那么我们就只能拥有四十二艘才不会超过五十艘的总数。
    你能否谈谈,作为这一协定的一部分,我们怎样才能限制英国人和法国人?
    基辛格:首先,苏联并没有说他们将认为协定被破坏了。苏联说过,届时他们将保留要求再补充的权利。第二,我们着重地拒绝了那个解释性的说明,并把我们关于这一点的拒绝意见写入记录。因此我们认为,我们并没有同意苏联的这个解释。
    我认为,在发表时被提出异议的一个单方面的声明在我们自己对这个问题的政策中将不是最有决定性的方面。
    ‘但是,最后,允许把一种导弹换成另一种导弹的条款不一定要执行。我们有把大力神导弹换成另外的潜艇的权利,但是我们没有这种义务;根据我们目前的建造计划(不建造任何另外的北极星式潜艇),我们完全可以决定不采取这个选择办法而保持大力神导弹,在这种情况下,你的问题将是没有实际意义的。
    众议员彼得·弗里林海森:我的问题又回到防务开支的水平问题。你是否认为苏联人方面在条约批准之后对可能损害成功的会谈的防务开支方面可能不存在任何期望?换句话说,对方是否把我们的开支和我们对防务的态度同进一步会谈挂上钩?
    基辛格:毫无疑问,苏联将部分地根据我们的防务开支的水平——不管是好是坏——来判断我们的意图,因此我们不能采取这样的立场,认为我们的防务开支对总的政治关系是无关的。
    问题是,如果我们在防务方面花钱太少,如果我们造成这样一种单方面的软弱地位,那么我们就是破坏了使他们进行认真谈判的推动力。如果我们花钱太多而使他们认为我们完全为了取得超在他们前面的巨大的冲劲而正在开动机器,那么我们就会造成其他的问题。因此我们的问题是使我们的防务开支处于这样一种水平,这种水平不会造成单方面的软弱地位并且可以使他们感到需要达成协议的压力。
    众议员迈克尔·哈林顿:我感到不解的是,今年和去年我们看到在所要求的防务开支中增加了六十亿美元,我希望你谈谈这样一些考虑,“你们说防务费用要增加是什么意思?”
    基辛格:这些问题之一是,许多年来我们已经大大放慢了使我们的战略计划现代化的速度,因此我们的战略武器现在基本上是在六十年代初期设计的,而苏联的战略武器是在六十年代末期设计的。这种情况造成了某种技术上的需要。这就是增加开支的原因。
    参议员库珀:我注意到你在解释中说美国要求禁止以陆地为基地的可移动的导弹。如果苏联继续部署这种导弹的话,你将认为这严重得足以破坏这项协定。苏联是否在继续部署以陆地为基地的可移动的导弹呢?
    基辛格:实际情况是,我们要监督的不是以陆地为基地的可移动导弹的总数;我们必须监督的是他们正在部署任何这种导弹的事实。我们完全相信,在初步部署这种导弹后的一段相当的时期内,远在他们可以形成巨大的能力之前,我们将可以说出他们是否在部署以陆地为基地的可移动的导弹,我们可以得出适当的结论。
    所以关于部署以陆地为基地的可移动的导弹一事,我们深信,远在他们能够部署的导弹足以产生效果之前,我们就会发现。
    参议员富布赖特:关于这项协定的问题已经谈了很多了,现在我可不可以要求你就一个方面,即就反弹道导弹的意义发表意见?
    你对在我看来是放弃建立防务的努力的做法如何估价?
    基辛格:主席先生,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对双方反弹道导弹系统即有效的反弹道导弹系统的限制,正如我在讲话中所说的那样,确实产生了一种局面,在这个局面中,双方的进攻性武器确实可以随意打到对方的国家中。
    因此,在数目上的差别不象你用其它方法进行估计那么重要。仍然存在着一种危险,即,一方将在弹头的数量上占巨大的优势从而它能够完全消灭对方的力量。
    因此,如果我们能够进入第二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如果能够明确承认双方将设法不采取反击力量的战略,将设法避免目前存在的一种危险,即避免一种压倒一切的危险(即它们将设法互相摧毁),那么,诱使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发射的起因就会减少,因为,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首先是作为一种对付反弹道导弹的工具而试制的。
    因此我认为,我们也许会出乎意料地发现,由于这个条约而产生的新的战略关系将使双方认识到可用的战略力量的意义,而在下一阶段的谈判时期里,这可能产生相当引人注目的影响。

【本刊讯】英《卫报》六月十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匈牙利工厂感到劳力不足,号召到城市去的做法改变了》,摘要如下:
    东欧最引人注目的社会现实是它的迅速的都市化。这些在很大程度上的农民社会已经在一个世代里成了城市居民的国家。
    在世界范围的竞争工业地位的竞赛中,这个巨大的变化成为大多数(东欧)国家政权引以自豪的资本。但是城市化也带来了它的问题,匈牙利现在是第一个开始设法改变这种做法的东欧国家。
    正在采取一些特殊的措施,鼓励人民回到农村去。根据一项促进地区发展政策,把资金用于在农村修建更好的社会设施和学校,用于重新安置工业和允许合作农场修建小型工厂和车间。
    这种政策开始产生某些效果,但是事情往往与愿望相反,匈牙利长期缺乏劳动力,工厂厂长在设法保持他们现有的劳动力方面经常遇到一个严重问题,更不用说,寻找新的劳动力了。促进农村发展的政策,随着人们开始返回农村,只是使事情对他们来说更难办了。
    这部分地意味着对厂长来说是一个提高生产率的好的鼓励办法,当他们想增加生产时,不仅仅是扩大他们的劳动队伍。但是,总的结果是,假定匈牙利的计划经济发展不管多么集中,现在有两个新计划——一个是增加城市的工业生产计划;另一个是发展农村的计划,但是这两个计划没有象制订计划的人可能希望的那样得到配合。
    事实上,它们常常是相互矛盾的,为了寻找出路,这里的管理人员、制订计划的人和政府做了大多数国家的政府在别处做的事情。
    在这里的杰尔的理查兹纺织厂,现在正在考虑从多淄河对岸招收斯洛伐克妇女。斯洛伐克劳动力是有剩余的。在这个中型工业城市的其他工厂已经开始利用这些剩余劳动力。
    这个纺织厂有特殊的劳动力问题,因为它的百分之八十的劳动力是妇女。
    四年前,匈牙利政府为结过婚的妇女制订了一项新的福利政策,其目的是为了提高这个国家日益下降的出生率。
    为了诱使妇女留在(城市),理查兹工厂现在每年向市委交纳一笔补助金,以便使女工的孩子能入市内的托儿所。这个厂还有自己的托儿所。它的伙食费便宜,费用相当低,再加上慷慨的长期工作奖金。
    许多农村合作社现在办了轻工业、罐头工厂和小型工场。允许它们作为独立的企业进行生产。如果它们需要增加人的话,它们就提高工资。
    这种政策是如此成功,以致许多熟练的工人发现,他们离开布达佩斯、杰尔和其他城市到农村去,在那里他们可以收入多一些,生活也更舒适些。那里的生活是愉快的并且不太拥挤。
    现在,在工厂厂长们施加压力之后,政府又突然决定,从今年初开始,合作社将被课以附加税,这种附加税有效地阻止它们发较高的工资和阻止它们超过城市工厂。是否会使人们从城市流到农村的潮流颠倒过来,这有待分晓,可以肯定的是,在解决城市发展同农村发展之间相互矛盾的好处问题上,匈牙利的“制订计划者”同其他人一样也是不知所措的。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六月十四日刊登了该报外事记者凯泽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苏联人在缓和局势的运动中讨好铁托》。摘要如下:
    铁托——他刚好八十岁,他最近接受了苏联的最高荣誉列宁勋章
    ——似乎是在各方面、包括他在正统的共产党世界中的老敌手对他空前尊重的情况下快要结束他的生涯
    了。
    他上周对莫斯科进行的访问
    ——没有产生戏剧性的结果——再一次证实他同斯大林(斯大林把他看成是敌人)的继承人达成了新的谅解。苏联人甚至比他们去年九月走得更远,当时勃列日涅夫去贝尔格莱德,表示对南斯拉夫的那种特别牌号的共产主义的容忍。
    (苏南)最后公报反映了南斯拉夫在所有重要方面的立场。公报反映了苏联的谅解:南斯拉夫正在走它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
    俄国人对铁托比他们在去年九月感到更高兴,因在这一期间他坚定地插手对付那些不顺服的克罗地亚民族主义者。苏联报纸在他上周抵达前就这一点赞扬了他。
    然而,长期使莫斯科和贝尔格莱德分离的政策和态度的基本分歧依然存在。苏联人显然决定接受这些分歧,并给予铁托所有表示热情的友谊的象征。
    拥抱铁托的非正统的政策可能如这里的南斯拉夫人指出的那样,不那么容易向东欧卫星国解释。
    苏联人显然准备冒这次风险。他们将得到什么呢?
    首先,正如这里的外交官们和其他观察家们所说的那样,他们在南斯拉夫赢得一些朋友,大概是为了防备铁托之后的时代的到来,不论这一时代可能什么时候到来。从南斯拉夫的观点看来,勃列日涅夫的新的合理的作法仅仅是明智地承认了现实。他们高兴地看到苏联对他们采取这一态度。
    从更广义方面来说,苏联的立场在欧洲历史的一个重要时刻、即显然在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前夕改善了苏联的形象。苏联人知道,他们在一九六八年干涉捷克斯洛伐克一事对莫斯科在世界其它首都的名望有着损失重大的影响。看到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机场上和铁托亲吻,的确有助于消除人们对捷克斯洛伐克事件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