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六月十八日电】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证实,在基辛格去北京以便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举行五天的会谈的路上,尼克松总统今天上午用电话和基辛格进行了谈话。
    虽然官方说,基辛格对北京的访问(这是他在过去一年来的第四次访问)是为了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正常化所继续进行的一系列的高级接触之一,但是齐格勒证实越南问题将是讨论的一个中心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八日电】(记者:让·拉法埃利)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主席尼古拉
    ·波德戈尔内在他河内之行期间最微妙的任务是,说服北越人同意:在越南实行停火和开始决定性的谈判,是最符合他们的利益的。
    他们说,苏联自己确信,北越试图通过军事手段来加强它的地位,就会冒严重的风险。
    这些人士又说,苏联政府认为,全面停火——随之而来的是美国空中行动的自动停止——将比继续进行战争更为可靠地确保河内在一个不长不短的时期内取得胜利。
    如果停火的想法是可以为河内接受的,波德戈尔内将同北越人一起设法通过“强硬路线”的外交得到一种谈判达成的解决办法,这种办法同一九五四年的日内瓦协议相反,将对他们随后采用的战斗提供应有的补偿。
    关于苏联主席在河内的会谈,迄今的报道没有暗示,他是否已使北越人支持克里姆林宫的方案的第一阶段。
    据了解,对于苏联来说,他们赞成这一方案的最有力的论据是美国在勃列日涅夫一尼克松最高级会议期间作的保证:全部美军都将迅速撤离。
    但是,据了解,克里姆林宫还考虑到他们同华盛顿和北京的双边关系。越南问题通过谈判求得解决,将会大大促进莫斯科最高级会议期间已开始的美苏对话,会被看成是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的“和平纲领”的一个胜利,并将会为美国援助开发西伯利亚开路。
    在对华关系上,波德戈尔内之行的成功将加强苏联的地位。
    【法新社河内六月十九日电】(记者:让·托拉瓦尔)波德戈尔内的访问已在昨天以同星期四下午访问开始时一样的谨慎的方式结束。
    观察家说,人们得到的印象是,波德戈尔内几乎是作了一次“微服出游”。没有任何排场,唯一异于平常的、可能使人民注意到苏联代表团正在这里访问的特点是一些窗帘拉得严严的轿车不时在河内街上驶过。
    这里有许多观察家认为,北越人想通过他们明显的“淡漠态度”来表明,河内不想为目前大国之间的外交活动“付出代价”。
    河内人士怀着“某种程度的反感”注意到了苏联半官方评论员维克托·路易斯的言论。据路易斯的言论来看,苏联是相信“尼克松总统和美国有结束越南战争的真诚愿望”。
    关于这一点,观察家指出:在苏联代表团在河内逗留期间,北越报纸天天登载长篇大论的谈保加利亚共产党已故领袖季米特洛夫生平的文章。用这里一家报纸的话来说,季米特洛夫“对加强各大洲进步力量的团结以反对企图称霸世界的最好战的势力作出了贡献”。
    观察家说,这里的人认为,这些关于季米特洛夫的评论文章是一种明显的暗示,是指“超级大国”显然达成默契想要不听直接当事者的意见而解决一场已有三十年之久的冲突而言的。
    【法新社巴黎六月十九日电】消息非常灵通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北越领导人对苏联主席尼古拉·波德戈尔内说,在美国长期停止对北越的轰炸以前,他们不会同意在南越实行停火。
    这些人士说,北越领导人在波德戈尔内访问河内期间对他说,在这一点上他们不会作出妥协。
    现在尚不清楚,坚持在停火前实现停炸是否意味着河内至少已暂时放弃了其他条件。
    过去,北越人拒绝停火,除非是在一项包括政治解决南越问题在内的全面解决办法的范围内实行停火。
    这些人士表示,波德戈尔内访问河内的主要目的是要在尼克松总统访问莫斯科之后去使河内感到安心,并想使河内相信美国是希望退出越南的。
    这些人士还表示,波德戈尔内抱怨,在采取措施来抵销美国封锁北越港口的影响这件事上中国不予合作。
    波兰和东德的轮船被允许把运给北越的货物卸在中国港口,可是苏联却没有为它的船只争取到这种方便条件。
    苏联人士说,只有极少量的苏联给北越的装备得以从中国用铁路运去。
    尽管报界以波德戈尔内在加尔各答发表的乐观的谈话为根据猜测纷纷,但是这里的南越人士认为巴黎和谈不会在本星期内恢复。
    这些南越人士说,北越首席代表春水现在还在河内,要等他回到巴黎后局势才会澄清。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岛六月十八日电】同越南战争有关的日益加快的外交行动今天表明,陷入僵局的巴黎和谈可能出现突破,尽管白宫拒绝对这种情况发表评论。
    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在访问河内后发表的关于会谈将很快恢复的讲话促使人们推测,北越已经同意进行认真的谈判以便实现解决。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拒绝对波德戈尔内的讲话直接作出评论。他说,在河内和越共同意举行有意义的谈判之前,美国不会恢复和谈。
    虽然白宫否认黎德寿对北京的访问同基辛格对北京的访问之间有任何联系,但是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它们显然是有联系的,甚至是对越南战争同时采取的行动。
    美国官员使人们产生的印象是,越南问题将是基辛格博士同周先生举行的会谈中讨论的一个主要问题,虽然白宫发言人今天强调,“战争将通过在巴黎的谈判加以解决,而不是在北京解决。”
    据认为,波德戈尔内主席的预言具有重大意义,因为就在上周,美国还拒绝了河内提出的关于恢复巴黎会谈的要求,理由是,没有迹象表明共产党人将进行有诚意的谈判。

【路透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已在今晚到达北京,同中国领导人讨论中美关系正常化问题和国际问题。
    美国一行人所乘的飞机于北京时间十九时三十九分在北京的首都机场着陆。
    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副部长乔冠华在机场迎接基辛格。
    基辛格乘车在阴凉的晚风中进入北京市。车队共有二十一辆汽车,开在最前面的是四辆神气的“红旗”轿车。
    汽车行驶了二十一英里,经过了天安门广场,抵达国宾馆。路上有数千名行人看着车队驶过,但是,同以前几次一样,没有群众欢迎基辛格。
    基辛格乘的波音707飞机着陆后滑行到离候机楼半英里远的地方停了下来。记者们获准在候机楼的阳台上观看他们的到达。
    【法新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的特别顾问亨利·基辛格博士已在今晚抵达北京。
    据十四日在北京和华盛顿发表的联合公告,基辛格博士第四次访问中国是要“同中国领导人就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关系正常化进行具体磋商”。
    在机场迎接基辛格博士的是外交部长姬鹏飞和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
    迎接的仪式简短。北京时间十九时五十分,一长串官方汽车离开机场向北京驶去。
    尼克松总统的这位顾问和他的五位助手同一些中国官员一起分乘四辆“红旗”大型轿车。
    【路透社北京六月十八日电】(记者:普林格尔)美国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明天抵达北京。
    基辛格将同中国领导人举行全面的会谈——会谈肯定将涉及越南冲突以及苏美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谈。
    可以肯定,这里的外交界人士普遍存在着一种想法,认为最近在印支问题上的频繁活动预示着在解决越南冲突方面还将再作一次尝试。
    在这方面的活动有:美国首席和谈代表波特返回巴黎、美国发表了比较和解的讲话以及波德戈尔内访问河内。
    周总理在上周同一些美国学者和记者谈话时暗示,中国再也不会同意签订象一九五四年在日内瓦签订的那种可能分裂越南并且可能为美国所违背的协议。
    费正清教授在会见后说,他认为周的这些话是对基辛格博士的奉告。
    据信中国人希望看到越南冲突通过谈判得到解决,从而中美上海公报关于“随着这个地区紧张局势的缓和”美国将减少它在台湾武装力量的条款能得以实现。
    这里的外交官们还认为,在美国民主党下月举行大会之前尼克松总统可能希望采取某些措施以求得解决越南问题。然而,一定要有某些明确的迹象表明产生了突破,而后尼克松才会取消对海防的封锁和停止对北越境内的铁路、公路和其他战略目标的猛烈轰炸。
    外交官们认为,基辛格博士将向周总理报告莫斯科最高级会议的结果。据信这里的领导谨慎地欢迎莫斯科最高级会议的结果。
    中国领导人还对基辛格博士最近的日本之行感兴趣,特别是有鉴于日本首相佐藤已经辞职,就更是如此了。
    宣布基辛格博士来会谈的简短公告——这个公告是在中国自一年前乒乓外交开始以来对美国的越南政策进行的最猛烈的攻击之后两天公布的——称会谈是为促进两国关系正常化而进行的具体的磋商。公告说,双方还将“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人一再说,越南问题只能由越南人和美国人来解决。但是,北京也把解决印度支那战争问题列为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先决条件。
    预计周总理和基辛格博士还将研究自这位国家安全顾问同尼克松先生二月访问这里以来的中美关系的进程。
    【路透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记者:普林格尔)引起人们猜测正在提出旨在结束印支冲突的新创议的一个行动,是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上周对河内的访问。
    这位苏联领导人在返回莫斯科途中昨天在加尔各答作了短暂的停留,他在那里讲话时说,巴黎和谈即将恢复。
    这里并不重视海外的这种猜测,即:基辛格可能要说服中国人试图对北越发挥某种抑制作用。虽然中国在自己的对外政策上有轻重缓急的问题,但是,这里的外交家们认为,北京无论如何不可能愿意干涉河内的事务。
    虽然基辛格在此访问期间将会见周总理,但是北京对他的到来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这同总统顾问去年七月和十月为尼克松总统今年二月的中国之行作安排时两次到北京时的情况是一样的。
    中国报刊对他的访问只报了一条简短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