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十五日电】题:基辛格向国会议员介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情况(摘要)
    总统顾问基辛格博士在白宫就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向国会议员发表的开头的讲话的摘要如下:
    各位先生,总统要我向你们谈谈白宫对这些协议的看法,谈谈总的背景,由正式的证人对国会各委员会提供技术上的情况和补充一些细节。
    我的谈话的第一部分是要谈谈涉及这些协议的美苏关系。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五月二十六日晚间在莫斯科签署的这个协议,在核时代是没有先例的;的确,在整个有关的现代史中也是没有先例的。
    在过去,被意识形态、历史和彼此冲突的利益所分隔开的世界两个最强大的国家从来不曾把它们的主要武器置于正式议定的制约之下。
    不禁要问:现在出现了什么样的新情况使得这一步骤合乎两个所谓超级大国各自经过仔细盘算的利益,使得双方都愿意这样明确地承担这种义务呢?我们所首先遵循的都不是战术上看来最公正或最慎重的决策,——尽管这是重要的,——而是一种基本的哲学和对国际现实的明确的认识。
    至少从六十年代中期以来,国际形势就一直在经历深刻的结构上的变化。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大国关系格局的变化已达到当本政府就职的时候一次重大的重新估价显然已势在必行的地步。
    一九四五年被打败的国家重新获得了经济实力和政治生命力。共产党集团分裂成相竞争的派系,民族主义力量,社会和经济上的压力重新在各个共产党国家中起作用。
    或许对于美国来说,最重要的是,正当国内对军事计划的抵制日益加强,人们急于要把用于国防的资源转用于社会需求的时候,我们无可置疑的战略优势正在缩小。然而,在所有这些深刻的变化中,一个重要的不变的因素是:世界对于稳定与和平所抱的大多数希望是否能实现仍然取决于缓和美苏之间紧张关系的能力。
    使这种竞争长期存在的因素仍然是现实和深刻的。我们是意识形态上的对手,在可以预见到的未来,我们多半仍将是意识形态上的对手。我们是政治和军事上的竞争者,哪一方都不会对对方在这些领域的任何一个领域中取得的进展置若罔闻。我们双方都有盟国,我们珍视同这些盟国的联盟,这些盟国的利益和活动,在许多方面是相抵触的。
    我们双方都拥有一支令人畏惧的核力量,建立这支核力量是为了对付对方的实力和目的中所包含的威胁。我们双方每一方都刚开始拥有单独使用就可能灭绝人种的力量。自相矛盾的是,这一事实以及双方在全球的利益,形成了某种共同的看法,在我们两国之间形成了某种求生存的相互依赖关系。
    虽然我们在竞争,但是冲突是没有可能通过传统意义上的胜利来解决的。我们非实行共处不可。我们负有共同建立一种和平结构的不可逃避的义务。承认这一现实,是当前明智地奉行稳健的和有效的对外政策的开端。
    尼克松总统自一九六九年以来已把承认现实作为美国政策的出发点。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导人都无权把他的人民的生存押在另一国的善意上。我们必须设法更坚决地抑制潜在的敌对国家的行动,而不是乐观地依靠他们的慈悲。
    但是,只要均势意味着不断地力图取得对一个对手的有限的优势,它就不再适用了。理由是,国家力量的决心在核时代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在历史上,大多数国家的领导人主要关心的是在地理政治和军事方面积聚力量。甚至在一代之前,看来都不能设想这样的力量一旦获得了,不会直接变成对自己的对手的优势。但是,现在我们和苏联都开始发现,力量的每次增强未必意味着可使用的政治实力的增强。
    鉴于有了现代化的武器,一种潜在的具有决定性的优势要求发生规模如此大的变化,以致仅仅为获得这种优势进行的努力就可能产生灾难。十年前,对彼此的计划作出简单的针锋相对的反应,这种做法现在有被一个多少是同时的和不断的技术进步的进程所替代的危险,这一进程愈来愈使人去谋求决定性的优势。因此,总统认定,美国应当致力于创造一种局面,使苏联领导人有机会通过仔细准备的谈判脱离对抗。
    我们希望苏联会感到范围广泛的谈判的利害关系,我们希望苏联会变得深信,如果把整个进程展开的话,这是最符合它的利益的。简言之,我们谋求在相互持克制态度方面造成一种既得利益。
    同时,我们尖锐地意识到在苏联的政策中有一些互相矛盾的趋势在起作用。某些因素——例如对核战争的恐惧,正在兴起的消费经济,技术的和行政管理的社会所带来的越来越大的压力——已促使苏联领导人谋求同美国建立一种比较稳定的关系。另一些因素
    ——例如意识形态,官僚机构的因循守旧和边缘地区的动乱的催化作用——则促成了要取得战术上的好处的压力。
    总统区别对待了各种这样的表现,对于苏联的建设性创议显示出响应的态度,面对着挑衅和冒险行动的时候则显示了坚定的态度。最近几个月中,在争取同苏联达成有广泛基础的利益的和解方面已取得了巨大进展。在这方面,限制武器的协议可能成为一个中心因素。
    限制战略武器的协议并不是孤立的,并不是在那种随时易受某种突然发生的危机冲击的敌对关系中的一个孤立的和不协调的东西。相反,它同一系列的协议,同一项关于跟核时代的危险相适应的国际行为的广泛谅解有了有机的联系。
    事实证明,设计一项关于反弹道导弹的公平协议的工作是极端困难的。美国实际上已经完成了在大福克斯的反弹道导弹发射场工程,我们当时正在修建在马姆斯特罗姆的另一个发射场。因此,我们建议把导弹部署冻结在可用于实战的导弹和正在建造中的导弹的水平上,也就是说,我们方面是两个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场,对方是莫斯科防卫系统。
    苏联人反对这个建议,认为这就剥夺了他们为他们的洲际弹道导弹提供任何保护的权利。于是,想出了一个新方案,允许每一方选择两个发射场,一个保护国家首都,一个保护洲际弹道导弹,或者两个都用于保护洲际弹道导弹。我们的参谋长们在国防部长的支持下决定,宁可在华盛顿建立一个发射场来保护全国指挥当局而放弃在马姆斯特罗姆建造第二个保护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场,于是反弹道导弹问题就完全决定下来了。参谋长们的理由是,虽然有限的防卫不能保证全国指挥当局最终能保存下来,但是,它能争取到时间来对付重大的进攻,因为全国指挥当局防卫系统和洲际弹道导弹防卫系统的雷达都能发出重要的警报。此外,在万一遭到某个第三国的小规模进攻的时候,或者甚至在有什么武器由于偶然原因或未经授权他向美国袭来的时候,全国指挥当局的防卫系统将能保护全国指挥当局。
    总统采纳了他们的建议。
    关于冻结进攻性武器的情况如何呢?在讨论总统和苏联领导人五月二十日谅解中的这一部分的履行问题的初期就决定把轰炸机和所谓的前沿基地系统排除在冻结范围之外。也就是说,把这种我国占优势的武器排除在外。
    至于在潜艇上的洲际弹道导弹,情况是这样的:苏联每年平均部署二百枚洲际弹道导弹,一百枚以水面为基地的弹道导弹。美国在一九六七年已完成了民兵导弹和四十一艘北极星潜艇的部署工作。当然,你们也知道,我们在从事增加我们的洲际弹道导弹和潜艇发射的导弹的弹头数量。我们在过去和现在都在研制一种新的潜艇系统,虽然在一九七八年以前或者冻结期结束以前还不可能部署这种系统。换句话来说,由于六十年代作出的那些并不受拟议中的协议的时限影响而改变的决定的结果,在以陆地为基地和以水面为基地的这两类导弹系统方面将存在不利于我们的数量差距,无论是否达成一项协议。如果没有协议,差距会不断扩大。
    这项协议不会造成差距。它将防止对我们不利的差距的扩大。总之,冻结洲际弹道导弹和以水面为基地的系统是绝对符合美国的利益的。
    我们可以说取得了什么成就呢?首先,很清楚,这个协定将使双方的安全得以加强。总统要我在今天上午极其有力地重申他的信念,即这些协定将使我们的国家安全和我们的切身利益得到充分的保护。
    其次,总统决心使我们的安全和切身利益继续得到充分保护。如果参院同意批准这个条约,如果国会批准这个临时协定,那么政府将从而沿着两条平行的方向前进。
    一方面,我们将以导致了这些初期协定的那种精力和信心努力进行下一阶段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
    另一方面,在通过谈判达成进一步的武器限制以前,我们将大力研究试制工作和提高生产能力,以便如果事实证明不能达成接续的协定,将可保持得到充分保护的战略地位,从而避免使对方产生情不自禁地要背弃协定的心情。
    第三,总统认为这些协定是镶嵌在正在出现的新关系的结构中的一部分,它们在今后几十年里可能具有巨大的政治和历史意义。

【德新社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今天把在莫斯科签订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连同说明性的“解释书”(这些文件比条约本身还要长)一起提交给国会。
    尼克松希望这两份文件将有助于缓和预计将是激烈的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辩论的气氛,并使得到八月份时能够批准关于防御性导弹系统的协定。
    在即将开始的国会意见听取会上,包括国务卿罗杰斯在内的一系列重要的政府官员,将为这个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复杂的裁军协定辩护。
    政府认为,迄今为止尚未发表的“解释书”强调说明了下述事实:美国仍然拥有“没有人可以胜得过的”防御能力。
    但是许多解释性的条款只是单方面的声明,而其他一些条款只是说对方“表示”赞同美国的立场。
    看来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国会将成为就下述这段含糊的说法进行激烈辩论的场所:双方都不会发展“实质上是比较大型”的火箭。
    为火箭发射井找到的方案要明确一些,它将不允许新建的发射井的直径超出现有发射井的直径的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
    这些解释条款留下很大的争论余地,并且已经在华盛顿造成政治混乱。
    政府的“有力人物”国防部长莱尔德上周不仅否认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会节约开支,甚至还要求为武器研究增加经费,没有这一点他将无法维护这些协定。
    在军备问题上持反对意见的参议员威廉·普罗克斯迈尔(威斯康星州)已经把这样的计划说成是一种浪费,如果它的结果“只是使政客们和官僚们得以生存下去的话”。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六月十二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比斯顿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由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议将使武器费用增加,美国国内发生争吵》,摘要如下:
    参议员们和尼克松政府之间的一场严重冲突正在国会山展开。这是由于人们认识到,美苏武器控制协定不会使防御开支减少,而将使纳税人多花几十亿美元。
    这正在形成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民主党参议员威廉·普罗克斯迈尔(他是增加费用的主要反对者)今天宣布,在政府透露莫斯科条约对未来的防务开支的全面影响之前,他将不支持这个条约。
    国防部长莱尔德对国会说,在条约签订之后,已有“更紧迫的压力来促使继续制造三叉戟潜艇,新型B—1超音速轰炸机和为从潜艇发射的新的远程导弹再提供一些资金。”
    参议员普罗克斯迈尔说,“在我了解到将要花费纳税人多少钱之前,我不准备支持莫斯科条约。如果政府认为国会和公众将会以任何代价买下这个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话,那它可能就大大估计错了”。
    批评政府政策的人说,为了换取参谋长联席会议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条约的支持,尼克松已答应军界有“全权”试制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所不包括的进攻性武器。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四日电】参议员亨利·杰克逊今天说,附加在莫斯科签订的限制武器协定上的谅解“引起的问题同它们回答的问题一样多”。
    这位华盛顿州民主党人说:“它们表明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分歧是出人意外地多,这种分歧不是表现在技术细节方面,而是表现在触及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谈判要害的基本问题方面。”
    尼克松总统昨天把关于防御性的反弹道导弹条约和一项进攻性武器的行政协定提交了国会,同时要求毫不拖延地予以批准。
    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预定十九日举行初步的意见听取会。
    参院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说他打算“‘尽力”支持这些协定,但是不是支持他所说的“针锋相对”的关于新武器系统的研究和试制计划。这一计划是国防部长莱尔德所主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