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时报》五月三十日刊登二十九日发自新德里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会谈对小国没有好处》,摘要如下:
    据了解,总理甘地夫人今晚在这里的国大党工作委员会会议上说,尼克松和苏联领导人之间的莫斯科最高级会谈做得不够。虽然印度欢迎两个超级大国为改善它们的双边关系而作的努力,但是这一会谈对较小国家不会有好处。
    甘地夫人说,俄美两国都应当保证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两国之间就控制战略武器问题达成的协议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是对于世界其他地区的和平却不会作出任何重大的贡献。
    总理是在就一项关于国际形势的正式决议案进行讨论时说这番话的。
    据信,甘地夫人说,她没有得到关于中国对印度的态度有任何改变的任何积极的表示。但是,她又说,将继续致力于谋求同中国关系正常化。已决定将这一点写进决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五月三十一日电】执政的国大党工作委员会欢迎尼克松总统和苏联领导人举行的莫斯科会谈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尽管它的范围是有限的——并希望关系正常化将会为世界合作而不是冲突创造更广泛的基础。
    国大党工作委员会昨天在一项最后提交国大党全国委员会六月一日在这里举行的两天会议讨论的决议案中重申,它决心坚持改善和加强它同一切国家的关系,包括同中国的关系。
    在越南问题上,这个委员会重申希望美国政府立即停止侵略,并以“真诚的努力”恢复巴黎会谈,“以寻求一种和平的政治解决办法”。
    该委员会欢迎英迪拉·甘地夫人主动地同巴基斯坦开始举行会谈,以便在两国之间实现持久的和平的做法。它欢迎自主和独立的孟加拉国的出现,并且希望它不久将成为联合国的一名成员。
    委员会还对西亚的冲突和对抗的继续表示关注,并且希望严格履行安理会决议,使这一局势获得解决。
    委员会表示反对“势力范围”的概念。它说,核时代以及这个时代所产生的强制性因素要求有一个合作的纪元,而不是一个民族沙文主义和把制度和主张强加于人的纪元。

【东方通讯社东京五月三十日电】日本公明党外交委员会委员长西丁清五月三十日就美苏最高级会谈发表声明,摘要如下:
    我们赞赏美苏最高级会谈,因为这将促进两大国之间的和平共处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两大国首脑就当前国际重大问题和两大国之间的关系问题坦率地交换意见,这是有重大意义的。
    但是,这里有一点是不能否认的,即从签订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来看,两个超级大国都打算创造一个统治世界的新的制度。
    大国必须尊重中小国家主权和不干涉中小国家的内政的原则,大国必须放弃对中小国家的干涉和统治。
    从这个意义上说,联合公报和联合文件(即苏美相互关系原则)所包含的内容是否可以构成走向国际紧张局势取得新的缓和的第一步,这还有赖于他们将来的态度如何,我们必须注意他们今后对中小国家的态度。
    在越南问题上,双方只谈了各自不同的意见。解决这个问题的必不可少的条件不是美苏之间的谈判,而是采取诸如从越南撤出外国军队和停止一切军事行动等步骤。
    会谈的结果真实地表明,在诸如用漂亮词句装饰起来的联合公报等文件后面隐藏着许多困难的问题。
    日本政府的外交政策已经完全不能适应大大改变了的国际环境,而且显得如此慌乱,以致无法找到象恢复日中邦交这样当前最重大的问题的办法。
    对日本来说,目前最需要的是制定旨在实现亚洲和平的独立的外交政策。
    我们党强烈要求政府改变目前的态度,执行等距离的完全中立的政策。

【本刊讯】瑞典《劳动报》五月二十八日发表一篇评美苏签订限制战略核武器条约的社论说:
    全世界对两个超级大国在莫斯科耍的这场魔术报以热烈的欢迎与赞扬。瑞典有人甚至认为,人们再不需要对核战争感到不安。但是只要世界上还被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式的实力人物所操纵,便不要天真地期待会有真正的裁军。限制战略核武器条约并没有给世界带来更好的安全。现已有的导弹弹头的数量将会大大增加,导弹的命中率也将提高。现在只不过是以质量代替了数量。

【德新社开罗五月三十日电】埃及今天对尼克松总统在莫斯科进行最高级会谈后,发表的苏、美联合公报采取等着瞧的态度。
    所有埃及报纸的标题都说,公报支持一九六七年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雅林使命。但是社论的评论表明,开罗将拖延时间以便看看这方面是否会产生任何具体的东西。
    同时,此间对关于莫斯科最高级会议在越南和中东问题上没有能取得任何和解这种解释予以大肆宣传。
    报纸社论强调,如果这两个超级大国不能为了和平而介入的话,它们就不能指望它们的和解在预先防止重新爆发地区性战争方面具有任何价值。
    【本刊讯】埃及《金字塔报》五月三十日发表题为《中东问题的解决:莫斯科声明的考验》的社论,全文如下:
    在尼克松总统访苏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强调双方愿意协助联合国使节雅林完成其使命,并且表示它们准备在根据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安理会决议实现解决方面起作用。
    两大国协助结束激烈的中东危机一事,事实上就是是否执行莫斯科声明中所体现的原则的一个考验。
    声明强调防止爆发战争和军事对抗的极大意义,并且突出两国同其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起所负的特别责任,即在能引起世界紧张局势的情况下避免冲突以及致力于创造使各国能和平与安全地生存的气氛。
    除非斗争激烈的地方的紧张局势消除了,否则,这些原则肯定是不会获得履行的。消除两国间的紧张关系与消除斗争激烈的区域,特别是中东的紧张局势和争斗的根源是密切相关的。中东是世界上最具爆炸性的地区之一。

【塔斯社纽约五月三十日电】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在关于莫斯科会谈的结果的正式声明中说,“我欢迎苏美两国领导人在莫斯科取得的对联合国来说是极为重要的某些方面的进展。”
    声明指出,在这方面,苏美联合公报和“苏美相互关系原则”是重要的文件。联合国秘书长表示深为满意的是,在莫斯科签订的最后文件中表示了苏美要“提高联合国效能”的决心,并重申了对联合国争取根据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第二四二号决议和平解决近东问题的努力。联合国秘书长特别谈到了在莫斯科在裁军问题上取得的进展。瓦尔德海姆表示希望,两国在限制战略武器方面达成的协议使人有理由认为“将会达成更为广泛的实际裁军的协议”。

【路透社特拉维夫五月三十一日电】阿拉伯突击队雇佣的日本敢死队员昨晚向利达机场挤满人的海关大厅开火,在枪声和手榴弹爆炸声中至少有二十六人死亡、七十二人受伤。
    三个袭击者在罗马乘法航飞机抵达这里后,就从手提箱内取出俄制步枪和手榴弹不分青红皂白地向拥挤在大厅内的二三百人开火。
    刹那间,大厅里血肉横飞、碎玻璃满地。
    这次袭击来得如此突然,以致在场的持冲锋枪的警察都没有来得及还击。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自称这次袭击是它发动的。
    袭击者之一已被活捉,另一个被他的同伙的枪弹打死,第三个人显然是用手榴弹把自己炸死了。
    【法新社特拉维夫五月三十一日电】以色列部长们今天在耶路撒冷举行一次内阁紧急会议,讨论对于昨晚日本—巴勒斯坦突击队对特拉维夫利达机场进行袭击的事如何反应的问题,在这次袭击中,有二十五人被打死,七十八人受伤。
    警察人士说,两名日本人在袭击时身亡。另一名被俘,他对警察说,他是一个日本组织“红星军”的成员。
    【合众国际社东京五月三十一日电】首相佐藤今天说,在特拉维夫机场打死二十四人事件是“严重的”。
    福田外相在众院内阁委员会会议上回答反对党议员提出的问题时说,如果在特拉维夫机场休息室用自动步枪开枪射击的三个人的确是日本国民的话,那么这个事件对日本来说是“可耻的”。
    福田说,“为了了解实情,我们要尽快派出外务省和警察官员。”
    【共同社东京五月三十日电】福田外相在三十一日的众院内阁委员会会议上就特拉维夫机场乱射事件说,“为了弥补日本的国际信用的下降,关于赔偿问题也要迅速地采取妥善的适当的措施。”
    【共同社东京五月三十一日电】外务省事务次官法眼三十一日下午拜访以色列驻日使馆,就这次特拉维夫机场乱射事件的犯人已确认为日本人一事,代表政府向大使表示歉意。
    之后,法眼次官又拜访了美国使馆,表示了同样的歉意。因为据说在这个事件中的牺牲者中间有多名是美国籍的波多黎各人耶路撒冷朝圣团成员。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五月三十一日发表题为《超级大国的协议》的社论说:(苏美相互关系原则的签署)标志着苏美关系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或许是最重大的发展,然而,有一些无可估量的情况。
    限制洲际导弹以及防御性反弹道导弹发射场和进攻性导弹基地的数目的协定,是朝着核裁军迈出的一步。但是仍然可能导致破坏性力量进一步积聚。只要超级大国致命地储存着足以摧毁世界的核武器,只要其他核大国不参加新的战略武器条约,核冲突的幽灵仍将继续笼罩着人类。在莫斯科签署的其他协定全都是有益的,构成了显然给人深刻印象的一张单子。
    无论是这些次要的协定也好,还是两个超级大国已准备讨论欧洲安全条约问题也好,对小国说来都还不是值得庆祝的事情。
    有许多问题将继续使中小国家感到苦恼。例如,对等地放慢核武器竞赛的速度,或者,超级大国减少防务开支,那对只等于全世界军费的百分之二的开发援助能有些什么影响呢?对于印度支那、中东和印巴次大陆这些世界上主要的麻烦地点,显然没有做任何事情来消除那些地方的危险,那么,这些新协定如何帮助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呢?如果说超级大国已减少了发生直接冲突和自我毁灭的危险,那么,有什么来保证它们不会间接或直接地鼓励侵略和帮助毁灭或瓦解小国家呢?同样的,在世界仍被划分成势力范围,莫斯科联合公报中如此雄辩地宣布的“领土完整和边界不可侵犯、互不干涉内政、主权平等、独立和放弃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等原则”尚未在全球实行的时候,又怎么能有“安全的世界”呢?不待说,除非超级大国放弃在全球“当警察”和抛开在意识形态上自以为优越的想法,否则,世界和平的前景仍岌岌可危。超级大国必须适应新的现实。从现在的情况看,旧的力量均势已经被打破,应该根据新的变化来建立一套大、中、小国家之间的新关系。
    对超级大国说来,最好是改变它们过分卷入全球各地的事情的做法,另一方面避免会使双方都毁灭的核抗争,开始进行一种建设性的竞争,就是象尼克松总统所暗示的那样去铲除“饥饿、贫困、痛苦和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