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德新社波恩五月三十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长们今天宣布,准备同东欧外长进行会谈,以便为在一九七三年召开欧洲安全会议作准备。
    组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的十五位部长还为今年十一月在赫尔辛基举行大使级多边磋商开了“绿灯”,以便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与华沙条约组织举行的一次正式会议作出安排。
    这两点协议是理事会的历时两天的春季会议的第一次会议的高潮。
    这些部长们还同意争取与东方集团就在中欧共同均衡削减军队问题进行平行的会谈。他们将在星期三发表的最后的公报中综述他们达成的协议。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外交部长们今天还讨论了莫斯科拒绝所谓的“布罗西奥的使命”,即派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已退休的秘书长布罗西奥去莫斯科探索华沙条约国对削减军队的看法的倡议。
    苏联拒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去年十二月份提出的建议一事是美国国务卿罗杰斯说出的。他说,尼克松与勃列日涅夫的会谈已清楚地表明莫斯科不同意就这个问题进行直接的“集团对集团”的会谈。
    在这种情况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将制订出一种新的对莫斯科的态度,这种态度将写进最后的公报中。
    仍然有待部长们解决的两个问题是:欧洲安全会议是否应该讨论撤军问题,欧洲安全会议是否应当根据先前在削减军队问题上取得的进展情况而定。
    【美联社波恩五月三十日电】(记者:哈特曼)继尼克松总统在莫斯科签订了一些协定之后,美国同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今天制定同苏联举行一系列的新会谈的方针。这些具有深远意义的谈判将讨论下列问题:
    ——减少欧洲的军队和武器。
    ——东西方合作以改善政府、人民和商人之间的关系。
    ——两个德国——西德和共产党东德——作为国际大家庭的成员国的前途问题,以及美国、英国、法国和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二十七年的今天对这两个国家仍然承担的责任问题。
    西德外交部长谢尔注意到还可能涉及到这样一些军事议题:如关于苏联和西德的军队彼此把军事演习和军队调动的情况通知对方并且允许对方军官进行观察的这样一些建议。谈判达成这样一个协议可能要比谈判减少军队问题容易得多。
    关于这些问题,下一步怎么做现在还不清楚。

【法新社波恩五月三十日电】美国国务卿威廉·罗杰斯今天在这里说,华盛顿准备在今年年底时就欧洲安全会议开始举行多边筹备性会谈。
    罗杰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两天的部长会议上发言时还说,在美苏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上详细讨论了越南问题,但是未能达成协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三十一日电】东欧共产党人士今天说,今后几天内将在莫斯科举行一次华沙条约最高级会议,以讨论尼克松总统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九日同苏联领导人举行的会议的结果。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三十日电】东欧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代表团可能不久要前往河内,向北越领导人介绍同尼克松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谈的情况。与此同时,有强烈的迹象表明,即将要召集一次东方集团的最高级会议,在会上,苏联领导人可能向他们的东欧盟国介绍这次最高级会谈的情况。
    这些人士说,苏联代表团对河内的访问——如果进行的话——将是非常秘密的。
    肯定的是,越南问题是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先生之间进行讨论的一个主要问题。在这里的观察家们得到很深的印象是:和最后公报中的声明相反,关于越南问题的会谈并不限于简单的交换看法。观察家们说,在这里未能达成的基本协议和重申各自立场之间有着广泛的可以采取主动行动的余地,苏联向河内派出新的代表团大概目的是为了解释或提出一些新的建议。

【塔斯社基辅五月二十五日电】乌克兰共产党中央全会于今天举行。全会讨论了组织问题。鉴于谢列斯特被任命为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全会解除了他乌克兰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的职务。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谢尔比茨基当选为乌克兰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在这之前,他担任乌克兰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拉法埃利)今天这里宣布,苏联领导中的一位著名的强硬路线分子谢列斯特今天被解除了乌克兰共产党第一书记的职务。
    谢列斯特个人常常采取的反对西方和反对苏联“温和派”的立场,曾经常常使苏联领导难堪。特别是在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访问法国以后一个月,他在乌克兰首府基辅发表的一篇讲话,曾使高层领导人感到恼火。在那篇讲话中,谢列斯特警告说,不要牺牲“国际阶级斗争”来搞和解。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谢列斯特利用越南战争作为理由反对跟美国人会谈,这可能是考虑不慎的,并且今天正为此吃苦头。
    谢列斯特被降职而到莫斯科来当副总理,在这里被看作是最重大的国内事件,在国际水平上堪与尼克松的访问相比。
    观察家们并不排除这一点:在这件事情上,勃列日涅夫是插了一手的,并且曾到基辅走了一趟。不管怎么说,勃列日涅夫今天没有参加与尼克松的会谈。
    接替谢列斯特的谢尔比茨基,出身工人阶级家庭,一九四一年参加共产党。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三年,他是乌克兰的总理。在一九六三年六月,他被解除了总理职务。在同一年的十二月,他的主席团候补委员的位置让给了谢列斯特。
    谢尔比茨基一直失宠,直到一九六五年五月被再次任命为乌克兰总理时为止。过了不多几个月,他重新担任了主席团候补委员。一九七一年四月,他被提升为政治局正式委员。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三十一日电】题:《真理报》评苏美会谈结果
    苏共中央机关报《真理报》在社论中评论美国总统尼克松访苏结果时写道:“会谈以及所签订的文件对世界政治气候的好转将具有重大意义。”
    会谈以及所签订的文件“有力地说明,尽管苏美在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方面都存在着不同,尽管两国在世界政治的某些具体问题上的立场存在着众所周知的不同甚至对立,但是,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以及加强和平与国际安全事业的利益,苏美关系的改善是可能的,发展求实的合作也是可能的”。报纸强调指出,因此,苏共的对外政策方针又取得了一个重大的成功。
    《真理报》写道,苏联和美国都“承担了义务来竭尽一切可能避免军事冲突和防止发生核战争。双方都准备通过和平途径解决分歧,本着互惠精神就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会谈”。报纸写道,在苏美最高级会晤期间,“指出了欧洲紧张局势出现的缓和,双方强调指出了欧洲边界的不可侵犯。双方欢迎苏一西德条约的签订,指出了正在筹备中的全欧安全合作会议的意义。”
    《真理报》写道,“在苏联的对外政策中,把对帝国主义侵略阴谋的坚决回击同对解决业已成熟的国际问题的建设性态度结合起来,把在意识形态斗争的不调合性同与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发展互利关系的愿望结合起来。”

【美新处波恩五月三十日电】题:美国把裁减部队会谈和欧洲安全会谈联系在一起
    美国认为,东西方就中欧共同均衡裁减部队问题开始举行试探性会谈,应不迟于双方对欧洲安全合作会议的试探。
    据美国官员们说,国务卿罗杰斯已经告诉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同事们,刚刚结束的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使苏联作出了一个初步的结论一一这同美国的看法是相吻合的——即拟议中的这两项会谈应当在平行的轨道上着手进行。
    五月三十日,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第一天,罗杰斯就莫斯科事态发展的情况作了一个报告。他强调说,美苏关系的进展和欧洲两半部之间紧张局势的缓和,取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实力以及莫斯科对这一联盟的稳定性的理解。
    据美国官员们说,罗杰斯建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苏联长期谋求召开的欧洲安全会议采取积极的态度。他建议,在十一月初美国总统选举以后,在赫尔辛基举行东西方的预备性会晤。
    美国官员们说,罗杰斯强调指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完成自己的内部工作并且对预期的同苏联及其盟国举行的这一会谈采取正式立场的迫切性。
    罗杰斯在他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的部长们作报告时说,美国方面在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上曾对苏联不接待布罗西奥先生一事表示失望。
    美国官员们说,罗杰斯告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说,虽然苏联对裁减部队问题的态度一直是不明朗的,但是,莫斯科的立场看来是,裁减部队谈判和安全合作会议不要结合一起,华盛顿的看法也是如此。
    罗杰斯在波恩谈到的很重要的一点是,在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上,每当苏联领导人给他和尼克松总统提供单方面地代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说话的机会的时候,苏联领导人都被有礼貌地而又坚定地驳回了。
    美国官员们说,苏联认为华盛顿和莫斯科的行动是欧洲安全的关键。但是,他们说,罗杰斯和总统始终指出,美国和苏联并不能决定欧洲的未来。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三十日发表社论,标题是:《共处的规则》,全文如下:
    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的最高级会谈取得的成果比悲观主义者预料的要多,但是比乐观主义者所希望的要少。从积极方面讲,它大大改善了苏美之间的关系的气氛。它还在结束核武器竞赛方面创造了一个历史性的开端。不幸的是,长时间的会议并没有在结束越南战争或在缓和中东的危险的僵持局面方面取得任何进展。然而,将来在一些具有共同利益的方面——例如空间和医学研究方面
    ——很有可能大大加强苏美之间的合作,尽管在许多地区将继续进行政治上和经济上的竞赛。
    正是由于旧的紧张局势仍然存在,新的紧张局势可能产生,因此尼克松先生和勃列日涅夫先生就一项关于他们两国未来关系的原则的宣言取得了一致意见是特别有益的,这项宣言很像是关于在一个既有合作又有竞争的时代实行和平共处的一套公平的比赛规则。在这些原则中,最重要的肯定是,两国明确宣称“在核世纪如要保持两国关系,除和平共处外别无其它基础”,而且两国“将尽一切可能避免军事对抗和防止爆发核战争。”
    当然,抱怀疑和嘲讽态度的人会否定这个声明,认为只是玩弄词藻的文件,不大可能产生实际的效果。他们会指出苏联在一九六八年在捷克斯洛伐克的行动和美国在越南的活动,说它们是违背这些原则的。另外,这个宣言不具有法律上的效力。然而,明确规定这些基本原则作为衡量两国行动的指导原则是有用的。
    只有在世界有机会观察苏美关系在新协议和新接触的影响下演变的情况以后,人们才会了解莫斯科会议产生的真正成果。尽管最近越南局势恶化了,但是最高级会议仍然举行了,这一事实就是一个巨大成就。尼克松先生和勃列日涅夫先生通过他们在莫斯科的所作所为实际上都宣称,他们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比印度支那产生的破坏性的影响更为重要。可以认为已经朝着为苏美两国人民和为世界建立一个更加安全的未来的目标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这并不是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