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十五日电】题:尼克松总统就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向国会议员们发表的讲话
    尼克松总统六月十五日就限制武器条约同苏联达成的协定在白宫情况介绍会上向国会议员们发表的讲话的主要部分如下:
    ……你们大概记得,我从苏联回来后(六月一日)在(国会)两院联席会议上曾说,我希望这些协定受到非常彻底的审查。我希望人们对我的态度没有任何怀疑。
    我在过去的三年半里一直在研究控制武器的这一局势。我完全相信,这些协定既符合美国安全的利益,也符合控制武器和世界和平的利益。
    根据我的研究,我深信这一点。可是,我希望众院和参院的议员也深信这一点。我希望全国深信这一点。我认为,你们将举行的意见听取会必然是彻底的,因为只有这样,你们才能够使自己深信不疑,只有这样,全国也才能深信不疑。
    我相信这个决定,但是,你们应该向基辛格博士以及政府中的其他人提出问题,以便发现你们认为在谈判中或者在我们达成的最后协定中存在的任何弱点。
    就程序而言,正如你们所知道的,你们将在你们的各个委员会的会议上听到国务卿、国防部长、中央情报局局长、当然还有史密斯大使谈这个问题。
    在这里我们要求的是参众两院的合作,而不只是盖盖图章而已。这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在这个问题上必须贯彻到底,在我看来,参众两院的议员必须深信,在武器控制这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方面,他们到目前为止起了作用,并且将继续起作用。
    现在,我来谈谈协定本身,并且简单地说明一下我自己的某些看法,我想这些看法可能是你们非常熟悉的,但是我认为仍有必要加以强调。
    我注意到有许多关于在这些谈判中谁赢谁输的猜测。我曾说,哪一方都没有赢,哪一方也没有输。事实上,如果我们真正非常、非常公正地检查它的话,双方都赢了,全世界都赢了。
    我要向你们谈谈我为什么认为这是重要的。凡是牵涉到大国之间谈判的,如果一方赢了,而另一方显然输了,那么,就有一种内在的趋势或是刺激力量,使输掉的一方破坏协议,并且做出它所能做的一切事情以夺回有利条件。
    这是双方经过非常激烈的谈判而达成的协定。这项协定对双方来说都是有好处的。我们认为由于这个原因,各方维护协定而不是破坏协定对自己是有肯定的利益的。
    我希望你们就这一点在委员会上问一下基辛格博士以及其他证人。我想你们也会相信,这是一个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情况,双方都是关心本国的安全的。
    我想谈的另一点是,总统对这个问题的干预,也就是进行协调,因为我们在这里碰到的并不是一种一个部门能够起领导作用的情况。
    这涉及到国务院的职能和国防部的职能,也涉及到原子能委员会,当然还有军备控制署的职能。
    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一个地方能够把它统一起来,就是在白宫,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中统一起来,在那里所有这些单位都参加了。
    还有另一个原因,那是同苏联的管理体制有关的。我们在同苏联的管理体制打交道的时候发现,凡是作出有关国家的基本安全而且事实上是有关国家的生存的决定的时候,在这些情况下,决定和讨论只能由最高一级作出。因此,如果我们要有突破(为了进行成功的谈判,我们必须取得这种突破),在最高一级进行讨论和作出决定,对我们来说是必要的。
    我要谈的另一个问题同下面的问题有关系。正如你们所知道的,我们现有的协定分两个部分:第一,有关反弹道导弹防御性武器的条约;第二,进攻性武器的限制,这是一个行政性的协定,正如你们所知道的,已经指出这不是一项永久的协定——它管五年——而且不是全面的。它只包括某些种类的武器。
    现在我们希望继续举行第二轮谈判。我们确信第二轮将从十月份开始。这就是说,我们能从十月份开始谈判,如果能在夏天的时间里,能就现在已提交给你们的这项条约和这项进攻性武器协定作出决定的话,我们确信将在九月一日之前完成这一工作。我的意思并不是说,应该拖这么长,但是我希望你们能在九月一日之前完成这项工作,这样我们就可以在十月份继续举行谈判。
    应当谈的另一个与以后要签订的协定有关的问题同你们批准这些协定没有关系。这个问题同国会关于防务问题的决定有关系。我知道许多国会议员对我们的防务应有的水平有不同意见。但是,我认为我应该对你们和对国家说,勃列日涅夫和他的同事们已经非常明确地表明,他们将继续在这些协议所没有限制的进攻性武器方面执行防务计划。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他们将继续执行他们的计划,如果美国不继续执行它的计划——我现在不是指哪些计划;你们可以以后再讨论——如果美国不继续执行其进攻性武器计划,或者更糟糕的是,如果美国单方面削减其进攻性武器计划,那么促使苏联人不得不谈判接续的协定的任何动力都将消失。
    为了这个缘故,而不涉及防务费用应该达到什么水平的具体问题,如果我们要得到接续的协定,我们必须采取两个步骤:第一是批准这些协定;第二是我们需要有可靠的防御地位,以使得苏联有一种促使其谈判永远冻结进攻性武器的动力。这就是我们的全部要求。

【合众国际社东京六月十七日电】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在创纪录地在任近八年(差一百五十五天)以后,今天辞职。这位七十一岁的首相在自由民主党参众两院议员大会上作了这个宣布。
    这位首相在他的历史性的宣告中说:“我在这个自由民主党大会上宣布我辞职。”
    他说:“自由民主党负有使日本成为一个大国的责任,我们将尽力去这样做。”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七日电】保利干事长在十七日举行的自由民主党议员全体会议上说,选举总裁的党代表大会将于七月五日在东京日比谷公会堂召开。
    【路透社东京六月十七日电】佐藤首相在担任日本的政界领导人将近八年之后于今天宣布引退。
    战后担任首相职务时间最长的佐藤是在执政的自民党议员们举行的一次拥挤的会议上发表激动的讲话时宣布这件事的。他在讲话的时候脸上流下了眼泪。
    当他讲到“我将要引退,这是我的告别讲话”的时候,他的声音常常颤抖。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七日电】行将下台的佐藤首相今天通过电视对全国说,亏得有了日美安全条约,日本战后的安全得到了保障。
    佐藤在执政将近八年之后,宣布了他要辞去自民党总裁一职的意图。佐藤说:“尽管有人指责说佐藤政府奉行随从美国的政策,我还是尽了我最大努力促进同美国的友好关系。”
    他说,即使在当前这个多极时代,亚洲和平仍可以通过保持日美友好关系得到保护。
    他说:“对这一点,我希望我的后任能充分意识到。”
    谈到中国,首相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既已进入联合国,所以是中国的唯一代表。
    他在强调同中国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性时着重指出,在记住日本同国民党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情况下这样做,是重要的。佐藤说:“事物正在朝这个方向推移。”
    佐藤在谈到北方领土问题时说,一直在同苏联举行有关缔结和约的会谈。
    他说,“解决这些问题是困难的,但是是有希望取得解决的。坦率和直言不讳的会谈能导致这些问题的解决。”
    佐藤说,日本和苏联能够继续和平共处。他又说,他希望看到谈判能向这方面推进。
    早些时候,佐藤怒气冲冲地拒绝在中午十二点半在他的官邸安排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会见记者。他退出了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房间。但是过了大约十分钟又回来了。
    记者招待会一开始,他就问:“电视机在哪儿?”
    他说,他不喜欢抱偏见的报纸,他要在电视上直接向全国讲话。他的话立即引起在场记者团的强烈抗议。接着所有的记者都退出会场以示抗议。
    【美联社东京十七日电】佐藤首相对日本全国说:““我认为,亚洲的和平与繁荣可以通过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来维持。”
    他说,日本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一直是他的对外政策的“主要支柱”。
    佐藤还强调了日本同大陆中国建立关系的重要性。
    他说:“我认为,大陆中国代表全中国,去年联合国的行动已经清楚表明了这一点。”
    佐藤说:“我刚才宣布了引退的意图。”他还说,对他的后任说来,努力使日本同北京政府“关系正常化”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共同社华盛顿六月十六日电】美国政府官员们今天对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引退表示遗憾,他们高度赞扬他在将近八年的时间内保持了一个稳定的保守派政府。他们一致认为佐藤是一个“可靠的、卓越的领导人”。
    他们列举的佐藤在外交上的成就有,日本与南朝鲜的关系恢复正常、日美安全条约自动延长、美国治理的冲绳和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
    这些官员还指出,佐藤对美国一直是采取合作的态度的;但是,他们说,他是一个“固执的谈判者”,坚定不移地坚持日本的国家利益。
    同时,他们对谁将继任佐藤的职务——是外相福田赳夫还是通商产业相田中角荣——表现得非常关心。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福田和田中的对华政策将会稍有差别。据这些观察家说,许多美国官员都认为,在对华政策方面,福田政权将会比田中政权更为可靠。
    【共同社莫斯科六月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希望在佐藤荣作首相引退以后组成的日本新政府不会对目前的外交政策作什么大的改变,并且将继续努力按照佐藤规定的基本路线改善两国关系。
    苏联强烈地希望同日本早日开始谈判缔结两国和约。它还希望促进两国在各方面的经济合作,包括在西伯利亚进行联合开发工程。
    基于这种立场,苏联希望争夺日本首相职位的竞争者中最紧密追随佐藤的福田赳夫外相将能当选为首相。苏联最怕发生的事情是日本新政府将迅速着手同中国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它还担心在佐藤引退以后日本国内在要求把苏联占据的北部岛屿归还日本的问题上可能出现反苏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