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南通社拉巴特六月十五日电】非洲统一组织第九届最高级会议在通过许多决议以后,于今天在这里闭幕。据普遍的看法,最高级会议几乎专门讨论了非洲问题,它在这方面取得了相当的成功。特别是由于这个问题是要强调必须加速完全解放非洲的进程。
    看来,与会者似乎想要向世界表明空前的非洲团结精神。会议取得了明显成功,特别是同以前几次的最高级会议比较起来,那些次会议是在冲突和谩骂中举行的。现在气氛普遍存在明显的谅解,它导致了通过一些重要决议,特别是关于大大增加给解放运动物质和其他援助及必须加强非洲最后非殖民化进程的问题。
    还必须注意到,与会者只部分地研究了一些重要和复杂的问题(建立一个非洲共同防御体系问题和军事指挥部等问题)。这可能是由于七十个项目的议程相当长而时间有限及主张解决多少取得一致意见的问题的倾向所致。
    解放运动被给予了特别重要的支持,因为已决定把非洲统一组织给解放运动的特别经费增加百分之五十(加上摩洛哥和其他国家的捐款,将在明年达到四百九十万美元)。一些解放运动的代表已对这次最高级会议的决定表示满意。这次最高级会议的成就还必须包括一致支持埃及为收复它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所进行的合法斗争及今天庄严签订订的解决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边境争端的两个阿摩协议在内。
    不管怎样,将载于非洲统一组织记录的最高级会议的决定之一,是解放运动代表第一次可以参加表决同它们直接有关的问题的决议的决定。
    【法新社拉巴特六月十四日电】官员们说,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今天以四十票中的三十票选举了喀麦隆劳工部长恩加基为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他将继承特利的职务,特利在过去八年一直担任这个职务。
    【法新社拉巴特六月十五日电】任命恩加基的速度进一步表明这次最高级会议的和解气氛。
    一九六八年在阿尔及尔进行了八轮表决才使特利再次当选,这次任命他的继承人用了不到两个小时。
    这次最高级会议在通过其他主要决定时也出现了同样的温和气氛,过去那种极端态度都已有所缓和。

【合同社汉城六月十六日电】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第七届部长会议今天上午举行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全体会议,通过一项有十九点的联合公报,随即闭幕。
    联合公报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应大韩民国政府的邀请,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由澳大利亚、中华民国、日本、大韩民国、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共和国、泰国和越南共和国组成)第七届部长会议于一九七二年六月十四日到十六日在韩国汉城举行。
    大韩民国总统朴正熙阁下说,亚太理事会不是一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的政治或军事安排,而是在为这个地区合作和和平而努力,它需要探索在经济、技术、社会和文化领域内进行实际合作的新途径,以便为这个地区的国家增加共同的利益。他呼吁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参加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促进整个地区的和平和繁荣的努力。
    部长们就影响这个地区的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他们特别注意到美国最近为了促进和平而采取的各种步骤,其中包括尼克松总统的北京和莫斯科之行,他们认识到,会使发生冲突的危险减少的紧张局势的任何缓和都将有利于亚洲和太平洋国家。
    部长们同意,亚洲和太平洋理事会在这一新的局势中可以发挥特别重要的作用。
    部长们对最近整个印度支那、特别是越南的局势中的事态发展表示严重不安。他们希望这场冲突能尽早地获得解决,并且重申他们同情越南共和国为维护独立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
    部长们强调指出亚太理事会和这个地区其他持类似观点的组织之间需要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他们表示希望亚太理事会和东南亚国家联盟能着手研究在经济、社会、文化和其它专业方面进行合作的一切可能的途径,包括这两个区域性组织的各种计划的密切合作和协调。
    部长们高兴地注意到,亚太理事会为促进成员国之间和成员国人民之间的相互谅解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认识到需要使更多的国家更加积极地参加区域性合作,因此重申他们决心根据下列原则和目标进一步加强亚太理事会:
    (A)亚太理事会是一个谋求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进步的区域性合作组织。(B)亚太理事会不是一个矛头针对其他国家的政治或军事组织。(C)亚太理事会将努力促进经济、技术、社会、文化和其他方面的合作。(D)亚太理事会不是一个排他性的组织,它向这个地区准备为本组织的目标作出积极贡献的非成员国敞开大门。

【巴联社穆里六月十五日电】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总统说,巴基斯坦要同印度友好,但不要它的领导。
    他在接见发行量很大的德国周刊《明星》(画刊)的记者时说,巴基斯坦抵制了大国霸权,它不会接受任何人的领导。
    记者在问到这位总统即将要同印度举行谈判一事时说:“如果要找到一种解决办法的话,印度人,特别是英迪拉,据我对她的了解,肯定要坚持:巴基斯坦承认印度的某种领导。”
    总统回答说:“她无法达到这一点,因为我们要友好,而不要领导,我们抵制了大国的霸权。我们抵制了美国的霸权。我们抵制了其他大国的霸权。我们甩开了英国人。在国内,我们的领导曾同两个骇人听闻的独裁者进行了斗争。我们曾冒着生命危险,我们经受住了一场斗争。因而我们将不接受任何人的领导。我们既不接受美国的领导,也不接受苏联、中国的领导,而首先我们将不接受印度的领导。如果是真正的友谊的话,那可以。”
    关于他对即将在新德里举行的印巴最高级会谈的期望,这位总统说,这难以预测。“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考虑的是什么,他们希望什么,他们的目标是什么。”
    这位总统说,他所作的全部努力旨在开创(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人民建立在互相自尊的基础上的新时代。他说,他将欢迎同印度合作,但是应当考虑到这种合作是否将立即产生巨大的经济结果或者这种合作是否将是一个很长的过程。
    “这个过程必定是很长的,因为我们受到强迫,其次,我们无法作全面的猛进而一直达到顶峰,因为我们的关系非常之坏,我们只能一步一步地慢慢走……如果印巴之间的合作有可能导致某种真正能生存下去的因素的话,那么这不会是明天的事。”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六月十五日电】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如果印度交出一百五十名巴基斯坦战俘以便在孟加拉国以种族灭绝的罪名进行审讯的话,那将是一个严重的事件。
    发言人在评论昨天从孟加拉国传出的关于印度已经同意交出战俘的消息时说,这个消息如果确切的话,那将给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和印度总理英·甘地即将进行的最高级会谈投上阴影。
    他说,巴基斯坦等待国际红十字会或通过外交途径证实达卡的消息。
    【法新社新德里六月十五日电】官方人士今天否认了所谓孟加拉国已要求印度交出一百五十名战俘,以便根据他们在前东巴的战争中犯下的种族灭绝罪行进行审讯的消息。
    这些人士说,不存在把这些俘虏移交给孟加拉国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印度和孟加拉国在这个问题上是“完全一致的”。这些人士说,这些战俘是向印度和孟加拉国军队的联合司令部投降的,不管在某一个时候俘虏关押在孟加拉国还是印度,或者其他国家,他们都由联合司令部负责。
    【法新社达卡六月十五日电】内政部长曼南今天说,报上刊登的一则关于不久将把在印度的一百五十名巴基斯坦战俘交给孟加拉国以便对他们的种族灭绝罪行进行审讯的消息是“毫无根据的”。
    他说,搜集种族灭绝罪证的工作还在进行之中,审讯可能在二到三个月内进行。

【本刊讯】英《卫报》六月十日发表了戴维
    ·赫斯特九日发自贝鲁特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克里姆林宫试图在伊拉克接管石油问题上见机行事》,摘要如下:
    苏联——在它的中东战略中,伊拉克目前占有优越地位——大概会设法利用把伊拉克石油公司收归国有的机会来巩固她新取得的利益。但是,这是一个微妙的把戏,必须谨慎行事。
    不管是什么原因促使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实行国有化,这显然是一个痛苦的决定。来自巴格达的消息说,在六月一日革命指挥委员会和复兴社会党领导机构举行的长达十二小时的联席会议上分成了两派,一派人主张全部收归国有,除把伊拉克石油公司收归国有外,也把巴斯拉和摩苏尔两个石油公司收归国有;另一派人认为命令伊拉克石油公司增加北部油田的产量并把它自己不能销售的剩余产品交给政府就够了。
    反对收归国有的人举出的理由之一是这样做会导致对苏联的依赖,而这样做是危险的。
    伊拉克如得不到其它产油国家的有力和实际可行的支持就必须靠意外的救星来使自己免于破产。复兴社会党人会在莫斯科找到这种意外的救星。他们似乎已得到某种鼓励。
    在伊拉克外长访问莫斯科之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俄国人宣布支持巴格达政府的各项措施和“伊拉克人民的正义斗争,这些措施和斗争是为了恢复对本国自然资源的主权。”
    外长在回到巴格达时说,不久之后要签订“必要的双边协定”。
    似乎并不立即需要大量进口阿拉伯石油的苏联自然是期望得到某种报答的。象在埃及和叙利亚一样,她希望伊拉克国内的一种政治变动能保证这个政权在长期之内具有亲苏倾向。
    谨慎
    在四月份柯西金访问和签订友好条约之后,两位共产党人进入了伊拉克内阁。这一点虽是有了进步,但在俄国人看来还不够。
    俄国人在同伊拉克订的条约中对其国内的变动采取了比他们对同埃及订的条约更为谨慎的态度。他们承认萨达特的政权是一个倾向于“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政权——他们没有给予复兴社会党人这种承认,也许是复兴社会党人自己拒绝这样。
    但是最近俄国人已开始比过去更大胆地向复兴社会党人提出劝告。两天前,《消息报》说,伊拉克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计划如此庞大以致于执政的复兴社会党不能全靠自己的力量实现。
    他们必须得到伊拉克共产党和库尔德民主党以及其他“进步力量”的支持。《消息报》指出,对全国的繁荣“极为重要”的民族阵线的成立只是到了复兴社会党和进步分子会谈的阶段。
    对苏联来说,风险和机会一样大。她从埃及、苏丹和叙利亚的痛苦经历中知道,她把一个政权推向亲苏的社会主义道路就要冒一种风险,如不引起使得阿里·萨布里和他的朋友们去年在开罗被罢官的那种反作用,也会引起尼迈里总统对付叛逆的共产党人的那种反作用。
    伊拉克复兴社会党人特别不愿意同任何人分享权力。他们担心,削弱他们的权力就要冒完全丢掉这种权力的风险。这种担心是对的。在这样的独裁政权倒台后可能出现的混乱中能否出现一个亲苏的继承人,这是难保的。
    不满
    在整个阿拉伯世界,现在有一种对苏联不满的强大的浪潮。在原油问题上夺取伊拉克的主要机会的努力只会加强这种浪潮,如果在这个过程中苏联损害了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利益的话,就更会加强这种浪潮。
    在阿拉伯石油人士中据说有这样的担心:如果俄国人大量取得伊拉克石油,他们就会企图在其他市场上以压低的价格处置这些石油。拥有天然煤气的阿尔及利亚和拥有棉花的苏丹已同苏联就这种作法进行过交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