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五日电】总统顾问基辛格今晚八、九点钟离开这里,开始对北京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他将与中国总理周恩来讨论越南问题以及其他国际问题。
    政府官员们在他启程之前设法使一种谣传平息下来,有谣传说,基辛格最近的中国之行,是同越南战争可能获得解决有关的,显然,这个冲突问题将是在他与中国第二号领导人的会谈中讨论的主要问题。
    基辛格将乘一架军用飞机进行访问。他将在檀香山逗留,星期天(十八日)他将去关岛,然后再飞往上海,预定他将在星期一到达上海。他在中国将呆到六月二十三号。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五日电】当基辛格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登上一架飞机时,他不肯详细说明他这次的使命。
    【合众国际社檀香山六月十六日电】总统顾问基辛格星期四深夜到达这里,这是他为了同中国总理周恩来讨论越南问题和其他国际问题而去北京作为期五天的旅行的第一段路程。
    基辛格所乘的一架军用飞机在希卡姆空军基地着陆,当时正下着毛毛雨。他走下飞机时没有发表任何讲话。他走进一辆汽车,前往希尔顿饭店。预料,他将在那里呆到星期天(十八日),那时他将启程赴关岛,然后去上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五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美国高级官员今天否定广泛流传的下述猜测:基辛格的北京之行由于是同俄国高级官员访问河内同时进行的,所以是结束越南战争的新的秘密尝试的一部分。
    这些官员说,基辛格对大陆中国的第四次访问同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的北越之行没有任何联系。
    预计基辛格在访问北京期间将重申尼克松迫切希望和平解决越南战争,以便使美国能够从这个地区完全撤走。由于总统下令在北越港口布雷和使空战升级(在离中国边界很近的地方进行空袭),所以这种重新保证就更为必要了。
    预计另一个目标是设法加速缔结关于贸易、文化和教育交流以及尼克松和周恩来总理在二月份开始着手进行的其它事情的协议。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五日电】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公开否认基辛格的第四次北京之行同波德戈尔内的旅行有任何联系。但是这位白宫发言人并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即对越南问题至少将进行讨论。这位总统助理的五名随员包括一名越南问题专家约翰·尼格罗庞特和一名中国问题专家。
    【本刊讯】意大利《前进报》六月十五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为了进行中的越南外交基辛格去北京,波德戈尔内到河内》,摘要如下:
    是什么东西促使尼克松派基辛格去北京的呢?一些观察家不得不作出的解释是,这是为了向中国说明苏美最高级会谈,同这种解释不同的如下说法看来是有道理的:美国人懂得了,目前在越南的战争升级是在玩火。
    观察家们的初步的印象,除了已经谈到的这些以外还有,美国人不得不考虑到各种事实:(一)中国是越南的后方,是越南的主要保护人;(二)苏联不能把某种解决办法“强加给”越南共产党人,虽然它是想这样做的;(三)剩下的只有美国人同越南人进行直接谈判了;(四)如果继续升级,中国人必然会进行干预,因为他们多次公开地表示愿承担干预的义务,而苏联从未这样做。
    美国人的错误就在于仍然对大国谈判的可能性抱有幻想。中国是拒绝这样做的,因为中国不想代替越南来确定和平解决的条件。在这种情况下,基辛格去北京的使命可能会失败,就象波德戈尔内的使命——如果他的目的是使越南人、而不是使侵略者、即美国人克制的话
    ——将会失败一样。也许苏联人放弃了这种同尼克松的幻想相一致的幻想。如果是这样,波德戈尔内的使命可能会起作用,会促进和平。
    中国是越南的真正保护人。因此,基辛格在尼克松幻想向莫斯科寻求“帮助”之后不得不回到北京。基辛格到北京不是为了向中国人说明,中国人并没有受到美国的威胁,而是为了说明,美国真的要从越南、老挝和柬埔寨“脱身”。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十五日电】题:美国希望其他国家将帮助谋求越南和平的努力
    美国在力图通过同河内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谈判以结束越南战争的时候,希望其他国家会设法进行帮助。
    国务院发言人布雷六月十五日在回答记者就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访问河内提出的问题时说了上面这番话。据引述说,波德戈尔内先生在途中要求迅速结束越南战争。
    记者问布雷,他是否有理由相信,波德戈尔内的使命同可能恢复巴黎谈判有关,布雷回答说:“我们觉得,要有益地猜测(河内会晤的)议程是非常困难的。”
    记者问他,美国是否认为苏联将乐于帮助结束战争,他回答说:“显然,我们希望这样。”
    他指出,归根结蒂,美国是在同河内和临时革命政府谈判,只有“在谈判进行起来并且在谈判的道路上比过去走得远时”,才能较好地对其他国家的努力作出结论。
    记者问布雷,美国是否坚持在谈判恢复以前北越要把它的军队撤出南方,布雷重申了美国对恢复巴黎会谈的两点立场:(1)如果有迹象表明对方希望进行认真谈判;(2)如果美国想要提出某个具体问题。
    记者问布雷,美国是否将同意在下周恢复巴黎会谈,布雷回答说,如果作出这样的决定的话,首先需要通过常用的联系渠道通知对方,然后发表公开声明。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四日电】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对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的讲话表示赞同,波德戈尔内说,应该迅速解决越南的战争,但是这个目标从来不是问题。
    布雷说,几天来美国是知道波德戈尔内要进行访问的,但是他没有说这个情况是苏联提供的还是其它来源提供的。
    有人问苏联主席的访问是否可能是同向北越提供物资一事有关,布雷说,他不能排除这个可能性。
    他不愿把波德戈尔内之行同基辛格对北京的访问联系起来。但是他说,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的访问是关于美国高级人员不定期进行访问的上海协定的一部分。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六日电】(记者:让·拉法埃利)据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今天说,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前去河内是要了解北越人对于在尼克松—勃列日涅夫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之后立即传达给他们的苏联的建议,将如何行事。
    这样,人们认为波德戈尔内主席之行实际上是把莫斯科最高级会议所作出的决定付诸实行。
    还不知道苏联的建议的性质,但是,据认为这些建议是敦促完全用谈判达成印支局势的公正迅速的解决。
    这些人士说,鉴于波德戈尔内的使命的性质,它不可能是大事宣传的一次正式访问。事实上,苏联报刊还没有宣布此行——这种沉默似乎是空前的。
    【法新社巴黎六月十五日电】尼克松总统顾问基辛格的北京之行和波德戈尔内的河内之行,属于旨在试着为越南冲突找到一个谈判解决而进行的一场大规模外交攻势的范围内。在波德戈尔内主席在加尔各答长时间逗留之后抵达河内的时刻,基辛格启程去北京。外交观察家认为,这两件事情的巧合不是偶然的,白宫与克里姆林宫之间的“热线”新近一定使用过多次。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六月十四日刊登一则消息,题为《可能就新的和平方案向河内进行试探》,摘要如下:
    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会不会就尼克松在上月在莫斯科举行苏美最高级会谈期间可能提出的新的和平方案向河内进行试探?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尽管看来没有什么人对于苏联领导人派波德戈尔内突然到河内去的目的掌握了可靠的线索。
    关于莫斯科最高级会谈的消息曾说,在上月勃列日涅夫和美国总统的秘密会谈中,越南问题占了相当大一部份时间。
    出席已暂停的巴黎会谈的北越代表一直要求恢复会谈。但是美国坚持要河内证明它愿意进行认真的谈判,美国这样说的意思是什么,却没有具体说明。可能尼克松在莫斯科会谈期间详细说明了条件。
    但是,据一些观察家说,莫斯科没有必要采取这种并非典型的然而又是引人注目的外交方式来探索和平前景。如果探索和平是唯一目的的话,那么,派费留宾——他是苏联关于这一地区的问题的政策制订人——去也就够了。
    他们说,由主席访问河内这一戏剧性举动显然是出于一种更重要的政治目的。据他们说,这次访问更多的是要抚慰河内的失望感觉——如果说还不是沮丧的感觉的话——,因为,美国于五月十七日在北越港口的所有入口处布设了水雷,还用猛烈的轰炸行动实际上封锁了通往北越的陆路和空中补给线,而苏联对美国的这种挑战没有作出适当的反应。
    河内发表了一个公开声明,这个声明的确表现出它对莫斯科愿意在美对北越港口布雷的仅仅十二天之后按期举行美苏最高级会谈感到愤慨。声明说,美国举行最高级会谈的目的是想在社会主义阵营内部制造分裂。
    据一些观察家说,波德戈尔内进行访问的目的是想用一种团结的姿态来改善苏联在北越人民和其他地方的支持苏联的人们中间的形象。

【法新社河内六月十六日电】北越报纸今天没有提到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来河内进行的访问。这里还没有正式证实他已经到达这里。
    过去三十六小时内在接近本市的地方没有发生轰炸。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种“暂停”可能同波德戈尔内主席的访问有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