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印报托加尔各答六月十五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先生在加尔各答作了并非预先规定的十七小时的停留后,已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去河内。
    【法新社加尔各答六月十四日电】在前往河内途中因“气候恶劣”而在这里耽搁一夜的苏联国家元首波德戈尔内今天同印度外长斯瓦兰·辛格举行了五小时会谈。
    会谈是在机场进午餐时开始的,后来在西孟加拉邦邦长府继续进行。外交部计划委员会主席达尔参加了会谈。
    会谈后官方没有介绍情况。但是,据可靠人士说,讨论中谈到了目前的越南局势。
    【印报托加尔各答六月十五日电】印度外交部长斯瓦兰·辛格今天在这里说,他同苏联波德戈尔内主席的会谈主要是谈国际事务,特别是西亚局势和越南问题。
    辛格在离开这里去德里前在达姆达姆机场对记者谈话时说:“波德戈尔内先生向我们充分介绍了他在美国总统尼克松先生最近访问莫斯科期间与他会谈的情况。”
    记者问辛格,会谈中是否谈到了印度总理英·甘地夫人同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先生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辛格说,关于最高级会议,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要同苏联主席讨论。
    【美联社西贡六月十五日电】地位很高的美国人士说,美国今天暂时停止了对河内周围地区的轰炸,作为在波德戈尔内主席访问这个北越首都时向苏联表示的一种友好态度。
    然而,这些人士说,对北越南部各地进行了袭击。河内被认为是北部的心脏地区。
    这些人士说,停炸河内周围地区大概不是永久性的,而仅仅持续到波德戈尔内呆在那里的那一段时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五日电】消息灵通的美国官员们今天说,在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访问期间,美国已暂时停止轰炸河内周围地区。
    官员们希望波德戈尔内将能说服河内领导人在巴黎和谈桌上采取比较和解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六月十四日电】(记者:亨利·夏皮罗)波德戈尔内今天已乘飞机前往河内。
    此间共产党人士暗示,此行可能导致苏联为和平作出新的调解努力。
    【德新社莫斯科/新德里六月十四日电】波德戈尔内主席今天抵达加尔各答,要对河内作一次出人意料的访问。
    莫斯科的政治观察家认为,他是去向北越领导人介绍上月苏美最高级会谈的情况。在这次会谈中,越南冲突是最有争论性的问题之一。
    据信,他可能是去安抚河内的担心:莫斯科最高级会谈上的和解可能是在损害北越的利益的情况下达成的。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十五日刊登了它的特派记者本村十四日发自莫斯科的消息,题目是《可能要求越南对大举进攻采取慎重态度
    ——苏联为了消除对美苏会谈的误解》,摘要如下:
    在美国对北越实行封锁、加紧轰炸北越的时候,美苏首脑进行了会谈。对此,北越从开始就没有掩盖它的不快之感,认为这是“妄图离间社会主义势力”。
    美国总统尼克松通过莫斯科电视台或在晚餐宴会上的讲话中,一再暗示,大国应对北越“行使影响力”,对美国向苏联的要求,北越无法消除疑虑。
    据莫斯科消息灵通人士说,北越正规军自三月底对“南方”的大举进攻,事前没有同常驻河内的苏联军事顾问团进行具体地磋商。也有人认为,这使苏联当局感到困惑不安。
    在这种微妙的形势下,即将访问河内的波德戈尔内主席,一方面为了不使人认为他是在“行使大国的影响力”。一方面要说服北越首脑,对冒险主义的大举进攻要采取慎重态度。也可以认为他将努力制造重开巴黎会谈的气氛。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四日电】(记者:霍夫曼)自从美国五月初在北越港口入口处布雷以来,俄国人把他们在南中国海的海军力量减少到最少数目。
    五角大楼人士说,人们认为这种事态发展可能确凿地表明,俄国人不会试图在海上显示力量或采取其它军事行动来压美国拆除在北越的海上的水雷壁垒。
    大约十三艘水面军舰、潜艇和支援油船分两批松散地集结在越南海岸以东大约六百到七百海里的海面上。
    美国的侦察飞机一直观察着它们,五角大楼人士说,集结的船只已部分散开了。
    他们说,苏联的一艘导弹驱逐舰和一艘导弹护卫舰最近朝东北向日本海方向驶去。这个方向表明,这两艘军舰是开往俄国在远东的主要舰队基地符拉迪沃斯托克(即海参崴——本刊注)的。
    据说,另一艘苏联的驱逐舰和油船已向西南方向驶去,显然是要通过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去。另外,两艘发射导弹的潜艇已驶到台湾以东的海域,第三艘潜艇则开到菲律宾东北部地区。
    这就使得在南中国海的苏联的舰只剩下一艘巡洋舰、一艘导弹护卫舰和一艘驱逐舰、一艘油船和一艘商用油船。另外还有一艘导弹潜艇留在那个地区。
    尼克松政府的一些高级官员在美国海军用布雷封锁了北越港口后不久曾预料苏联会采取对付行动。
    由于这种情况没有发生,官员们推测,俄国人想避免破坏尼克松总统当时即将对莫斯科的访问。他们还推测,俄国人可能在尼克松访问结束以后在南中国海采取行动。但是,由于俄国军舰在近几天内从那个地区驶向新的地方,因此看来这种可能性也消除了。

【法新社北京六月十四日电】(记者:迪萨布隆)新华通讯社今天宣布,美国总统的安全事务顾问亨利·基辛格将在六月十九至二十三日访问中国。
    这将是基辛格在去年七月之后第四次访问人民中国,他于去年七月份秘密地访问了北京,以后,为了为尼克松的访问作准备而于去年十月份访问了中国,今年二月份又同美国总统一起访问了中国。
    自从尼克松访问以来,越南抵抗运动在南方发动了攻势。尼克松对北越采取了行动,特别是采取了轰炸和在港口布雷的做法,而这是约翰逊所不敢干的事。
    中国政府一直以各种方式说明,它同美国关系的正常化只有在美国结束对越南的“侵略”以后才能实现。后来,在前天,政府发表了外交部的一项声明,强调美国的轰炸“威胁中国安全”,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
    自从南越军队去年三月进攻老挝以来,北京还没有使用过这样强烈的语言。而那个时候是在中美关系初露缓和迹象很久之前。
    此外,周总理在数周之前会见外国客人时说,美国对越南采取的行动是不符合上海公报的。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基辛格的访问将给北京提供一个机会,可以强调越南局势的严重性,并且直接地重新提出这个警告。
    这里的人们还指出,基辛格的访问是在参加巴黎越南和平会谈的北越和美国的代表团团长发表声明,表示关心缓和局势之后宣布的。
    对中国来说,重要之点仍然是谈判解决,根据越南人所接受的条件全部撤退美国部队。中国的这一立场变得更加强硬了。
    不管怎样,基辛格的访问再次证明,北京是从今以后必须考虑的一个首都。象基辛格这样重要的官员在去莫斯科和东京之后又去北京,这一事实证实了这一点。
    今天的公告显然表明,北京对美国的政策没有受到影响。
    【路透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记者:普林格尔)鉴于尼克松总统二月间访问结束时所签署的公报规定要进行更多的政府间磋商,关于这次访问的只有一段话的简要公告并没有在这里的人们中引起什么意外。
    然而,据认为基辛格博士此行的时机是意味深长的,此行是在尼克松总统访问莫斯科之后不久进行的,而且鉴于华盛顿、北京和莫斯科都希望在越南达成和平解决办法。
    在公告发表前不久,已有消息报道苏联的波德戈尔内主席在前往河内的途中到达加尔各答。据认为越南问题是贯串所有这些行动的一条线,这些行动包括美国和谈代表威廉·波特返回巴黎,还有一些迹象表明会谈可能复会。
    然而,中国会拒绝把越南问题列为和美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因为它认为只有越南人才能解决这一冲突。
    然而尽管如此,这里的观察家们还是认为,在基辛格要进行的会谈中,这场战争可能居于很优先的地位。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星期一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的空袭是对越南的侵略行动和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时是知道基辛格将要到这里来的。目的是在下周进行会谈之前有力地定好中国的立场。
    【南通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中美两国尽管存在着重大分歧,还是能够看出它们之间有恢复正常关系的种种可能性。这种估计是在昨晚宣布美国总统特别顾问基辛格将再次到北京来进行访问以后得出来的。
    在过去几个月内已经看到了正常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的初步迹象,特别表现在访问(特别是美国人到中国的访问)越来越频繁和中国报纸上对美国较为体谅这些方面。这种体谅并不涉及文章的内容,而主要是涉及用词的选择,这些用词可以表明中国是考虑到逐步正常化的需要和可能的。
    除此之外,情况在很大程度上仍旧同过去一样。所以,几天以前,中国曾以经过仔细选择而又很强烈的措词指责美国直接威胁中国的边境。这些指责是在外交部的一项声明中提出来的。
    外交界的观察家们认为,越南问题非常可能是基辛格来进行这次新的访问的根本原因。他们还认为,很有可能是感到了有必要在北京说明尼克松总统最近访问莫斯科的目的和含义。对这次访问还没有以任何形式发表公开的评论,因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北京对这次访问及其结果仍抱有相当大的保留。最后,他们认为,基辛格紧接在去东京会谈以后前来北京这一点也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因为北京和东京之间对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研究得很多。
    【安莎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整个局面看来是非常复杂的。只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尽管中国谈论“两个超级大国相互勾结”,莫斯科最高级会议并没有妨碍中美两国朝关系正常化的方向发展。宣布基辛格访华的公告的措辞看来恰恰说明了这一点。
    中国还没有对苏美最高级会议发表任何正式反应。政界人士把这种沉默看成是对这件事的意义和后果、特别是对亚洲来说的意义和后果“暂不作定论”。
    尼克松在上海解中美公报时曾说过,“不论什么时候”为了讨论非常重要的问题而“可能有必要”进行这样的访问,美国代表将不定期地访问北京。这种“非常重要的问题”可能是在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之后出现的中美关系发展的各种可能性。但是,越南是这种关系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不管怎样讨论这些问题都必定要回到越南这个问题上来。
    【德新社北京六月十五日电】(记者:巴格曼)政治观察家们确信,在基辛格十九日到这里进行四天会谈时,压倒一切的议题将是越南问题。
    中国人仍然很想保持周和尼克松总统今年二月在他们的最高级会议上所建立起来的初步的联系。
    但是,一定会让尼克松和基辛格清楚地认识到,中国人不准备不惜付出任何代价来沿着这条同华盛顿和缓的道路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