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今天告诫国会说,如果外来的人过于靠近中国的边界,中国是会打仗的。
    这位蒙大拿州参议员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上指出,美国轰炸机正在轰击距中国同北越的边界只有几秒钟航程的地方。他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主要感兴趣的是美国人的行动而不是言论。
    曼斯菲尔德在就他最近的访华见闻作证时说,中国领导人曾对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斯科特和他说,在印度支那战争解决之前,中美关系不可能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曼斯菲尔德说,至于蒋介石总统的中国国民党政府的据点台湾,北京说,它并不急于立即解决这个问题。
    曼斯菲尔德说,他认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高级官员们的心目中最大的问题是他们同苏联的边界纠纷。”
    他说,令人感兴趣的是,在尼克松总统参加北京会晤回国后只有一周,中国和俄国就恢复了关于边界问题的会谈,由一位新的、更高级的中国谈判代表参加这次会谈。
    他说,中国人想要调整他们同俄国人之间四千五百英里长的边界 。
    他说,双方之间的鸿沟是既深且广的,除非形势迫使北京和莫斯科合在一起,否则这种情况必然要持续下去。有争议的是从清朝手中夺去的约四十万平方英里的领土。曼斯菲尔德说,他知道,在苏联同中国四千五百英里的边境上,就有一百万差一点的苏军。据他获悉,在蒙古的苏军有三十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记者:查尔斯·弗林纳)参议院多数党领袖
    、
    蒙大拿的曼斯菲尔德今天说,在经过二十年取得“卓绝的”成就之后,中国在印度支那战争结束以前,大概不会愿意进一步改善它同美国的关系。
    最近曾同曼斯菲尔德一起去中国访问的少数党领袖、参议员斯斯斯科科特同意这种说法
    ,并说,“中国感到在所有的边境上都受到威胁。”
    曼斯菲尔德在威斯康星州参议员威廉·普罗克斯迈尔主持的联合经济委员会上说,美国同台湾的联系远没有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卷入那么重要。
    曼斯菲尔德说,他担心美国在那里的卷入“说不定会使我们同中国发生纠缠,如果走得太远的话。”
    他说:“对中国感到担心的时候,是当一个外来者接近它的边境的时候。一旦我们撤出越南,我们同中国的情况就会改善。”
    他说:“在印度支那战争解决之前,不会有进一步发展的机会。”
    当记者问及美中关系的未来前景时,斯科特说,双方都同意,它们是有分歧的,并且它们同意,哪一方也没有领土要求。
    他又说,“美国人和中国人彼此是有好感的。日本人一直是这样说的。”
    后来,斯科特说,中国“十分担心日本,中国感到在所有的边境上都受到威胁。”当记者要求进一步说明,斯科特说,中国人担心日本人的经济扩张总是伴以军事扩张,“冒险行动。我们看不出,但他们是这样看的。”
    曼斯菲尔德说,政府最好谋求改善贸易关系。“良好的贸易关系有助于实现同样良好的外交关系。”
    曼斯菲尔德说,这个国家在过去二十年中取得的成就“确实是很出色的。所取得的变化是最卓绝的。”他说,将来的美中关系将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而“不是传教士和异教徒、老师和学生的关系。”

【美联社波恩六月十三日电】在勃兰特总理的政府决心巩固同莫斯科的友好关系时,反对党的一位主要政治家今天宣布,他打算下个月遵循一条同北京关系正常化的独立的方针。
    前外长施罗德的发言人说,施罗德将在七月十三日到二十八日访问共产党中国。如果反对党基督教民主党重新执政,预料施罗德将再次出任他在一九六六年以前担任的外长职务。
    这个公告确定了以前已经预料到的这次访问的日期,这个公告是在提前选举的可能性日益增加的时候发表的。选举有可能提前在今年末或一九七三年初举行,以便在按规定要在明年秋天才举行的大选前解决议会的僵局。
    基督教民主党人对于勃兰特为改善同以莫斯科为首的东欧的关系而进行的活动早就有怀疑。施罗德在这个时候进行访问就增加了这样的可能性,就是如果施罗德的党在新的选举中获得政权,波恩可能把对外政策的重点从莫斯科移到北京。
    施罗德过去说过,他期望与中国高级领导人讨论使波恩与北京关系正常化的可能性,虽然目前不知道他将同谁会谈。
    在勃兰特总理奉行缓和同共产党东欧邻国的紧张关系时,勃兰特政府本身也在逐渐同北京接近。
    尽管谢尔外长自己企图访问北京没有实现,政府官员抱的方针是,施罗德在试探北京是否愿意使关系正常化方面可以为西德做有价值的工作。
    谢尔的外交部已经接受施罗德提出的一项建议,在他动身去北京之前一起讨论访问的目的。

【本刊讯】日本自由民主党机关报《自由新报》六月十三日在“如何对待转变期的政治——征询党内实力人物的政见”的专栏中刊登了福田赳夫写的文章,题目是《支撑“地球重量”的日本》,摘要如下:
    我担任大藏大臣,接着又担任外务大臣,深切地感到我们日本所处的地位已经是世界性的了。也许可以说是感到了地球的重量吧,觉得日本是支撑地球的几根支柱之一。如果说这种感觉从何而来,那就是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十年来池田、佐藤两内阁的行政、文化、经济的飞跃发展,这里面虽然包藏着各种问题,但却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
    因此,我认为应该明确决定今后日本应走的道路的时期已经来到了。经济大国,它必然成为军事大国。世今东西方的历史都是这样。日本面临着这样的选择:是走这条历史的老路,还是摸索国家应有的新状态?
    我于是认为我们日本应该走不同于历史上所走过的道路。就是说,尽管是经济大国,也不选择军事大国的道路。
    去年陪同陛下历访了欧洲各国。有机会同各国领导会晤。那时各国提出了共同的问题。那就是:“今后日本将向何处去?”世界政治家有这样多的人预料(日本)可能走向军事大国的道路。
    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政治不能搞冒险,政治是现实。不能是理想论、空想论或者是幻想。
    但是世界形势已发生很大的变化。以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为中心在发展着核武器,已经进入了实践过程。大战后,和平虽然持续了二十六年,但是会不会发生把大国也卷进去的第三次世界大战?还不能预见到它的可能性。
    在这样的国际形势下考虑我国的军备,有一些不可能成为军事大国的条件。一个是,由于有史以来第一次的败战而受到非常大的民族性冲击,在国民中再也不要战争的想法已经固定下来。
    第二,特别是对核的过敏反应,比世界上的任何国家都强烈。
    第三是有世界上独特的宪法。就是有按第九条规定禁止拥有超过自卫的战力的宪法。在这样的制约下要变成军事大国是非常困难的。
    如果没有这个宪法,从我国的经济力量来说,处于能够拥有世界上第一等军备的状态。然而不选择这条道路的我国在世界上的立场是非常可贵的。
    我国向世界进行工作,以争取和平和消灭核武器。适合做这项工作的国家除我国以外就再也没有了。因为有核国家促使对方国家对核的反省是有限度的。我国虽然有着如果愿意的话就能够拥有核武器的力量却坚持不拥有而采取和平姿态。只有我国才有可能对裁军和世界和平起巨大作用。
    然则问题在于今后将如何使用这样强大的经济力量。
    今天,自卫队的经费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是百分之零点九,在预算中占百分之八,而战前的军备费在平时也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六,占预算的百分之四十五。这样,大楼盖不起来,公路也不能修建,住房政策也制定不出。一切社会资本落后的原因就在这里。
    刚刚过了明治一百年。这一百年中的前七十年提的是富国强兵的口号。其实是贫国强兵。兵是强大了,但是国民生活环境的建设却是非常落后的。
    我国维持生活环境的各种设施直到战后才开始有了眉目,目前的社会开发投资额仅次于美国而居世界第二位。在预算中所占的比重是世界上领先的第一位。对于这样的落后状况,如果以这样大的经济力量为背景,那就不需很长年月就能够改善。特别是被称为公害日本的今天,必须大力整备无公害的社会环境。而且这也是只有不成为军事大国才可能办到的。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不能只着眼于物质的设施方面,把精神方面今后也必须作为建国的大课题。当前的社会风潮也许就是难以形容的世纪之末的情景,很象十九世纪末所指出的那种风潮弥漫了日本列岛。
    为什么这样呢?在因战败而引起的虚脱状态中,从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环境中产生了只要自己有得吃就行,没有必要考虑别人的事,明天的事明天再说这样一种极端利己主义或一时享乐主义。
    在这个时刻美国占领军来了,培植了美国式的民主主义。在这里虽然有从可贵的体验中产生的好的一面,但却歪曲了我国的处境。就是说,民主的核心是保障自由,但其背后必须伴随着责任。然而责任感被抛弃了,民主主义换成了利己主义而在社会扎了根。这时,借朝鲜战争的机会,繁荣以没有料到的速度来临了,于是又产生偏重物质主义的思想,造成了一种特殊的社会风潮。最大的问题是社会团结感淡薄了。
    从经济方面来看我国所处的地位时,有着和美苏两个超级大国非常不同的素质。因为国内没有资源,几乎全部资源要依赖海外。如果全世界不和平,我国就不能够顺利地得到资源。然则是否只要全世界和平,就能得到资源呢?也不是那样。必须有购买资源的财力。要积蓄这样的财力,就必须对这些资源进行加工,再向世界销售。没有世界的和平和繁荣的市场,我国经济就没有出路。
    说安全保障,但是只以武力保障安全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认为必须坚持日美安全体制,但是更重要的是,和平的保障不仅靠武力,而且靠世界各国民生的稳定。我认为,我国能够在不拥有军备的情况下把剩余的部分拿出来,按照这一方向进行合作,从而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如果每一个国民都有这样的展望,不是就产生出新的民族使命感了吗?考虑到这一点,我就想使政治的焦点大大转到这个方向去。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三日电】公明党十三日说,位于台湾东北部的有争议的尖阁群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
    公明党主张日本对该群岛拥有主权,这还是第一次。
    公明党在该党在这里召开的全国大会上表明了它对该群岛问题采取的这一态度。另两个主要反对党——社会党和共产党
    ——对该群岛问题也采取了类似的立场。
    公明党主张日本对该群岛拥有主权时说,但是,这个问题能够在日中两国进行谋求邦交正常化谈判期间得到解决。
    这个党说,在该群岛周围大陆架的资源问题,应通过有关国家之间的“彻底磋商”来解决。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十一日报道一条消息,标题是《中曾根决定竞选总裁》,摘要如下:
    在佐藤以后自由民主党总裁竞选问题上其去向引人注目的中曾根康弘(该党的总务会长),十日和派内干部协商之后,最后决定要竞选总裁。因此,他考虑如果佐藤首相十七日表明引退就立即在东京都内的饭店设置选举办事处,并且已经开始了筹备工作。
    关于中曾根参加竞选一事,自由民主党内部传说是佐藤首相鼓动的。就是说,因为中曾根派的新议员中有支持田中、三木两人的,所以促使中曾根参加竞选,就会控制投给田中和三木两人的票数,结果对福田外相有利。这是首相的意图。但是中曾根及其亲信都强烈否认这种看法。
    中曾根仿佛认为,既然这次总裁选举集中了国民的最大关切,那么参加这次竞选,表明自己的政策和政见,这从争取担当佐藤以后下届政权的立场来说,将会使自己的形象高大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