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尼克松总统写信给参院和众院议长,把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六日在莫斯科签订的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和关于限制战略进攻性武器的某些措施的临时协定的经证明无误的文本送交给他们。下面是这封信的全文:
    在这里,我把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六日在莫斯科签订的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和关于限制战略进攻性武器的某些措施的临时协定的经证明无误的文本送交给你们。还把这些协定的文件送交给众院议长。我要求参院对批准这项条约提出意见并给予同意,并且要求国会两院对关于战略进攻性武器的临时协定表示支持。
    这些协定是本政府作出重大努力所取得的结果,是向着两个主要的核国家协议相互采取克制态度和实行武器限制的新时代迈进的重大的一步。
    这些协定的条款在随信附上的国务卿的报告中已经作了详细的说明。它们的主要作用在于: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规定反弹道导弹系统只限于部署在两个指定的地区,而且限于很少的数目。临时协定限制了战略进攻性导弹力量的总的数目。这两个协定加在一起,为今后几年提供了一个比较稳定的战略上的均势局面,而如果战略武器竞赛继续下去而不加制止的话,就可能不会出现那么稳定的局面。这不仅有利于美国和苏联,而且有利于世界所有国家。
    这些协定是在制止武器竞赛方面迈出的重大的第一步,但是仅仅是第一步;它们没有堵塞进行战略竞赛的一切途径。
    正如保持强大的战略地位是这些谈判取得成功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一样,现在同样极为重要的是,我们应执行一项健全的战略上的现代化计划,以保持我们的安全,并保证能够达成更为长期和全面的限制武器协定。
    美国的防御能力在今天的世界上是首屈一指的。
    我确信这种情况将会保持下去。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和临时协定将允许美国采取我们认为必要的步骤,以保持一种将保护我们的切身利益和保证我们的安全继续存在下去的战略地位。
    这些协定除了加强我们的国家安全以外,还为建立一种新的和更富有建设性的美苏关系提供机会,这种关系的特点是通过谈判解决分歧,而不是过去几十年的敌视和对抗。
    这些协定提供了确凿的证据,表明人类没有必要永远生活在核战争的阴影之下。它们使人们再次产生了这样的希望:人们和各国共同努力,是能够建立持久和平的。
    我国最珍视的目的之一是,建立一个更为安全和和平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美国的安全将得到充分的保护。由于这些协定将有效地促进这个目的实现,因此我强烈建议参院支持这些协定,并立即对这些协定进行仔细的讨论。
    理查德·尼克松
    一九七二年六月十三日于白宫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总统邀请了众议院和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军事委员会和联合原子能委员会的一百二十二名议员参加十五日上午在白宫举行的关于武器协定的情况介绍会。
    【美联社华盛顿六月十三日电】尼克松总统已经邀请国会的五个主要的对外政策和军事委员会的全体成员,于十五日上午在白宫对拟议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进行一次“深入的讨论”。
    总统发言人齐格勒说,总统将在有两院的约一百二十二名国会议员参加的会议上致开幕词,他的高级安全顾问基辛格将就尼克松今天提交给国会批准的条约和协定,介绍情况和回答问题。
    齐格勒说,这次不寻常的会议将在东厅举行,目的是向这些重要的委员会的成员介绍总统的想法:为什么批准他在莫斯科签订的协定“将有利于国家和和平事业。”
    前几次,白宫一直不肯让基辛格就外交政策问题在国会各委员会上作证。
    实际上,这一行动是允许基辛格在白宫的大院里同委员会的成员们见面。
    齐格勒说,关于条约的正式作证,将于十九日开始。
    基辛格将是在十五日会议上的唯一政府发言人。罗杰斯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代表团团长史密斯都不出席。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六月十二日登载了威廉·劳瑟从巴黎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为什么莫斯科向蓬皮杜求爱》,全文如下:
    当俄国人考虑欧洲时,他们在很大程度上是考虑法国,这一点变得越来越明显了。
    这就是为什么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带着一种歉意和一项保证抵达巴黎的原因。
    他表示抱歉,因为他的政府没有使蓬皮杜总统始终全面了解与尼克松总统的最高级会议的情况。
    同时他将保证,苏联将更加努力改善(通过贸易和文化交流)法俄特殊关系。有重大意义的
    在三天访问期间,葛罗米柯先生和蓬皮杜总统将筹划很多联合活动,其中包括可能为协和式飞机开辟第一批有重大意义的航线中的一条航线。
    因为俄国人把蓬皮杜看作欧洲的铁腕人物。他们推测,他将在争取把共同市场政治秘书处设在巴黎的斗争中获胜。而这将意味着,当欧洲制定外交政策决定时,蓬皮社将拥有重要的发言权。
    莫斯科是按照这个脉胳考虑问题的,因为现在已经很明显,法国总统为了保证使自己成为政治方面的头头,他将拿一切东西来冒险——甚至拿共同市场本身来冒险。
    为了给他的新角色作准备,蓬皮杜在上星期对于欧洲被置于美苏最高级会议之外一事发出了许多外交喧嚣。这种喧嚣取得了如此的成功,以致于俄国人派葛罗米柯先生前去解释发生了什么情况,以及作了什么交易。这些解释实际上是对欧洲讲的。但是它却在爱丽舍宫进行。向蓬皮杜解释显然就是向欧洲解释。
    至于为协和式飞机开辟航线的情况如何?它将是从巴黎经莫斯科至东京的航线。而如果中苏关系改善的话,那么大概将会出现另一条航线——莫斯科—巴黎—上海。

【法新社巴黎六月十三日电】法国权威人士在今天早上在外交部举行的法苏第一次会谈之后指出,法国和苏联外交部长今天上午一致认为,不应把共同均衡裁军会议(如果举行这样的会议的话)和欧洲安全会议的地点或时间混同起来。
    因为,葛罗米柯主要说:不应使裁军会议影响欧洲安全会议。舒曼也说:裁军会议不应损害欧洲安全会议,不应当作欧安会的先决条件。
    葛罗米柯今天清楚地说,如果举行裁军会议的话,它的筹备和进行应在与安全会议不同的另一个首都。
    舒曼强调指出,法国准备参加在最近时期召开的安全会议的筹备工作。他说,我们拒绝任何新的先决条件。
    他强调指出在欧洲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下一个缓和阶段之一就是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应当确保这个会议的成功,这正是法苏会晤的主要目的。
    舒曼说,在德国问题上达成的协议是一个开端,现在应当接纳两个德国进入联合国。这个问题的圆满解决将为欧洲安全会议的成功创造有利气氛。
    关于程序,舒曼希望预定在赫尔辛基举行的多边筹备会谈讨论两个问题:一、细致地拟制明确的议程。二、确定安全、经济合作和文化合作三个委员会的权限。
    舒曼指出,这种机构是符合勃列日涅夫访问法国时在去年十月二十一日公布的法苏声明的。
    舒曼希望在安全会议上不谈裁军问题。如果要在这个会议上进行军事性的某些会谈,那末这种会谈的唯一目的应当是加强信任和增加欧洲的稳定。因此,可以在欧洲安全会议的安全委员会范围内,交换关于演习或军队调动的情报,以便消除不信任和神经过敏。
    葛罗米柯表示希望法国人和苏联人就欧洲安全会议筹备工作能再次交换意见。他还强调说,苏联对第三国的政策以及法国同第三国的关系,丝毫无损于法苏关系及其良好的特征。
    【法新社巴黎六月十三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爱丽舍宫同蓬皮杜总统进行一小时零十五分钟的面对面会谈之后说:“法国和苏联关于泛欧安全会议的态度是相同的和建设性的”。
    这次会谈是在蓬皮杜总统举行的午宴之后、约在十五时十五分开始的,它大大超过了预定时间,因此推迟了预定在马提翁大厦进行的葛罗米柯同沙邦—戴尔马之间的会谈。
    葛罗米柯说,他同蓬皮杜的会谈是使人印象“极其深刻和极其有益的。在我看来,在会谈中发表的那些意见是建设性的”。
    蓬皮杜和他的客人轮流谈到了美国一苏联最近的最高级会谈及其结果、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前景、不久将举行的德国之间的谈判和两个德国进入联合国的程序,最后还谈到了中东和越南问题。
    关于裁军问题,讨论主要是双方重申了勃列日涅夫在一九七一年访问法国时所阐述的论点。法国人士说,苏联人很重视这一谈判,但他们认为,在裁军问题和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之间既没有什么联系,也没有什么平行关系。
    法国人士还说,关于两国经济合作和贸易前景的讨论,突出了这种共同愿望:特别是在象卡马汽车联合制造那样的重大计划方面“取得进展和成果”。这些人士又说,苏联外交部长给他的对话者留下了这样的印象:同法国进行合作仍然是苏联对外政策的主要因素之一。
    【法新社巴黎六月十三日电】在今天为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的午宴上,蓬皮杜总统发表即席祝酒词说,戴高乐将军开创的同苏联的合作获得了新的进展,自从勃列日涅夫一九七一年访问法国之后,这种进展就更加明显
    了。蓬皮社感到高兴的是,前几个月发生“一定程度动荡”的法苏经济关系又恢复了进展。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答复蓬皮杜的祝酒词时说,自从勃列日涅夫访问法国以来,当时已达成协议的各点对发展法苏关系,特别是对促进缓和与和平,开创了新的可能性。
    葛罗米柯强调指出,要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冲突的必要性。他说,苏联和法国树立了两个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和平合作的榜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四日电】(记者:达尼洛夫)尼克松总统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可能象征着冷战的结束,但是华盛顿同莫斯科和北京的关系在今后的十年内将仍然具有激烈的竞争性。
    副国务卿欧文在向一批高级企业界负责人发表讲话时说:“虽然有时候这两个国家的意识形态似乎在减弱,但是可以预料它将会缓慢地减弱,因而到一九八○年时,美苏关系与美中关系大概将仍然会保持激烈的竞争性。我认为我们到一九八○年只会看到中国和苏联国内制度有程度不大的自由化,但是它们对外界威胁的看法可能会大大改进。与此同时,它们将发现在科学技术、贸易和武器控制这些方面进行合作会有越来越大的好处。”
    有趣的是,他对越南战争没有作任何预测。
    在其他方面,欧文预测在未来的若干年内,日本和欧洲共同市场将会施加“它们巨大的政治影响”。他说,同这两个新兴的力量中心保持密切关系是““我们对外政策的一个主要目标”。
    他还说:“亚洲、非洲、中东和拉丁美洲组成的第三世界可能是今后若干年内发生冲突和可能发生对抗的主要焦点。在整个第三世界中很可能继续倾向于采取激进的民族主义解决办法。”
    欧文承认,尼克松总统的莫斯科会谈已经使东西方就欧洲安全进行谈判得到“新的推动力”。他说:“我们特别感兴趣的是使会议一致同意促进东西方之间比较自由的人员往来以及思想和新闻交流的具体措施。”
    关于东西方减少军事力量谈判的问题,他说:“在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方面,我们将采取一种谨慎的、有分析的态度,并且要记住我们的驻军使中欧二十五年来处于相对稳定局面。而且,在核均势的时代,在欧洲保持一支强大的常规部队可能更为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