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科威特《舆论报》五月二十八日发表题为《两个大国的游戏》的社论,摘要如下:
    正当尼克松和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相互频频祝酒时,美国的B—52重型轰炸机在北越投下了数千吨炸弹。但是,香槟酒的碰杯声并没有使美、苏领导人听不到扔凝固汽油弹的声音和无辜儿童的哭声。是他们之间的默契使他们对这些声音充耳不闻。在印度入侵巴基斯坦时蒙住美国人的眼睛的原因同现在苏联在越南问题上也这样的原因是一样的。在世界其他地方,他们到处互相争夺,朝鲜、泰国、柬埔寨、老挝、德国和中东就是这样一种例证。这一切清楚表明,这两个超级大国是全世界一切问题的根子。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
    近几年来,我们听到过关于他们之间有可能发生对抗的多次警告。虽然在世界上发生过一些严重危机,我们也曾经很神经紧张,但是他们之间的对抗并未发生。难道我们会忘记一九六三年古巴“猪湾”的危机吗?当时,全世界对莫斯科完全服从和屈服于华盛顿的警告感到吃惊。但是事后不久,美国在世界其他地方向苏联作了类似的妥协,而且在印度次大陆发生的就是这样一种情况。尼克松在宣布决定对北越七个港口布雷和实行封锁时,他清楚地知道苏联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因为莫斯科早在尼克松作出这一决定前一个月就知道了这项决定。但是,当时全世界并不知道美苏达成默契的秘密,因而还那么耐心地等待着苏联表态。那么,苏联持的什么态度呢?在美国的警告到期之前二十四小时,五艘苏联货船急急忙忙驶离海防港,而其他三十一艘船却依然停泊在海防。苏伊士运河的悲剧又在那里出现了。同时,他们都在试图贬低中国对北越的支援。美苏都关心的是,他们决不使中国有机会成为那一地区的第三种力量。他们阻止同情和钦佩越南反美斗争的世界其他各国向越南提供日益增加的支持。有一个正确的说法
    ——“中国立了功,而苏联却出了名”,这就是说,中国提供了援助,而苏联却捞到了果实。我们注意到苏联如何在美国的帮助下散布关于它的扫雷舰已经前往越南北方港口扫雷的消息,而实际上没有一只苏联船只抵达那里。
    当然,美苏不仅在越南是互相勾结的,而且象我们已经提到的那样,美苏还在世界所有其他地区相互勾结。中东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我们如果追溯得更远一点,我们就可以发现证明美苏勾结的其他一些例子。自从中东战争
    ——说得更确切些,是六天战争——结束以来,犹太侨民一大批一大批地被遣返到以色列。在头三年中,那些遣返的人都是欧洲犹太人,实际上他们都是西方犹太人。但是在最近两年内,苏联的犹太人一大批一大批地被遣返到以色列。
    每天都有消息说,苏联把犹太人遣返到被占领的巴勒斯坦家园。当阿拉伯世界怒吼的时候,莫斯科便急忙安抚阿拉伯人民说,那些遣返的不是青年人而是老年人。好象仅仅允许老人和妇女拆散他们在苏联的家。苏联和美国的中央情报局都急忙散布消息说,苏联的犹太人举行示威,呼吁以尼克松本人为首的西方高度负责的当局进行斡旋来帮助他们去以色列。奇怪的是,在苏联只有苏联犹太人才能趾高气扬地对苏联的“残酷无情的”法律提出抗议。人人都知道,在苏联,公共活动是禁止的,参加公共活动的人可能作为反革命分子受到控告和调查,以叛国的罪名受审。那么,为什么允许这些苏联犹太人这样做呢?
    苏联已经使我们以及那些屈服于美国和苏联的命令的人们习惯于这样的现实,即苏联人不许人讲话,甚至不许人呼吸。捷克斯洛伐克悲剧仍然使人记忆犹新。一天清早当世界人们醒来的时候他们发现红军已经突然占领这个国家达五小时。当时美国保持沉默。人们怎么能想象,那些用坦克镇压人民的人会让别人公开表明其思想呢?当然不会,除非他们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美苏勾结是十分明显的。它们的伎俩是“有来有往,相互默许”。在这方面,越南人是了如指掌的,但是,至于我们,我们则分成两派——一派颂扬苏联人,另一派则称赞美国人。这两派人的确都非常可笑。

【美联社加尔各答六月十四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天在前往河内同北越官员进行会谈的途中呼吁早日结束越南战争。
    他在从莫斯科飞到加尔各答之后对记者们说:“越南问题应该迅速加以解决,美国人应该停止对那里的轰炸。”
    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的谈话内容无疑将是波德戈尔内和北越人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此外还有俄国人能采取什么行动来解决他们向河内供应作战物资的工作由于美国在北越港口布雷而受到阻碍的问题。
    波德戈尔内的访问肯定会在美国引起一种猜测,认为他将敦促河内领导人把他们在南越的攻势逐步降级并且修改他们关于实现和平的要求,使之接近于美国的立场。但是,不论是在尼克松访问莫斯科期间还是在那次访问以来,一直没有任何迹象可以说明俄国人可能设法对河内发挥约制的作用。
    此外还有一种猜测,说在波德戈尔内访问期间将命令美国的战斗轰炸机远离河内地区。
    【路透社加尔各答六月十四日电】波德戈尔内今天在飞往河内途中在加尔各答的达姆达姆国际机场作短暂停留。
    【路透社加尔各答六月十四日电】波德戈尔内在去河内途中于今天抵达这里,原定逗留六十分钟,现已把离开这里的时间推迟到明天。
    【法新社加尔各答六月十四日电】波德戈尔内在机场上受到西孟邦邦长迪亚斯、首席部长桑卡尔·拉伊、印度外长斯·辛格和外交部政策计划委员会主席达尔的欢迎。
    辛格和达尔是专程乘飞机前来加尔各答迎接这位苏联主席的。他们的露面使人们猜测,他们可能举行“重要”会谈,虽然官方人士不会证实这一点。
    【美联社莫斯科六月十四日电】这里有经验的外交官们今天认为,波德戈尔内突然去河内之行是苏联设法调解的一次努力。
    这些外交官承认他们并没有什么确实的情报可以证实他们得出的看法。但是他们觉得波德戈尔内此行是上月尼克松总统在莫斯科举行最高级会谈期间达成的一项苏美谅解的结果。
    虽然人们都知道尼克松和苏联领导人们在最高级会谈中就越南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但是这些谈话的具体情况一直是严格保密的。莫斯科的外国外交官们普遍推想,尼克松和苏联人就越南问题达成了某种谅解,虽然在最高级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中所反映出来的他们之间的分歧仍然是很大的。到底苏联人可能向尼克松答应了什么,连那些密切注意越南问题的外交官们都感到弄不清楚。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四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说,苏联新闻机构对波德戈尔内主席动身前往河内一事异乎寻常地保持沉默,这说明了这个行动的微妙性和紧迫性。在他动身之后过了一个小时又一个小时,塔斯社、电台或电视台均未作任何宣布。
    【印报托莫斯科六月十四日电】莫斯科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访问河内是争取解决越南问题的一个新的协调一致的行动。
    迄今尚得不到官方的评论,关于他此行的消息只是从外国广播中传出的。
    但是显然他的访问同北越要求恢复巴黎和谈一事有关,据信,苏联将就恢复巴黎和谈一事同美国进行接触。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十四日电】题:基辛格将第四次访问中国
    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将于六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第四次访问,这是为改善关系又迈出的一步。
    基辛格博士在中国逗留期间将同周恩来总理和外交部高级官员举行会谈。白宫发言人齐格勒说,他预料在这次访问中将不会就贸易或其他问题发表任何重要的公告。
    他指出,任何一方将可以任意提出它要提出的任何议题,因此充分讨论一些国际问题是很有可能的。
    齐格勒在回答问题时强调说,中国最近就美国空袭北越发表的声明同“这次访问选择的时间或访问的本身毫无关系”。他还说,基辛格博士即将进行的访问同尼克松总统最近的苏联之行也没有任何联系。
    华盛顿和北京就这次访问发表的联合公告全文如下:(从略)
    齐格勒指出,基辛格的这次访问将是两国之间于三月十日通过它们驻巴黎大使馆建立的联系渠道之外的一次接触。齐格勒断言说,在巴黎所作的安排“正在满意地发挥作用”。
    基辛格博士是于六月十二日从日本回国的。齐格勒说,在他去日本逗留期间,曾就他即将进行的中国之行同佐藤首相和福田外相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基辛格博士将在六月十九日抵达上海,途中将在夏威夷和关岛停留。他、在这次访问结束后将立即返回华盛顿。
    齐格勒说,总统顾问将由国务院官员艾尔弗雷德·詹金斯陪同前往。詹金斯在基辛格前几次访问中国时都是同他一道前往的,在尼克松总统二月份访问时曾是美国正式代表团的成员。
    陪同基辛格博士前往的还有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人员约翰·霍尔德里奇、温斯顿·洛德、乔纳森
    ·豪中校、约翰·尼格罗庞特和理查德·索洛蒙。
    【路透社华盛顿六月十四日电】(记者:拉尔夫·哈里斯)基辛格将于本周飞往北京,作五天的会谈,会谈可能主要讨论印度支那战争和美国轰炸北越靠近中国边境的地区的问题。
    外交人士们认为,凭尼克松总统的充分信任和权威发言的基辛格博士将向中国总理周恩来再次保证,美国在北越靠近中国边境的地区加剧空战并不是想要威胁中国的安全。
    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他预料将讨论所有国际问题,这表明很可能广泛讨论印度支那战争和尼克松总统为制止俄国军用补给品运到河内而在五月作出的对北越港口布雷和封锁的决定。
    【法新社华盛顿六月十四日电】(记者:弗尔南·穆利埃)基辛格即将前往北京进行访问是广泛的外交攻势的一部分,这场外交攻势是要在最后通过谈判解决越南冲突。
    据此间获悉,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红色电话”在上星期五和上星期六使用过好几次。把基辛格北京之行的性质告诉了苏联领导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四日电】(记者:尤金·里舍)基辛格下周将去北京进行第四次访问,同周恩来总理举行会谈。
    在这次会谈中肯定会谈到美国轰炸北越和尼克松总统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谈的问题。提供消息的白宫人士说,基辛格的首要目的是谈越南问题
    ——美国轰炸机在越南轰击了接近中国边境的目标
    ——和解释尼克松于上月下旬同苏联领导人举行八天会谈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