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六月十二日电】联合国环境会议的一个委员会今天通过了一项决议,禁止一切核试验,“特别是在大气层中进行的试验。”
    在辩论过程中,中国对“两个超级大国”进行了又一次攻击,法国提出警告说,它将不受表决结果的约束。
    法国说,它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在南太平洋试验一个核装置,这项宣布引起了新西兰和这个地区其他国家的尖锐批评。
    新西兰和秘鲁提出的这项决议案得到四十八票赞成,两票反对——法国和中国。美国属于十四个弃权国之列。
    法国代表说,他的国家对这些试验极为重视,并且采取了一切预防措施以便使试验尽可能地安全进行。他认为,这个委员会不是正式法庭,并且说:“我国决不受一项在表决中我们反对的措施的约束。”
    这次联合国会议的程序对参加者没有约束力。
    这项决议将提交大会进行辩论以便进行一次新的表决。
    【德新社斯德哥尔摩六月十二日电】对北京来说,通过关于核试验的决议是在斯德哥尔摩遭到的第一个重大的失败。
    在上星期,中国人建议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来讨论计划中的“环境保护宣言”,他们得到了出乎意外的多数代表的支持。
    此间观察家说,人民中国不会因为有这个新的决议而觉得有义务停止大气层试验。
    北京代表团的声明说,决议没有考虑超级大国大量储存核武器或越南战争,它对此表示遗憾。
    但是,声明表示谅解发起这项决议的国家的关切心情。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六月十二日电】在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的一个委员会里,绝大多数与会者今天都以法国为目标通过了主张放弃一切核试验的一项决议。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六月十二日消息:中国代表团十日在环境大会发言后,美国代表声称,要在当天下午对我发言“答复”,又称要在当天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发表声明,但都取消了。后来,美国代表说,十二日下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对中国讲话发表声明,并宣布十二日下午对我讲话进行回答。但今天下午,美国代表团又取消原定的记者招待会,在下午美国代表团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美国代表回避对我讲话发表谈话。下午八时美国代表团长在大会上发表了声明。下面是美国代表团团长的声明全文:
    “主席先生:
    “作为对这次人类环境会议的成功已经做出并将继续做出更大努力的一个国家的代表,我感到遗憾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六月十日在会议上的发言如此不适当地充满带有政治性和意识形态色彩的谩骂。
    “我们在这里的大多数人,包括我的代表团在内,切望本着理性的在国际发展及环境保护方面进行合作的精神一道工作,不管我们在这些问题上可能有什么分歧。在我们的讨论中与我们的议程无关的和在这个讲坛上易于引起情绪激动的问题,是不会达到这个目的的。”外电评美代表的声明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六月十二日电】(记者:伊恩·韦斯特格伦)美国今天晚上在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因中国在越南问题上攻击它而斥责中国,但是指责的口气很温和,因此美国人士说,美国的目的是要表明一种意见,同时又不使这个有一百一十四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集会受到危害。
    这个声明温和得出人意外,因为中国的指责很猛烈,它指责美国部队正在用除草剂、凝固汽油弹和其他化学武器进行生态战争。
    然而,中国代表在特雷恩的一分钟的讲话结束之后,还是立即站起来宣布:
    “我们不能同意美国代表的这一声明。我们保留我们代表团作进一步答辩的权利。”
    这正是美国声明想设法避免的结果。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五月二十五日电】为时三天的罗马尼亚作家代表大会今天闭幕,会议强调作家今后的任务是使文学更加靠拢社会主义的普通公民。
    这次会议的四百名代表是由该组织的千余名会员以秘密投票的方式选举出来的。代表大会的辩论表明,在这次紧迫会议的过程中,在某些问题上,诸如文学中的现代表现方法的概念等,产生了对立。当权派的倾向是企图抛出那些陈词烂言,对某些文学作品和刊物的不能令人满意的质量进行了尖锐的批评。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在向作家们的讲话中说,希望他们写出以革命内容占主导地位的作品,这会为在罗马尼亚培育新人的伟大时代做出贡献。他还说,在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发展的丰富的生活中,为此提供了雄厚的素材。
    齐奥塞斯库谴责企图脱离生活而进行创作的作家,称他们是他们自己的病态空想的囚犯,是一些除了写毫无生命力和强烈感情的贫乏作品以外而写不出任何东西的作家。
    齐奥塞斯库敦促作家采取一致行动来消灭存在于罗马尼亚社会中的弱点和缺点。
    齐奥塞斯库说,我们希望文学要反映生活的复杂性,要有冲突和矛盾,要有旧文艺和有助于消灭落后现象和肯定社会主义的罗马尼亚的道德价值的新文艺的对抗。

【法新社圣地亚哥六月十一日电】智利专业青年足球队将于下周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当地球队进行一系列的比赛。
    这个球队是由一批国际经验不足的专业青年队员组成的,他们正在练习准备参加一九七四年在德国举行的世界冠军赛。
    这个青年队将于六月十九日(星期一)启程去中国,二十一日到达香港,两天后抵北京。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五月二十六日刊登香港老电影演员吴楚帆的文章,题为《我的高兴和感想》,全文如下:
    我曾经从事电影艺术工作三十多年,看到今天祖国的文艺朝着正确方向蓬勃发展,看到许多文艺工作者走上宽广道路,既觉得很高兴,同时又有许多感想。
    由于有不同的方向,不同的道路,电影艺术发展到今天,明显地分成两大类,这是在银幕上也可以看到的。
    欧美日等西方国家以及属于同一类的影片,它的电影艺术,看来已经走到尽头,令人看了感受到窒息。银幕上充斥偷呃拐骗,奸淫邪盗,欣赏吸毒、同性恋、心理变态和杀戮,坏蛋被扮成英雄。这不是简单的无聊,而是艺术堕落到成为腐蚀观众的工具,尤其是对青少年观众进行毒害。
    同样在银幕上,我们也看到另一些完全不同的电影艺术作品,那是来自祖国的《智取威虎山》、《红灯记》、《红色娘子军》、《沙家浜》,和正在上映的《白毛女》。这些影片,代表大多数人说话,导人向上,使人看后激发起勇气。我期望这种新生的艺术有更多的作品出现,而且更多姿多采。
    让文化艺术获得新的生命,找到正确的方向,这是谈何容易的事迹。
    在旧社会,劳动大众受尽压迫欺凌,文化艺术更谈不上为他们服务。祖国今天努力要使文艺为工农兵服务,要使文艺掌握在人民大众手上,这是扭转历史的一件大事。
    在从事电影艺术工作的悠长时间,我的心情是矛盾的。我参加电影界,正值日寇践踏我国土、杀戮我同胞的时候,当时的统治者又是这样腐败无能,祖国如此多灾难。投身电影艺术工作,目的想救国;但现实无情,得来的是失望。后来读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才明白些道理,觉得毛主席指引的革命文艺路线是正确的。
    在毛主席的正确路线指引下,知识分子有着新的道路。在祖国,新一辈的知识分子,在劳动人民中大批涌现,老一辈的知识分子,受到团结、帮助,也很有前途。
    我跟红线女很熟,六、七年前,我到深圳看戏,就已经觉得,既然要表现社会的新人物,为甚么还要娇声娇气,卖弄滑音?早几天,在报上看到她写的文章,她自己也谈到这个问题,还谈到深入工农群众的感受,真是面貌一新。正如桑弧所说,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焕发了他的革命青春,使他感到更年轻和振作了。
    时代的发展,凭空构思、无病呻吟,已经过时了。今天的电影艺术,应该表现社会的现实,应该表现劳动大众的生活。要做到这一点,电影工作者是必须首先深入生活的。
    既然要表现劳动大众生活,就一定要去工厂,同工人生活、工作一段时间;一定要到农村去,跟农民一起下田、打谷、防旱、防洪,才能领会得到他们的感情,否则只能是隔靴搔痒。文艺为劳动大众服务的方向,永远是正确的。我已经有很多时间没有拍片了,但看到同业们朝着这个方向前进,我感到很欣慰。

【本刊讯】法《世界报》五月二日登载A·B
    ·的一篇短文,题目《中国》,文如下:
    有关当代中国的书籍日渐增多,但是电影仍然很少。两名比利时记者热拉尔·瓦莱和亨利·罗安内拍摄了关于中国的大型纪录片。巴黎人可以在一个半小时内沉浸于人民共和国的日常生活之中。
    这部电影的主要优点在于写实和形象的美感。活跃的上海码头、驶向北方的火车生活、田野都已播种了的甘蔗之乡、和北京人一起观看放在紫禁城内的许多珍奇异物,在一个农民家吃大锅饭,公园中的体育活动,还有许多形象将使那些访问过这个国家的人们回忆他们旅行的主要活动,而使其他的人们对现在的情况有一个确切的概念。总的印象是,这是一个以农业为基础、还很穷困的国家,但是就个人方面小小的需要和集体方面迅速的进步而言,这是一个相对来说生活得很好的国家。

【本刊讯】东京消息:东京各大报六月十一日均以显著位置报道了唐克在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上讲话的摘要。
    《朝日新闻》驻斯德哥尔摩记者发回的报道说,自从联合国秘书长“在开幕式上讲话提到战争和核武器问题那时起,人们就感到环境会议有可能超出‘狭义’的环境问题。现在,中国巧妙地抓住这一时机进行了很有威力的讲话”。
    报道还说,在核问题上,中国对自己的核试验进行了辩护,与此同时,严厉地批判了美苏的核垄断。中国通过表明自己对核问题的立场,断然否定了中国参加日内瓦的裁军会议。
    《朝日新闻》还发表了另一篇题为《开了火的“美中摊牌”》的报道说,对唐克的讲话,美国代表“表情紧张”,“没有鼓掌”,并说“不该在这个会上谈那样的问题”;日本代表小木曾“为了礼貌,拍了几下手”,但是,中国代表的讲话受到不发达国家的欢迎,它们表现出“好意的反应”。“如内罗毕代表兴奋地说,’别的国家的代表没有能说的话,(中国代表)一针见血地替我们说了。贫困问题,是环境问题的重大问题。从此,不发达国家的团结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东京新闻》十一日发表一篇短评说,“中国强烈谴责(美国)进行越南战争,给各国代表以强烈的印象,(中国代表的演说)是有魄力的。尼克松访华后,曾经一度流传的关于美中‘背地里进行交易’的说法,由此而完全被否定,可以认为,中国表明了如下的态度,即‘关于越南问题,中国绝对不妥协’”。但是,《东京新闻》的短评又说什么中国代表对于核试验问题发表的见解是“说不通”的,是“不能得到各国理解”的,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