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六月十三日发表社论,题为《北京发出了警告的吼声》,全文如下:
    尼克松先生决定在海防和北越的其他港口布雷,就象他在整个北越选择轰炸目标一样,在对北方进行战争方面,走得比约翰逊总统在他的战争升级达到顶点时还要远得多。不仅投的炸弹的重量远远超过了约翰逊总统的总和,而且轰炸的范围已经包括袭击接近中国边界的地方。
    中国政府昨天发表的一项声明提出严重的警告,说这些行动正威胁着中国的安全,而且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
    中国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声明比《人民日报》发表的类似强烈措词的声明要重要得多。但是,仅仅因为战争升级现在超过了约翰逊总统时代的水平,可能并不意味着中国的担心情绪相应地增大了。现在他们的担心情绪应该比他们在约翰逊总统时期要少得多,北京和华盛顿在过去三年中通过各种方法交换的信号是有助于使中国人放心的。同时尼克松总统今年二月的访问必定增加了这样一个只有个人接触才能提供的肯定情况,即在越南发生的任何事件都不会触及到中国。
    中国声明的真正意思是说,尼克松总统在越南的行动已经影响、并将继续影响中国对去年如此引人注目地开始的两国之间的和缓所抱的打算。现在时间还太早,因此不能从中国的警告中得出推论说,由于过去两个月的事件和由于美国大规模增加对北越的轰炸,和缓已经遭到不可弥补的损失。然而,正是在越南的事态过程,比其它东西更有效地导致中国人在一九六九年和一九七○年得出结论,认为应当对美国就和平共处采取的初步态度作出响应。真正的撤军是否在进行中?能否设想实现和平解决?只是在越南问题上产生了这种希望时中国才决定向总统发出邀请的。
    现在他们担心这些希望可能由于河内和华盛顿之间的意志冲突而告破灭。尼克松先生在全球范围内同共产党大国寻求真正缓和紧张局势的活动中,越南问题究竟占多少份量呢?北京声明说,向他们的越南盟友施加压力要他们接受一种经过十多年的战争以后而一无所获的解决办法,这不是中国的任务。中国人认为,美国在越南是入侵者,因此希望美国人作出让步。在二月的北京会谈中一定已经充分地阐述了这样的论据。在过去两个月在越南进行延续的冲突之后,中国方面现在更加强调这种观点了。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六月十二日发表了该报特派记者德塞戈扎克从华盛顿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越南:尼克松希望在莫斯科帮助下于美国选举之前停战》,摘要如下:
    在即将临近的十一月总统选举之前,越南和平仍然是尼克松总统的头号目标。在他访问莫斯科之后,也由于战争的演变,他实现这个目标不是不可能的。下面便是华盛顿对形势的看法:
    一、战争:北越的攻势在取得开初的胜利之后再没有取得任何进展。苏联军人承认,这即使不是一种失败,但也不是一种胜利。但是,在政治上,攻势赢得了几分,它表明,“越南化”并没有完全成功。西贡为保证乡村,特别是为三角洲的“绥靖”而作的努力是白费力。
    二、最高级会谈:尼克松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在莫斯科长时间地谈论了越南问题;冲突的战略和战术上的变化显然影响了讨论。没有秘密协议,但有“谅解”的东西,这种“谅解”的重要意义要由各自作说明。
    如同尼克松总统所说的那样,“美国和苏联都希望世界实现更持久的和平”。本着这一目的,苏联人可能暗暗地同意了减少他们向河内提供进攻性武器,这是他们的保证,这种保证由于(美国)封锁港口和切断北越公路更加容易作出,而这使提供进攻性武器更加困难了。
    作为交换条件,华盛顿可能答应了放慢对南越的军事援助,同时继续撤走其军队和恢复在巴黎的和平谈判。
    三、谈判:如果美国持有这样的证明,即俄国人停止向河内提供进攻性物资,那么它就可能提出解决冲突的略有不同的建议,这一解决办法的中心是关于缔结两个停火协议,一是在美国人和北越人之间停火,二是在西贡和民族解放阵线之间停火。作为交换条件,美国就可能在四个月内从越南撤军,停止在印度支那进行的一切海陆空行动。河内则可能释放美国俘虏。
    至于第二个停火,可能导致阮文绍总统在合适的时候辞职,以及成立一个包括现政权、共产党人和中立人士在内的政府。因此美国人认为,河内便获得了它要求在西贡发生的政治改变。

【美新处巴黎六月十二日电】题:波特返回巴黎时对报界的讲话
    下面是波特大使在六月十二日抵巴黎奥利机场时的讲话:
    如你们所知,尼克松总统非常希望通过谈判就越南问题达成某种解决办法。我此时回到这里就再一次说明了他抱有能够实现这种解决的强烈愿望和希望。
    如你们所知,我们在这里努力使会谈讨论具体问题。我们准备继续设法这样做。这就是我带回来的最重要的信息。我根据刚刚传到这里的一些新的报道推测,对方现在也许想再作出一次努力,我再说一遍,我们也愿意这样做。
    现在,如果你们希望提一些问题的话,我愿意回答。
    问:这是否意味着,你愿意在星期四(十五日)回到会议桌旁去?
    答:这个,我们在这方面的立场仍然是如申明的那个立场,即我们希望他们同意他们将以建设性的态度参加另一次会议。我们将不提出任何条件。我们只是希望举行一次认真的会议,从而我们能不仅就我们的建议而且就他们的建议交换意见。会议是否在星期四举行,现在我们还不能说。我需要用一点时间来估计一下情况,当然还要估计一下对方可能表示的态度。
    问:你是否带来了任何新的建议?
    答:我们认为,我们已经提出的、但是还没有得到反应的那些建议是进行讨论的良好基础。如果我们能够进行这样一种讨论,我是不会说它将受到这个或那个限制的。我们将设法采取灵活态度,正如我们已经设法采取或者想采取的灵活态度一样
    。

【路透社巴黎六月十二日电】美国首席谈判代表波特在同他的政府磋商以后于今天回到巴黎,他说,美国将作出新的努力来恢复越南和平谈判。
    此间北越官员说,河内首席谈判代表春水不久将回到巴黎,但是没有谈返回的日期。
    越共代表团团长阮氏萍在访问毛里塔尼亚和其它非洲国家之后预定于本周回到巴黎。
    波特在尼克松总统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谈前后同国务院官员进行了会谈,他是以一种异乎寻常地和解的调子向此间记者发表谈话的。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二日电】题:巴黎会谈可能在一、两周内恢复
    巴黎十二日电:为同本国政府进行磋商而回国的巴黎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波特十二日回到巴黎,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暗示了要为谈判解决越南问题而作出努力。
    波特的这一表示是在回国述职的北越代表团团长春水于河内表示“不久将带着为谈判解决越南问题的新指示而回巴黎”之后的二十四小时以内进行的。因而,巴黎会谈的观察家们很注意这个突然的“步伐靠拢的动向”,并乐观地估计说,搞得顺利,就将在十五日,至迟也要在下周二十二日开始恢复巴黎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六月十二日电】下面是查尔斯
    ·布雷六月十二日新闻发布会摘要(本刊有删节):
    问:查尔斯,关于恢复巴黎和谈的可能性,你有什么可以对我们说的吗?
    答:正如你们所知道的,波特大使按我们的时间计算于今天上午到达巴黎。
    问:我们有没有从对方得到任何信号表明将开始进行认真的会谈?
    答:没有。
    问:我们希望在这些会谈中提出些什么东西?
    答:我认为你将发现,波特大使在他到达巴黎时的谈话中、在回答关于本周是否可能举行会谈的问题时说,他希望花一点时间对局势作出估计。因此我认为我今天也同样持一种保留态度。
    问:为什么波特大使又返回巴黎?
    答:这个,波特大使返回巴黎是因为他的工作地点就在那里。他回到美国是办一些私人事务和进行磋商,他回到巴黎只是因为他是派到那里去的。
    问:查尔斯,你能否告诉我美国政府对越南人自己(在巴黎或在其他地方)就实现政治解决举行谈判有何想法?
    答:我现在不能改变总统自己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一月二十五日,后来又在五月八日——所讲的话。你们将会回忆得起来,他在后一次谈话中提出一些建议,在我们看来这些建议将导致印度支那冲突中的军事问题的满意的解决,将让越南人自己制定出最终的政治解决办法。
    这就是我们的立场。
    问:你已提请我们注意春水即将返回,而且有消息说……
    答:不,我没有提请你们注意春水即将返回。
    人们向我问到波特比较乐观的情绪,或者说,他是否“发出了一个信号”,而我只不过想向你指出发自河内的一篇新闻报道,那篇报道援引春水的话说,他即将带着新的指示回去,这可能是一种迹象。
    问:我曾经问到波特将作出什么样的估价,关于我这个问题,是否可以这样设想,不论春水可能带回什么样的新指示,在举行一次星期四的会议之前是决不会透露的?
    答:对于这个问题,非常坦率地说,我不知道谁能回答它。
    问:要不然,这些指示将必须在秘密会议上透露。
    这样说对吗?
    答:或者通过联络渠道。传递信号有各种各样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