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六日刊载了它驻贝鲁特记者浅井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消极的和平”将拖长的中东,对苏联的不信任增长》,摘要如下:
    “莫斯科会谈以后”的中东形势,甚至出现了比过去更为危险的迹象。阿拉伯、以色列尽管各自的看法不同,但都对莫斯科会谈的结果感到越来越失望。
    实际上,美苏的本意都是希望暂时维持现状。特别是面临着总统选举的美国,难于在明年以前在中东问题上有大的政策转变。基辛格把现在中东的这种“无协议的停火”叫作“消极的和平”。比起过去常常使用的“不战不和的状态”这个措词来,给人以和平的模样更加强了的感觉。
    当然,最好是照样维持下去,这是美国的立场。维持现状虽然不能使以色列、阿拉伯双方满意,但对以色列来说,在巩固既成事实方面有利,而对阿拉伯方面来说,只能是收复被占领的土地的希望越来越淡薄了。苏联轻率地同意了这一点,给予阿拉伯的冲击特别大。
    本来人们就十分清楚,在美苏会谈中中东问题所占的比重会很小,但是,象这样轻率地被苏联所抛弃,那似乎还是出乎意料的。
    正赶上埃及国内的对苏不满和对萨达特政权的不信任结合起来,新的争权斗争正在萌芽。四月份有人提出了批评萨达特的政治建议书。
    由于萨达特总统拒绝了建议书并把签名的人严格地软禁在他们自己的家里,所以最近有一部分人传说已被监禁了。
    去年五月的政变,为了纠正过于太倾向苏联,而清除了阿里·萨布里等左派政治家,不过,在这次建议书上签名的人右派居多,如果处理错了就可能成为人民对苏联不信任的动力,而一举招来向右转的事态。
    象美苏协议那样,拖长“消极的和平”的结果,不致成为战争,也不会转为“积极的和平”,只要是这样的状态继续下去,就只会越来越加重对苏联援助的不满。
    有人怀疑,苏联到头来,并非是帮助埃及解放被占领的土地,而只是想要在埃及建立立足点确保其海军基地。
    埃及现在危机的根子似乎就在于:国内自由化的涟漪同通过军事援助而渗入各个领域的“苏联社会主义”已经开始发生摩擦。
    据传,萨达特总统正在研究于七月二十三日革命纪念日举行从六七年战争失败以来一直停止而久未举行的在开罗的军事检阅。萨达特总统可能是指望通过展示某些苏制新武器来纠正人民对苏联的不信任,同时威压国内的反对派这样的效果。但是,这的确不会导致真正地解决矛盾,甚至可能招致对萨达特政权更加激烈的反击。
    但是,不论谁当总统,只要是有关对以色列争端的问题,埃及都会无可奈何地碰壁。那种无从发泄欲求的不满,可以认为已经爆发成为对这次日本人的游击事件的普遍支持与称赞。
    现在在阿拉伯世界,阿拉伯各国和游击队都正在深深地结下对内对外的欲求不满。可能是只剩下等待着微小的导火线的引火了……。

【利通社的黎波里六月十一日电】为纪念美国军队撤出“阿克巴本纳菲基地”两周年,今天全国举行了庆祝活动。在已经撤走的基地——前惠勒斯基地——所在的地方举行了大规模的群众大会。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会上发表了他的重要的政治讲话。
    卡扎菲主席说,阿拉伯统一是“必要的,是不可避免的”,他要求东西方了解,“我们的座右铭是:我们是那些对我们友好的人的朋友,是那些对我们采取敌对态度的人的敌人”。
    卡扎菲主席宣布,阿尔及利亚已经同意他要求战斗泛阿拉伯化的主张。
    他对欢呼的人群说:“当阿尔及利亚加入我们的民族战斗时,敌人必须作出新的估计,因为阿尔及利亚是将使得战斗方针改变的一支积极的阿拉伯力量。”
    【法新社开罗六月十一日电】卡扎菲不断重复说,驾驶本国的法制海市蜃楼喷气战斗机的是利比亚驾驶员。他说,“击退侵略的也将是海市蜃楼式飞机上的利比亚人。”
    他说,“帝国主义”可以从东边来,也可以从西边来。他又说:“我们把我们自己看成是第三世界的唯一反帝的国家。”
    卡扎菲说,把解放从大西洋到阿拉伯湾的阿拉伯民族的斗争“民族化”——或泛阿拉伯化——已经成为“现实”。
    他要求成立一个不包括大国在内的、敌视“东西方帝国主义”的“第三世界阵线”。
    【美联社贝鲁特六月十一日电】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今天以颤动的音调说,他将提供金钱、志愿军和武器支持巴勒斯坦人反对以色列、支持爱尔兰人反对英国、支持黑人反对美国的白人和支持菲律宾的穆斯林人反对马尼拉政府。
    卡扎菲警告说:“英国和美国将为它们针对我们犯下的过失和背信弃义付出巨大的代价。”
    卡扎菲说:“所有虔诚的穆斯林人和爱国的阿拉伯人今天面临的神圣任务将是同英国和美国战斗。如果这两个国家选择在这里在中东同我们战斗的话,那么我们将在它们自己的国土上同他们战斗。”
    卡扎菲用强有力的音调说:“我起誓,如果到今年,一九七二年底,这种过失和背信弃义不予以改正和消除的话,那么我将使反对英国和美国的斗争升级。我们用我们有的和能够有的一切办法,在它们自己的国土上,同他们战斗。”
    他说:“美国在摩洛哥仍然有空军基地。我们将同美国人战斗,不管他们在那里。”
    在这时候,人群高喊:“我们要求团结,我们要求团结……阿拉伯国家团结如一人,建立一支阿拉伯军队,打一场阿拉伯战斗。”
    这位热情激昂的年轻领导人说:“是的,是的,阿拉伯团结是必然的。团结起来,我们将使整个阿拉伯地区变成一片大火,烧死(以色列)敌人和他们的支持者。”
    卡扎菲说,利比亚在它的驻阿拉伯国家的各大使馆已经设立了特别办事处,接受将同巴勒斯坦游击队共同战斗的志愿人员。卡扎菲说:“如果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到一九七二年底还没有收复的话,利比亚将承担职责使整个地区作好进行解放战争的准备。”他还说,阿尔及利亚已经“用它的一切力量参加了这场战斗的准备工作”。
    【德新社开罗六月十一日电】利比亚主席卡扎菲今天宣布,如果中东危机在今年年底以前不“完全”解决,他将发动一场“人民解放战争”。

【本刊讯】《马尼拉公报》六月五日报道:
    驻美国大使爱德华多·罗穆亚尔德斯透露了将在今后几年里指导菲律宾对外政策的三种主要倾向。
    罗穆亚尔德斯最近在纽约州的锡拉丘兹国际中心讲话时,分析这些倾向为:一、寻求同尽可能广泛的国家建立有生命力的和有益的关系。二、日益强调与亚洲邻国的团结一致。三、需要发展一定水平的自力更生。
    罗穆亚尔德斯说,菲律宾对外政策的这一改变,是继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人民中国之行和东亚出现的其他一些新局势之后,发生的深远和迅速的变化的直接结果。
    罗穆亚尔德斯提到的变动的因素是美国显然已决心缩减为了建立国际秩序而承担的显然是过分的义务、中国日益扩大地卷入它国界以外的事务、日本作为一个经济超级大国的兴起和东南亚国家决心使这个地区免除大国角逐。
    罗穆亚尔德斯说:“这些变化,再加上菲律宾国内的局势,就使我们需要进行调整来适应这些变化并谋求以最有助于我们自己的安全和发展的方式去影响它们。”
    罗穆亚尔德斯还追述了菲律宾和美国一九五一年签订共同防御条约的历史背景,他说,签订这个条约的原来的意图是防止日本侵略的可能重演。
    罗穆亚尔德斯说,只是在朝鲜战争和斥责“共产主义”,特别是中国共产主义为朝鲜战争中的坏人之后,菲律宾关于对它的安全的主要威胁的看法才从日本转向中国,转向整个共产党人。
    他说:“这种对我们国家的外部威胁的见解使我们参加了东南亚条约组织以及捍卫南越独立使其不受共产党控制的各种活动。”
    罗穆亚尔德斯说,可是,菲律宾人民不久便认识到这种看法是“不完全属实的”。
    他说,菲律宾的对外政策概念的开始改变,是在访问了中国的新闻记者、商人和政界人物带回的消息使冷战的疑心所培植起来的中国的可怕形象稍稍和善了一些之后。
    他说,这一变化在接纳北京的代表进入联合国和尼克松访问中国大陆时达到了顶点。
    罗穆亚尔德斯说,菲律宾很快认识到,由于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原因而实行限制,缩小了菲律宾的外交和经济的选择范围,只是起了削弱自己的国际地位的作用。
    他说,据此,“我们拆除了妨碍与共产党国家通商的一切政治障碍。我们与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建立了外交关系,并在全世界上扩大了我们的外交活动。”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六月一日电】马科斯总统今天说,世界形势所发生的重大变化正在形成对各国及其领导人的一种新的、越来越大的挑战。
    马科斯在菲律宾武装部队司令部和参谋学院举行的毕业仪式上讲话时,号召军官们把这个国家引向建立一支自力更生的国防力量的方向。
    马科斯说,“我们不能再依赖过去那种在遇到危险时强大的盟国肯定会来援助我们这种老情况了,也不能把我们的命运交托给盟国的宽宏大度,也不能把我们的命运交托给国际大家庭的配合一致的行动了。”
    他说,“我们已经能深切体会到在我们的生活中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在政治战线上,正在出现朝着比较有节制地使用实力的新的政策,例如,美国希望从广泛卷入的国家集团联盟里退出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摆脱了长期的孤立而改善了它的国际地位;小国的生存问题;俄国正在设法塑造一种和平谋求者的新形象。”
    马科斯对四十一名毕业生说,“在今后的每一次危机中,一个国家的生存还是灭亡都必须靠自己,正因为这样,所以自力更生是我们当今面临的中心问题和当务之急了。”

【法新社突尼斯六月九日电】突尼斯(无党派)报纸《晨报》六月九日在一篇社论中严厉批评英国政府表示要向地中海派遣部队“以加强美国的舰队”的企图。
    报纸写道,“一支新的外国力量准备驻进这个‘和平湖’,就象美国和苏联舰队所作的那样,就使这个地区的安全从属于同这个地区格格不入的意志。
    “最奇怪的是英国的这一想法是在这个海的大部分沿岸国家正在努力使其免受争夺和战争危险的时候产生的。
    “在地中海加强作战舰队的这种升级就强加给这里人民一个义务,即要加倍努力争取召开一次国际会议,研究外国舰队的存在问题以及防止其危险的方法”。

【德新社香港六月十一日电】菲律宾即将开始一个新的政治时代。他们希望在这个新时代里在继续保持同美国关系的同时能开始同莫斯科和北京对话。
    阴天是独立的七十六周年。今年的独立纪念日是在现任领导人马科斯总统正考虑采取三个外交政策行动时来临的。
    首先,他想缩短美国据以在菲律宾保持基地的合同(现在该合同的有效期是到一九九一年),和修改同美国的经济关系。其次,他希望同莫斯科建交。
    第三是想同北京建立外交关系,如果台湾问题能够得到解决的话。
    马尼拉已经在同莫斯科和北京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