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六月三日发表一篇题为《进入下一轮》的文章,摘要如下:
    现在怎么样?看来有一个人是知道的,而他不是欧洲人。理查德·尼克松让美国的欧洲政策通过了惊人的、决定性的一周:在从莫斯科开始一直到波恩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会议结束的这一周的每一个阶段中,美国人给人的印象是,他们是知道他们正在干的事情的。但是对包括英国在内的西欧来说,尼克松一周的结果则是需要做它自己的家庭作业。东西方之间进行欧洲谈判的几乎每一个已知的计划目前都放在桌面上可供及早进行讨论,这跟一周之前的情况不同了。
    在这一大堆面朝上摊开的牌当中只有两张可以称为很新的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和安全会议。这两个会谈是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在谈论的,新的内容是,俄国口口声声说抱有通过会议来实现和平的目的,现在实际上是要给俄国的这种说法试一下的机会。但是使这两个会谈与众不同的地方还在于,看来几乎没有人清楚知道它们是什么样的会谈。迄今为止,甚至在西方盟国之间对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谈可能包括的主要方面也没有取得比较一致的意见,而勃列日涅夫本人在莫斯科要说他认为安全会议可能取得什么成果也是有些困难的。我们是怎样受压的
    要说这两个最大的国家考虑到的他们从这一切中可能取得的好处,那是比较容易的。美国的一些研究报告最好地证明了俄国大概从减少在欧洲的军事力量中会得到的好处,这些研究报告非常清楚地说明,任何可能作出的交易将使目前在欧洲的军事力量对比进一步对俄国有利,这种情况除了按俄国的解释外任何人的解释都会是西欧的安全将恶化。美国建议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理由不那么清楚,也不完全使人放心。削减在欧洲分裂缘的两边的军事力量,往最好处说,比最后总有一天美国不得不单方面削减军事力量的情况要好些。
    使会谈多边化、在理论上使它离开大国之间有条不紊的讨论,这长期来是俄国在欧洲的目标。根据法国在以前的四大国会谈中的做法所表明的,俄国能够很有把握地指望,在多边的讨价还价中,西方联盟的合作将比不上它在华沙条约中的朋友们在谈判桌他们一边的合作那么密切。
    然而,尼克松和甚至在波恩本周改变了的气氛中的道格拉斯—霍姆都对前景持乐观态度,这一事实多少说明了西方肯定会如何对付未来的事情。可以交换的情况
    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三大卷文件的内容,西方对这次安全会议的议程的想法大体如下:
    (1)西方将希望在赫尔辛基发表一项关于各国关系的原则的声明。从多边范围来看,这项原则声明同美国和俄国在五月二十九日在莫斯科签署的十二项相互关系原则声明相似。西方的目的是要冲淡可以干涉欧洲其它共产党国家事务的勃列日涅夫主义。
    (2)对于军事演习将事先加以说明和通知,而允许双方都派观察员。
    (3)西方的目的是使东欧各国的人能够较自由地走动,并较自由地交流思想和新闻(不干扰广播,自由出售报纸)。
    (4)科学、技术、卫生和控制环境方面的合作协议。
    (5)文化合作。
    (6)贸易和经济交流。
    (7)这次会议或者它的各种委员会可能被保留下来,作为供想要宣布一种新想法的任何人使用的某种常设讲坛,尽管许多人反对这样做。
    由于这一系列众多的项目一定会提出的各种根本性问题,所以这些项目是重要的。
    正是在这些根本问题上,双方的盟国确实将受到考验。俄国人要得到什么
    苏联将:1、(a)要末象它原来的意图那样,利用今后这些年的会谈作为离间美国同它的欧洲盟国之间的关系的一个会议;(b)要末随着会议的进行,它将注视它同中国破裂的后果以及在欧洲出现诸如法国和英国这样的次要的然而可以想象是会引起麻烦的核国家的局面。根据这种看法,俄国甚至会欢迎象美国这样的负有责任的超级大国驻在欧洲,作为平静生活的最好保证者。
    2、对苏联意图的一个初步考验,将是东欧的行动自由和言论自由问题。
    3、西方将不同意举行一次看上去象是不错但是作用不大的会议,因为那会造成一种虚假的印象,好象不知怎样,和平已经突然在各地出现了,或者至少即将出现。美国人特别担心这会在参议院中产生的影响,这说明他们为什么认为没有理由急于召开这次会议的首次部长会议。
    4、如果出现一个和平的黎明的假象,那同样也会使得西欧国家更难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有二十七年,人民不愿意在防务方面花足够的钱的情绪已经在日益增加的时候,来使自己的军事力量保持强大。反过来,这将使得象俄国这样一个意识形态方面的强国获得更多的转园余地,从而可能从象南斯拉夫和意大利之类国家在今后几年内很可能发生的那种内部危机中取得好处。
    5、俄国的共产党伙伴在经济方面已经是有限的自由意志确实可能由于召开这次会议而受到进一步的损害。
    6、总的来说,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和安全会议将是一个考验,可以从而看看俄国所宣称的希望欧洲结束集团对集团的政治斗争的态度在多大程度上是真诚的。东西方目前举行的谈判将成为这样一种过程:一旦开始,它就难以停止下来;而且,它即将考验两个欧洲联盟彼此之间的力量对比,也肯定会考验这两个联盟内部的情绪。

【路透社东京六月十二日电】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在对日本进行了三天访问以后于今天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这次访问是为了弥补日美紧张关系。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二日电】题:基辛格助理会见记者,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坚持安全条约
    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十二日下午归国之前,在东京赤坂的大仓饭店会见国内外一群记者时,阐明了下述见解:(一)日美安全条约是必要的,美国政府无意修改和废除这项条约,而且,今后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将坚持这一条约;(二)日本应该拥有以常规武器来保卫本土的防卫能力,但是,美国政府不打算施加压力,以使日本在本土以外发挥军事作用;(三)日美对于在政治、经济两方面建立国际性的(合作的)结构,要进行最大限度的合作。
    此外,基辛格会见记者时的主要讲话如下:
    一、(关于这次访日的巨大成果)对日本的亚洲政策有了认识。了解了在最近的一年里日本是如何看待美国的政策的以及日本所能起的作用,这是有裨益的。
    二、从总的印象来说,我认为日本的领导人在经济方面比在军事和安全保障方面能发挥更有效的作用。建立世界经济秩序和援助发展中的国家,倘若没有日本参加则是不可能的。然而,在防卫方面,即使没有日本参加也可以进行地区防卫。
    三、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将要坚持日美安全条约,无意修改和废除。但是,如果发生问题,那么,日本方面可以自由提出。日本在防卫方面的作用应由日本独自决定,而不是由华盛顿作指示。在访日过程中,我未看出日本希望实现核武装,而且,美国的政策是不使日本核武装化。
    四、(被要求谈关于佐藤首相在国会答辩中所说的一九六九年发表的日美联合公报中的台湾条款业已废除这番话的看法)这个问题没有和日本政府首脑磋商。美国政府对于台湾的立场已在美中联合公报中阐明了。
    五、关于轰炸北越问题,美国并非蓄意轰炸非军事目标和堤坝。如果轰炸了,那是偶发性的,而不是政策性的。
    【美联社东京六月十二日电】基辛格博士今天说,美国并不期望日本卷入亚洲的防务,但是日本可以在国际上起重要的经济作用。
    基辛格说,日本的防务作用要由日本去决定,并不取决于“由华盛顿交下来的”任何“规定”。
    他又说:“我们的基本看法是,日本应当能照管自己的常规防务,照管它本国岛屿的常规防务。美国不会施加压力要它把它的防务扩大到亚洲的其他部分。”
    基辛格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他在此行期间没有明显看到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北京常常指责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他回避了一个问题,即如果台湾遭到进攻,日本应该起什么作用的问题。去年美日关于冲绳问题的公报隐含着这样的意思,即日本将允许使用美国在冲绳的基地来保卫台湾。自那时以来,日本的领导人一直说,五月十五日冲绳归还后,已使这一条款失效。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二日电】基辛格今天说,他对他的日本之行感到“满意”,他已同日本建立了一种出于感情的关系。
    基辛格说,在拟出一套政治和经济体系方面实行尽可能充分的合作,是尼克松政府的基本目的。
    他说,不论日美之间过去发生了什么情况,重要的事情在于日美今后共同协作。
    他在记者招待会最后说,他对他此次访问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他此行是为了加深两国之间的相互信任和了解日本各方面人士的态度。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二日电】题:基辛格助理下午回国,就美中、美苏问题和通产相会谈
    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十二日上午八时起在东京大仓饭店和通产相田中举行了约两小时的会谈。在这次会谈中,田中和基辛格两人似乎就以美中、美苏、美台、美韩问题为中心的整个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同时基辛格助理就围绕佐藤以后的日本国内政局、日中关系问题询问了田中通产相的看法。
    据认为,基辛格助理来日本的目的之一就是负责“采访”下届总裁候选人的想法。继十一日同福田外相、大平正芳、三木武夫等人的会谈之后,十二日又同田中通产相举行了会谈,从而结束了这位助理“采访”总裁候选人的工作。
    另外,在会谈中还就共同开发西伯利亚的秋明油田、日美贸易问题交换了意见。
    【法新社东京六月十二日电】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今天会晤了日本通商产业相田中角荣,讨论了广泛的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基辛格向田中介绍了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和莫斯科的情况以及美国对越南的政策。在这次两小时的会谈中,田中谈了他对中国和台湾问题的看法,并且向基辛格概述了日本政治局势。
    【路透社东京六月十二日电】基辛格今天在这里说,美日同苏联合作开发西伯利亚油田是可取的。
    一位发言人说,基辛格的这种看法是在同通商产业相田中举行的两小时会晤时表示的。
    这位发言人援引基辛格的话说,商务部长彼得·彼得森下月访苏同秋明油田工程有关。
    这位发言人还说,他们一致认为,美国和日本应当作为真正的朋友继续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