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六月十日电】中国今天要求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谴责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侵略和破坏”,并把世界污染的情况完全归咎于资本主义大国。
    中国代表团团长唐克在全体会议上第一次发言时,一开始就猛烈指责美国和其它未指名的资本主义国家是造成世界污染危机的罪魁祸首。
    英国代表埃尔登·格里菲恩在中国发言后不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人到斯德哥尔摩来是为了讨论环境问题的,而不是为了讨论在武器方面长期存在的分歧、冷战和发达国家与不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的。
    在唐克发言时,一个特别工作小组正在开会,修改在过去两年中制订的世界关于环境问题的政策的声明草案。
    中国抱怨说小国在草拟这项重要的文件方面发言权太小,并使会议同意成立这个特别小组。从唐克的发言中显然可以看出,中国的目的是要在这个宣言中包括谴责美国和资本主义的内容。
    美国代表团极力反对主要是瑞典首相帕尔梅进行的要把越南问题带进这个会议的尝试。
    美国代表说,这个问题以及关于裁军的更为广泛的问题是应当在其它场合讨论的问题。美国的亲密盟国表示同意。
    一些西方国家担心,提出这样一些爆炸性的问题将会损害会议的工作,并且可能使就一项政策声明达成一致意见成为不可能的事。
    唐克发言将近三十分钟,并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在唐克发言时,美国代表团的席位是空着的。
    但是,一位美国发言人说,在中国代表发言时,有两名代表——犹他州民主党参议员弗兰克·莫斯和前电影明星秀兰·邓波儿·布莱克夫人——在座。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六月十日电】中国今天进行了自从北京最高级会议以来对美国在印支的活动的最猛烈的指责,并要求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会议强烈谴责美国。
    中国在人们长期以来一直期待它在全体会议上作的主要发言中指责美国以及苏联,但是联合国代表和工作人员对它的最后意图感到迷惑。
    首席代表唐克没有表示他的政府是否希望斥责美国进行生态战的言论包括在关于环境原则的宣言中,而这次会议是否能得到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篇宣言。
    这里普遍认为,如果试图在宣言中谴责美国,就根本不可能发表一篇宣言,因为美国及其盟国显然将反对这样做,而只同意在宣言中极为泛泛地提到生态方面的问题。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六月十日电】中国对美国的猛烈的指责显然使得美国代表团完全出乎意料。美国没有迅速反驳。
    在唐克批评美国并为争取第三世界的领导权而进行明显的努力后几个小时,美国代表团仍然保持沉默。
    美国代表团副团长小克里斯琴·赫脱在全体会议上似乎喘不过气来。
    今天早些时候,在唐克发言时,赫脱对记者们说,美国一直在与中国人进行接触,以探讨他们的想法。他说,中国人“是十分讲礼仪的、亲切的”。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六月十一日刊载从斯德哥尔摩发回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代表团团长唐克在会议上采取的第一次重大的阻挠行动——在特别全体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讲了中国目前坚持要包括在关于人类环境的正式宣言里的几点主要的原则。这些点等于是对发达国家进行猛烈的攻击,并提出了一些基本的社会和经济问题,以致,现在要就一项会议宣言达成协议将是极少可能的。
    这里的观察家对中国的发言的激烈程度感到明显地震惊。
    中国的阻挠行动具有的最重大的意义在于,它已经迫使许多人共有的看法公开化了,这个看法就是,环境问题同政治问题是不能分开的。

【本刊讯】法国《民族报》六月九日刊载一条消息,题为《米歇尔·德勃雷说:法国的核试验没有任何危险》,摘要如下:
    国防部长米歇尔·德勃雷昨天在国防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法国在太平洋上的核试验作了说明。他主要说:“从来没有证明法国核试验有丝毫危害。我们的试验没有对环境构成任何危险。此外,联合国电离层研究委员会曾提出一个报告,结论是我们的试验无害。”
    德勃雷还说:“面对这个宣传运动,可以说,所涉及的是政治问题,而不是环境问题。原子能专署采取了一些保证居民安全和一般环境的措施。对法国政府提出的批评是没有任何科学根据的。”
    此外,这位部长明确说,法国的核试验计划不会有任何改变。

【法新社墨西哥六月八日电】埃切维里亚总统在与外国记者举行的持续两个多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美国和苏联的干涉,同时他还说,两国最近签署的协定是非常有益的,但是作了一点保留,即一切迹象都使第三世界认为它们已为战争作好准备。
    埃切维里亚还说,美国应该理解拉丁美洲为使经济独立自主地得到发展而作出的努力。
    他还说,美国政府和私人利益集团越来越懂得这一点。但他还说,目前问题在于使这种理解逐渐成为实际上的尊重和合作。
    他说,在美洲,每个国家都可以实行其国内和国际政策。
    接着他说,如果尊重国内政策,那么智利和美国的问题也将得到解决。
    埃切维里亚揭露了关于墨西哥的出口政策不利于拉美经济一体化的谎言之后说,尽管本地区各国存在着分歧,但迫切需要加强接近,寻求解决分歧的各种方式的政治方案。
    他还否认,墨西哥承袭海的主张可能成为与宣布二百浬领海的国家发生争执的因素。他说,事实上它意味着支持二百涅主张,拉丁美洲国家在日内瓦海洋权会议上将会团结一致。
    另一方面,他还否认接到了访问古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邀请,他指出,关于对拉丁美洲的正式访问,可能于今年下半年进行。
    埃切维里亚在其讲话中承认墨西哥在经济上依赖美国,他指出,他的政策旨在缩小这种依赖。接着他说,两国间唯一的大问题是墨西卡利流域的盐碱问题,估计他在六月十五日访问尼克松总统时可以解决。他竭力否认,这次访问(将访问一些墨西哥裔美国人聚居地区)与美国总统选举有任何关系,否认访问对这少数人投票产生影响。
    他在谈到在智利圣地亚哥举行的第三届联合国贸发会议提出的义务和权利宪章时指出,发达国家必须懂得,第三世界国家需要发展。
    他在被问到墨西哥是否可能外交上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时指出,这要等到一方和另一方的干涉结束后再决定。有人就墨西哥向美国在越南的部队供应血浆的买卖提出询问,他回答说没有正式消息,但他说,对此将加以指责和追究。
    埃切维里亚总统同外国驻墨西哥记者协会举行记者招待会,是他一九七○年十二月上台以来的第一次。

【合众国际社圣多明各六月九日电】多米尼加外长贝尔赫斯今晚正式主持加勒比地区国家海洋问题专门会议的闭幕式。
    据多米尼加外长在国民议会大厦举行的闭幕式上发表的讲话中所说,这次会议将是最后“作出关于海洋法的一项明确政策”的会议,“这个政策将使海洋法方面的问题明确起来”。
    在闭幕会上,各代表团团长签署了《圣多明各宣言》,宣言包括了这九天的商谈中所通过的各项决议。
    参加签字的有:墨西哥、多米尼加共和国、哥斯达黎加、危地马拉、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委内瑞拉、哥伦比亚、海地、巴巴多斯和特立尼达一多巴哥。
    圭亚那、牙买加、萨尔瓦多和巴拿马没有在宣言上签字。
    贝尔赫斯说,多米尼加外交部将负责组织拉美会议,为参加定于一九七三年在日内瓦召开的世界海洋问题会议作准备。
    【美联社圣多明各六月九日电】加勒比国家第一次海洋问题专门会议通过的《圣多明各宣言》,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加勒比国家海洋问题专门会议……
    考虑到可更新和不可更新的海洋资源有助于提高发展中国家的生活水平,促进和加速它们的进步,
    考虑到这些资源不是无穷无尽的,由于不合理的开采和污染,即使生物也会减少甚至绝种,
    考虑到海洋法应当与各个国家和国际大家庭的需要和利益协调一致,
    考虑到国际合作对于保护海洋环境及其更好的利用是必不可少的,
    考虑到鉴于圣多明各是美洲文明的起点和一九五六年在拉丁美洲召开的第一次海洋法会议的所在地,因此在该城市宣布推动海洋法不断发展的新原则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特发表原则宣言如下:
    领海1、一个国家的主权,除了其领土和内河内湖之外,一直延伸到邻接其海岸的名为领海的海域,包括领海上空及其海床和底土。
    2、这种海域的宽度及其划定方法应当通过首先是世界范围的国际协定来决定。与此同时,各国有权确定从实用基准线开始算起的十二涅的领海宽度。
    3、根据国际法,任何一个沿海国家或无海岸国家的船只有权在不造成危害的情况下通过这种区域。承袭海1、沿海国家对邻接自己领海的名为承袭海的区域内的海底、海床和底土中的可更新和不可更新的自然资源享有主权。
    2、沿海国家有义务促进和有权安排在承袭海上的科学研究,并有权采取必要的措施以防止海洋环境的污染和保障其对资源的主权。
    3、承袭海的宽度应首先由世界范围内的国际协定来确定。承袭海宽度和领海宽度要考虑地理条件,两者合计不应超过二百涅。
    4、两国或两国以上相互之间划分这一海域的范围,应根据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和平方式进行。
    5、各沿海国家或无海岸国家的船只和飞机有权在承袭海内自由航行和飞行,除沿海国家对承袭海行使权利所加的限制外无其他限制,而且在这种唯一限制的条件下还有铺设海底电缆和管道的自由。大陆架1、沿岸国家对大陆架行使勘察和开发那里拥有自然资源的主权权利。
    2、大陆架包括与海岸相连的水下地区的海床和底土,但是其范围超出领海界限以外,到二百公尺深度处为止,或者可以超过这一深度界限,到达可以开发这一地区自然资源的深度为止。
    3、此外,参加此次会议的国家表示赞成由拉美各国代表团在联合国海底委员会里提出,研究参照大陆突起部的外缘确定大陆架的明确界限是否合宜和适时的问题。
    4、对承袭海范围内的大陆架将执行有关承袭海规定的法权。对超出承袭海范围的大陆架,将执行国际法有关大陆架规定。国际海底1、根据联合国大会在一九七○年十二月十七日的2749《XXV)号决议中所通过的宣言,在承袭海之外和承袭海范围外的大陆架之外的海底及其资源,都是人类共同的财富。
    2、这个区域将受国际协议确立的制度管辖,应该设立一个有权力的国际当局来负责在这一区域内进行各种活动,主要是勘察、开发、保护海洋环境和科学研究,由它自己或第三方来这样做,这一切均应按共同协议确立的方式和条件来进行。
    公海在承袭海范围以外的海域是国际区域,称为公海,在那里可以自由航行,飞行,敷设海底电缆和管道。在这个地区的捕鱼自由不应是无限制的,不应滥用这一自由,而应该受到适当的国际管制,最好是全世界范围的得到普遍同意的管制。海水污染问题1、各国有义务防止其管辖区内外海洋和海底的污染。
    2、任何自然人和法人如对海洋环境造成损害,应对此负有国际责任。在这个问题上达成一项国际协议(最好是世界范围内的)是可取的。地区合作问题1、认为本地区各国有必要联合努力,并就加勒比海的特殊问题,主要是与科学研究、海洋环境污染、海洋资源的防护、考查以及开发等有关的问题采取共同的政策。
    2、决定不时举行政府高级官员的会议,可能的话应每年举行一次,以便就海洋问题的各个方面协调一致各国的努力和政策,目的是为了保障本区域各国人民能最大限度地利用海洋资源。
    3、第一次会议可以本次会议的任何一个与会国召集。
    最后,重申拉丁美洲各国一贯积极维护的和平和尊重国际法的主张。本文件所包含的原则,正是需要本着这种和谐,团结和加强泛美准则的精神予以实现。
    本宣言定名为圣多明各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