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铁托和俄国人》,全文如下:
    对铁托总统访问莫斯科的一个肤浅的解释会说,它是一个重要的和解行动,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所引起的关系紧张现在已被遗忘。但是,苏南关系远远比这来得复杂。
    设法使南斯拉夫人重新回到苏联的轨道上来,显然是很符合苏联的利益的。但是,最了解、最理解俄国人的,莫过于他们的斯拉夫亲戚南斯拉夫人了。尽管在目前同莫斯科改善关系对铁托来说是重要的,他大概不会放弃他的强硬的独立态度,不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对外事务上。有典型意义的是,南斯拉夫和另一个不合群的共产党国家罗马尼亚刚刚提供了新的证据,表明它们的独立态度,它们派代表团出席了在斯德哥尔摩召开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苏联和东欧共产党集团的其他成员国则抵制这一会议。
    铁托元帅最关心的是,确保南斯拉夫在他离开舞台后仍将能够继续作为一个统一的、独立的共产党国家站住脚。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他一直小心地加以建立的南斯拉夫联邦内的民族团结结构,去年冬天由于在克罗地亚兴起了一场民族主义运动而大为动摇。铁托为了维护南斯拉夫的统一,采取了激烈的行动,把这一运动镇压下去了。
    有些理由使人认为,俄国人故意利用克罗地亚的民族主义和分立主义来达到他们自身的目的。克里姆林宫方面无疑对南斯拉夫采取一种双重的政策。为了达到使南斯拉夫同苏联集团重新结盟的目的,公开地同铁托元帅和解是可取的。但是如果这一目的达不到,莫斯科将首先从铁托死后南斯拉夫联邦四分五裂中获得好处。
    铁托元帅在尼克松总统的最高级会议之后不久去莫斯科,自然是想估量一下缓和局势的新情绪,以及这种情绪对于中欧和东南欧来说意味着什么。贝尔格莱德很可能有点担心尼克松和苏联领导人举行了一次新的雅尔塔会议,把欧洲划分为势力范围。
    在捷克斯洛伐克遭到入侵的时候,美国曾向南斯拉夫保证,它关心南斯拉夫的独立得到维护。铁托现在势必会自问,这次最高级会议是否意味着这种关心减退了。
    现在,这位南斯拉夫领袖需要同苏联保持友好关系。他需要争取时间来想尽一切办法巩固南斯拉夫国家的联邦结构。但是,尽管表面上和解了,他完全知道,苏联对南斯拉夫的独立的威胁仍然存在,这样一位精明的了解苏联想法的人大概是不会放松警惕的。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十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结束了对苏联的五天正式访问,今天回到这里。
    据陪同他进行访问的记者们说,双边关系在总统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中占据最显著的地位。
    人们普遍预料,(南苏)双边关系将继续得到加强,尤其在经济方面。
    关于国际政治的主要问题,会谈的特点是观点在很大的程度上是相似的,虽然这并不意味着在具体问题上没有分歧。
    这后一点特别适用于南斯拉夫的这种希望,即把中东局势提到计划中的欧洲安全会议的议程上来。据报道,苏联倾向于不接受这一要求。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日电】(记者:拉法埃利)铁托总统对苏联的访问完成了苏南缓和关系的过程。
    今天发表的最后公报证实了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去年九月对贝尔格莱德的访问结束时所宣布的融洽的关系得到了恢复。
    南斯拉夫观察家们发现,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出乎意外地显示出容忍精神,使得公报有可能避免任何表明存在分歧的迹象,不论是在意识形态方面。还是在国家关系方面。
    公报指出,两国的共产党“创造性地”根据“两国的特殊情况”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所用的语言是特别妥切的。
    公报只是泛泛地谈到,或者是就经济合作谈到苏南之间今后的关系。
    此问观察家得到的印象是,铁托和勃列日涅夫会谈的很大一部分是用来谈“铁托以后”可能出现的局势。对这样的讨论保守秘密,显然只能说是合宜的。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六月十一日刊登穆拉尔卡六月十日从莫斯科发的一篇报道,题目是《超级大国——铁托致莫斯科的备忘录》,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结束了六天访问以后,今天离莫斯科回国。这次访问有助于改善两国共产党和国家的关系。
    但是,铁托总统的访问也提醒了俄国人:在欧洲以外,对于最近的超级大国最高级会议的热情并不是那么普遍的。莫斯科不安地看到,一种对于莫斯科是否愿意支持处境困难的非欧洲盟国和朋友的信任危机,正在开始出现。
    铁托在这里又一次表明,他近年来重新操心巴尔干和东欧问题,并没有使他忘记他的另一种作用,即作为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发言人的作用。他虽然是有礼貌地然而却是尖锐地在公开场合和私下谈话中对俄国人的下述说法提出了疑问,即:两个超级大国的好事必然也是其他国家的好事。
    他在克里姆林宫宴会上讲话时尽管对美苏最高级会议持积极的观点,但是补充说:“然而,自相矛盾的是,现在除了这样的积极的进程外,有人否认某些国家人民享有不可剥夺的独立和自由发展的权利。这是通过武力和粗暴的压力这么做的。对越南人民的侵略在继续进行。对于某些国家人民的领土被占领,例如在中东,抱容忍态度”。
    铁托接着又以一种巧妙而明白的方式告诫说,如果问题继续在狭小的、无视世界其他地区的、排他性的欧洲一美国范围内来解决,超级大国之间的任何安排都不会是持久的。
    显然,受到美国压力的国家只能帮助得出结论:一旦华盛顿划了一条线,莫斯科将尽其所能不越过它。
    这实际上是宣告较小的国家要么屈从于华盛顿的意见,要么屈从于莫斯科的意见。对于铁托这样的坚定的不遵命者来说,这是一颗难于下咽的药丸。

【塔斯社布拉格六月十日电】根据华沙条约缔约国武装部队合作计划,从六月六日到九日,在捷克斯洛伐克境内举行了华沙条约缔约国军队将领和军官会议。会议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各兄弟国家军队的战斗准备和加强牢不可破的友谊与联盟。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六月七日电】尼克松总统在六日举行的一轮总统预选中已经正式获得足够的(将出席党代表大会的)代表的选票,确保他在八月份举行的共和党代表大会上重新得到提名。
    他在加利福尼亚州取得的胜利使尼克松获得了九十六名代表的支持,使他获得的总票数达到七百二十九票。需要六百七十四票就能赢得提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月十日电】尼克松今天正在单独制订对付他的民主党对手的竞选战略。
    他在戴维营曾同他的国内问题主要助手埃利希曼和白宫参谋长霍尔德曼进行了会谈。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总统在星期五晚上回到白宫以后把大部分时间用来单独进行工作,阅读关于许多国内问题的长篇报告。
    虽然尼克松打算在民主党入选出自己的候选人以前少在竞选方面出头露面,但是他和他的助手们正在估计在为竞选进行准备的过程中政府易受损害的方面和取得成就的方面。
    【路透社洛杉矶六月七日电】参议员麦戈文今天在重要的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预选中获胜,他宣称,如果当选总统他将愿意到河内去,九十天内结束越南战争。
    他说,“我们必须同意在一个确定的日期以前撤出全部美国部队,并停止轰炸。我们必须切断向南越阮文绍总统提供的军事支持。”麦戈文说,他认为,如果当选总统他愿意立即满足的这两个条件,将使越南拘留的美国战俘很快回来。
    这次的胜利,加上昨天在另外三个州取得的胜利,意味着麦戈文现在已经从将出席下月在迈阿密海滩举行的党代表大会的代表那里得到有保证的九百二十五票。亚拉巴马州州长沃利斯有三百三十四票,前副总统汉弗莱有大约三百二十票。参议员麦戈文要得到提名需要有一千五百零九票。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六月八日刊登了阿隆的一篇文章,题为《欧洲的责任》,摘要如下:
    两个大国已同意一项行动指导规则:各自保证不直接或间接地损害另一方而取得单方面的好处。
    为了能够执行这项规则,就需要有下述两个变化(也是不大可能的变化)中的一个:要么是莫斯科或华盛顿不考虑要第三国家唯命是从,要么是所有第三国家都最终同意它们现在的命运。要么是每个大国都退回自己的边境内,要么是冻结局势。此外,由于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避免在他们之间解决其他国家人民的命运(他们也没有办法这样作),结论仍然是,竞争将继续下去。即便双方不去寻求“损害另一方而取得单方面的好处”,但这一方或那一方总会得到这种好处。伊拉克把石油国有化给苏联带来了“单方面的好处”,宁可损害了西欧,而不损害美国。
    我们不要认为纠缠在石油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关系问题上的这段历史插曲具有象征性意义。然而我们要注意这种事态发展。两个大国都已互相许诺要克制;他们将尽力结束越南战争,这场战争对它们两家都是有害的,一个是由于它所干的事情,另一个是由于它让干的事情。
    在欧洲大陆,最近将要开会。欧洲是现代文明的发源地,但它被流血的分歧破坏了。欧洲人想要些什么?他们能干些什么呢?
    两个谈判即将开始,一个是关于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谈判,另一个是关于安全的谈判。法国政府不喜欢第一个谈判,它说,因为这个谈判是从集团到集团进行的,因而它将有助于恢复和巩固人们想要消除的东西——各集团本身。
    人们可能怀疑,根据当前极其有利于东方阵营的各国军队的情况,在欧洲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是否适时。但是,假定人们关心这种裁减的讨论,那末除了集团对集团的裁军又怎样进行裁军呢?在军事上,莫斯科对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权威无论如何在短期内是、并将继续是不容争议的。在我们的伙伴看来,反对集团对集团的谈判的论据,可能被当作是暗暗反对这些谈判本身和裁军的借口。在我看来,反对(谈判和裁军)是很有理由的。
    无论如何,法国不会阻碍有欧洲人参加的,由俄国人和美国人领导的关于裁军问题的谈判。另外的谈判更重要,因为它关系到基本问题,即关于欧洲本身政治和精神前途。如果美国不愿损害苏联而获得单方面的利益,那末美国就会同意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的存在。如果苏联也遵守同一诺言,它就不会损害西欧和大西洋世界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
    那末还有什么要讨论呢?要末什么也不讨论;要末就讨论实质性问题。东欧或西欧人都不承认尊重大国的利益就等于纯粹维持现状。
    让我们明确地说:法国今天拒绝集团政策,昨天人们说这是出于对美国,或至少是对美国的“霸权”(或指挥权)的敌视,明天就会变作反对苏联在东欧的霸权,如果这种拒绝本身合乎逻辑的话。
    冷战之后出现了和平竞赛,这种竞赛的赌注是,所有欧洲国家都有权利具有同两个大国为了自身的安全或利益所提的要求相一致的最大限度的自治权。在目前,想使苏联容许社会主义大家庭中的任何一个国家改变其忠顺,那是徒劳的。但是,对西方人、美国人和欧洲人来讲,要使他们承认苏联以它(一九六八年对捷克斯洛伐克)所使用的方法进行的统治合法化,也是荒谬的。法国的政策不能摧毁东方的军事集团,但它能够,并且应该为使东欧人民重获全部自由而努力,这种自由同苏联对安全的考虑或同苏联一美国相互克制的诺言可以相比。
    波兰人、匈牙利人和捷克人不需要通过我们了解克里姆林宫容忍的限度,他们是需要通过我们知道他们国内和国外发生的一切。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并没有互相给予在自己的势力范围或责任区随意进行统治的自由权。因为他们那样作会使这些国家人民不再听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