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月十一日电】(记者:斯图尔特·凯勒曼)就在阮文绍总统提到西贡和顺化可能是北越进攻的目标之后刚过几个小时,共产党部队在十日对这两个城市周围的政府军前哨据点发动了猛烈的攻击。
    军方人士说,十日凌晨,共军突击队在迫击炮火掩护下还对位于西贡以北三十英里的莱溪的南越军一个师的基地营进行了打了就跑的袭击。
    西贡南越军司令部说,共军星期五晚上和星期六凌晨还袭击了政府军在旧王都顺化西南面的阵地。
    司令部一位发言人说,在顺化西南十七英里处的巴斯托尼炮兵基地周围发生了激烈的战斗。据报告,南越军队三人被打死,二十三人被打伤。
    顺化和西贡的附近的战斗是在阮文绍在总统府的一个招待会上发出共军可能会对这两个城市发动进攻的警告只过了几小时以后爆发的。阮文绍说:“今后四个月将是决定性的时刻。在这段时间内,共军可能把他们进攻越南共和国的目标从安禄、昆嵩和广治转向顺化和西贡。”
    【路透社南越顺化六月十二日电】昨天北越军对守卫顺化的政府军火力基地发动了两次地面进攻。北越军还在该市以西的巴斯托尼火力基地附近发起了另一次进攻。
    【法新社西贡六月十一日电】本周末战斗又在南越各地爆发,政府的军方发言人今天说,看来共军的攻势正在获得新的势头。
    在岘港西南四十公里的桂山山谷,活动大大增加,因为北越军队在进行战斗来加强他们的阵地。他们炮击了桂山镇,炸毁了一号公路上的一座桥梁。在中部高原,北越军炮击了昆嵩省北部的德丰火力基地,并对昆嵩市本身的北部防御阵地发动了试探性进攻。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月十一日电】(记者:特雪西·伍德)军方人士说,一个团的越共和北越部队在今天黎明时袭击了西贡东南五十五英里的防守薄弱的川木县城。虽然南越军队召来了飞机进行空袭,但是到下午仍在进行激战。
    美军司令部的发言人说,昨天在安禄以南大约四英里进行的战斗中,一名担任南越军队顾问的美国陆军上尉被打死。

【法新社东京六月十一日电】美国不会再使日本受到象尼克松总统在未告知日本就突然决定访问北京的时候或者在宣布保卫美元计划的时候曾给日本造成的那样的“尼克松冲击”。
    基辛格今天上午在同福田进行的三个半小时会谈中作了这样的保证。
    双方就总的国际问题、特别是美日双边关系和日本与人民中国的关系交换了看法。
    这两位政治家就下列各点取得了一致意见:
    ——不管亚洲局势发生什么变化,美日安全条约体制将在今后一段长时间内予以保持;
    ——今后在制订美国和日本各自的对华政策方面,它们将事先把政策上的任何改变告诉对方,并且在这个问题上保持密切的接触;
    ——尼克松政府将不搞任何“不告知日本”的外交。
    基辛格—福田会谈的上述内容是在今天下午福田外相在那次讨论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出来的。
    福田还透露,关于尼克松总统在北京和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谈,基辛格澄清了下列几点:
    ——美国和人民中国之间以及美国和苏联之间都没有任何秘密协议;
    ——苏美会谈中曾讨论了日本对南千岛群岛的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的领土主张。
    据福田说,基辛格然后强调指出,美国将恪守尊重台湾的领土完整的保证,就这一点来说美台关系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外务次官法眼晋作、外务省美国局长吉野文六和美国驻日本大使英格索尔在开头参加了这次会谈。他们讨论了亚洲问题,中心是越南、台湾、南朝鲜和美日关系(重点是美日安全条约体制)。接着基辛格和福田外相进行了密谈。
    两人一致认为,美日之间的合作关系是世界和平不可缺少的因素。
    福田接着向基辛格说明了执政党自由民主党代表大会选举新总裁(依照职权规定也就是首相)的程序。预料这一代表大会不久即将举行。
    【美联社东京六月十一日电】福田在会见报界时说,基辛格和福田在后者的官邸共进了早餐后举行了会谈。
    福田说,他和基辛格一致认为,南越的战争结束时,美国和日本应该向那个国家提供经济援助。他说,基辛格说,美国将继续设法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越南战争。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一日电】题:社会党和基辛格助理会谈,强烈批判侵略越南
    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十一日下午从四时四十分到六点在东京赤坂饭店同社会党书记长石桥、国际局长川崎举行了会谈。会谈中,就越南、中国、朝鲜和日美关系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这次会谈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意今后在这位助理再次访日的时候或社会党派遣访美代表团的时候继续进行会谈。
    今天的会谈是根据基辛格助理的强烈要求保证完全不公开发表这位助理的发言而开始的。一开头,石桥书记长就指责说:“越南战争是美国的侵略行为。”并就下述三点询问了这位助理的见解:(一)遗憾的是,日本利用提供基地等办法深深地参与了这一侵略行动;(二)为什么尼克松访华没有在越南形势上表现出具体的效果;(三)今后越南事态的前景如何?等等。
    接着,石桥书记长按照该党废除安全条约、实现非武装中立和拥护和平宪法这一基本路线严厉地批判了日美安全体制,他说:(一)在中国问题上,日本政府之所以采取消极态度,可能是因为日美联合公报中的台湾、韩国条款等而对美国政府有顾虑;(二)台湾、韩国条款将加强日本的军备和复活军国主义,是阻碍日美间的真正友好关系的。
    据说,这位助理对此进行了反驳,并以认真的态度一一回答了询问。但石桥书记长只是解释说:“知道了各种新消息。”

【路透社东京六月十日电】日本一批知识分子今天向来访的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博士递交了一封公开信,敦促他为使美国早日从越南撤军而努力。
    美国大使馆证实,这封由二十三名大学教授和批评家签名的信件已经转交到基辛格博士住的旅馆。
    这些知识分子的信件赞赏基辛格谋求使美国同苏联和中国接近所起的作用,但是质问他为什么美国没有表明它要从越南完全撤军。他们要求这位总统助理“尽你的最大能力使这场战争结束”;并敦促美国立即无条件地恢复巴黎和谈。

【共同社东京六月十一日电】基辛格十一日同自民党总务会长中曾根、政调会长小坂和藏相水田等人共进午餐,并会谈了约两小时。其中就以美苏会谈和美中会谈为主的国际形势、日美经济关系和安保体制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这位助理表明态度说:一、虽然欧洲形势出现了缓和的条件,但亚洲也出现了同样的条件;二、日美关系今后也应该在安全条约的体制下,用紧密的纽带联结起来,三、我不认为日本是军国主义。
    【法新社东京六月十一日电】中曾根同基辛格会谈以后对记者们说,基辛格博士强调说,华盛顿重视日本在亚洲和平和缓和亚洲紧张局势中所起的作用,他保证美国在未与日本磋商的情况下将不作出重大的外交决定。
    中曾根说,他本人解释了关于建立太平洋经济圈的想法,并建议美日联合开发亚洲资源。中曾根说,基辛格博士对这个计划表现出“适度的”兴趣,但没有给予“积极的”响应。
    中曾根说:新的“佐藤以后的政权将朝着恢复人民中国和日本的邦交的方向前进。因此有必要同美国讨论台湾问题”。
    这一会谈是在今天上午基辛格博士和福田外相的会谈之后进行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六月十一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基辛格同佐藤会谈是以重新调整日美政治、经济关系,促进日美相互了解为主题进行的。在会谈中(双方)谈了尼克松总统访华访苏后的亚洲局势,尼克松的越顶访华以及日美贸易战争。作为基辛格来说,首先他要亲眼看一看日本的情况并加以理解;第二,直接向佐藤首相说明尼克松政权的对日态度。这是他的主要目的。
    会谈的性质不是“谈判”,而是把重点放在世界形势发生了一系列剧变后双方需要进一步加深理解上。此外,据传,基辛格对日本政局的最大焦点
    ——下届自民党总裁选举的动向寄于很大的关心,并且积极地进行了“采访”。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六月十一日发表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基辛格同佐藤的会谈是以尼克松访华、访苏为中心,就美国的新的外交战略,以及它对日本的外交、日美安全条约和对外经济政策产生的影响,深入地交换了意见。特别是佐藤首相对尼克松总统的访华成果表现了很大的关心。看来他询问了今后美国对华外交的真意。而另一方面,基辛格也对“佐藤以后”预料急速展开的恢复日中邦交的问题表现了兴趣,并听取了首相的想法。与此同时,围绕着尼克松访苏,双方似乎还就对越南和平的估计以及核裁军问题,申述了意见。
    在日美两国关系方面,随着日本经济的大国化,以经济问题为中心。日美加深了对立。以这一形势为背景,基辛格对日本今后的“新政权”表示了关心。他似乎努力从佐藤首相那里摸他引退后采取的态度以及首相对后继者的看法。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六月十一日刊登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基辛格访日的主要目的是,从佐藤首相那里直接摸到佐藤引退后由谁来当下届首相。也有的人认为,基辛格访日是想“准确地了解在美中、美苏会谈后尼克松政权推行外交,特别是推行亚洲外交时,日本的下届政权在对华、对苏外交上采取怎样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