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六月七日刊登了该报记者雷·维克从巴格达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苏联在分四路争取朋友时增加在中东的影响》,《莫斯科利用外交,石油,军事和经济援助挖西方的墙脚》,《在叙利亚,俄国帮助修建一个水坝》,摘要如下:俄国打入的影响
    由于苏联打入伊拉克,因而使这个倾向于共产党的国家对西方石油公司的态度无疑正在硬化。就在上周,伊拉克把伊拉克石油公司在这里的部分股份收归国有,伊拉克石油公司是由英国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法国石油公司、新泽西美孚石油公司、莫比尔石油公司和卡卢斯特·古尔本基安基金会所有的一个财团。
    在实行国有化以后不久,伊拉克外长就率领一个代表团去莫斯科同苏联官员会谈。苏联的塔斯社强烈支持国有化,把国有化称作是使伊拉克摆脱“外国资本统治”的一个行动。
    这里的一个西方石油商说:“俄国人希望看到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以及日本为那里的石油付出高昂的代价,也许甚至要看到那些国家不得不靠莫斯科的恩赐而得到它们的(石油)供应。”
    苏联是从四方面打入中东的。第一,军事援助把阿拉伯军队同苏联的军火工厂连结在一起。据估计,至今苏联给埃及的全部援助的总额达五十亿美元以上。苏联米格喷气飞机在叙利亚、伊拉克和埃及等阿拉伯国家的上空作超音速的飞行。几乎每当一支阿拉伯军队的任何部分举行检阅的时候,苏联的武器总是显而易见的。
    第二方面是经济援助,它给人制造了一种慈善的老大哥的形象。例如,在叙利亚,苏联的宣传家们大肆渲染幼发拉底河上的大坝。这个在苏联援助下修建的水坝完工以后可以灌溉一百五十万英亩的土地,发电量达三十万??。
    苏联的援助表表明,正在埃及进行的有一百项工程,在阿尔及利亚有八十项工程、伊拉克有七十项、叙利亚有五十项、南也门有四十项。这些工程中的有些工程难以以美元标出价格,因为它们可能要以石油或其他商品偿还。外交矛头
    苏联向中东推进的第三个矛头是外交。莫斯科通过它和已故埃及总统纳赛尔的关系取得了它在中东的第一个立足点。上月初,俄国通过一系列的外交会谈紧密了它和开罗的联系。
    在五月的晚些时候,伊拉克政府安排了两名共产党员当部长,这是从最近两国签订的为期十五年的友好条约延伸出来的一个行动。
    五月十四日俄国通过签订两国之间的军事条约加强了它和叙利亚的联系。
    石油——苏联向中东推进的第四个矛头——今天特别重要,因为对石油所有权的国有化不仅仅是一种无所作为的威胁。共产党国家向阿拉伯国家提供石油市场,这为阿拉伯国家向国际石油公司进行榨取的行动提供了更多的回旋余地。
    在俄国人有能力满足自己的石油需求的情况下,问题是为什么苏联必须寻求中东石油。答案是:虽然俄国能满足自己的要求,但它则不一定能满足东欧卫星国的要求。俄国将来愿意充当中东石油的掮客,向它的卫星国以及也许也向其他国家提供石油。
    西方外交官们说,俄国在这个地区的真正目标是波斯湾,最理想的石油多半在那里。伊拉克濒临波斯湾,因此,为苏联进一步向前推进提供了踏脚石。
    苏联的外交触角已经伸到波斯湾上的一些小国家。
    几十年来,英国在军事上而美国石油公司则在经济上支配着这个地区。英国军事上的撤退已留下了政治真空,俄国很想予以填补。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七日刊登了维克托·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东的石油——俄国人排挤西方》,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对向西方输出石油的生命线的控制过去常常被说成为一个遥远的幽灵,但是现在变成了一个问题。
    伊拉克政府没收西方拥有的伊拉克石油公司这种做法本身可能不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伊拉克政府没收伊拉克石油公司的做法向其他中东国家政府表明——正如克里姆林宫一直在对它们说的那样——国有化是起作用的,那么这种做法可能象最高级会议中取得的某些比较引人注目的成就那样有效地改变世界力量的均势。
    俄国人正在对阿拉伯人说这样的话,那些控制石油输出的人也能够控制西方的政策。俄国人敦促阿拉伯人对石油企业实行国有化,以此向它们表明,阿拉伯人应该把实现石油企业国有化作为反对西方支持以色列的一种武器。他们还对这些阿拉伯人说,西方没有资格从阿拉伯石油中获得巨额利润。
    看得越来越明显的是,俄国想分享这些利益。他们认为没有任何理由说明西方应该垄断中东的石油。
    在一个核力量和军事力量的重要性将被大大减少的世界上(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中期几乎肯定会这样),力量的均势将从经济的角度来衡量。
    如果克里姆林宫能够使阿拉伯国家把西方的石油公司逐出中东,并且把俄国人请进来改变这种均势,那么,克里姆林宫取得的好处将会比它通过军事渗透能够取得的好处要多。这正是克里姆林宫在伊拉克做的事情。在伊拉克,克里姆林宫已经接替了西方石油公司所起的作用中的一些作用。对西方拥有的伊拉克石油公司实行国有化可能是排挤西方的一个开端。

【路透社伦敦六月七日电】英国今天正式提请苏联注意,苏联可能在侵犯英国在利比亚石油公司的权利。
    这次接触是在外交级进行的,在这之前利比亚政府在去年十二月对英国石油公司在当地业务实行国有化,英国政府在这个石油公司中有将近一大半的股份。
    没收行动牵涉到英国价值六千万到一亿英镑的资产,这次没收遭到英国石油公司的反对,其理由是这种行动违反了国际法。英国石油公司也向石油界宣布,凡是在商定赔偿条件以前从该公司在利比亚开采地区开采石油的任何人,它将考虑对其采取行动。
    关于这个问题的一个特别敏感的地区是英国公司在萨里尔的开采权。
    今天上午把苏联驻这里的大使馆的公使伊凡·伊波利托夫召到英国外交部,在那里由英国外交部东欧和苏联司司长朱利安·布拉德递交给他一份照会,这份照会说明政府和英国公司对萨里尔问题的态度。
    英国官员们今天说,现在看来,在一月份利比亚的国营阿拉伯海湾勘察公司和苏联外贸公司之间就从萨里尔油田向苏联出售原油问题达成了一项协议。
    英国官员今天再次说,英国政府认为,利比亚对英国石油公司采取的措施破坏了国际法。因此,可以认定,关于苏联从萨里尔开采石油达成的任何协议都是侵犯英国石油公司的权利的。
    据悉,今天提请伊波利托夫注意这些看法。

【共同社东京六月九日电】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应日美经济协议会邀请于九日晚上十时半乘总统专机来到日本。基辛格助理由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东亚部部长霍尔德里奇等五人陪同。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日美经济协议会代表召集人岩佐、外务省美国司司长吉野、北美第一科科长柴田等人,美国大使馆前往欢迎的有驻日大使英格索尔等人。
    【共同社东京六月九日电】华盛顿八日电:基辛格助理在出发前的七日,访问了尼克松总统,就访问日本进行了磋商。据白宫人士透露,尼克松总统托基辛格助理带给了佐藤首相一封信。据料,总统在这封信中表示希望天皇能在明年适当时期访问美国。
    【共同社东京六月八日电】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将逗留到十二日。其间,十日将出席日美经济协议会会议,以此为开端,将同佐藤首相、福田外相、田中通产相等政府首脑以及自民和社会两党的领导干部举行会谈。此外,还将同舆论界、学术界代表接触,日程排得很紧。
    据料,在一系列会谈中将围绕着尼克松访华和访苏及其以后的国际形势特别是亚洲形势,深入地交换意见。与此同时,这位助理还预定同自民党的下届总裁候选人举行会谈,因此美国方面显然是注意佐藤以后。在会谈中,将突出地讨论政治性的内容。
    【美联社东京六月八日电】有人问外务省情报文化局局长和田力为什么政府不邀请基辛格,他回答说:“基辛格本人希望这样。”
    和田力在每周一次为外国记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只要所有的政府官员能同基辛格讨论,他到这里的访问是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就没有什么差别。”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六月五日刊登了该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阿部康典三日发回的一条述评说:总统助理基辛格访问日本有两个目的。第一是消极的目的,即想缓和尼克松访华、访苏及国际货币调整带给日本的冲击,制止日美关系进一步恶化;另一个是积极的目的,即希望确立日美关系的新的应有状态。
    但是,虽说基辛格助理是尼克松外交的主角,但他也只不过是总统的左右手而已。因此,日本希望尼克松总统访日,以此作为把日本和中国、苏联同样对待的证据。在同基辛格的会谈中当然将提出明年以后两国元首相互访问的问题。
    莫斯科美苏首脑会谈的结果,决定召开欧安会,奠定了实现欧洲稳定化的基础。然而,亚洲问题却仍然没有解决。恐怕美苏都还没有确立亚洲稳定化的设想。基辛格访问是争取确立这个设想的一个步骤。大概可以说,当结束了访华的尼克松总统结束了越南战争,并同日本领导人就长远的日美关系的基本原则达成协议的时候,尼克松外交的第二个阶段就开始了。
    【德新社东京六月六日电】(记者:威廉·朗格)基辛格在他行将进行的东京之行期间主要是要了解谁将成为佐藤首相的继承人。
    据日本观察家说,基辛格的访问(因越南局势而曾两次推迟)将有助于制订美国的期中的亚洲政策。
    此外,基辛格可能还想了解日本想把它跟莫斯科的关系改善到什么程度,日本是否认为以莫斯科取代华盛顿,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