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6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五月二十八日刊载该报记者博罗维茨发自布鲁塞尔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美苏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反应谨慎》,摘要如下:
    尽管尼克松总统的莫斯科最高级会谈达成了一些协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伦斯对苏联的意图仍持怀疑态度。
    伦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级会议即将召开之前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真正的缓和还没有实现。人们谈得很多。有了一些有希望的迹象。但是没有可靠迹象表明苏联是有诚意的,至少对大西洋联盟来说是这样。”
    伦斯的谈话同设在布鲁塞尔郊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所发表的一般说来是谨慎的谈话是一致的。在苏联和美国举行会谈后没有引起过分乐观的情绪,为三十日在西德首都波恩召开的半年一度的部长级会谈准备的大多数文件都强调俄国在加强陆军、海军和导弹力量方面采取的巨大步骤。苏联获得的巨大进展
    这里认为情报机关提出的报告表明苏联在武器方面取得了不可思议的进展,面对着这些报告,伦斯和他的助手们问道:他们(俄国人)正在走向哪里?他们走了多远?伦斯说:“恐怕我是回答不出来的。”他接着说:“在我们民主国家,经常有一种倾向,就是把表面的东西看成实在的东西。我要告诫人们不要过分乐观。”
    由于西德批准了同苏联和同波兰签订的和平条约,关于放宽柏林通道的限制的一项协议即将签署,最后尼克松也进行了访问,这看来肯定为召开一次欧洲安全会议——苏联外交部门喜欢的一个计划——扫清了道路。伦斯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少有些勉强地认为召开这样一个会议是无法避免的,他们预料在今年秋天在芬兰的赫尔辛基召开预备会议之后,接着将在明年春季的某个时候召开欧洲安全会议。
    伦斯认为,这次会议将是一次大规模的多国会议,将进行许多宣传,一些专门委员会将做一些具体工作。他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许多其他官员一样认为这次会议将是使欧洲的现状变为神圣不可侵犯的,而这正是俄国人长期所希望的。他说:“我现在只能说,在这次会议上必须对联盟也有一些好处。”需要实力
    在整个接见记者的过程中,这位在一年前担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职务的前荷兰外交大臣强调指出西方防务联盟需要有实力——并且对它的军事地位的削弱表示遗憾。
    伦斯说:“我们仍然处于将允许我们依靠灵活反应政策的局势。这是指这样一个战略,它允许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发生对抗的情况下可以使用下述三种选择办法的任何一种:常规反攻、有限地使用战术核武器或全力进行战略核报复。”
    伦斯接着说:“我们认为应该认真作出努力来保持军事实力。只有在军事上均势的基础上才能奉行缓和局势的政策。不平衡的局势会促成不平衡的协议,这种协议并不能解决问题,而仅仅会推迟问题的解决。”他强调说,为了防止依靠核武器,保持最低数量的常规部队是非常重要的。关于苏联实力的报告
    伦斯在提醒公众注意俄国在武器方面的进展情况所作的努力中,表示对大多数西方国家对防务问题表现出的越来越冷漠的态度感到关切。因此,他命令公布有关苏联武器实力情况的最新报告。上周在布鲁塞尔开会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委员会曾通过了这一决定。从许多方面来看这是一个令人生畏的文件,它表明苏联及其华沙条约盟国的战备活动不断地加强。
    这个报告强调说,苏联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架现在约有一千四百个,比美国多三分之一,美国有一千零五十四个。
    此外,俄国人有五百多个发射架作好了袭击西欧各地的目标的部署,其中包括一百多个最新式的SS—11式导弹。这个报告说,由于有SS—11式导弹,就能够在作出抉择方面更灵活地进行安排,并且能够把一个正在兴起的、抱敌对态度的中国也估计在内。
    这个报告还警告说,苏联的建造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的计划正在全力执行,每年制造大约八艘Y级潜艇。在一九七三年年中以后,苏联的弹道导弹潜艇将共达大约七十艘。共产党的海军力量
    关于苏联的日益增长的海军力量,这个报告说:
    “毫无疑问,苏联的增长是迅速而可观的。此外,这显然是一种持续的增长,这引起了最后目标问题。鉴于苏联同北大西洋公约国家相反,不依靠海上交通线,海军似乎是为了促进苏联在全世界的利益,并支持苏联的实力政策。”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报告估计,华沙条约组织的总的地面力量有苏联的一百六十五个师加上苏联以外的华沙条约国家的六十个师。
    报告说,到目前为止,继续在沿中国的边界加强力量的工作已经完成,而没有削弱在欧洲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抗的那些部队。报告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人们反复地提出这样一个明显的问题:他们正在走向何处,已走了多远?现在不知道苏联的长远目标已经改变。他们的军事地位如何支持这些目标?继续加强军事力量的做法和和平共处的概念是不是一致的?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希望在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作这次部长会议上的最重要的报告的时候,至少会透露一些情况,这是表明尼克松总统不打算撇开盟国的一个实在的迹象。

【美联社华沙五月二十九日电】波兰政府发言人今天宣布,尼克松总统在五月三十一日抵达华沙几小时内就将投入同共产党波兰的党首脑盖莱克的秘密会谈。
    有人问到他们讨论时的重要问题是什么,发言人雅纽雷克对记者招待会说,“我相信将很注意商业关系。他们也将触及科学和技术以及文化问题。”
    西方观察家们注意到,雅纽雷克并未掩盖波兰重视尼克松访问的经济方面。一些时候以来人们已经知道,华沙非常需要外国的信贷和技术知识以扩大它的消费市场。
    【路透社华沙五月二十八日电】尼克松总统本周对华沙的短暂访问同任何双边问题的联系,似乎都少于这一访问同即将来临的美国选举以及同波兰在东欧的声望的联系。
    波兰当局关心的一个双边问题,是增加美波贸易。已经出现的一点评论,强调了增加贸易的重要性,同时推测说,尼克松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要赢得数百万波兰裔美国人的选票。一些外交人士指出,波兰裔美国人估计有六百万到八百万。
    许多官员们说,尼克松的访问对于波兰的好处是更加重大的。一位重要的官员评论说,波兰有三千三百万人口,在东欧是仅次于苏联的第二个最大的共产党国家,尼克松的访问将着重表明它在苏联盟国中间占有“平等者中间的第一位”的地位。
    官方人士说,从外交上来看,尼克松的访问也表明美国对东欧的政策有了一个敏妙的变化,因为迄今为止,华盛顿是试图对于那些努力表现自己不依附于莫斯科的共产党国家以及那些完全附和莫斯科的共产党国家加以区别对待的。这些人士还说,这次访问也会提高盖莱克政权的声望。

【美新处波恩五月二十九日电】题:罗杰斯抵达波恩时的讲话
    国务卿罗杰斯从莫斯科到达这里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他在到达时发表的讲话全文如下:
    女士们和先生们,我很高兴又来到波恩,并有机会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你们知道,我刚刚从莫斯科来到这里,在那里我们参加了尼克松总统和苏联领导人举行的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
    我确信这次会议能为一个更加美好得多、更加和平的世界打下基础,如果我们能执行在那里制订的政策的话。
    我还高兴有这个机会按照尼克松总统的要求参加明天在这里举行的北大西洋理事会部长会议,向他们报告在莫斯科出现的情况。
    我们当然很重视北大西洋理事会,我们认为在目前苏联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苏联之间的关系正在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我们应当保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实力,并且使我们的盟国相信我们在其中任何会议和协议中做的事情都不会违反他们的利益,这是特别重要的。
    我来到这里感到很高兴,我期待着明天举行的会议。
    问:国务卿先生,总统的莫斯科之行是否透露了苏联对安排一次欧洲安全会议或者新前景的新态度。
    答:是的,我们在公报中说,我们美国在同我们的盟国磋商以后,准备在一九七三年参加一次欧洲安全会议。我们还表示愿意在今年秋天某个时候同我们的盟国一道在赫尔辛基举行一次多边筹备会议,如果大家同意这样做的话。
    【美联社波恩五月二十九日电】罗杰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前夕西方四外长照例举行的一次工作宴会上向英、法、西德外长汇报了尼克松的莫斯科之行的情况。预料四国外长还要讨论波恩和改善同共产党东德的关系的计划。
    西德政府发言人说,罗杰斯明天在北大西洋公约理事会开会以前将拜会勃兰特总理,亲自向他介绍尼克松在莫斯科参加最高级会议的情况。

【德新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九日电】(记者:赫费尔)苏联党首脑勃列日涅夫和他在克里姆林宫的同事们今天在尼克松总统及其一行启程赴基辅之前为他们举行了在勃列日涅夫时代可算得上最盛大之一的一次招待会。
    有一千多名客人应邀参加这次招待会。
    凡是在俄国国内外都赫赫有名的人物几乎全都光临了——政治局委员,外交使节,东正教主教,三军高级军官,最后还有不少苏联的宇宙航行员。
    红光满面的勃列日涅夫手指夹着烟嘴,一口口抽烟。
    然后,尼克松走上精致的木条镶花地板,把白宫的一些记者介绍给勃列日涅夫。
    在这时,勃列日涅夫爱上了用“OK”这个字眼。
    尼克松笑嘻嘻地说:“他问我ok什么意思。我问他hoeosho是什么意思。”
    “自从那时以来,他说OK,我说horoshoo”。
    一位记者问勃列日涅夫“总统说得对吗?”
    勃列日涅夫愉快地回答说,“OK”。他挥动着他的双臂,好象表明这个宏伟的大厅里的一切的确都是“OK”。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二十九日刊登记者史密斯五月二十八日从莫斯科为该报发的一篇专稿,题为《对许多俄国人来说,尼克松的电视讲话打动人心》,摘要如下:
    一些普通俄国人对尼克松总统今晚的电视讲话的初步反应良好,但是有些人问,他为什么没有提到越南,既然他强调向和平迈进。
    北京餐厅的一个守门人在评论尼克松引喻一个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列宁格勒被围期间全家都死光了的俄国女孩的事时说:“越南有成千上万的人死去,他却在谈塔尼娅。但是越南有象塔尼娅一样的孩子。”
    另一些人对尼克松强调苏美合作和广泛使用俄国谚语,谈论和平和儿童,表示又惊又喜。
    一位作家说,“这对俄国人是极有吸引力的,他大概对俄国人的心理考虑了很多。”一位语言学专家说,这个讲话是有意针对着普通的俄国人而不是针对苏联领导人的,并且说,这个讲话是有作用的。另一些俄国人比较淡然。在北京餐厅的第五层楼上,十来个人聚集在一台电视机旁观看这历时二十分钟的讲话。但是有一对夫妇穿过走廊,朝电视机看了一眼,却继续走
    了。
    回忆起尼克松总统一九五九年在苏联电视上出现时的情景的听众,对这次讲话是赞赏的。
    一位妇女回忆说:
    “我非常清楚地记得他在一九五九年讲了些什么,他夸耀美国的财富,对俄国人说那些话并不很合适。但是这次他没有犯那样的错误。他对俄国人讲的很合适,当他谈到美国人时,他把美国人同俄国人相提并论。”“但是连我的孩子们也说,如果他谈论和平,为什么他不谈谈越南呢!”
    一些知识分子虽然对尼克松的语调感到高兴,但是对尼克松的诚意提出
    了疑问。
    一位妇女评论说:
    “作为一篇讲话,这是很好的,这篇讲话是为了迎合我们的感情。但是我并不认为他是诚心诚意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