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马尼拉《华侨周刊》三月二十六日刊载题为《台湾“经济起飞”的真面目》、署名范地的文章,摘要如下:
    从台湾政府的宣传纸上,我们常可以看到“国民所得增加”“经济起飞”“社会繁荣”等字样。那么台湾的经济是真正起飞罗!是的!我也同意台湾的经济是起飞了,但不是民生经济的起飞,而是半殖民地式经济及剥削经济的起飞。不但起飞,而且飞的又高又远。
    台湾目前的国民所得是二百九十二美元,数目虽然不大,在东南亚比起来也不顶好,但比起十一年前的一百点五美元进步应是很可观的。至少你可以听到或看到台湾电视、汽车日益普遍的改善,让我们来看看劳动人民的生活。
    台湾因多山,可耕地面积狭小,近年来虽不断的开发,海埔新生地的增加率远不及人口的自然增加率。目前台湾已荣登世界人口密度最高地区之一的宝座。
    据联合国一九七○年发表的统计数字,台湾农民的平均耕地面积已降为世界最低。今年六月中旬有五位钦差御史赴中南部考察农民生活,结果发现农民的生活已大不如前。从《中央日报》及《联合报》最近数月来的报道与评论,可知台湾方面已体认到农业危机的严重性。人口增加的自然因素可以造成危机,但台湾农家生活的困苦却主要由于人为的因素。台湾的粮食政策是增加粮食生产以供军民需要及平抑粮价。官方为了稳定民情,对于生活不可或缺的粮食,采取严格压价措施。结果由于通货膨胀(一九六九年三月底新台币发行数量到达一百零三亿七千六百万元,比一九五○年的一亿九千八百万元增加了五十二倍,而中央银行的储备金不够如此庞大的发行量)的关系,其他公教人员的收入虽得到一点点的调整,但农民的收入并没有得到合理解决。因此农民生活随着各种日用品价格的上涨越来越苦。
    目前有百分之六十八的农民举债度日。
    台湾方面鉴于农业危机严重,乃于去年初国民党中常会通过了一个冗长的农业方案,并立刻提交十届二中全会通过“现阶段农村建设纲领”,并经各级民意代表提出质询,肥料价格略为降低后,使台湾全省农民每年省下新台币七亿元以上。其后将品质粗劣的农药降价百分之二十五(仍较国际市场为高),使农民省下新台币二亿元以上。由官方发表的这些数字,推算台湾种稻米的农民由于米价之偏低以及肥料、农药价格之偏高,数年来平白损失当达新台币百亿元。怪不得他们生活越来越苦!最近一年下降更多,台湾农民虽然已经束紧了裤带,仍然是入不敷出,由于农村生活困难,许多农民涌入城市,造成社会问题。
    在台湾的达官富商们只求“今朝有酒今朝醉”,所以观光饭店,舞厅,歌厅,戏院,饭馆,娼妓馆(乡村女人进入城市的主要出路)如雨后春笋,从市面上看起来是一片繁荣,是“消费繁荣并非真正的经济繁荣”。经济发展需要资金的累积,但是台湾所累积起来的一点资金,都被剥削阶级吃喝玩乐掉了。
    由于大量发行纸钞,通货膨胀造成物价的飞涨,根据台湾都市消费物价的统计,一九六九年十二月的物价是:每公斤蓬来米七点零二元,猪肉四十四点九一元一公斤,包心白菜六点六六元一公斤。一家五口一天的菜钱,以前二十五元就可以打发的,目前至少要四十五元,可能还要三月不知肉味。除了食物价格飞涨以外,房租、水电也都上涨,租个二房一厅的市民住宅要一千多元一个月。公共汽车票一点五元一张,一个人一天坐二趟,一个月就要九十元,三个人坐就将近三百元。住和行加起来也要一千五百多元一个月。全家的衣着每年平均要花一千多元,也就是说一个月平均一百多块。按最低估计,一家五口在台湾要过一个月最低的生活至少要三千元才能打发,还要家里没有人抽烟,喝酒,看电影,没有小孩上中学、大学及自费放洋。大家看看,焉得不贪污。
    再看看台湾今日一般工人及公务员的收入。依照“经济部”资料,一九六九年平均薪水,职员是二千九百二十六元,工人是一千四百五十九元,而在八十三万多抽样调查的从业人员中,仅有百分之十七是职员,其余百分之八十三是工人,这说明绝大多数台湾劳动工人收入在一千四百五十九元左右。加上物价的不稳定,使绝大多数工人的生活越来越苦,而在抽样调查的工人中,更有五千多盐民的月收入是四百六十七元,三万多食品工人的月入是八百九十六元。他们生活的艰困更可以想象的到。台湾工人平均每二个星期放假一日,每日工作十小时,辛辛苦苦难得一饱,劳动果实皆被官僚资本家及买办集团所剥削。
    除了生活贫苦的农民、工人及悲惨的贫民以外,的的确确有一小撮人从台湾经济“起飞”中获得暴利,这些不外是美日的垄断资本家,国民党的官僚买办阶级。现在我们不妨来看看美日对台湾经济的控制。
    引进外资原来的用意是引进外国先进技术训练自己的工人,提高自己的水准,然后逐渐向外资收回股权,发展自己的工业。而目前引进的美日资本在台湾设厂,主要是利用台湾的廉价劳工,制好的产品就在台湾倾销,严重的打击了民族工业,许多工厂倒闭,工人失业。不但没有提高工业水准至预期目标,反而造成台湾经济对美、日依赖性的增大。
    美国在台湾的私人投资至一九六九年已达一亿五千万美元,占台湾全部投资的百分之六十,美国在所谓“美援贷款”的美名下,已控制了台湾平均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电力,电讯,铁路,肥料,石油与企业机构。公营事业被美资操纵的后果,第一是贷款到期不还就必须加高价钱以提高利润,譬如台电及台铁的几次加价就是为了要偿还美元贷款。第二是公营事业的产品高于国际价格,严重地危害民族工业及台湾劳动人民。仅仅慕华公司每年就可从台湾赚取三千多万美元的利润(建厂七年利润为当年投资的二十一倍以上),这是对台湾广大农民最直接的残酷剥削。其他在台湾的美国企业也是一样的横行霸道,在所谓的“投资设厂的优待条例”下,变相地独占了台湾市场。根据最新统计,目前台湾电子工业的总投资额为七千八百万美金,其中美、日资本即占了六千四百万美元,为百分之八十三点三。
    日本资本垄断集团在台湾经济上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近年来更由于美帝的积极支持,几乎控制了台湾的经济命脉,其手段有二种不同形态:第一,在所谓“资本输出”“经济援助”下,实行资本扩张。第一次在一九六五年日本垄断资本集团给台湾以一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借以控制了台湾的钢铁并与美资分别控制了台湾的电力企业。第二次,在一九六九年又给台湾相当于二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借以进一步地控制了台湾的工农业生产。第二,在所谓“投资”或“技术合作”的美名下,计划在台湾投资设厂的日本企业已达三百六十余家。这些所谓在台湾投资的公司其大半拿手好戏是把日本产品化整为零地进入,在台湾装配或包装出售。既可逃避进口限制,减少关税,还可把大量利润汇回去。所谓的“裕隆汽车制造公司”只不过是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在台湾的装配间。日本的东芝,三菱,日立三家企业几乎已包办了台湾的家用电器的生产。台湾的制药和药品消费市场也分别被日本的武田、内外、三井三家大药厂所垄断。在台湾,街上、报上、电视上日货广告满天飞,这就是所谓的“工业起飞”。
    台湾当局自一九四九年以来,外债(以美日为主)逐年剧增,到一九六九年底,“台湾政府”及其担保的外债高达美金三亿五千万元左右。到一九六九年止,付出的利息高达三千五百万美元,放债的美、日坐收高利,何乐不为?贷款除经济外,还可做政治武器,最近钓鱼台事件发生时,佐藤就声称:“日本对台湾的第二次贷款有困难!”最近《联合报》一连串的社论,仍然是一副对主子谄媚相。
    在台湾,重男轻女的观念还是很重,同时女性工资低,仅及男工的百分之六十五。在台湾因为允许娼妓合法存在,加之女性谋职不易,因此娼妓很多,闻名国际,有所谓“男性乐园”之称。台湾贫民也随着经济起飞而起飞。据报道,今日在台湾的贫民已达百万人之多。台东县贫民有三万二千多户,占全县人口的六分之一以上。宜兰县贫民也有五千一百五十七户。这些贫民多半是打临工,拉三轮,拣破烂和小贩等等。他们是一群生活在垃圾堆里的人,住在违章建筑或棚屋里,不但衣食缺乏,而且受到疾病和死亡的威胁,过着惨痛的生活。新竹三轮车夫工会代表对三轮车转业辅导小组提出的报告中说:“该会所属会员,半数以上系国军退役官兵,其余则为本省贫民,无片瓦之地,无过夜之粮,苟非出卖劳力,将无以为生……处境之惨,罄竹难书。”这是台湾贫民的写照。
    看了这些事实,台湾的经济是否起飞了,大家心里很明白。

【本刊讯】新加坡《星洲日报》四月二十一日转载英国《观察者报》署名嘉温·杨题为《暮气沉沉的老人院——台湾“国民大会”》的文章,摘要如下:
    蒋介石大元帅自一九四九年以来便在台湾过流亡生涯,而他的“国民大会”则看来窘得像个老人院。只消到“国民大会”走一趟,便能见其一斑了。老人院里形形色色
    你攀上一道气派堂皇的阶梯,进入一座耀眼的建筑物。你把通行证拿出来,摆在一张桌子上,经过两名高头大马、戴着白色盔帽的宪兵面前,进入了大厅。
    一行行的座位的对面,中华民国之父孙中山的巨幅肖像凝视着你。席位上,坐着议员先生们以及三几位女议员,那儿的一位议员(“国民大会代表”)告诉我,就年龄论,他只不过是一名娃娃(他现年四十四岁)。
    但是,那些老头子的确活跃,当某个人正借着扩音系统慷慨激昂地大发伟论时,别人却来来去去,上上落落地走动,大声说话,看报纸,睡大觉,由轻巧的茶壶中倒出热腾腾的绿茶,呷他几口。座位上,这里那里,满是交谈声。后来,发生了一些麻烦。一小撮头发已斑白,架着金丝眼镜的人,怒气冲冲地包围那位主席,大有问罪之概。他们摇晃着一些文件,他们彼此你抓我一把,我推你一下,他们互相掌掴对方。
    一名愤怒的老人,夺得扩音器,可是迅即被夺回。一名好心的侍从协助那位连声抗议的议长坐回原位。
    (你心里问道)会有什么事情发生呢?
    原来,当时他们正在讨论一项决议草案,那位议长却企图把会议告一段落,议员先生们则要做最完善的斟酌。八十四高龄把持宝座
    磨磨蹭蹭了好久,大家终于和平地散会,议员先生们鱼贯而出,其中一些借助于手杖,另一些则由他们的太太们搀扶。
    蒋介石以八十四岁的高龄蝉联,再当总统六年,可是,在他的国民党内,一场“恐怖的战争”(台湾外长如是告我)正在进行着。
    实质上,那是国民党内赞成议会与政府重新振作的一批年纪较轻的中年人,跟那些极端保守,似乎认为一九四九年以来华人世界根本未起变化的一个元老集团,两者之间的较量。
    蒋介石的儿子蒋经国(他也许将继承老子的地位)是赞成进行改革者群中的一人。
    然而,来自大陆的那些保守派分子却大力阻挫他们的改革努力。
    他们本身并未具强大威力,但作为蒋大元帅的“老友”,他们却以过去的服务与效忠表现,博得蒋氏的感激。
    他们决心要保持他们在国民大会内的席位以及与之相伴的气派,眼前,他们算是得逞了。但是,他们很难比蒋总统更加长寿,而蒋氏一死,他们也就完了。
    权力的真正杠杆目前是,将来也是掌握在“实用主义者”手上。小蒋
    (蒋经国)在军队内,最重要的是在情报机构内,有他的支持者。
    小蒋其实并不是很年青(他已六十三岁),但比起大多数的保守分子来说,他只是一只“小鸡”罢了。小蒋幕后主持大计
    蒋经国不是风头十足的人,预料他将留在幕后指使台湾今日的副总统严家淦。在年青一辈中,蒋介石仍在宣传的背离现实的“打回大陆”老观念,现下正在衰微中。
    他们宁可群策群力,谋求实现一个独立的台湾,让每一个人,特别是台湾本地人(他们共有一千二百万人,比数约二百万人的大陆人多得多)都有发言权。
    台湾本地人尤其迫切地要取得发表他们的主张的手段。但是,一小撮年迈的政治元老剥夺了少壮派的这些地位,让他们再一次无限期地处在沮丧之境中。

【本刊讯】蒋帮《中国时报》四月二十五日刊登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政府为加强拓展外交,展开总体战,在六十二年度的外交经费中,已较去年度增加了约百分之四十的预算。
    立法院预算、内政等七委员会,二十四日举行联席会议。外交部长周书楷,次长蔡维屏等人曾列席备询。
    据透露:周部长在报告时指出:政府为执行总体外交政策,加强和与国的关系,已决定从宽编列预算。
    另据透露:今后外交,将以美、日及亚太地区为重点,其他非洲、欧洲、中南美洲等地区,并将密切配合,以争取外交主动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