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利通社的黎波里五月六日电】萨达特总统、利比亚的卡扎菲和阿尔及利亚的布迈丁同意有必要在一个明确的解放计划范围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并实行有效的方法从而收复被夺走的阿拉伯土地。
    三位总统(主席)在关于他们在阿尔及尔会谈的公报中,同意全体阿拉伯民族应当以将实现阿拉伯人民在向解放、进步和完全团结前进方面的崇高目标的方式从事于长期民族斗争。
    三位总统(主席)同意有必要动员阿拉伯一切潜力和可能性从事于这场不可避免的生死存亡斗争。他们还表示相信如果阿拉伯民族把全部力量投入战斗,它将能够对付敌人,压倒敌人的侵略性阴谋和取得胜利。
    公报说,争取解放阿拉伯土地的战斗是不可避免的神圣义务,它使得有必要作出牺牲和动员阿拉伯一切潜力和手段。
    阿拉伯领导人还表示相信,加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所代表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是所有阿拉伯人所分担的民族义务和责任。在这方面,三位总统(主席)同意给抵抗运动以一切可能的支持,这将加强它争取解放的斗争。
    公报说,三位总统(主席)认为,以色列在美国支持下继续占领阿拉伯领土和犹太复国主义坚持采取扩张主义与统治政策以及旨在取消巴勒斯坦人民抵抗运动的尝试是对阿拉伯民族前途及其实体的巨大威胁。
    在这方面,他们同意有必要在一个明确的解放计划范围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实行有效的方法,这个计划将是阿拉伯的协调行动的基础,它将使得能够收复阿拉伯领土,保证巴勒斯坦革命继续它的斗争,阿拉伯人民过着自由、崇高的生活。
    三位领导人还讨论了目前地中海的局势,并强调指出,以色列继续进行侵略是造成这个地区局势紧张的最严重的原因,制止这种侵略将是有助于实现这个地区稳定的重要因素。总统(主席)们还表示,他们支持旨在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倡议。他们说,为了使这些倡议有效,他们应当记住这个地区人民的意旨及他们对解放、发展和进步的愿望,他们也应当缜密地尊重各国人民的主权和独立,而不干涉他们的内政,同时为建立在平等基础上的合作创造真正的机会。
    三位领导人还表示,他们对由于美国侵略印度支那人民、印度支那局势日益恶化而日益不安。
    总统们也重申他们遵守和支持不结盟原则。
    【路透社阿尔及尔五月六日电】埃及、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今天保证动员它们所有的能力对以色列“发动不可避免的决定命运之战”。
    公报是在萨达特、布迈丁和卡扎菲之间过去两天会谈了好几小时之后发表的。公报强调阿拉伯民族必须加强团结和“通过全面的民众动员来发展它自己的力量”。
    同萨达特上周在莫斯科会谈后发表的公报不一样,这个公报没有提到阿尔及利亚一直拒绝的一九六七年十一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议。
    观察家们认为这个最高级会议是重要的,它自从萨达特十九个月以前当政以来第一次使这位埃及领导人同布迈丁主席在一起会谈,而且同他目前在突尼斯的会谈一起,使得西部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同他的中东外交进行合作。

【中东社阿尔及尔五月六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对他同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的会谈表示满意。
    萨达特是在今天动身去突尼斯以前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中东社阿尔及尔五月六日电】高级的阿尔及利亚人士今天对中东社记者说,布迈丁主席将于下月最后一周访问埃及。萨达特在对阿尔及利亚进行第一次访问的时候,邀请了布迈丁主席访问埃及。
    【法新社贝鲁特五月六日电】黎巴嫩报纸《今天报》今天报道,阿尔及利亚军队回到苏伊士运河将是阿拉伯三国在阿尔及尔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实质性结果之一。
    阿尔及利亚是在埃及在一九七○年接受美国的旨在达成重开运河的部分解决的倡议后召回它在一九六七年六月战争期间派到苏伊士运河的部队的。

【法新社开罗五月六日电】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今天在向《今日消息》周刊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阿拉伯世界的前途决不取决于大国,即使是一个象苏联这样的友好国家。
    他又说:“说美国掌握了解决中东冲突的关键,那是错误的……只有使用武力以色列才会撤出被占领土。”
    以色列已几次取胜,但是到头来它将对付不了阿拉伯人数量上的优势和阿拉伯世界的力量。
    但是他又说:“时间也是一个危险的因素,因为,如果这种局面长期拖延下去,就可能在阿拉伯国家造成麻烦。”
    【路透社开罗五月六日电】布迈丁主席今天敦促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采取坚定的政策,并说,进行热战是迫使以色列退出被占阿拉伯领土的唯一办法。
    他在向《今日消息》周刊发表的谈话中还说,阿拉伯人不应该依靠苏联或美国来解决他们同以色列的冲突。他的谈话今天在这里发表了。
    他说:“我们必须认识到,阿拉伯利益是同大国的利益相反的。苏联是我们的朋友,但是我不能同意听任我们的事业由两个大国中的任何一个大国来解决。”
    他追述了他在阿拉伯一九六七年的失败之后同已故领导人纳赛尔的会谈,并且说,他当时曾敦促这位埃及领导人“继续战斗直到取得胜利”。
    他还要这位已故领导人让以色列进入开罗,但是为了做到这一点,以色列就需要至少五十万士兵来统治开罗的五百万居民。
    他说:“这是我们在阿尔及利亚的人的意见。我们可能是一时冲动或是冒险主义,但是我仍然有这个看法。以色列不打是不会撤走的。另一条道路将会是不战斗和不解放。”
    他还说,不结盟的原则现在已成为一个毫无意义的模糊概念,他要求对不结盟的意义加以新的澄清。

【路透社特拉维夫五月七日电】以色列总理梅厄今天从布加勒斯特回国。她说以色列和罗马尼亚都一致认为,应当通过政治手段来实现中东和平。
    梅厄夫人在同罗马尼亚领导人进行四天会谈后返抵利达国际机场时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罗马尼亚没有表示愿意充当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调停者。
    这位总理说,双方重申需要实现政治解决,这在双方政策上都丝毫不新鲜。
    但是她说:“我们听取了罗马尼亚政府的见解,他们同我们的(阿拉伯)邻国讨论的内容,而他们希望了解我们的见解。”
    梅厄夫人看来对她这次访问——是一位以色列总理对一个共产党国家的第一次访问——感到高兴,但回避了记者们对她与齐奥塞斯库主席和毛雷尔总理会谈的详细情况所提的问题。
    这次访问是在齐奥塞斯库主席同埃及总统萨达特在开罗举行会谈后进行的,因此不可避免地引起了关于罗马尼亚可能谋求充当调停者的猜测。
    但是梅厄夫人强调指出:“罗马尼亚没有表示它愿意充当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间的调解者的角色。”
    此间政界人士认为,布加勒斯特可以成为把敌对者双方的意见沟通的一个有用的渠道。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五月六日电】罗马尼亚领导人今天突然改变了以色列总理梅厄夫人在她为期三天访问中的最后一天的访问日程。
    梅厄夫人没有会见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以举行第二轮政治会谈,而同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又会谈了四个小时。
    布加勒斯特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种突然的变动是极不寻常的,鉴于以色列总理在前一天已经同齐奥塞斯库会晤了五个多小时,这种变动就更不寻常了。
    据这里的以色列人士说,梅厄夫人和齐奥塞斯库利用今天的会晤来“阐明他们对国际问题,包括中东冲突的态度”和讨论双边的问题。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五月六日电】(记者:文森特·布伊斯特)以色列官方人士今晚说,他们对于在这里就中东危机和世界问题进行的会谈十分满意,但是说,罗马尼亚没有进行调解,谋求中东解决上也没有任何进展。

【本刊讯】英《舰队街信札》五月四日刊登一篇题为《世界事务——开罗会发生政变吗?》的文章,全文如下:
    直到不久前,驻在开罗的外国大使馆每次预料时都认为萨达特总统执政的时期将为六个月的时间,而现在它们每次在作出预料时认为他执政时间将不到一个月。它们认为他最近从四月二十七日到二十九日对莫斯科的访问并没有加强他的地位。
    现在很明显,萨达特去年五月反对阿里·萨布里和其他左翼分子使右翼势力得到了新的鼓舞。尽管纳赛尔总统企图彻底把他们消灭掉,但是他们一直潜伏在埃及的社会中。自去年五月以来,他们的力量逐步加强,现在已经威胁到萨达特了。
    右派对政府的节约措施,尤其是禁止进口所有奢侈品的决定十分不满,由于埃及国内消费品工业很少,所以这一决定使埃及人无法得到许多生活必需品。最近的一个因素是萨达特总统因侯赛因国王三月十五日提出建立约旦河东西两岸的联邦计划而在四月五日决定同约旦断交。
    一些著名的右翼分子在给萨达特的一封信中要求把去年五月十三日的“整顿行动”进行到底、重新奉行一项“埃及第一”的政策以及放弃萨达特同纳赛尔的泛阿拉伯主义拉关系的做法。在信上签字的人中有一位同纳赛尔和纳吉布一起推翻法鲁克的自由军官阿卜杜勒·拉蒂夫·巴格达迪。
    在上周萨达特访问莫斯科前夕,他把副国防部长兼空军司令阿里·巴格达迪降为民航部副部长。空军司令的职务由胡穆尼·穆巴拉克取代。阿里·巴格达迪是武装部队中对苏联不向埃及提供进攻性武器批评最激烈的人之一。事实上,他是武装部队中日益加剧的反苏倾向——与此同时,要求进行政治和社会改革——的代表。
    萨达特总统在讲话中对批评他的右派和左派的攻击日益激烈,但是意味深长的是攻击的对象更多的是前者,而不是后者。到目前为止,人们一直认为使他能当政的一件事是别人都不愿意承担他所担负的在目前埃及所处的困境中统治埃及的这个徒劳的任务。现在预料,唯一的真正的力量基地——军队随时都可能发动一次政变。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五月三日刊登一篇题为《萨达特假象后的紧张局势》的文章,摘要如下:
    来自开罗的消息表明,学生和知识界对政府的政策比任何时候都感到混乱和不满;埃及社会内部的紧张局势变得越来越明显。尤其是:
    (1)士气。在战争中流离失所的一百五十万伊斯梅利亚和苏伊士运河地区的人经常给埃及的土气带来损害,现在引起严重的不安。在这批人中大约有一半现在在埃及的其他地区同他们的亲戚生活在一起,但是很多人都是勉强度日,而没有固定的住所。军队的士气也是萨达特和他的顾问感到不安的一个原因,现在大约有八十万人有武装,这个政权讲得是十分漂亮,但是行动常常是犹豫不决的,这种矛盾引起了不安。
    (2)学生的骚乱。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学生们对毕业后没有机会就业感到不满而引起的,而不是由于服军役没有结束日期所引起的。现在在军队中已有十多万毕业生。
    (3)对俄国人的不满。俄国人在埃及变得不那么得人心了,而不是更受欢迎了。长期来一向熟悉埃及情况的西方旅客说,现在人们相当随便地
    ——如果不是十分公开地——批评纳赛尔“引进”了俄国人;这也是一个迹象,表明同一两年前相比言论自由增加了,警察的监视也稍微减少了。俄国人自己对这种趋势感到不安。但是,俄国人估计,他们能继续运用以色列的军事威胁并加上他们对埃及导弹防御系统的控制来讹诈萨达特;他的回旋余地已越来越受限制。
    俄国人在日常活动中仍以钱作武器;他们通常把高级人物作为目标,但不一定把在政府各部担任职务的高级人物当作目标。一个使俄国人不安的因素是很多去莫斯科或其他共产党国家首都继续学习的埃及学生的希望破灭了。俄国人不安地了解到从莫斯科回到开罗的相当一批学生都是对苏联在埃及称王称霸做法的潜在反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