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五月五日电】巴基斯坦部队星期五同印度军队进行战斗,巴基斯坦称这些印度军队越过了克什米尔的停火线并占领了领土。
    巴基斯坦说,它已向联合国驻这个地区的观察员说明了巴基斯坦官方声明所认为的“印度制造的严重局势”。
    巴基斯坦人说,印度人在进行袭击之前用大炮和迫击炮进行了猛烈轰击,并用直升飞机把援军运到被占领的巴基斯坦领土上。
    巴基斯坦政府今天发表的声明说,印军的侵犯开始于四月二十三日,在发表这一声明时,在利帕河谷地段战斗仍在进行。
    据巴基斯坦人说,印军在四日以“两连军队”再次进行袭击,“在袭击前以大炮和迫击炮进行了轰击”。声明说,“我军采取了有效措施以把敌人赶出侵占的地区”。
    根据巴基斯坦人提到的阵地,战斗可能是在克什米尔印占区首府东北约六十四公里的地方。所提到的阵地表明,战斗进一步向北扩大到巴基斯坦控制的地区斯卡杜和吉尔吉特。
    【美联社新德里五月五日电】印巴同意举行最高级会谈讨论和平问题后五天,今天两国互相指责在克什米尔地区发生了去年十二月份战争以来最严重的违反停火事件。
    印度国防部称,一营巴基斯坦军队在炮火的支援下向印度所据守的一个阵地发动了袭击,据说下午又发动了第二次袭击,战斗一直继续到晚上。
    在拉瓦尔品第,巴基斯坦方面说,至少两营印度军队越过了去年十二月十七日以来才存在的停火线,战斗还在继续,双方都有伤亡。
    双方都指责对方经常在克什米尔地区违反停火。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五日电】国防部长拉姆今天在议会说,有一支印度军队现在仍在孟加拉国,不久将撤出来。
    拉姆没有透露这支印度军队的人数。
    他说:“应孟加拉国政府的要求,一支人数不多的印度军队正在协助孟加拉国军队在吉大港山区采取对付叛乱的军事行动。预料这支部队不久将从孟加拉国撤出来。”
    一支印度陆军部队
    ——据信是一个旅的兵力
    ——在印度军队于三月十二日正式撤出孟加拉国后大约十天开进了吉大港山区。

阿尔及利亚报纸和阿新社发表社论和评论,强调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无条件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及其抵抗运动
    【本刊讯】阿尔及尔五月四日消息:应布迈丁主席的邀请,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萨达特和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于今天中午一同到达阿尔及尔。两位国家元首将在阿尔及利亚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
    【中东社阿尔及尔五月四日电】三方最高级会议于格林威治时间十九点三十分在这里的国家宫开始举行。埃及总统萨达特、利比亚卡扎菲上校和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以及他们的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这次会议。
    三方主要就在即将恢复对以色列采取的军事行动中动员和统一阿拉伯潜力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这次会议由布迈丁主持,开了一个半小时。会谈于明天继续进行。
    【本刊讯】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报》五月四日就萨达特和卡扎菲访问阿尔及利亚发表一篇题为《团结加强》的社论说:“在以帝国主义决心加紧破坏和阻止阿拉伯民族的一切进步为特点的目前情况下,这次访问具有更重大的意义。”
    “只有这些国家——它们的领袖目前正在阿尔及尔开会——的配合一致的努力,才能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利益同盟所强加给阿拉伯民族的不可避免的战斗,作出重大的可能是决定性的重大贡献。因此,我们各国之间的对话不仅是有盒的,而且是很必要的。协商为可能产生共同行动的谅解提供了方便。而这种共同行动必须以确立行动路线和明确的目标为前提”。
    阿新社同日发表一篇题为《一次具有深刻意义的会晤》的文章说:“阿尔及利亚完全客观地估计局势的严重性,尽管距离比较远,但是,阿尔及利亚不断地认为自己处于完全动员起来的状态。今天,她比昨天更加认为,从历史上说,战斗将是全部的,全面的,艰苦的和激烈的,并且认为,要取得战斗的成功,就要作出最大的牺牲。这才是走向公正的持久的和平,并保障阿拉伯各国人民收复其领土权利的唯一道路。
    “在这方面——这是明确地决定中东问题全部公正和持久的解决的条件的问题的实质——阿尔及利亚、埃及和利比亚人民的立场只能是无条件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及其抵抗运动的立场”。
    【法新社阿尔及尔五月四日电】阿尔及利亚的日报《共和国报》四日上午表示希望萨达特总统、卡扎菲主席和布迈丁主席的阿尔及尔会晤,“象”是一次与其说是最高级会议,不如说是一次严肃的参谋会议,会议结束时,将作出“一些保证阿拉伯人恢复其尊严和具体地援助巴勒斯坦人收复其家园的决定”。

【法新社开罗五月四日电】题:苏联关心萨达特总统对阿尔及尔的访问
    通常消息灵通人士指出,苏联对萨达特总统从五月四日开始的对阿尔及尔进行的访问和今天上午宣布的他将在近几天到巴格达进行的访问并不觉得是与己无关的。
    人们又说,事实上,几周前,苏联负责人就曾告诉埃及领导人,在尼克松总统莫斯科之行的前夕,正是表明阿拉伯世界
    ——至少是进步的阿拉伯世界——和苏联是一个团结和巩固的“反帝阵线”的适当时机。考虑到这种前景,莫斯科建议开罗一方面努力改善同巴格达的关系,另一方面努力改善同阿尔及尔的关系。
    果然,不久人们曾获悉,由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率领的一个伊拉克高级代表团将到开罗。那正是臭名昭著的“侯赛因计划”出笼的时候,对此计划伊拉克立即出来反对。伊拉克甚至不顾利比亚的卡扎菲上校的极大愤怒,提议建立一个伊拉克—叙利亚—埃及三国联盟。
    伊拉克代表团来到了埃及,并受到萨达特总统的接见,萨达特对联盟计划一字没提,但他用那么多使伊拉克人感到满足的好话把伊拉克人送走了。证据是:今天人们从半官方的《金字塔报》获悉,埃及国家元首最近将到巴格达,这是伊拉克—埃及之间多灾多难的关系史上前所没有的事件。
    在此期间,埃及通过派它的新外交部长、苏联事务专家加利卜去阿尔及尔和宣布萨达特总统将在稍迟的时候亲自访问阿尔及尔,对阿尔及尔打开了门。
    据可靠消息:加利卜被委托了两个使命。首先,肯定是加强两国之间的联系,但是,还务必使极其关心地中海“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人懂得,直到以色列—阿拉伯冲突得到解决之前,苏联出现在这个海里是必不可少的和不可避免的。此外,人们可以看到,这次访问后发表的公报对于地中海未来的中立化的问题是特别模糊的,但是人们可以看到,恰恰相反这个问题和“以色列侵略”的问题是非常清楚地连系在一起的。
    所以如果说萨达特总统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早已为人所知,并不是一件令人吃惊的事的话,相反,他对巴格达的访问却是一件令人吃惊的事,特别是因为这件事发生在卡扎菲在苏伊签订条约后召回了他驻巴格达的大使之后。
    于是在开罗的观察家们不禁要问,那末,这次旅行是否是在萨达特总统访问莫斯科的时候决定的,其目的还是为了向尼克松总统表明,进步的和“反帝的”阿拉伯世界是和苏联团结一致的呢。
    问题是还要知道,这两次访问——对尼克松—勃列日涅夫会谈的心理准备这肯定是有的——是否将足以使埃及、阿尔及利亚和伊拉克关系中那些充满怨恨、不信任和隐衷的年代消失呢。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五月四日电】以色列总理果尔达·梅厄星期四抵达,进行一次没有先例的为期三天的访问,以同罗马尼亚有独立精神的共产党领导人讨论中东危机。
    警察采取了严密的安全预防措施,公众不得进入机场。
    以色列大使拉菲尔·本沙隆是在机场欢迎梅厄夫人的唯一的一位外国外交官,抵达时没有发表讲话。
    官方的共产党报纸《火花报》在头版刊登了梅厄夫人的照片和简历。它还赞扬了两国之间的良好的关系,它说,这种关系是建立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间和平共处的精神”基础之上的。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五月四日电】当梅厄乘坐的以色列航空公司的飞机在冷雨中降落时,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主持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五月四日电】以色列总理梅厄今天要求罗马尼亚共产党政府设法说服阿拉伯国家开始同以色列谈判而不附先决条件。
    梅厄在她对罗马尼亚进行空前访问的第一天,向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提出了这个请求。
    在毛雷尔为梅厄举行的宴会上,她说,以色列的政府和人民高度赞赏两国之间的友好的和有益的关系。
    她说,“根据这一友谊和我们两国政府对于以谈判来和平解决问题所共同持有的原则,我们认为,罗马尼亚政府——考虑到我们地区所有各国的幸福——能够帮助影响冲突各方开始进行它们之间的谈判而不附带先决条件。”
    “然后,每一方都能够把它认为对其利益至为重要的任何建议,提到谈判桌上来。”
    今天早些时候,梅厄曾同毛雷尔秘密商讨了两个多小时,但是以色列发言人说,他们只讨论了双边问题。
    毛雷尔在宴会讲话中强调罗马尼亚希望和平解决一切国际问题。
    毛雷尔是在梅厄之先讲话的,眼下没有迹象说明他是否响应她的请求:罗马尼亚进行斡旋以使双方聚会。
    【德新社特拉维夫/布加勒斯特五月四日电】以色列总理梅厄今天到达布加勒斯特同齐奥塞斯库主席和毛雷尔总理讨论中东局势。
    据在以色列的罗马尼亚官方人士说,对梅厄的出人意外的邀请是在萨达特的建议下发出的。

【合众国际社安卡拉五月四日电】当局今晚说,在发生谋害全国警察司令凯马莱廷·埃肯将军的图谋以后几小时,土耳其武装部队今天被置于紧急状态。
    土耳其总参谋长命令所有部队不准离开军营和取消一切休假。
    政府人士说,这是自一九六四年塞浦路斯危机以来土耳其军方司令们第一次采取这样的行动。
    但是这些人士说,这并不意味着全国性的紧急状态,而仅仅是武装部队处于戒备状态。
    这些命令是在四个带枪者企图在这位土耳其警察司令六十一岁的凯马莱廷·埃肯将军的家外面暗杀他以后几小时发布的。
    埃肯受了轻伤。
    至少还有其它四人受伤,暗杀者之一被打死,另外两人被捕。
    【法新社安卡拉五月四日电】土耳其军队今天处于“预备性戒备状态”,直到发出进一步通知时为止,同时安卡拉的戒严时间延长了。
    没有说明采取这些措施的原因,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与苏奈总统昨天签署处决德尼兹·格兹米斯、优素福·阿斯兰和侯赛因·伊南这三名左翼好斗分子的命令有关。这三个人因企图用武力推翻政府而被判处死刑。
    今天在安卡拉同“恐怖主义分子”发生了混战。警察首脑凯马莱廷·埃肯在他家的外面遭到袭击,今晚在他的一条腿上动了手术。

【法新社安卡拉五月二日电】尚未就任的总理于尔居普吕今天拜访苏奈总统,通知他,他的组阁使命已经失败,这样,关于早日解决土耳其的历时十七天的危机的希望破灭了。
    然而,这位总统要求于尔居普吕继续作出努力。
    于尔居普吕后来说,他发现不可能组成一个按照总统和军队的愿望将包括所有政党的代表并进行军方所要求的改革的政府。他说,大部分政党,特别是在议会中拥有多数的正义党反对这样一种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