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纽约时报》五月二日登载了马克斯·弗兰克尔从华盛顿发给该报的一篇分析性的特稿,题为《在越南问题上引起的紧张情绪》《随着华盛顿得到阴暗的消息,对于下一步的担心在增长》,摘要如下:
    下述印象在这里增强,即北越人在南越进行持久挑战的能力被低估了而且也许判断错了,其程度就象一九七○年在柬埔寨和一九七一年在老挝作战期间所作出的低估和判断错误一样严重。
    随着令人沮丧的消息从越南滚滚而来。怀疑和预兆不祥之感促进了这个首都的一种虽未明言但有预兆的紧张情绪。
    人们对军事估计感到担心,因为大量的外交和政治赌注就下在这些估计上。人们对美国公众的耐心感到担心。人们也担心尼克松总统扬言要进行的报复,如果事态发展使他感到被人背弃了或者感到陷入圈套的话。
    很少有人用大量言词把这种情绪表达出来。
    但是,当战争的消息指向一个方向,而尼克松先生朝着另一个方向加紧发出威胁并且作出保证的时候,紧张情绪在增长。总统昨晚在对得克萨斯州著名的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讲话时发出了对北越进行更多轰炸的警告,尽管他的大多数顾问认为,现在问题必须在南越的地面上决定,同时他再次重申了他对这场战斗的重大利害关系的看法。
    总统的坚定的决心的基础是他的战地司令艾布拉姆斯将军提供的令人鼓舞的报告。
    但是,被称之为使人感到安慰的事态发展根本不是在两周以前所预见到的使人感到安慰的东西。即使在总统关于忍耐力的最强硬的说法中也包含对他的军事目标和南越的成就所作的退却性的解释。
    一年以前,尼克松在说明他所称的为切断北越通过老挝的供应线所作的努力取得成功时争辩说,“正如在柬埔寨一样,重要的不是对眼下的情况立即作出分析,而是未来所发生的情况。”
    他坚持说,破坏敌人的供应线和消耗人力和武器使得北越“支持在南越发动的大规模攻势”的能力遭到了比早些时候袭击柬埔寨时还要大的破坏。
    总统在一九七一年四月七日断言,“因此,今晚我可以说,越南化已经获得成功。”
    总统的一些助手对老挝的冒险行动描述了一种比较阴暗的图景,但没有直接同上述那些判断对立起来。他们说,美军指挥官们严重低估了河内增援它的主力作战部队和向他们提供坦克和其他装备的能力。他们说,美国的空中掩护所发挥的有效作用比预言的要小得多。
    即使在北越人在一个月以前发动攻势的时候,这里的分析家们相信,在伸展了的供应线和恶劣的天气使他们遭到损失以前,敌人只能使它的攻势维持几周的时间。
    近几天来已经变得明显的情况是,北越人正在至少三条战线上以疯狂的速度消耗补给品,其中一些战线离老家很远。他们正在得到再补给,其效力比人们原来认为可能的效力大得多,因此至少一些美国的野战指挥官认为,这个攻势可能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尼克松虽然不承认对估计或预计有任何改变,但是现在却只是以最少的言词来说明取得的成就。
    虽然尼克松先生在一九七一年年初的时候说过,“南越人自己就能够粉碎它”,但是昨晚他说,停止美国在越南的空军和海军的战斗并且“尽快地撤出来当然将意味着共产党的接管”。
    实质上,总统对这场战役的看法现在取决于这样一种估计:敌人的进攻是一次持续时间有限的“孤注一掷的赌博”,西贡需要的只是熬过一段时间,从而至少再赢得两年的相对平静。
    至少某些官员和分析家们感到的新的担忧是:河内再一次被低估了,河内的攻势将持续下去,而且越来越难于顶住,并且将对南越的士气、美国人民的情绪以及总统做出的反应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
    尼克松先生一直为一种担心情绪所苦恼,担心他将被人认为在国际活动中表现软弱,并被人这样对待。
    如果北越人在今后几个月能够把他们的挑战持续下去,这将打乱总统的比赛计划。初步迹象表明,这次挑战确实要比预料的更大的多,据说这些迹象正使得尼克松先生在私下表示烦恼和生气。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五月四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为:《不决定于预选而决定于越南》,摘要如下:
    南越第三步兵师的溃败意味着现在必须承认北越部队在战场上取得胜利是具有实际的可能性的。第三师逃走了。在现场的一些美国人曾经认为,它可能会比早些时候在昆嵩周围的中部高原打败仗的军队要好些,但是它并不是这样。在所有战线上的情况都一样,南越军队几乎都无心打仗。领导方面从师长一直到排长看来都是令人遗憾的。正如经常发生的情况一样,一支领导很差的军队在一支有坚强领导的军队面前败退了。
    混乱的局面照理是会扩散的。谁也不能肯定,在南越的军事失败不会引起政治垮台。当然,在南方有许多人,他们将尽可能长久和尽可能出色地战斗。但是勇气本身并不会带来胜利。
    不管结果如何,实际的输家是美国人。看到从广治络绎不绝地流出的那批士气低落的乌合之众,对于一个已经被战争弄得精疲力竭的国家是一个惨痛的经历,这场战争既没有使这个国家得到荣誉,也没有得到利益。美国牺牲这么多的生命和花了这么多的钱不是为了这些显然不愿意自卫的人们吗?
    这种失望情绪可能使尼克松总统在一旦需要的时候可以比较容易地达成一项显然很糟的协议,只要这场战争真正结束,军队回国和俘虏被遣返。但是承认一场含蓄的失败是不符合尼克松总统的性格的,即使他能够说服他的选民接受这种失败。为了避免丢脸,他将打出他手中掌握的军事上和政治上的每一张牌——可以设想除了再派进地面部队以外。
    尼克松先生比谁都清楚地知道,一个导致美国在越南遭到最后的、公开的失败的总统是不会连任的。
    失败的阴影已经在改变总统竞选运动的性质。越南军队的垮台使一切都倒转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四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晚说,在北越利用越南和谈进行宣传而不进行谈判的情况下,美国眼前不打算回到巴黎的越南和谈桌旁。
    罗杰斯在飞往布鲁塞尔以前向记者说:“总统不打算以一种使他们能够进行宣传的方式利用这个讲坛。如果对方抱有认真的目的的话,那就是另一回事,但是目前我们不打算回到谈判桌旁。现在只是举行这种会议是没有意义的,这种会议确实被利用来诽谤美国总统,使用最恶毒的语言,而根本不抱认真的态度。”
    罗杰斯说:“目前,我们没有理由认为对方对通过谈判拟订出一项公正、体面的解决办法有任何兴趣”。
    罗杰斯在谈到越南目前的局势时说,尼克松政府感到“失望,但是并不悲观”。
    他说:“为了对付北越继续发动的进攻,将需要采取强有力的军事措施,尼克松总统已经表明他将采取任何必要的行动。这种行动可能是除了使用核武器和再派美国地面部队去南起以外的任何行动。”
    关于在越南成立联合政府的可能性问题,罗杰斯说,应当由亚洲人来决定自己的前途。“因此我们认为举行选举是断定他们要什么的最好办法”。
    罗杰斯说,他认为越南战争不会危害尼克松本月对莫斯科的访问。他说:“我们看不出苏联方面有任何迹象表明他们希望改变已经制订的计划。我们正在按原订计划进行,因此在目前我们预料访问将会进行。”罗杰斯说,他同英国首相希思和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的会谈是“很有益的”。他说他谈了尼克松访问苏联的计划,并且表明在莫斯科会谈前后将会同英国进行充分的磋商。罗杰斯在评论英国政府对越南问题所持的态度时说:“它承认是北越人入侵南越,并且承认我们采取的行动是为了防止入侵者用武力占领南越,看到这一点极其令人欣慰。”

【法新社伦敦五月四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在同希思首相进行了五十分钟会谈后已于今晚乘飞机前往布鲁塞尔,这是他的欧洲之行的下一个停留地点。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四日电】(记者:特勒)美国人士今天说,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已经告诉英国领导人,他相信尼克松总统在他本月晚些时候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谈中将签署一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
    他们说,但是在最高级会议期间“完全没有可能”就中东问题同苏联达成协议。在越南问题上,美国参加在巴黎进行的讨论的条件是“认真希望结束这场战斗”。
    这些人士说,谋求解决办法的主要地点仍然是巴黎。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已把尼克松总统的一项保证带给了伦敦。这项保证是:他在本月晚些时候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谈中将坚决站在欧洲一边。
    这些人士说,总统派罗杰斯前来是为了告诉欧洲盟国:在他同俄国人进行谈判时,将充分保护欧洲安全的利益。
    【美联社伦敦五月四日电】(记者:加弗向)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同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讨论了尼克松总统在同俄国人举行的最高级会谈中将要讨论的主要问题,然后就越南问题进行了秘密会谈。
    记者向美国官员们问到如果战争局势进一步恶化,莫斯科的最高级会谈是否有可能被取消。他们不愿完全排除这样一种事态发展。
    美国和英国发言人后来说最高级会谈准备讨论的问题包括:
    ——签署限制战术核武器协议草案。
    ——美苏之间达成各种协议,规定在贸易、海事、空间、卫生和环境方面进行合作。
    ——研究东西方今后在欧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关系。
    ——就中东局势举行细致的会谈,因为苏联一直在要求举行这样的会谈。就印度次大陆以及这两个超级大国正积极活动的其他地区的前途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雷克雅未克五月三日电】今天早些时候估计有三百名学生,有节奏地喊着反美的口号,阻止罗杰斯参观冰岛书法研究所,观看那里收藏的十五世纪和十六世纪的手抄本。
    示威者举着谴责美国卷入印度支那的标语牌,喊着“罗杰斯滚回去!”的口号,封锁了入口处,迫使罗杰斯和冰岛的外交部长不得不返回罗杰斯住的旅馆。
    【美联社伦敦五月三日电】国务卿罗杰斯今晚到达这里,他来此的任务是再一次使美国在欧洲的盟国放心:(美国)总统不会同俄国达成使他们吃亏的协议。

【路透社西贡五月三日电】西贡电台宣布,南越总统阮文绍今天撤换了北部军区的指挥官,在北部军区的政府军本周失去了对广治市的控制。
    这家电台又说,指挥守卫北部边境这个主要师的另一名将军也被解除了职务,并开始调查他的行动。
    电台宣布,六年来负责指挥第一军区的黄春览中将将被目前担任湄公河三角洲第四军区指挥官的吴光长中将接替。
    负责守卫非军事区的第三师师长武文佳准将被解除了职务,并开始对他的行动进行法律调查,非军事区的防线已失守,已由北越军守卫。
    电台宣布,吴光长将军将被在湄公河三角洲的二十一师师长阮永宜少将接替。阮永宜将军将被目前担任空降师副师长的胡忠厚准将接替。
    【美联社西贡五月三日电】阮文绍总统三日突然调动一些高级军事指挥官是一个激烈的行动,旨在扭转南越日益恶化的军事形势,和维持他自己的政治地位。
    大概是提出这样做的美国人敦促他采取这个措施的。这些美国人对于北越在这次全面攻势中继续获胜感到沮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