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西贡五月四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北越人很可能首先在顺化以南发动进攻,以求切断顺化和芙拜机场之间的补给线。
    他们说,攻势一开始,顺化市内的小型简易机场马上就会被地面炮火摧毁。
    他们说,人们认为在向波来古市以北三十二公里的被围困的昆嵩发动主攻之前可能先对波来古发动一次牵制性的袭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月五日电】军方发言人说,美国B—52轰炸机为了阻挠预料北越军要对顺化发动的攻势,昨晚和今晨在离该城不到十五英里的地方进行了三次空袭。
    在顺化和B—52轰炸的地点之间,共军炮手昨天下午对炮兵基地金进行了三十六天攻势以来最猛烈的炮击。这个炮兵基地离顺化十英里,是该市西部的防线。
    【路透社西贡五月五日电】北部军区的情报官员们预言,下周初很可能对顺化发动进攻。预料在进攻之前将先用一百三十毫米大炮猛轰。
    美军司令部说,B—52轰炸机对顺化西面和西南面二十一公里到二十四公里之间的内陆丘陵和山区里的集结的北越军队进行了三次袭击。预料对顺化的第二次进攻将会从这些丘陵和山区发动。
    这些人士说,守卫顺化的第一步兵师的司令部所在地——伊格尔营地昨晚遭到了四枚一百二十二毫米火箭的袭击。没有人受伤,但是一座建筑物被摧毁了。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据美国官员说,预料北越在非军事区以南的攻势在一周或十天之后将在顺化达到高潮,南越人将很难守住这个古城。
    一位军事专家说,河内第三○四师的一些部队正在沿一条良好的公路向南移动,以便同其他部队会合,但是大概要到十天以后他们才能做好进攻顺化的准备。
    这些官员说:“敌人的一个有利条件是,在广治和顺化之间没有可以防守的地区。”
    一位人士说:“顺化确实有失陷的危险。”
    【法新社西贡五月四日电】在中部高原,由于共军坑道兵炸毁了昆嵩和波来古之间的公路上的一座桥梁,因而昆嵩更加孤立了。
    就这一地区的其他地方来说,在昆嵩以西十八公里的波来古伦的政府基地周围发现了共军坦克。这个基地是政府军最前沿的防御阵地之一。
    西贡司令部发言人说,在顺化以西仅二十二公里的地方发生了冲突,美军和南越军队在顺化以南十五公里的芙拜大型空军基地昨晚遭到了短时间的炮击。
    【法新社西贡五月五日电】南越部队今天早晨在距离西贡只有三十五公里的地方与民族解放阵线的部队发生了冲突。这次战斗发生在首都西面的厚义省。
    据报道,西贡地区很多地方都有民族解放阵线的活动。共军的四个师已经从柬埔寨渗透到这个地区。

【本刊讯】英国《卫报》五月三日发表题为《尼克松先生的有限的选择》的社论,摘要如下:
    尼克松总统向北越提出的警告带有一种令人迷惑不解的口气。他在得克萨斯谈到河内继续不断地入侵南越所引起的严重危险。他扬言要继续轰炸北越,但是他冲淡了他的讲话,把轰炸限制于军事目标,而不包括堤岸等非军事目标。在尼克松讲话以后,随着广治的陷落和其它地方的作战行动继续不断,南越所面临的军事局势大大恶化了。尼克松总统的处境越来越困难。使他的警告成为不可思议的、也许甚至是危险的是,事实证明轰炸在过去并不是非常有效的,他的讲话中贯穿着一种绝望的调子。他明确表示出的那种一心关注胜败的心情,使他更难于做出抉择了。
    制止或改变北越人向前挺进的局面的最有力的手段将是把美国地面部队重新调回战场。尼克松总统撤走了将近五十万人,从而使美国地面部队重返战场实际上已经成为不可能的了。党派斗争完全排除了这种可能性。在军事上的越南化的明显失败:已经把重担更多地压在轰炸上面,这是现有的唯一抉择。但是,尼克松总统还能采取一些什么做法呢?轰炸北越——特别是河内和海防——只产生了有限的战略效果,这在一些周内可能不会完全感觉得到。
    在政治方面来说,这样做会引起反作用,很可能使尼克松对莫斯科的访问遇到危险。
    而且,根据以前的情况看,老百姓受到轰炸,抵抗就会加强,而不会削弱。
    过去轰炸通过老挝和柬埔寨的补给小道的袭击只是略微减缓了补给的速度。在最近南越爆发战争期间,轰炸机在很大程度上把这些小道丢下不管了。恢复轰炸——有人认为目前没有足够的飞机可用来担任这个任务——对北越人已经在南越储存的数量惊人的装备几乎不会有什么影响。
    只有第三个抉择——继续或增加战略支援轰炸——看起来倒象个现实的作法,但是即使这样也不能弥补南越地面部队的无能。它对北越人产生的影响一直是使前进比较困难了和造成更多的伤亡,但是它没有阻止他们的前进。除了战术考虑之外,这类轰炸炸死了很多美国正在设法保护的这个国家的居民。它已经使很多南越城镇变成了屠宰场。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四日刊载该报记者迈克尔
    ·格特勒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五角大楼要了解一下西贡是否需要更多的武器》,摘要如下:
    国防部长莱尔德匆匆派了一个由高级军政官员组成的小组到西贡去了解一下,南越军队是否仍需要美国提供更多的武器援助以制止河内越来越成功的攻势。
    官方说,这次匆忙组织人力来了解南越在装备方面的需要,是因为北越军队在对南越发动的攻势中使用了“新式的和先进的苏联武器”。
    但是,华盛顿的高级军事指挥官说,这在很大程度上还由于一些南越部队逃跑时把大量的美国提供的装备,特别是远射程的大炮丢失给敌人。
    自从河内发动的五周之久的攻势开始以来,这里的军方人士估计,敌人缴获了大约五十门美国提供的口径一百零五毫米的榴弹炮,十五门到二十门口径一百五十五毫米的大炮,四门口径一百七十五毫米的巨型大炮(是南越射程最远的大炮),若干装甲人员输送车,一些坦克和大量弹药。
    莱尔德是在从战场上传来越来越暗淡的消息和尼克松政府内部作出一些暗示的情况下于昨天派出这个关于供应问题的高级小组的,尼克松政府内部作的暗示说,如果在今后几天内,通过军事上或外交办法不能使战斗在某种程度上停止下来,美国在暂停三周轰炸后将对二十度线以北的北越内地恢复大规模轰炸。
    很可能通过补充坦克和大炮来加强西贡的力量
    ——此外正在把对付坦克的新式导弹空运给剩下的美军;这两者表明,五角大楼普遍认为,如果要很快就制止住共产党的攻势,那只能是在地面上制止这次攻势,不是从空中制止这次攻势。
    甚至在五角大楼内部和国会的一些军事委员会中,人们对美国空中力量的效力再一次严厉地提出质问,因为尽管进行了极其猛烈的轰炸,敌人仍然在战场上取得进展。
    消息灵通的官员们说,更糟糕的是,实际上,在南越的大大增强的美国空中力量全部都用于使敌人目前的进攻速度放慢下来,结果通过老挝的胡志明补给小道“充满了”敌人补充的补给品。
    据说,这种补给品的数量大概比两年来任何类似时期的数量都要大。这就增加了这种可能性:北越人也许能够把目前的攻势一直持续到入夏以后很久的时候;随着美国总统选举的日子越来越近,出现了今秋在全国发动新攻势的非常有利的地位。
    据了解,美国已向南朝鲜政府施加了某种压力,要它使用它在南越的两个师帮助扫荡平定省,或帮助保卫高地的昆嵩和波来古。但是,朝鲜人象美国人一样,出于朝鲜国内的政治原因,显然希望使他们的伤亡保持在很低的人数。
    美国不想向南越人提供他们不能掌握的武器,它也不希望再有任何先进的武器被敌人缴获。
    如果南越人确实得到他们以前没有过的武器的话,美国在这个国家的顾问人数就可能略略增加。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五日电】(记者:弗雷德·S·霍夫曼)五角大楼今天表明存在着这种可能性,即:海军陆战队的军队有可能返回南越以保护美国的支援部队,如果这些支援部队受到北越入侵的威胁的话。
    发言人弗里德海姆说,我认为,这样的行动“并不是”美国重新承担地面战斗的责任。“重新在南越承担地面战斗的责任并不是我们的意图”。
    他表示,美国驻越南司令艾布拉姆斯将军可能把增加的战斗部队取代现在在越南的一些非战斗的美国军人,只要他把人力保持在许可的水平。
    弗里德海姆的讲话似乎改变了他在星期一(一日)所采取的态度,当时有人问他在(共军)目前发动攻势期间海军陆战队是否有可能再返回越南。弗里德海姆说,海军陆战队的这样一种登陆将“会被认为重新投入地面部队”,他还说:美国国务卿罗杰斯说过,美国将不那样做。
    据说,在南中国海的两栖舰只上约有五千名海军陆战队。海军陆战队的两个加强营有直升飞机和登陆艇可以使用。
    同时,美国官员们看来把击败攻势的希望寄托在今后几周中削弱共军的力量上。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月五日电】(记者:阿瑟
    ·希格比)战地消息说,美军司令部已开始从德国把一些装有有线电制导导弹的直升飞机运到越南,以便用来对付在目前共军攻势中数量日益增加的北越部队坦克。
    本社记者马特·弗朗乔拉在从中部高原波来古打来的电话中说,他被告诉说,这些导弹是TOW式的,TOW是个缩写字,表示用管状发射器发射,光学仪器跟踪,有线电制导。
    显然,直升飞机在越南战争中使用有线电制导的导弹还是第一次。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四日电】五角大楼今天说,“几艘舰艇正在开往越南的途中”,东南亚的“空中装备也在继续增加”。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四日电】五角大楼的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不久将增派七十二架F—4型鬼怪式战斗轰炸机去抗击北越在南越发动的攻势。一位军方人士说,四个中队的鬼怪式飞机准备从新墨西哥州的霍洛曼空军基地飞往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