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派了一个高级专家小组去越南估计一下西贡的军事需求情况,这可能是增加军事援助的前奏。
    五角大楼发言人弗里德海姆说,这个小组将从后勤方面估计越南局势,它将了解南越人为挫败共产党人的入侵需要什么东西,也将决定美国军队为进行自卫,还需要哪些补给品。
    弗里德海姆说,到目前为止莱尔德相信越南化计划已经给西贡提供了充足的军事供应和装备。
    他说:“但是国防部长认为,由于这次入侵和在敌人拥有的武器中增添了新型和先进的苏联武器,因此,为了谨慎起见,我们要研究一下后勤方面的情况,以确保南越人有充足的装备抵制共产党人的入侵。”
    弗里德海姆说,也许并没有要求提供进一步的援助,但是美国打算向南越人提供它所需要的任何装备。
    他说,如果需要提供新式武器,那显然就可能需要进行新的训练,这就意味着将需要美国顾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记者:尼尔森)五角大楼说,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命令一个供应专家小组飞往南越,去研究一下美国或南越军队是否需要更多的装备以便对付河内正在使用的“新式的和先进的苏联武器”的威胁。
    五角大楼发言人弗里德海姆说,这些“先进的”武器包括,射程十七英里口径一百三十毫米的大炮,T54坦克和SA—2防空导弹。他说,有消息说(但迄今为止未得到证实),河内的军队还装备有用来对付飞机的手握的带有追热装置的新式导弹和对付坦克的有线电制导的新式导弹。
    几年来河内一直拥有大炮、坦克和导弹,但是弗里德海姆说,以前北越人在南越境内从来没有使用过这些武器。在目前的入侵以前南越人只是对付过T54坦克,在去年他们对老挝进行短时间的入侵期间遇到过。
    弗里德海姆说,莱尔德是在昨天下午才决定派这个小组去的,这个小组由负责设施和后勤方面的助理国防部长巴里·希利托率领。希利托将由总共五名二星的和三星的海陆空军将领陪同。
    弗里德海姆说,“敌人明目张胆地侵犯非军事区,同时使用了新式的先进的苏联装备,这样就使这个战斗增加了一个新的方面。”
    他说,这个小组还将了解在剩下来的美国军队
    ——其中只有六千人是作战部队——手中的装备情况。这个小组还将了解盟国军队所需要的装备的数量和种类。
    弗里德海姆说,“向南越人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东西,而不向他们提供那些不能得到有效利用的装备和补给品而使他们负担过重,这仍然是我们的意图。”

【本刊讯】《纽约时报》五月三日发表题为《没有尽头的战争》的社论,摘要如下:
    几乎正当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前往巴黎的同时,北越军队发动了强大的攻势,结果夺占了广治市,这种情况不可能是偶然的巧合。共产党目前的攻势具有军事和外交上的特点,这一点从一开始就是很明显的。这场攻势的目的在于增强共产党在巴黎的讨价还价的地位,现在正在使尼克松总统对待越南问题的政策面临这场长期的没有尽头的战争中从来没有过的挑战。
    总统近来使用的一些装腔作势的措词,并不能应付这种挑战。
    现在所需要做的,是重新估计政府的政策。自从一九六九年以来,政府的政策对战争和其他军事措施所给予的重视要超过对通过谈判谋求和平的努力所给予的重视。从一开始,总统一直把他在谈判方面的要价定得很高——至少要保持西贡的反共政权。这是根据双重的设想。
    实行越南化计划背后的一个设想是:大部分美国地面部队撤出越南将会在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以前使战争不再成为美国国内最重要的政党争论问题。另一个设想是,到一九七二年阮文绍总统的军队将拥有上百万人,在美国空中和海上力量支持下,再加上经济和武器援助,这支军队可能牢牢地守住南越。这种看法认为,这些乐观的设想如果得到证实的话,将有利于尼克松先生连续当选,并且使河内面临这样一种抉择:要末根据总统的条件进行谈判,要末还要面临四年的战争。
    从来都没有很有根据的理由使人来接受这二者之中任何一种设想;但是无论如何,共产党目前的攻势正在使这两种设想都受到严重破坏。这场战争不仅重新成为美国国内政党争论的问题,而且从预选情况看来政府的战争政策似乎连以前的支持者也失去了。
    同时,河内的外交攻势正在对尼克松先生既实行越南化,又进行谈判这一双轨政策本身的基本矛盾情况进行试探。要把这场战争越南化,就要求加强和支持阮文绍政权。要通过谈判取得和平解决办法,就要求用一个双方都可接受的折衷的政府来代替阮文绍政权。现在,这场战争的性质刚刚发生的这种大概是不可挽回的改变肯定会影响上述这一切。
    现在时候已经到了,应当认真地探索北越关于成立三方“民族和睦政府”的建议和黎德寿星期日在巴黎一再申明的说法了。黎德寿的说法是,它将不“象尼克松所说的那样把一个‘共产党政权’强加于南越”。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记者:哈里斯)尼克松总统今天听到了一个关于共产党人在印度支那战争中取胜的阴郁的报告,同时一个国防部高级小组赶往西贡以估计后退中的南越军队的武器需要。
    关于战场上的严重局势是由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穆勒海军上将在白宫向总统和共和党国会领袖汇报时说的。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福特就白宫会议所说的话增强了人们这样的印象:虽然大多数官员在公开场合闭口不谈,但是南越人遭到的失败使这里军事领导人感到沮丧和悲观。
    人们认为,尼克松总统准备恢复在河内和海防地区的猛烈轰炸,如果北越人不停止攻势,以及他对上星期四恢复的巴黎会谈取得进展所抱期望破灭的话。
    这里有相当多的人猜测说,虽然北越人竭力要摧毁南越军队,并且取得尽可能多的领土,但是他们在拿下顺化后可能愿意宣布停火,并且同意在西贡成立一个没有南越总统阮文绍的联合政府。
    观察家们追溯说,白宫顾问们几年来一直谈论美国愿意接受一项以当地实际局势为基础的政治解决办法。
    这将意味着把南越分成两半,让越共控制共产党实际控制的领土,并且导致一项妥协的解决办法,其中包括在西贡建立联合政府。
    观察家们认为,如果局势按这些情况发展的话,总统将面临极其困难的选择。
    他将不得不接受一个对西贡来说在政治和地理上显然是严重的挫折,否则就不得不决定,他必须继续使用美国空中力量,希望这样能把共产党人赶回他们在穿过非军事区开始入侵以前据有的阵地。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四日电】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将再派一些作战飞机去东南亚。
    发言人弗里德海姆对记者说,将“对以陆地为基地的空军再作一些增强”,从而继续加强美国力量以设法击退北越对南越的入侵。
    这将使四月初以后派到越南、泰国和关岛的美国空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战斗轰炸机和轰炸机的数量增加到约三百架,并将使美国在作战地区的、以陆地为基地和航空母舰上的打击飞机总数达到一千架以上。
    弗里德海姆说,增派的一些海军舰只正在途中,表明又有一些军舰计划立即启程去东南亚水域。
    然而,弗里德海姆认为增强空中力量是“整个计划的一部分,这个计划就是确保艾布拉姆斯将军能得到他所需要的一切空中和海上的力量以保护剩下的美国军队,帮助南越人”击退攻势。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二日电】司法部今天宣布,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昨天死于寓所,终年七十七岁。
    胡佛在联邦调查局任局长达四十八年。
    为哀悼胡佛去世,尼克松总统发表了一篇讲话,赞扬他的“忠心耿耿、无比的才干和高度的献身精神”。
    当胡佛一九二四年领导这个强大的警察机构时,他手下还不到五百人。今天据估计已达一万五千人,其中包括六千七百名专业特工人员。

【本刊讯】五月二日的法国《费加罗报》刊登其驻莫斯科记者罗贝尔·拉孔特尔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为《面对美国会对北越成就作出难以预料的反应,莫斯科担心危及世界和平的升级》,摘要如下:
    越南战场上的形势是危险的,但还远不是决定性的。此外,还不应认为,两个超级大国之间进行的力量较量同古巴危机时的情况一样,因为越南对美国和对苏联来说,都不是“生死攸关的”。
    基辛格一周以前对莫斯科的访问证明,两国政府都在试图摆脱僵局,但是具有军事后果的双方的战争升级的危险依然存在。如果武元甲的部队取得更显著的胜利,夺取大城市;直接威胁西贡并推翻阮文绍总统的政权,就是说阻止越南南方按照尼克松总统所希望的那样成为一个“中立和独立的国家”,那未美国将可能作出更厉害的反应,进一步用炸弹压北越,爆炸维护红河的堤坝,破坏海防港,以阻止俄国军备的大规模进入。面对十年多的努力付诸东流,尼克松将可能孤注一掷,冒最坏的危险。
    此间人士对这点知道得非常清楚,因为正是美国人、而不是俄国人陷入了越南的泥塘。因此,基辛格和勃列日涅夫的会晤使双方能更好地考虑它们将从五月二十二日最高级会晤中可能得到的好处。尼克松总统的特使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虽然没有达成一项协议,但不得不确定限度,超过这种限度,一方面,苏联不再能接待美国政府首脑,另一方面,美国将不得不用对世界和平极其危险的手段进行反击。
    这似乎是克里姆林宫于四月二十六日到二十九日派代表团去河内的原因所在。
    卡图谢夫代表团虽然不是直接对北越人施加压力,使其停止武元甲的攻势,但已觉察到河内发生的事,甚至提出某些劝告。
    总之,苏联在点火和助燃目前的大火之后,以为自己在五月二十二日最高级会议之前有了一张合适的王牌,现在不得不使火势放慢速度。苏联领导人并不认为,尼克松也将会通过轰炸河内进行坚决回击,并不认为尼克松的主要想法是他同苏联头号人物的面对面会谈对他重新当选不是可以或缺的。恰恰相反,白宫首脑鉴于这种情况,突然不关心自己是否当选,他也许将赢得选票,并会迫使有求于人的克里姆林宫吐露它的真实意图。
    透过复杂的政治、经济和意识形态的形势,苏联的真正意图如下:
    一、和平共处,即巩固世界和平;二、为此,要同唯一有效的对话者对话;三、提防中国。因为它只要能够,就设法在两大国之间把牌搅乱。
    克里姆林宫打错了算盘,因为它认为,美国会在选举临近时在越南作出让步。相反,它却给了美国人一些论据,证明他们的(北越的攻势想要“粉碎”的)“越南化”政策是正确的。
    《消息报》昨天的一篇文章明确地谈到了苏联的这种战略活动,它第一次透露苏联向民族解放阵线提供了进攻性武器,它鼓励北越人加紧在南方出现。在此情况下,苏美第一次重大会谈,即基辛格—勃列日涅夫的秘密会谈,使美国总统处于某种实力地位,以便能在二十二天后开始真正的会谈。
    但是,莫斯科人士也知道,河内在遭受轰炸和流血的情况下,正在进行一种比人们普遍所认为的更多得多的个人性质的赌博。越南的命运历来都是由越南人决定的,它也只会由越南人决定。因此,对越南只承担经济和意识形态义务的苏联人,由于身旁有一个中国,很难说服河内停止它的攻势,如果这一攻势取得太大的胜利的话,这一攻势可能使莫斯科最高级会议告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