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巴黎五月四日电】美国和南越今天不定期地中止了越南和谈。
    美国代表团团长威廉
    ·波特对记者说,南越大使范登林在会上代表盟国方面发言时,“未同意确定下次会议的日期”。
    波特说,之所以作出这种决定是因为和谈的“每条可以利用的渠道都无进展”。
    波特说,不确定下次会议日期的决定不完全是今天会议的结果,他说,在今天会议上,共方“拒绝回答我们的任何问题”。据认为他关于每条可以利用的渠道都无进展的提法,是意味着秘密谈判也一直在进行。
    在河内政治局委员黎德寿星期日到达巴黎时出现了秘密会谈的可能性。虽然人们怀疑黎德寿可能同亨利·基辛格博士举行了秘密会谈,但是官方没有予以证实。
    范登林在会后离开时对记者说,共方拒绝进行对话,他还说:“在看来有可能进行认真谈判时,我们将恢复会议。”
    北越大使春水称盟国中止会谈是个“新的破坏行动”。他说,美国拒绝回答他向波特提出的问题,他曾问波特美国何时停止轰炸,停止其越南化计划,并“认真回答”越共的七点和平计划。
    上星期四就为今天中止会议作了准备,因为当时波特要北越人“作为第一件事”讨论制止北越入侵南越的措施。
    春水今天完全不理会波特的要求,他说关于这种入侵的说法“纯系捏造”。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月四日电】(记者:艾林
    ·莫斯比)代表河内的春水和代表越共的阮氏萍都谴责了美国中止会议的行动。
    春水说,“今天,在尼克松总统扬言要采取一切军事措施的情况下,他们片面地不定期地使会议休会,美国又采取了一个破坏会议的新的严重行动。”他说,河内希望继续举行一周一次的会议。
    春水在一百四十九次会议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在今天的会议上,美国代表再次提出了完全错误的论点,为的是不举行第一百五十次会议。……我们对这种态度提出抗议,就我们而言,我们仍然希望达成政治解决办法,并要求照常举行星期四的会议。”
    波特在发给记者的发言稿中再次要求共产党人讨论制止入侵南越的措施。

【美联社西贡五月四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今天,当共军司令部的攻势开始进入第六周的时候,主要战场的战斗已经大大缓和,但是,美国轰炸机仍然对北越和南越进行猛烈的空袭。
    一位军官说,“这是攻势开始以来最平静的一天”。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北越可能在进行休整、重新集结并得到新的补给,以准备发动一系列新的攻势。
    一位人士说,“这是他们一贯采取的做法”。
    南越人也企图在顺化重新集结、加固他们的防御,同时还要加强他们自己部队的纪律。
    一位人士说,“现在顺化有很多从广治撤退时掉队的人和逃兵。南越人对这些人很难办。他们不太遵守纪律,已经发生了几起行为不正的事件。他们正在设法找到这些掉队的人和逃兵。”
    昨天才被指名为第一军区指挥官的吴光长中将已经飞抵顺化,并在那里建立了他的司令部,这次进行重要改组的目的在于扭转正在恶化的军事局势。
    【德新社西贡五月四日电】随着顺化省政府已严重动摇,今天顺化受到了进行掠劫和纵火的西贡军队逃兵的摧残,无政府状态马上就要出现。
    在广治省的省会失守后从南面源源不断来到的成群的饥饿和常常是喝醉洒的无纪律的南越士兵,在顺化随便游荡,威吓人民,而当地保安部队无力制止他们。
    在西贡,据认为由于北部战线有马上崩溃的危险,战争“越南化”的概念已到了完蛋的地步。
    亲眼看到战斗情况的人,甚至美国军事顾问们都说,不仅在这个国家的北部而且在各地,作战部队的士气已到了最低点。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三日刊登了威廉·比彻二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华盛顿官员感到沮丧,暗示要扩大轰炸》,摘要如下:
    华盛顿官员今天在听到南越战事的消息以后在公开场合表现得很有信心,但是在整个政府内部广泛出现了愈来愈悲观的迹象。
    尼克松政府内的有资格人士暗示,除非在本星期晚些时候可以看出公开或秘密的和谈有希望取得积极的结果,否则美国不久就会恢复对北越河内和海防地区的猛烈轰炸。
    尼克松一日在财政部长康纳利的牧场同得克萨斯州著名人士谈话时曾扬言可能对北越进行更猛烈的轰炸。
    五角大楼的一些计划工作人员指出,重新对河内或海防地区进行的空袭(如果下令进行的话),将是针对另外两个目标的。
    他们说,一个目标是振奋南越军队的愈来愈差的士气,因为这样做将会表明,既然北越能向广治发射多达一万发的炮弹和火箭,那末它的心脏地带就免不了要遭到袭击。
    他们接着说,另一个目标将是向北越领导人发出警告说,继续在整个南方发动攻势的代价将会变得愈来愈大。
    军事计划工作人员愈来愈多地提到南越的士气问题。
    他们担心如果北越军队能在顺化击败西贡陆军的最精锐的一师军队——第一步兵师(北越军队现在正在进行休整和补充补给品,预料他们在占领广治以后将进攻顺化),南越军队的决心可能开始“瓦解”。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三日刊载詹姆斯·赖斯顿的题为《尼克松的最难作出的决定》的文章,全文如下:
    尼克松总统在越南问题上即将作出另一个极为重要的决定:如果敌人在夺取越南前首都顺化的战役前后停止入侵,在河内控制了南越北部一大部分土地的情况下表示愿达成一项协议,那末怎么办?
    从在巴黎和华盛顿的一些大使馆可以看到的一些可靠的迹象表明,河内和民族解放阵线正是要这样做,这一停止战斗的做法将使尼克松政府和西贡的阮文绍政府处于非常难办的境地。
    只要共产党的攻势继续下去(这个攻势正在取得惊人的进展),尼克松的政策是非常清楚的。他已经讲过,“在北越人停止他们在南越发动的攻势以前”他将做除了使用原子武器和把美国的远征军重新投入地面战斗以外的“一切必要的事情”。
    但是他已经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他并没有说在北越人撤出非军事区并使他们的军队撤出南越以前他将继续使用他的空中和海上力量进行袭击,而只是说“在停止入侵以前”将这样做。如果入侵是停止了,而河内控制了北部的一大部分地区,甚至占领了顺化,那怎么办呢?
    尼克松在四月二十六日发表的关于越南政策的最新讲话中说:“我们拒绝做的唯一事情就是同意敌人提出的下述要求:推翻南越合法组成的政府,并且强行用一个共产党独裁政权来代替它。”
    但是在北越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四月三十日回到巴黎去出席重新开始谈判时,他否认他要求在西贡建立一个共产党政府。
    他在一篇正式声明中说:“在越南南方,我们所希望是一个……民族和睦政府。我们根本不想象尼克松先生所捏造的那样,把一个‘共产党政权’强加于越南南方,但是我国人民也坚决不允许美国政府在那里建立一个它所豢养的傀儡政权。”
    我们过去已听过这些话,但是在敌人的入侵正在把南越拦腰截断并威胁顺化的情况下,摆在总统面前的抉择是困难的,甚至是不吉利的。敌人越向南渗透,双方的军队就越靠近,他们也就越接近人口稠密的居民区,在这些地区,总统不得不冒击中越南共和国军队和南越人民的风险。
    他可以坚持把这场战斗进行到底,而依靠南越和美国的海空军力量来粉碎这次入侵,并把敌人赶出非军事区;如果敌人在顺化停下来,并表示愿意进行谈判的话,他也可以同意通过谈判在西贡成立一个有共产党人参加而没有阮文绍将军参加的联合政府。
    这是一场激烈的讨价还价,但是他也许将必须在两种做法之间作出选择,一种做法是在撤出他的地面部队的同时进行更猛烈的战斗,一种做法是通过谈判在西贡成立一个联合政府。尼克松先生从进白宫以来曾面临过许多困难的决定,但是这也许是他面临过的最困难的决定,特别是因为他必须设法把他在康纳利部长在得克萨斯州的牧场讲话时在道义上采取的强硬的方针同他本月为了通过谈判实现“一代人的和平”而对莫斯科进行的访问联系起来。“一代人的和平”是他在竞选中提出的主要主张。尼克松先生在他在白宫的第一任内的中期曾表示愿意通过谈判根据政治和地理方面的实际情况(即谁控制了南越的什么地方)求得一项解决办法。现在河内似乎正在考验这种主张。
    尼克松先生在四月二十六日的讲话中提出了继续进行战斗的三个原因:“第一,保护剩下的美国部队。第二,使我们得以继续执行我们的撤军计划。第三,防止违反南越人民的意志把一个共产党政权强加于他们,从而使数十万敢于反对共产党侵略的人接着不可避免地要遇到大流血的局面。”
    从黎德寿在巴黎发表的声明看,河内对这一点的答复是,他的政府将保证保护剩下的美国部队和释放美国俘虏,它不想把一个共产党政府强加于西贡,但是它“要求”阮文绍“立即辞去”西贡政权首脑职务,西贡改变政策,成立一个包括共产党人在内的新的联合政府。
    对尼克松先生来说,再也没有比这更难接受的条件了,但是他也许必须接受这个条件,否则就要在本月底以前进行比以往更激烈的战斗。目前的危险是,河内在进攻顺化方面进行得很顺利,它可能认为它能取得军事胜利,不仅瓦解西贡的士气和击败西贡,而且使华盛顿受到屈辱。
    希望他们不要进行这种赌博,因为无论是在华盛顿还是在莫斯科还是在北京——更不要说在河内
    ——都没有任何人能估计如果尼克松先生陷于困境的话他会怎样做。已经通过私下的渠道向对方的每个人强调这种意见,他们显然已了解这种意见。
    因此河内大概会在顺化要求实现停火,并在那里宣布成立另一个南越“政府”,要求实行一项折衷的解决办法,并在西贡成立一个没有阮文绍将军参加的联合政府。
    那样一来,尼克松先生将怎么办呢?在华盛顿的人近来正在私下辩论这个问题。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很可能决定这场战争的结局,并且影响十一月份的总统选举。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五月四日刊登了该报驻巴黎记者威廉·劳瑟和驻华盛顿记者罗宾·史密斯合写的一篇文章,题为《处在越南问题和谈的闷葫芦里的基辛格》,摘要如下:
    据信基辛格曾秘密飞到巴黎同北越人举行会谈——然后又回到华盛顿。
    但是据认为,他同河内首席谈判代表黎德寿举行的秘密会谈是在僵局中结束的。
    这将使尼克松总统面临很大的困境。
    有人猜测,美国建议通过宣布一次七天停战,使会谈做出一个强有力的开端,俄国支持这个计划。
    但是河内看不出从中可以得到什么好处,因为他们正在所有的战斗中打赢。
    然后,基辛格博士关于继休战之后如何确立一种停火的建议也遭到拒绝。
    【路透社华盛顿五月三日电】据说,尼克松总统的对外事务顾问基辛格今天出席了白宫的一次关于越南问题的情况介绍会,这使得关于他在巴黎参加了秘密和平谈判的揣测增加了。
    这个消息是众议院共和党领导人杰拉尔德·福特提供的。他同尼克松总统和国会其他领导人一起出席了这次情况介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