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四月二十八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日益紧迫的佐藤下台
    ——准备“六月政变”的各个阵营》,摘要如下:
    国会终于进入最后阶段,五月的连续休息,十五日归还冲绳,二十六日闭会。因此,佐藤首相的引退和争夺取而代之的新总理、新总裁位子的斗争早已展开,形势日趋紧迫。现在,绝大多数人认为,六月份佐藤首相将引退并发生政变,与此交织在一起的是福田赳夫、田中角荣、三木武夫和大平正芳等各个实力人物早已开始作争取多数的工作。
    如果看一看本届国会上的法案审议和佐藤首相的姿态,就可以看出,在首相的命脉消失的前夕,现在的政治已完全变成惰性的了。不景气的深刻化,物价的上涨,对公害的束手无策,即便在外交上日中关系也处于僵局,日美关系也似乎越来越恶化。
    四位实力人物如何对付“佐藤首相六月引退”这种形势呢?
    首先,福田随着五月二十六日国会结束,即将展开巩固本阵营和设法争取多数的夏季大攻势。坦率地说,自从一九七一年七月就任外相以来,对福田来说,“倒霉”的事情连续不断。在手术后疗养的时候,宣布了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在十一月中国正式地加入了联合国。虽然,冲绳国会总算千方百计地度过了难关,可是,在这次国会上,料想不到的“秘密电报”被泄露了,从而,造成了坏的印象。在国会上,主要的外交讨论是日中问题,然而,对此,福田外相的姿态却十分僵硬。
    “鸭子扒水”路线的破产,无论谁都看得很清楚,不仅在野党,而且,甚至连党内主流派中的一部分人也说“比佐藤首相还右”。为了消除这一系列的坏印象,福田和福田派决定打着“消除派阀、录用人材”的旗号来呼吁党内各派。不过,该派是以“不弄虚作假,踏踏实实地干”为基本战略的。就是说仍然强调福田的设想和素质。这种姿态引起了各方的好感,但是,是否果真能够得到赞成乃是个重大的课题。总裁选举一旦到了第二轮,对和其他派合纵连横的可能性很小的福田派是极其不利的。为此,福田派坚定了这样一种顽强的决心,即:“不管付出任何牺牲,也要在第一轮中取胜”。
    另一方面,福田的最大的敌手田中角荣现在正在扎扎实实地巩固自己的势力,据说,他已经把四十五名议员拉到自己这一边。正在巩固包括各代人物在内的平均的支持阶层,如:从象木村武雄那样的战前长老,到坪川信、二陛堂进等中坚力量,以至到象竹下登这样的年轻议员。但是,在政界,仍然有一点巨大的疑问,即:“田中果真是要参加下届总裁竞选呢,还是要看一看,以下下届为目标呢?”听到这种议论的田中根据“因为是现职阁僚,所以……”的理由,没有表示任何意思,然而,正因为如此,政界才臆测纷纷。
    “田中是聪明的,将不参加下届竞选,而将以下下届为目标”——这是岸信介的话。然而,这样一种呼声也很强烈,即“为了消除多年的官僚政治的弊病,田中任下届首相最合适”(木村武雄)。大平派等甚至认为,“田中即便从年龄上来讲,也将在下届后退一步。而且,将支持长辈盟友大平,拥立大平政权”。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田中一定出马,说:“田中之所以对佐藤首相支持到底,仅仅是为了以佐藤下台后为目标。”总之,不管田中决定是进是退,都将给今后的政治带来巨大的影响。
    但是,可以说“处于最好地位的”是大平正芳。继池田勇人、前尾繁三郎两代之后,于七一年秋天成立了“池田派”,不过,虽然派内拥有很多先辈,可是,却没有脱离本派的人。先辈也好,年轻人也好,都以大平为中心紧密团结在一起,可以说,这也显示出大平的容纳人的能力。
    在日中问题上他主张“立刻进行政府间谈判”,在内政上则以“田园都市建设论”为中心。但是,在素质上是彻底讨厌福田的。其根源要追溯到池田政权时代,那时福田成立了党风刷新联盟,主张消除派阀。福田甚至在星期天特地跑到疗养地箱根,直接向池田首相申诉。大平最讨厌这种举动。“政治家是根据哲学行动的”——这是大平的信念。和“不懂哲学”的佐藤首相合不来也是这个原因,在派阀聚会上年轻议员一说“A派如何,B派如何”,他甚至申斥说“不要只注意那些无聊的事”。
    由于出身于大藏官僚,具有通产、外务两阁僚的经验,连财界也抱着很大的期望,说“若是大平当选,恐怕能够采取摆脱不景气的政策”。大平也说:“近来由于不景气越来越严重,所以难以出席财界的聚会。”不过,据认为,这是对佐藤内阁的讽刺和表示自己的信心。也有这样一种看法,即:如果考虑到福田的偏右路线的僵硬化,田中是否出马不明确,以及三木缺乏新鲜味这些因素,那么,在下届总裁选举中,大平处于最有利的地位。
    且说三木终于决定参加第三次决胜负。前两次都是以贯彻反佐藤的信念出马的,不过,虽然失败了,但选票从一百零七票增加到一百一十一票。这就使第三次出马成为可能,不过,最有利的一点是访问了中国,并和周恩来总理等就日中问题进行了会谈。三木说,“决不是以佐藤下台以后的立场访华的”。
    但是,下届政权无论如何也必须处理打开日中关系问题,这样一来,三木访华的成果则是巨大的。也有人说:“下届政权三木首相暂且不谈,三木外相则是肯定的。”这决不是嘲弄。在派间立场上拉进石田博英作为盟友,这对三木来说心中也有了依靠。石田是靠机灵和胆量决胜负的典型,在政界,准确地预言日元升值的唯有石田。
    石田为三木出谋划策,以实现三木首相,这正引起极大恐惧。在三木派里有川崎秀二、鲸岡兵转、坂木三十次这样一些在佐藤体制下彻底地受欺负的年轻议员,这也是有利的因素。因为这些年轻议员为佐藤引退后阻止追随佐藤政权而将发挥很大的作用。三木派和其他派的联系工作也正在积极地展开。
    四位实力人物这种争取多数的工作,随着连续休息结束将正式展开,预料,夏天的政界同往年不同,将变得极为混乱。

【共同社鹿儿岛五月一日电】福田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恢复中日两国关系是日本政府所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
    他说,“将日本政府的真正意图告诉北京政府是十分重要的。”但是,他说,日本目前不打算废除一九五二年的日台和约。
    福田还说,日本关于是否废除这项和约的决定,将在东京和北京开始为谋求邦交正常化而进行接触的时候作出。
    【合众国际社东京五月二日电】福田外相今天说,如果日本首相访问中国,这将会成为使日中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
    福田在大阪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作为外交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我国首相应去北京就我们在战争期间对中国人民所做的事向他们表示歉意。”
    【本刊讯】东京五月二日消息:东京一些报纸对福田的讲话发表了评论。
    《东京新闻》说,福田的讲话“发展了”他的“‘鸭子扒水’论”。
    《读卖新闻》说,日本外务当局认为,福田外相的讲话是福田“为了打开处于僵局的对华政策放出的‘观测气球’,而且认为外相所说的‘日本首相的访华’在目前要实现,几乎是不可能的。”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四月十三日以《美国科学技术新闻》为题,报道数则农业消息。转载如下:“垃圾田”增产
    有人看见农人在去年作物的残渣上播种玉米觉得好笑,因为在美国人们把那种田地叫作“垃圾田”。但是在上面种玉米的农人们没有花很大气力去耕种,却获得更好的收成。他们称之为“良田”。他们不必翻耕土地,就可以耕种。
    北卡罗来纳州一位农人说:“冬天田地是那样,我们没有动它,就开始种植。”他只用一次喷撒的除草剂把冬季莠草除去。另外则在种植前用一次除草剂。
    这样不翻耕而种植的玉米,一英亩生产一百一十一点三蒲式耳,而用传统耕种方法的接邻田地中,仅产一百零五点五蒲式耳。有一位种“垃圾田”的农人还创造了每英亩一百二十九蒲式耳的纪录。
    这种免翻耕种田方法在美国日益普及,特别是种玉米和大豆。由于不用翻耕,至少已经减少了一次操作。土壤湿度得以保存,因风雨促成的土壤腐蚀也大为减少。
    有位农人说:“不用翻耕,真正节省了不少时间和金钱。和用传统方法的农人比较起来,我至少省作三次遍历全部田地的操作。”垃圾护根
    许多植物,要在根部加上护根料,防止杂草繁殖,保存水分,促进成熟及改良土壤。美国有些地方的菜农,用垃圾作护根料,收到预期效果。
    园艺人们通常用稻草作护根料,有时用黑色塑胶料,也可以收效。现在人们把垃圾废料压磨成苔状,供作护根料之用。世界肉食需求增加
    世界上吃肉的人越来越多。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今后十年中,全世界的肉食需求会超过供应的。
    许多国家的生活水准不断提高,人口增加,因此全世界对牛、羊、猪、鸡四种肉类的需求也相应增加。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官员说,到一九八○年,这四种肉类的需求量,将达三千五百万吨。这比目前消费量增加四成。
    原来以谷物为主食的发展中诸国人民消费牛、羊肉的数量也在增加之中。
    北美、欧洲和苏联将继续依赖国内生产来供应需求。泰国、阿联属于要为国内消费寻求来源的国家。阿根廷、罗马尼亚和苏丹非但增加了国内肉食消费量,而且也在输出更多的肉食。阿根廷是主要的肉食供应国家,由于干旱,产量减少,预期在一九七二年中可以增加产量。

【法新社华盛顿四月三日电】据农业部说,一九七一年世界小麦生产比一九七○年增加百分之九,比一九六八年的最高纪录增加百分之二。报告说,亚洲的生产增加了百分之四,为七千一百八十万吨;北美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为六千零九十万吨;苏联降低了百分之六,为七千五百万吨;西欧增加百分之十六,为五千零六十万吨;东欧(苏联除外)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为两千九百七十万吨;南美增加了百分之十一,为八百九十万吨;非洲增加了百分之八,为七百九十万吨;澳大利亚增加百分之七,为八百五十万吨。
    预料玉米产量也是创纪录的一年,比一九七○年增加百分之十五,比一九六九年的最高产量增加百分之十二,达两亿八千九百万吨。亚洲的产量下降了百分之四,为四千零三十万吨;南美下降百分之十一,为两千三百八十万吨。不过所有其他地区产量都增加了;北美增加百分之二十四,为一亿五千四百万吨;欧洲增加百分之六,为一千七百二十二万吨,东欧增加百分之十二,为二千二百九十万吨;苏联增加百分之八,为八百一十万吨;非洲增加百分之二,为两千一百五十万吨。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四日电】题:谷物的封存
    莫斯科科学家提出将谷物冷却后封存。试验表明,平均湿度在百分之十八的谷物冷却到五度可保存五个月。这样就可以避免收割季节谷物的损失,在收割季节烘干机不总是来得及把收来的粮食迅速地烘干。
    全苏谷物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在一个一千吨的贮藏库里进行了试验。当谷物从康拜因上送人贮藏库以后,科学家们没有用烘干机,而使用了一座冷却装置。将一个粮柜(共有十四个)的谷物冷却须要二十个小时。

【本刊讯】美《农业研究》一九七一年十月一期以《从树木中提炼食品防腐剂》为题报道:
    印度和巴西的一些树木有很强的抗虫能力,经初步试验,从这些树提取的天然化合物能防止许多种致使食物腐败的微生物的繁殖。美国贝克利西部地区研究试验所对二百余种天然化合物进行甄别,认为有两种树的提取物可作食物防腐剂(对它的要求是必须没有毒性)。
    迄今确定防腐性能最好的天然化合物是Obtusastyrene,它是一种黄酮类化合物——邻肉桂苯酚。一九六六年从印度的Darbergiasisoo和巴西Darbergianigra两种树木提炼出来上述防腐剂。
    肉桂苯酚抑制霉菌生长特别有效。浓度为百万分之六到一百的Obtusastyrene,就能制止一切霉菌和酵母的生长。这比两种商用防腐剂邻苯酚和4—羟基苯酸丙酯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