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波恩五月二日电】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的领导人今天正在研究执政党提出的一项对外政策联合声明草案,这项联合声明的目的在于使他们对波恩同苏联和波兰签订的有争论的友好条约不再持反对意见。
    据悉勃兰特总理在昨天下午的一次会议上已经把这项草案的内容告诉了反对党领袖巴泽尔。一位政府发言人表示,在晚些时候,这项草案的全文将交给反对党。
    这里的基督教民主联盟人士说,如果这项各党派联合发表的声明里包括两点主要的保留意见,那么,反对党将不阻挠批准条约。他们说,巴泽尔希望这项联合声明中包括一项说明,大意是说这两项条约并不是代替一项解决上一次世界大战出现的一切悬而未决问题的全面对德和约。据指出,这些悬而未决问题包括德国边界的最后划定问题。
    这些人士说,巴泽尔希望包括在这项联合声明中的第二点保留是关于德国人民的最终的自决权问题。这首先适合于一千七百万东德人。
    基督教民主联盟预言,这项联合声明将被单方面提交波恩议会,而且也会促使苏联政府和波兰政府注意。
    波恩的政界人士预料,关于批准条约的辩论将不得不至少延期一周,以便使各党派有时间来设法取得一种共同的立场。
    在西方的时间表上,同东欧取得和解的关键性日期是五月二十二日,那时,美国总统尼克松将访问莫斯科。
    【美联社波恩五月二日电】反对党领袖巴泽尔今天说,他的基督教民主党将继续阻挠批准勃兰特总理的、目前形式的、关键性的莫斯科条约。
    巴泽尔说,他和勃兰特将必须在明天举行的一系列政党间最高级会议中的第三次会议上找到摆脱这场危机的办法。
    巴泽尔说:“如果莫斯科条约是最后的条约的话,反对党将会反对,但是如果它是一项现存的协议的一种初步方案的话,那么我们将必须看一看我们怎样才能同莫斯科取得谅解。”
    【法新社波恩五月二日电】勃兰特总理今天透露了满足反对党就批准莫斯科和波兰友好条约而提出的三个要求的一项联合政策声明草案。
    这项声明将由勃兰特交给基督教民主联盟领导人巴泽尔。当这些条约的全文本五日在联邦议院进行二读时,这项声明将同条约一起拿出来。
    巴泽尔和勃兰特总理昨天一致同意,原订星期三举行关于批准条约的辩论应该推迟,以考虑起草一项联合政策声明。
    在今天社会民主党举行的高级会议上宣读的这项声明草案,要求承认欧洲统一、所有德国人有自决权以及在人类关系上给予东德人民以方便。

【德新社波恩五月二日电】波恩政府和反对派今天在幕后举行了一系列高级会议(苏联的一位高级外交官参加了其中一次会议),企图在对外政策方面取得一定程度的“一致”,从而将在也为莫斯科所能接受的基础上加速批准同俄国和波兰签订的友好条约。
    会谈的中心议题是找到一个将满足波恩反对派的要求的方案,他们的要求是,莫斯科承担某种承认最终实现统一的原则的义务,改善德国各个地区的人的关系,实行自决,最后然而并不是最不重要的一点是友好条约不得损害最终达成的和约。
    在波恩为了使批准工作得以进行而作的整个努力中,凌驾一切之上的是社会民主党总理勃兰特本人决心不让将过分拖延批准条约的意见协调起来。
    他今天同巴泽尔举行了私下会谈。
    最令人感兴趣的还有苏联大使法林和总理的“头号”助手国务秘书埃姆克今天举行了一次还未得到解释的会议,这次会议使人们推测苏联对极力谋求的方案也提供了一些帮助。
    除了党的领导人和他们的主要助手举行会谈外,议会各党派今天也开了几次会。但是还没有确定对这些条约进行二读和三读的具体日期。今天,勃兰特向巴泽尔建议,确定星期五(五日)进行二读,三读延至下周。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五月二日刊载该报常驻特派记者亨利·德凯尔戈莱五月一日发自波恩的一篇文章,题为《为批准同莫斯科和华沙的条约,勃兰特准备寻求同西德反对派妥协》,摘要如下:
    勃兰特在同巴泽尔会谈之后,今天决定建议推迟预定在五月三日和四日就批准同莫斯科和华沙的条约进行辩论的日期。
    不管怎样,总理不希望推迟,因为莫斯科可能产生这种印象:联邦政府同意像巴泽尔最近三番两次要求的那样,将条约“束之高阁”。勃兰特打算推迟一周,最多推迟十五天。他将不能忍受基督教民主联盟在为取得一项共同解决办法(这项解决办法可能和条约同时提交给联邦议院)而寻求妥协中采取拖延阴谋。
    起草这项决议的工作正说明了总理主张辩论推迟。实际上,任务是艰巨的。这是要草拟这样一个文件,这个文件将确定联邦共和国和东欧国家之间的关系的原则,将提出德国政策的大纲,以表明同东方合作的协定,只是近二十年来西方所作的努力的合乎逻辑的继续。
    周末,巴泽尔递交给总理一份文件。这份文件概括了他希望列入决议中的主要问题。勃兰特不会接受任何可能使条约改变性质的东西……
    巴泽尔所提的方案不是唯一的工作文件。自由民主党议员冯·屈尔曼
    ·施图姆也将提出一些在他看来是调和这些人和那些人观点的建议。
    总理府今晚结束了草拟一项声明的工作。这项声明将既是根据政府的观点,也是根据联邦议院外事会议上的辩论情况和反对党领袖们的主张制定的。这个文件明天上午要交给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因此他在会见总理进行三日新的会谈之前有时间同他的组织进行讨论。
    巴泽尔无疑将竭力作到使基督教民主联盟的议员达成一项共同的态度。因为在基督教民主联盟内,思想是不统一的。一些人希望向巴泽尔提出一些他根本不会接受的要求。如总理应该中断谈判和在向联邦议院提出条约时冒不能获得法定多数的风险,从而造成基督教民主党人可以利用的政府危机。另外一些人希望抓住时机达成一项妥协,最后通过多数群众希望生效的条约。据说,巴泽尔属于后者。

【合众国际社雷克雅未克五月二日电】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今晚到达这里就美国的凯夫拉维克空军基地的前途及其他问题同冰岛领导人举行会谈。
    罗杰斯所乘喷射式班机于下午六时在凯夫拉维克着陆。他说,他这次停留和这次旅行的目的“是为了解释尼克松去莫斯科的访问”。
    罗杰斯将于明日上午开始同冰岛领导人举行正式会谈。
    他还说,他“希望这次(去莫斯科的)访问会是一次成功的访问”。
    消息灵通人士说,罗杰斯在对拥有二十万人口的这个北大西洋岛屿所进行的第一次访问中,将于明日同他的东道主讨论设在雷克雅未克城外的凯夫拉维克美国基地的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四月二十七日电】题:罗杰斯去八国访问,同欧洲盟国磋商
    尼克松先生为了继续执行使他的盟国“得知每一阶段的情况”的政策,他将派遣国务卿罗杰斯去八国旅行,同这些国家政府的领导人磋商。
    国务院今天宣布,从五月二日到五月十日,罗杰斯先生将访问冰岛、联合王国、比利时、卢森堡、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五月三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罗杰斯先生在最高级会议之前同盟国磋商》,摘要如下:
    国务卿罗杰斯今天动身去欧洲,这是在尼克松本月晚些时候访问莫斯科以前,同盟国举行的最后一轮磋商。政府高级官员们说他这次之行是准备磋商中的
    “探测气候的步骤”,他们认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历史上是“空前的”。
    罗杰斯的主要目的将是在欧洲安全问题上确立一个为盟国一致同意的范围,尼克松在同苏联领导人讨论时将不超出这个范围。同时,他将作出可能仍然是必要的一切保证,即美国将不背着盟国进行谈判。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二日电】布雷在国务院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的谈话记录摘要如下:
    问:查利,美国政府今天对在南越成立一个联合政府问题持什么态度?
    答:昨天晚上我看到消息说,白宫的一些人赞成北越人建议成立的某种联合政府。我可以断然否认这是本政府的立场。我们从来不赞成成立一个强加于人的联合政府。关于政府对最后在南越作出政治安排问题的立场,尼克松总统和波特大使曾先后在一月底作了相当详细的说明。你可以在总统在一月二十五日的讲话里看到详细内容。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过去是如此,现在仍然是如此。
    问:美国政府是否同意在准备在南越举行选举期间成立一个临时的联合政府?
    答:在总统的讲话中和波特大使后来向对方提出八点建议时已经详细谈过这个问题,我不准备再加补充了。
    问:查利,回过头来谈谈巴黎会议。根据目前你对局势的了解,如果本星期四举行会议的话,波特大使是否将坚持只谈攻势问题?
    答:我们认为这仍然是全体会议的第一项事务。我们在上星期的会议上向对方提出了一些问题,并且同意接着举行一次会议。由于对方在任何一次会议上在回答问题时一向有困难,我不想为你预言本星期以后的情况。
    问:查利,越南化计划显然是我国的一个涉及党派斗争的重要问题。你能否谈谈目前局势所反映的越南化计划的现状?
    答:我认为总统在上星期、国务卿在星期日已反复谈了这个问题。
    问:后来我们丢了广治,我认为这使局势发生了一些变化。
    答:在我们更清楚地了解这次攻势的结果以前,我仍然不愿意向你概括地谈这个计划。总的说来,越南武装部队的表现是好的。他们受到了严重打击。
    如国务卿所说的,我们完全料想到入侵的北部部队将占领一个或若干个省会。但是我们预料不但会丢掉一些省会,而且还会收复一些省会。
    问:查利,早些时候,你是否否认基辛格博士曾对利文斯通说过在南越最终结局是成立一个联合政府?
    答:我愿意说,总统在一月份表示了态度——我们不论是在公开或者是在私下都没有脱离过总统在一月份表示的态度。
    问:再来谈谈巴黎和星期四的会议,我感到你对于这种会谈在星期四以后会不会继续下去,是有怀疑感的。这是否既适用于公开会谈也适用于私下会谈?两者有联系吗,
    答:斯潘塞,我们这里谈的全是全体会议。如果你对星期四以后我们是否会继续参加会议有着怀疑,我想这种怀疑是合理的。
    问:是这样吗?
    答:当然是的。我们将根据他们在星期四对于波特大使上周在那里所提的问题要说些什么来作出决定。
    问:我是否能就公开会议和秘密会议期间的关系提出问题?
    答:我不想回答那个问题。
    问:你强调指出,在全体会议中,首要的问题是有关攻势的问题。你是指全体会议呢,还是,你是说在同北越的一切接触中?在其他接触中,我们可以不仅谈攻势而且可以谈其他问题?
    答:我只能对此“不发表意见”,以便保持前后一贯。我们就是不能谈秘密会谈的地点、次数或内容。
    问:你是否能正式说,波特大使是否有权同黎德寿进行秘密讨论?
    答:不,先生,我不愿意正式这样说。
    问:嗯,这并不是说,他并没有这样的权力。
    答:这肯定涉及到了最根本的问题,我也不谈这个问题。
    我并没有说波特大使有权或无权。乔治,我只是不肯在这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