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四月二十七日发表社论,题目是《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出发点》。摘要如下:
    访问中国、同周恩来总理等中国要人会谈结束后回国的自由民主党的三木武夫在羽田机场举行记者招待会,强调了下面这一点:“同中国恢复邦交的前提,首先要从认识到日台条约并没有结束日中之间的战争状态这个现实出发。就是说,中国方面认为,日本政府方面必须立足于对日中之间过去一段令人遗憾的情况进行反省,采取旨在友好和恢复邦交的具体措施。这好象是原则中的原则。”
    没有战争体验的一代且不去说,有过战时经验的国民,谁也会承认,在那次战争中,日本给予了以最大祸害的对象是“中国”。
    我国同中国以外的所有旧盟国都正式地处理了战争的善后工作,而唯独和主要的中国之问还没有了结这件事,这也是不能否定的事实。
    政府迄今采取的态度是:同中国的战争状态已由一九五二年签订日台条约而告结束。但是,这个条约是同一个“逃亡政权”签订的条约。而且,联合国在去年的大会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的正统政府,作出了“驱逐”台湾的决定。在世界政治中,主张日台条约的合法性的根据也已经丧失。
    无须三木指出就可以明白,既然代表中国的唯一的正统政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就应该重新签订和平条约。我国方面基于对“令人遗憾的过去”的反省,向中国谋求友好和恢复邦交,乃是理所当然的。按照这个“原则”去努力恢复日中邦交,就直接联系到要有废除日台条约的思想准备。
    从中国方面来看,侵略国日本要同中国恢复邦交,先决条件是政府反省“令人遗憾的过去”。政府固执地要保持同台湾的关系的态度,那是没有认清关键之处。我国国民的一致意见也必须以此为出发点去形成。

【共同社东京四月二十七日电】题:反战自卫官六人涌到大本营,突然的出现使防卫厅大为惊慌
    自卫队即将派驻冲绳前夕的二十七日下午,在六本木的防卫厅,突然出现了着制服戴制帽的自卫队员五人和正在因“反战自卫官”事件而被公审的前空军三曹小西诚。他们在正门前宣读了给防卫厅长官江崎的请愿书,要求
    “立即停止往冲绳派兵”。
    为之惊慌的防卫厅方面对这六个要求同江崎长官会面的人说,“长官到国会去了,不在”,“不拿出身份证来”就不准进入厅内。虽然使骚乱没有演成大的混乱而结束了,但令人感到防卫厅因队内的反战分子的大胆露面而吓破了胆。
    前空军三曹小西诚等人组成了“全国反军行动委员会”和“队友反战”等组织,从前年开始一直对现役自卫队员开展反战运动,但是由五个自卫队员结成一个集体,而且决心不顾受到处分而公开提出呼吁,这还是第一次。宣读的反战声明全文
    【本刊讯】东京四月二十九日消息:日本“自卫队”的五个现役队员和一名“反战士兵”小西诚,四月二十七日在“防卫厅”门前宣读的声明,全文如下:
    声明
    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七日,正当日本帝国主义要再次去压迫和屠杀亚洲人的时候,我们宣布,我们自卫队士兵,紧密地同战斗的工人、农民和学生团结起来,并同他们的斗争汇合在一起。
    我们自卫队士兵,就象一切劳动人民一样,自有史以来,在兵营监狱里倍受压迫、歧视和一切屈辱。但是,我们绝对不能再忍受帝国主义统治者们的横蛮和暴政了。
    我们确信,现在已经是时候了:我们要站在劳动人民的立场上,同劳动人民一道,向着解放的伟大事业奋勇前进。
    在冲绳,在南朝鲜,在越南,在全世界,人民的愤怒的火焰在燃烧。军队也不例外。请看美国士兵的斗争。请看南朝鲜士兵的斗争。现在,在法国,在西德,不是表明“穿着军服的人民”能够同劳动人民一道进行斗争吗?
    帝国主义佐藤政府为了要使我们成为侵略和镇压人民的尖兵,妄图不顾一切地强行推行第四次扩军计划和向冲绳派兵。“用冲绳人民的手,实现冲绳的防卫”——这就是他们的口号。但是,请想一想。在“防卫冲绳”、“防卫皇土”的幌子下,被夺去二十万生命的冲绳百万民众,有谁相信这一点呢?正因为如此,帝国主义统治者们,掠夺钓鱼台,煽动民众的排外思想,加强歧视和分裂。
    “不让一兵一卒在冲绳上岸”——冲绳百万民众响亮地提出这一口号,为阻止向冲绳派遣自卫队而斗争。
    现在,是时候了,我们要同工人、农民、学生、士兵紧密地团结起来,响应这一口号。
    全国几千万的工人们,农民们,学生们!
    我们在这里,用自己的良心和全部人格宣誓:拒绝向冲绳派兵!拒绝充当侵略尖兵!
    拒绝参加把枪口对准劳动人民的治安出动。
    一九七二年四月二十七日
    陆上自卫队第三十二步兵团第一连(市谷驻地)一等陆士与那岭均
    陆上自卫队第四十五步兵团第一连(京都大久保驻地)一等陆士福井茂之
    陆上自卫队富士学校侦察教导队(富士驻地)一等陆士内藤克久
    陆上自卫队第二炮兵群第一一○炮兵营直属连(仙台驻地)一等陆士河鳍定男
    航空自卫队第二高射炮群第五高射炮队射统小队(芦屋基地)一等空士小多基实夫
    航空自卫队第四十六警戒群通讯电子队(佐渡基地)三等空曹小西诚(目前提出不服行政处分,正在诉讼中)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四月二十八日刊载一条消息,标题是《自民党的中国问题调查会围绕着三木报告的激烈辩论》。摘要如下:
    自民党的中国问题调查会(会长野田武夫)于二十七日邀请了最近相继访华的三木武夫、藤山爱一郎,听取了他们的报告并交换了意见。但是,对三木所作的“在日中之间还没有进行战争的善后处理。如果在这一点上的基本认识,在自民党取得一致意见,日中复交是可能的”说明,相川胜六等鹰派议员一齐咆哮说,“反对按中国步调进行的邦交正常化”,因此形成了激烈的争论。三木也说,“这是对我的侮辱”,演成了反唇相讥的一幕,使人看到在日中问题上纠缠着佐藤以后的问题的复杂的党内形势。
    调查会上的主要发言如下:
    三木武夫:自民党如果能够在(一)日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法律上尚未结束战争状态,(二)代表全中国的唯一的正统政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台湾没有代表全中国的资格,(三)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这三点上取得一致意见,以后的谈判进行就会没有大的障碍。日华和平条约是得到日本国会批准的东西,决定是否废除它的是日本。如果能在同北京缔结和平条约时取消它这个基本认识上取得自民党内的统一,并要求北京进行谈判的话,恢复邦交是可能的。
    大野市郎(佐藤派):(藤山、三木)两位都是以前的外相,不过,这是与迄今政府在公开场合反复表示的传统态度完全相反的主张。关于战争结束问题,日本进行战争的、投降的对象都是国府,从国际法来看,由日华条约而结束了战争状态,这是毫无问题的。可以断定,在日台之间有信守条约的义务。你的发言是无视现实的议论的儿戏。
    相川胜六(佐藤派):三木先生是否对“中共”质问过,有没有实行不干涉内政的诺言的意见。对一边说不干涉内政而又大大对日本进行内政干涉的对手,如果不进行质问,那日本国民是不接受的。我对象三木先生这样什么都听中国的正常化是反对的。
    菊池义郎(椎名派):我在香港听到,日中邦交正常化如果能够实现,中国首先就要派三千名工作人员到日本来收买在野党。而且,也要出钱拉拢自民党的反主流派,造成极左政权。然后废除安全条约,使日本孤立,似乎是这样的步骤。那样的话,就可以自由自在地把日本当作菜肴了。
    三木:日华和平条约是在假定国府有代表全中国的资格的基础上缔结的东西。但是,实际的战争对象是中国大陆,在战争之后日中两国又没有进行任何对话。不能以条约一旦缔结就永不改变的想法来对待动荡的世界。担心治安,或担心道德,没有对这些多考虑的必要。如果提出治安的问题的话,不是也在同苏联进行着交往吗?关于国家的安全问题,让外国又能怎么样呢?商量这些问题不是负责任的政治家所作的事。当然不是允许干涉内政。我认为相川先生所说的话是对我的侮辱。
    日中关系不是只限于那种情况的问题。如果两国国民不认为“不错”的话,就永远不能解决。在日本有的那种“台湾归属未定论”,中国认为是很大的干涉内政,对此人们并不太知道。相互不自由地讲话是不行的。佐藤首相作了“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的发言,随后又取消了,就国际问题,政治家应该对其发言特别负起责任。

【本刊讯】蒋帮英文《中国日报》四月十八日发表题为《在钓鱼台列岛的恐吓》的社论,全文如下:
    来自冲绳的报道说,两艘台湾渔船被命令离开钓鱼台列屿附近的水域。
    如果是确实的话,这就是一件严重的事件,应当向日本提出强烈抗议。
    中华民国和日本都说这些海岛是自己的。
    不过,迄今一向保持着和平。
    那些渔船不会构成军事威胁。它们是在躲避一场风暴。
    这是自有史册记录以来中国的船只前往钓鱼台列屿的目的。
    日本人现在是否如此垂涎钓鱼台的石油(如果有的话),以致他们准备镇压人道主义?
    中华民国有一支海军,它是可以被派遣巡逻钓鱼台海域的。
    那样做可能会导致一场我们不希望的冲突。在另一方面,却没有理由我们要对日本的动武屈服。
    明智的做法是中华民国和日本都不对钓鱼台列屿派遣武力。
    这些小岛应当被认为如它们在历史上一贯是的那样——航海者在危难中的无人居住和无水的避难港。
    通常那些航海者是中国人,而且那是我们对那些海岛提出主权的有力根据。
    但我们不会赶走那些躲避风暴的日本人。
    钓鱼台的争执最终将会解决。同时,我们可以要求日本表现得象个非侵略性大国,这是它自己引以为荣的态度。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二十五日刊登一则消息,标题是《要排除对领海的侵犯,向归还后的尖阁群岛派遣巡视船——政府方针》,全文如下:
    政府正在就冲绳施政权归还后对尖阁群岛的处理问题加紧进行研究,到二十五日,决定了如下方针:为了向国内外显示对该群岛的领有权而在五月十五日以后,要派遣海上保安厅的巡视船去排除侵犯领海的渔船等。要这样做的理由是:一、最近,台湾的渔船进出频繁;二、围绕着尖阁群岛问题,住在美国的华侨的动向十分显眼,据料他们在(冲绳)归还后将采取某种行动;三、日本主张拥有领有权,却不采取警备体制,是可笑的。政府认为,这个警备体制主要是“针对台湾”的,不会特别刺激中国政府。但是,政府考虑到它会激化围绕着该群岛的国际争端,打算让首相和外相作出最终的判断。
    政府当前决定派遣的巡视船是,现在属于琉球政府所有、在归还后将接收过来的“冲绳”号(三百零九吨)。政府的考虑是,“冲绳”号经常在尖阁群岛周围巡逻,向侵犯领海的渔船等船只发出警告,加以排除,而尽可能地不引起纠纷。
    【本刊讯】《读卖新闻》四月十九日报道:
    政府为了向国内外表明冲绳归还对尖阁列岛的领有权,决定最近在有关的省、厅之间,就该岛的“防卫措施”进行协商。
    据说,今年台湾政府已通知了宜兰县,说:“尖阁列岛是宜兰县的一部分。”引人注目的是台湾籍的渔船进出该岛周围的活动。就是在美国也有这种气氛的反映,华侨向驻旧金山、纽约和芝加哥等地的日本总领事馆举行了抗议行动。政府和外务省为想不出对策而苦恼。如果事态恶化,那么,也可以料想会向台湾政府提出抗议。当前,似乎在努力收集各种情报,同时,密切地注视事态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