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五月一日电】《鲁兹·优素福》周刊今天说,萨达特总统上周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有三点重要背景情况。
    这家杂志说,第一点是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和柯西金——最近的讲话,他们在讲话中重申苏联坚决支持阿拉伯权利。
    这家杂志继续说,第二点是有关一本名为《阿拉伯国家的朋友和敌人》的书,这本书已于最近即在美苏即将在莫斯科举行最高级会议以前,在莫斯科出版并被译成了英文和法文。
    这本书是由苏联共产党对外事务委员会委员撰写的,其中包括公开谴责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
    第三点是基辛格最近对莫斯科的秘密访问(四月十九日到二十四日),他在访问期间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进行了会谈。
    《鲁兹·优素福》周刊获悉,基辛格反对把中东危机问题当作苏美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最高级会谈议程上的一个单独项目提出的主张。
    基辛格在莫斯科的会谈集中于:
    (一)危机的唯一解决办法在于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的直接会谈,特别是埃及同以色列之间的会谈。
    (二)美国认为侯赛因国王关于成立一个阿拉伯联合王国的计划是一个“现实的”计划,它使危机朝着政治解决移动。为此,美国同情这个计划,并给它以道义上的支持。
    (三)美国政策的基础是罗杰斯和平计划。但是华盛顿既不希望也不谋求实行一个解决办法,除非有关方面——埃及和以色列——同意。
    (四)苏联在中东和地中海的存在造成了一种新局面,它使得苏美军事冲突的危险增加。华盛顿并不谋求或希望同苏联发生任何形式的冲突,不论是政治的还是军事的。
    (五)尼克松总统希望这是长远的谈判和磋商(而不是冲突),特别是同苏联。
    《鲁兹·优素福》周刊获悉,参加萨达特总统在莫斯科会谈的埃及方面被告知了基辛格同勃列日涅夫就中东危机举行的会谈的细节。
    莫斯科的态度如下:
    ——不同美国达成埃及和阿拉伯国家所不能接受的协议。
    ——苏联不同意以牺牲阿拉伯国家的利益的办法来奖励以色列侵略者的作法。
    ——必须继续给埃及武装部队以军事支持,因为这是迫使以色列撤出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的重要因素。
    《鲁兹·优素福》周刊获悉,已经就关于对付美国决定让以色列制造美国设计的武器的作法的一项计划达成了协议。

【中东社亚历山大五月一日电】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今天下午搭乘专机从的黎波里来到这里同萨达特总统会谈。
    卡扎菲上校在机场受到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萨迪克将军的欢迎。
    【路透社开罗五月一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利比亚主席卡扎菲在他们军事助手也参加的情况下今晚在亚历山大港举行了两个半小时会议。
    会议以后没有发表声明,据悉,会上讨论了萨达特总统最近访问苏联的结果。
    还据悉,这两位总统和主席还讨论了他们即将访问阿尔及利亚和布迈丁主席进行最高级会谈的问题。将于五月四日开始的这些会谈主要将集中讨论为和以色列进行战争而集合阿拉伯努力的措施问题。
    【路透社开罗五月一日电】据今晚这里正式宣布,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利比亚主席卡扎菲将在五月四日访问阿尔及利亚。
    公告说,这次访问将持续到五月六日。
    公告还说,萨达特总统随后将对突尼斯访问两天,然后他将于五月八日访问利比亚。
    国家安全顾问伊斯梅尔,国防部长萨迪克和外交部长加利卜将陪同这位埃及总统。
    阿尔及尔最高级会谈和萨达特随后在突尼斯和的黎波里的会谈主要将讨论为预料中的同以色列的战争集中阿拉伯努力的措施。

【本刊讯】黎巴嫩《明星日报》四月二十八日发表一篇题为《是利益,而不是朋友》的社论说:
    萨达特总统为解放自从一九六七年以来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又给自己规定了一个限期,然后就飞往莫斯科了解俄国人如何帮助他实现诺言。使苏联人在一九七一年没有帮助萨达特的那种情况依然存在,萨达特总统可能大吃一惊地发现,他所规定的新限期——到一九七三年春天解放阿拉伯领土——没有牢固的基础。
    问题是(看来萨达特总统没有看清楚的正是这个问题),苏联只有在它自己的利益使得这样的帮助可行时才帮助埃及和其它阿拉伯人。这就是不需要苏联付出任何代价(美国一直是这样做的),但是,现代政治的一个简单事实是,存在着利益,而不是朋友。只要继续使中东形势处于僵持状态,以便保持苏联在该地区的立足点的情况是符合苏联的利益的话,苏联就不会为阿拉伯人做任何事情。与苏联在一九六七年以前在东地中海的势力和影响相比,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苏联是从继续保持中东紧张局势中得到好处的主要国家。

【法新社伊斯兰堡五月一日电】巴基斯坦今天已把印巴五月底或六月初将于新德里举行的最高级会谈的预备会谈的结果通知给几个大国。
    佐·阿·布托总统的对外政策顾问、参加穆里会谈的最高谈判代表阿齐兹·艾哈迈德今天上午亲自通知了苏联、中国、美国和法国的代表。
    双方商定的新德里最高级会谈的八点议程尚未公布。但是外交观察家们认为,任何一方都没有离开它一贯的对外政策方针。
    他们认为,布托先生与印度总理英·甘地的最高级会谈不会为两国间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为一种相互不信任的感情所支配的关系带来根本的变化。
    这里的外交官们还预言,为使印巴关系正常化,举行若干不同级别的双边会议是有必要的。
    在先前的印巴争端中,新德里一贯主张进行双边会谈,而巴基斯坦则赞成由一个第三方大国或国际组织从中调解。
    巴基斯坦全然拒绝了印度以前提出的关于谈判解决的所有建议,其中包括一项放弃以战争作为实行政策的手段的郑重保证。
    巴基斯坦的意见是,在宣布这种放弃的同时必须订有一个条款,规定要实行带有强制性的仲裁。
    外交界人士说,据说印度准备同意大量削减陆军的兵力,如果巴基斯坦也同样做的话。
    但是据伊斯兰堡当局说,巴基斯坦的防御潜力已经降低到这样一种水平,低于这个水平国家安全就不能得以保障。
    这里的人们普遍地一致认为,布托总统将发现,要使舆论信服民族自救能靠裁军来解决是困难的。

【法新社拉各斯五月一日电】题:几内亚同意将恩克鲁玛的遗体交给加纳
    五月一日下午发表的一项正式声明宣布,经过尼日利亚联邦军人政府首脑戈翁将军的调解之后,几内亚将同意放弃恩克鲁玛的遗体以便将其葬于加纳。
    声明没有提到任何据报界报道塞古·杜尔总统曾提出的把恩克鲁玛的遗体运回加纳的条件,特别是“恢复他”的加纳共和国总统的“名誉”。相反,声明说,戈翁将军曾“劝说”塞古·杜尔总统同意渴望将恩克鲁玛埋葬在故乡的加纳军政府首脑阿昌庞上校的要求,还说,出于对尼日利亚领导人的”尊重”,曾拒绝了其他许多支持加纳要求的国家的调解的杜尔总统同意了。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戈翁将军是在多哥访问期间,通过四十分钟的电话谈话在杜尔总统面前替加纳说了好话,他今天已回尼日利亚。
    声明说,戈翁将军的代表、尼日利亚驻几内亚大使“在恩克鲁玛总统的遗体没有交给加纳代表团前”将陪同加纳代表团。
    【路透社弗里敦五月一日电】一个加纳五人代表团在去几内亚途中到达塞拉勒窝内。它希望在几内亚能安排把前加纳总统恩克鲁玛的遗体运回国的事情。
    据信,加纳现任军政府将打算举行正式的国葬仪式,开头是一整天的殡葬礼。
    下葬礼将在恩克鲁玛的出生地恩克罗富尔——在加纳的西南部——举行。
    访问弗里敦的加纳代表团由加纳执政的救国委员会的特使本尼率领。
    代表团成员包括乔·阿皮亚。他曾经是恩克鲁玛的一位亲信,但是,当恩克鲁玛的统治变为日益专断的时候,他作为恩克鲁玛的最高政治敌手被监禁在狱。
    【法新社弗里敦五月一日电】题:塞拉勒窝内代表团在几内亚
    以塞拉勒窝内共和国副总统索里·科罗马为首的一个十七人代表团今天离开弗里敦前往几内亚。
    这个代表团代表塞拉勒窝内参加恩克鲁玛博士的葬礼。此外,人们认为,科罗马将努力协助解决几内亚和加纳之间在加纳前国家元首的葬地问题上的分歧。

【中东社开罗五月一日电】(代路透社记者古哈里发)萨达特总统在亚历山大港的五一节集会上说,埃及打算在同以色列发生的下一次战斗中牺牲一百万人,以把被占领的领土夺回来。
    他说,但是这不算完事了,“我们将不满足于解放土地。我们也一定要制止以色列的目空一切的态度”。
    埃及总统萨达特激烈攻击美国企图执行解决中东危机的一项美国办法。萨达特刚从莫斯科回来。
    “美国人希望的是同以色列进行直接谈判和重开苏伊土运河,而以色列人仍占领它的东岸。”
    萨达特说:“我们不要美国的解决办法。美国人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让他们首先解决他们自己在越南的问题吧!”
    萨达特总统说,在他去年十月宣布断绝同华盛顿就中东危机问题进行的接触以后,美国对埃及发动了心理战,以便动摇它的信心和破坏莫斯科—开罗关系。
    萨达特总统建议他所说的企图破坏埃及和苏联关系的那些人读一读在他最近访问苏联首都以后发表的联合公报。
    措辞强烈的公报保证帮助加强埃及的军事力量。它还说,阿拉伯国家有权使用各种办法来解放以色列占领的领土。
    这位埃及领导人说,
    “我们的敌人”利用萨达特总统在莫斯科机场着陆时苏联共产党首脑勃列日涅夫不在场的情况,认为这是误解的迹象,“但是当联合公报发表时,世界就混乱了”。
    萨达特总统说,他同勃列日涅夫举行了持续几小时的两次会谈,尽管这位苏联领导人生病和发高烧。
    他对于“关于埃及独立的哀叹及关于苏联影响和统治的说法”付之一笑。
    “我们对苏联援助的依赖并没有使我们自力更生的程度减少。打仗的是我们,不是苏联。”
    总统说,“谁也不能指使我们干什么。我们决不会让别人去为我们打仗。”
    【中东社亚历山大五月一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说,在将来同以色列恢复战争时,埃及的目的不仅是收复失地,而且是最终地打败以色列的已有二十三年之久的妄自尊大、目空一切和无法无天的行径。
    总统说,在适当的时机来自苏联的新的军事援助将使埃及可能对以色列恢复战争。
    总统具体表示决心要打败以色列。
    总统对同以色列的任何和谈或者美国的任何解决中东危机的办法关上大门。
    他说,当以色列还占领阿拉伯领土的时候,同它和谈是等于屈膝投降。
    他说,余下的唯—途径是军事力量。他劝告以色列人再三阅读苏—埃公报。

【法新社达喀尔五月一日电】题:恩克鲁玛夫人抵达科纳克里
    自从一九六六年生活在开罗的恩克鲁玛夫人今天下午由他的三个孩子陪同自开罗抵达科纳克里。她将在几内亚首都参加她丈夫的葬礼,她丈夫的遗体昨天运抵科纳克里。
    恩克鲁玛夫人在机场受到了几内亚国家元首艾哈迈德·塞古·杜尔的夫人的迎接。
    恩克鲁玛夫人接着被领到共和国总统府,在那里她受到几内亚总统的接见,陪同接见的还有几内亚总理兰·贝阿沃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