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九日电】题: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美利坚合众国相互关系原则
    兹播发今天在这里签署的苏美相互关系原则全文: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美利坚合众国,
    遵循各自根据联合国宪章承担的义务,本着加强彼此间和平关系和为这些关系奠定尽可能巩固的基础的愿望,
    认识到必须尽一切努力来防止战争威胁并创造促进缓和世界紧张局势和加强普遍安全与国际合作的条件,
    认为,美苏关系的改善和这一关系在诸如经济、科学和文化这些领域内的互利发展,将符合这些目标并有助于增进互相谅解和求实的合作而毫不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
    认识到,这些目标反映着两国人民的利益,
    同意以下各点:
    第一、两国的出发点是,它们共同确信,在核世纪如要保持两国关系,除和平共处外别无其他基础。苏联和美国在意识形态方面和社会制度方面的差异并不成为发展两国以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互利原则为基础的正常关系的障碍。
    第二、苏联和美国认为防止出现可能使两国关系危险尖锐化的形势是有重大意义的。从这点出发,它们将尽一切可能避免军事对抗和防止爆发核战争。它们将随时在相互关系中表现出克制精神并将准备进行会谈和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它们将本着互惠、相互考虑立场和互利精神就悬而未决的问题交换意见和举行会谈。
    双方确认,直接或间接地靠牺牲另一方试图取得单方面优势的做法是同这些目标不相容的。承认各方建立在平等原则基础上的安全的利益和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是苏联和美国保持和加强和平关系的必要前提。
    第三、苏联和美国也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其他常任理事国一样负有特殊的义务,即竭尽它们的一切所能来避免发生能够加剧国际紧张局势的冲突或局面。据此,它们将促进使一切国家生活在和平与安全的环境中,而其内政不受到外来干涉。
    第四、苏联和美国打算扩大自己相互关系的条约法基础,并尽必要的努力,使它们之间缔结的双边协定以及它们参加的多边条约和协定始终不渝地付诸实行。
    第五、苏联和美国重申准备保持就它们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的做法,如有必要,就在最高级交换意见,其中包括通过两国领导人举行会晤。
    两国政府对两国立法机关代表之间富有成果的接触的发展表示欢迎,并将促进这种接触的扩大。
    第六、双方将继续进行努力,以便在双边或多边基础上限制武器。它们将特别致力于限制战略武器。如果有可能的话,它们将缔结旨在达到这些目标的具体协定。
    苏联和美国认为,本着联合国宗旨和原则解决全面彻底裁军问题和确保有效的国际安全体系是自己努力的最终任务。
    第七、苏联和美国认为贸易经济联系是巩固双边关系的重要的必需的因素,并将积极促进这种联系的发展。它们将促进两国相应的组织和企业之间的合作,促进签订相应的协定和合同,包括长期协定和合同。
    两国将促进它们之间海空交通的改善。
    第八、双方认为发展彼此之间科学技术接触和合作是现实的和有益的。苏联和美国将在适当的时机就这方面的具体合作问题签订必要的协定。
    第九、双方重申它们愿意加深彼此在文化领域中的联系和使彼此有更多可能更加充分地互相了解文化珍品。它们将促进改善文化交流和旅游的条件。
    第十、苏联和美国将努力使它们在上述各领域以及在它们共同关心的其他任何领域中的联系和合作建立在牢固的和长期的基础上。为了使这种努力经常化,双方将在凡是适于成立联合委员会或其他联合机构的领域中建立这种委员会和机构。
    第十一、苏联和美国本身在国际事务中不企求任何特权或优先权,也不承认任何人享有这种特权或优先权。它们承认所有国家的主权平等。
    苏美关系的发展不是针对其他国家以及其他国家的利益的。
    第十二、本文件阐述的基本原则,不涉及苏联和美国过去对其他国家所承担的义务。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代表
    苏共中央总书记列·勃列日涅夫
    美利坚合众国代表
    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
    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九日于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