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月二十九日电】军方发言人说,一小股共军步兵今天越过南越军队的防线冲入省府昆嵩,使城内的巷战更加激烈了。
    共军还对昆嵩市的北部防线发动了另一次地面进攻,但是就在居民区边上把他们阻挡住了。
    战地消息说,在昆嵩城内,北越军队架起了重型高射机关枪,扫射不灵活的双螺旋桨美国直升飞机。
    当北越军队在六十天的攻势中夺取第二个省府的战斗进入了第四个夜晚时,军方人士说,昆嵩的形势“看来是严重的”。
    共军已控制了两个军事单位的一些部分、市内日益增多的小块地区和昆嵩的进出陆路。
    在机场附近的战斗已使飞机不能在昆嵩起降。
    军方人士说,今天下午共军开始对昆嵩的人口稠密地区发射大量的一二二毫米火箭,炮火慢慢地“越过”该城镇向足球场方向发射,美军的直升飞机一直在这个足球场卸下新补给品和运走伤员。
    本社摄影记者杰夫·泰勒从昆嵩报道说,星期日这个市的大部分地区是不安全的,北越军的狙击火力阻碍了各兵营之间的交通来往。
    大部分居民已在几个星期以前逃走了。但是,本社记者马特·弗朗乔拉说,星期日数百名掉队士兵争先恐后地抢着上在昆嵩着陆的少数几架直升飞机。
    星期日上午估计有五百名共军发动了新的地面进攻,袭击在昆嵩北端基地营内已被包围的南越四十四步兵团。该基地营有一半已被北越军队占领,关于这个政府军防御阵地遭到的最新进攻的结果如何,尚无消息。
    军方人士说,星期日情报机构的报告表明,预计一千名共军将从南面发动进攻,因为防守那个地方的只有民团和一个装甲团。预料中的共军钳形进攻会使昆嵩实际上无法防守。
    在昆嵩以北很远的地方,南越军方发言人报道,岘港遭到了新威胁。

【法新社科威特五月二十七日电】科威特外交兼新闻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二十七日在向《议会》周刊的谈话中说,“要消除美苏在近东的影响,只能取决于近东地区国家”。
    “如果近东各国同欧洲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合作,美苏的影响迟早将告结束。”
    科威特外交大臣要求“阿拉伯国家支持法国”,因为他认为这个国家“在力争欧洲国家对阿拉伯世界采取统一的立场”。
    他还说,“没有欧洲和阿拉伯世界之间的合作,人们就不能说近东摆脱了对两个超级大国的从属地位”。在谈及美国在越南的政策时,艾哈迈德
    ·贾比尔说:“不论美国在越南如何炫耀武力,这场战争它已输掉了。”大臣还说,港口布雷和空中轰炸升级“是对冒犯了美国尊严的一个国家骇人听闻的报复行为,其目的也是要使美国公众舆论和国际舆论相信:苏联在美国力量面前向后退了”。科威特《舆论报》揭露苏修力图控制中东国家
    【本刊讯】科威特《舆论报》五月十八日发表题为《同盟和条约》的社论说:
    在尼克松访问莫斯科前夕,人们对这件事有许多话要说。美国已选定以色列作为自己在这个地区的基本同伙。至于苏联,它自认为而且我们也认为它是阿拉伯人的同盟者。
    不幸,我们的同盟者总是牟取自己的利益而不关心我们的利益。……俄国人在这个地区已取得了很大的利益。表现为它同埃及、巴格达和亚丁签订的条约的这些利益——姑且不要说其他的事情——比我们陆续得到的武器重要得多,而这些武器并没有使我们具有为收复领土而战斗的真正能力。
    在我们看来,同盟意味着同甘共苦。但是我们看到苏联同盟者在越南和阿拉伯地区都采取了旁观者的立场,而美国人则深深卷入自己在越南和中东的同盟者的事务。
    那么还订条约干什么?难道这意味着这些条约只对俄国人有利?
    苏联这位同盟者通过自己同华盛顿的平等与平衡,如果不是已经达到的话也可能达到借口同盟的需要而限制我们的行动的阶段。如果我们想为解放我们的土地而战斗的话,它会说:这可能导致我们和美国的冲突。因此你们必须等待。但是我们会无限期地等下去,心中明白苏联是知道在何处把我们抓住。它除了不向我们提供进攻性武器外,给我们的防御性武器的弹药在任何一场严肃的战斗开始后不久就会用光。那时我们怎么战斗呢?难道只此一点还不足以构成扼杀性的枷锁吗?当然是如此。但是阿拉伯人的心何时才能摆脱枷锁获得解放,何时才能知道如何摆脱这些同盟和武器并使自己的意志成为最强大的武器?

【中东社开罗五月二十八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报道苏联首都外交人士的话说,苏联领导人致函萨达特总统,强调在他们同美国总统尼克松会谈中充分地留意了埃及的利益。
    报纸说,苏联领导人还强调他们不会损害埃及的立场。
    报纸又说,苏联领导人给萨达特的信件提供了在莫斯科就中东危机举行的会谈的详细情况。
    另一方面,报纸还报道埃及外长加利卜的话说:“光是苏联领导人同美国总统之间举行会谈本身就是一个积极的步骤,相互对话有助于创造合适的气氛缓和紧张局势。”
    但是他说:“我们不应期望莫斯科会谈会为包括中东危机在内的世界问题提供奇妙的解决办法。”
    他又说:“不管作何考虑,我们首先知道,战斗只是我们自己的事。”
    【合众国际社开罗五月二十九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说,苏联领导人已向萨达特总统保证,在他们同尼克松总统的会谈中,他们已“充分地留意”保持埃及的利益。
    这是莫斯科四天来的第二次保证。五月二十六日,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在一封电报中对萨达特说,他们将继续向阿拉伯提供“援助和支持”,直到解放以色列占领的土地。
    报纸在一则莫斯科电讯中说,苏联人已向萨达特发出了另一信件,向他充分介绍他们同尼克松举行的中东问题的会谈。
    萨达特前天(星期六)同苏联大使维诺格拉多夫进行了商谈,非官方人士说,他们参照莫斯科最高级会议讨论了中东局势。

【本刊讯】《纽约时报》五月二十八日刊登了马克斯·弗兰克尔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最高级会议:强迫两大强国和平相处》,摘要如下:
    我们地球上的两头核蝎子过去一星期里在这里造了一些纽带,其目的是要强迫它们自己最后能相处得比较和气一些。
    作为特别的最高级会谈季节的顶峰,尼克松总统这星期走进了克里姆林宫的大厅堂,同苏联领导进行讨价还价。在见面的时候,他们怀着二十年的冷战所积累起来的许多猜疑,到明天分手的时候,他们仍会有许多紧张的问题没有解决。
    他们谈遍了世界上每一个重大的危险和困难。他们保证要为建立一种新的关系而努力,而越南问题和中东问题则作为他们无力解决的问题被放在一边。他们的想法相当简单,就是要搞出大量的附属组织、联合委员会、计划和谈判,多到他们两国谁也不会再让间接的利害冲突——或者别人的争吵——来破坏这个大国契约。
    在最高级会议的美好气氛笼罩下,美苏两国的官员恰到好处地在那些专门为这个时候准备着的协议上签了字。有些协定
    ——关于在保健和环境控制方面合办事业、进行科技合作、星际航行员在空间会合的协定,只不过是把先前已经达成的协议改写一下或者提高一下规格而已,为的是积少成多增加会议的成功气象。关于避免海军船只纠纷和海上事件的协定是规定要在最高级会议期间谈判出来的。还有一个协定,就是想要使商务来往有很大起色、由美国提供贷款、在关税上比较平等待遇以及解决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欠下的旧债的协定,却复杂到了甚至在这么高的级别也解决不了,要留到今年夏天去努力解决。
    主要的大菜——谋求已久的限制双方的防御性和进攻性核武器结构的协议,终于在进行了一夜的一系列旋风式会议上完了工,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拿到在共产主义城堡内举行的欢欣的仪式上签了字。
    要实现的并不是裁军,而是在现有的军备水平上保持较为稳定和安全的恐怖平衡,并且使两个超级大国肯定要始终考虑到它们是生命攸关地依靠相互克制的。
    在这个协定的背后,事实上在整个最高级会议的背后存在的主要前提是,两个超级大国现在是真正在战略上的平手,……它们必须避免那些可能使它们卷入战争的哪怕是间接的冲突,它们必须在其他方面进行更广泛的合作以避免小国之间不可避免的利害冲突和其他冲突的干扰。
    尼克松到这里来的进一步意图是象他上个月在越南问题上和去年在孟加拉国问题上所干的那样,要使苏联领导人对领受他们的武器的人制造的困难承担责任。勃列日涅夫的意图显然是要避开在印度支那、南亚和中东问题上的持续的分歧,而与美国以及西德缔结新的协定,这样将使他能保持他在大西洋一翼战略上以及政治上的高度稳定。
    除了这一周所进行的谈判之外,协定的安排是在尼克松二十二日到达莫斯科受到审慎而适当的欢迎以前已经拟定好的。当局竭力不让好奇的人群站在他经过的路上,他在今晚电视上直接对俄国人民讲话之前与他们很少接触。俄国的老百姓对美国总统首次访问莫斯科几乎不感到高兴。
    鉴于大多数协定实际上都是事先完成的,莫斯科最高级会议是有不致失败的保证的。一旦俄国人愿意不去注意对北越水域的布雷,甚至这场战争也不能够转移这里的讨论。
    但是,这场战争和总统不断谋求在俄国帮助下找到一条出路,在莫斯科会谈中是占据中心地位的。欧洲和中东的未来也是如此,因此双方各自表示了对彼此的立场的看法和感到不悦之处。但是,在这些问题上,看来不大可能有什么现成的解决办法,或者哪怕是共同的态度;由于不了解在秘密会谈中是如何处理这些问题的,不可能断定根本的猜疑实际上消除了多少。
    几乎肯定的是,双方将决心让行动,而不是让言词来提供最后的证据。就目前而论,他们满足于安排了许多交易,足以在许多年的时间内采取行动和经受考验。

【美联社贝鲁特五月二十七日电】贝鲁特的一家报纸今天说,作为一项安全预防措施,苏联当局在尼克松到达的前一天把莫斯科友谊大学的巴勒斯坦学生弄到莫斯科外去旅行。
    亲埃及报纸《解放者报》说,这所大学的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学生奉命呆在宿舍里,不要去迎接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