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九日电】题:苏美会谈结束
    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美国总统尼克松之间的会谈今天在克里姆林宫结束。
    双方同意井商定签署“苏联和美利坚合众国相互关系原则”这一文件。
    双方对进行的会谈和谈话表示满意,其结果在已经发表的和将要发表的文件,包括苏美联合公报中得到了反映。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九日电】美国在这里的发言人宣布,尼克松总统和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当地时间十时十五分开始举行他们目前这场最高级会议的最后一次会谈。
    会谈时在座的还有美苏双方的特别顾问基辛格和亚历山德罗夫。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九日电】尼克松总统和苏共党魁勃列日涅夫二十九日签署了一项规定两国今后关系的原则的联合声明。在克里姆林宫弗拉基米尔大厅里举行的签字仪式,电视台作了实况转播。
    苏联执政的政治局委员们,包括柯西金总理和波德戈尔内主席站在签署者后面,在仪式结束时鼓了掌。
    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和总统顾问亨利·基辛格也出席了签字仪式。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九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今天为美国总统尼克松及其夫人举行招待会。
    到克里姆林宫格奥尔基大厅参加招待会的有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波德戈尔内以及其他党政领导人。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九日电】美国总统尼克松和苏共首领勃列日涅夫今天签署了一项眼光长远的、没有前例的原则声明,其目的是避免军事对抗,并期望最终实现全世界彻底裁军。
    至于较近的将来,尼克松和苏联首脑在一个同时商定的公报中同意在相当快的时间里举行一次欧洲安全会议。举行欧洲安全会议是苏联政府期望已久的事情。
    举行这种会议的目的首先是要规定东西方在中欧——特别是在两个德国
    ——裁减军队。
    公报陈述了美苏谈判者在越南问题上的对立观点。
    然而,基辛格说,对印支战争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有时是困难的、详细的讨论”。
    所以,两国政府是否在这个问题上彼此谅解、是否将进行合作和谋求尽快实现和平这个重要问题仍然捉摸不定。
    至于前景如何,基辛格说:“只有未来才能证明问题,我不想进行猜测”。
    苏联人在陈述他们对这场战争的态度时没有提到尼克松五月八日在北越港口布雷的行动,这一点大概是意味深长的。
    也没有提到苏联向北越运武器的事——正是苏联的这种行动促使美国采取了布雷的行动。苏联发言人扎米亚京说,“我们将继续”向北越人“提供援助”。
    扎米亚京和齐格勒都说,最高级会议没有在越南问题上达成任何秘密协议或安排。
    公报还提到了中东的紧张局势,说,美国和苏联“宣布愿意在实现和平解决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
    在这两个最高级会议文件中,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在由电视转播的克里姆林宫的仪式上签署的原则声明的内容更为广泛。
    总统顾问还说,尼克松认为苏联人对文件的态度是认真的,否则首先就不会签字了。
    基辛格在指出双方政府都留有退路时说,尼克松“并没有突然优柔寡断起来”。他这话是主动说给国内那些可能对协定有消极看法的人听的。
    在一项由发言人齐格勒发表的声明中,尼克松说,这项原则声明“为今后苏美关系的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尼克松说,他相信,由于这次最高级会议,“对抗时代将成为过去,我们将进入一个谈判的时代”。
    基辛格说,他感到“很有重要意义的是”,持有“似乎不可调和的分歧,的两国政府在进行“确保未来世界和平”的努力。然而,有人问到,如果在两个月前两国一致同意这些原则的话,尼克松是否会下令进行引起争论的对北越港口布雷。这位总统助理承认,由于职务关系,他要回避答复这个问题,但是他说:“没有任何一套原则能象一本烹调书似的运用。”
    基辛格在谈到在中欧共同减少武器的前景时说,将进行两项谈判——在欧洲安全会议上和在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会议上——后者显然主要将由美苏两国进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九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原则声明谈到了和平,但是公报透露两位领导人没有能够缩小他们在越南问题上的分歧。各方重申了自己在最高级会议开始前保持的立场。
    基辛格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在越南问题上,两国的问题并不是它们的主张是否相同,因为它们的主张显然是不同的,它们的问题是“在存在这些分歧的情况下双方是否有可能致力于使战争在对双方满意的基础上迅速结束”。
    这种在越南问题上各方申述自己的主张的做法,同尼克松访华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采取的做法是一样的,因为不可能报告在调和双方分歧方面有任何进展。
    最高级会议的苏美双方发言人都坚持说,在访问期间讨论的和商定的一切东西都包含在发表的文件中了。
    齐格勒还说:“双方认识到,越南是一个超出纯粹双边关系的问题,我们两国是不可能达成一项协议的,除非是一项牵涉到印度支那各方本身的协议。”(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一个记者问扎米亚京,如果对海防港布雷的行动是在协议达成以后进行的话,他是否认为这种行动是违反协议的。
    他说:“我们的态度已在苏联政府的声明中阐明,在这些谈判中没有任何东西改变我们对这些行动的估计。”
    这个记者说:“但是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啊。”
    扎米亚京跳起来说:“我要说的话全都说了。”
    扎米亚京说,苏联领导人访美日期还有待商定。
    基辛格说,总统和他的助理们在会谈期间没有谈到中国,正如他们在二月份没有同中国人谈到苏联一样。
    他说,美国在同两国的整个磋商过程中都表明,它对两个共产党国家的任何一个国家的政策都不是针对另一个国家的。
    他说,今天签署的原则声明是“愿望或态度’,美国将努力实现一切原则。他说:“我们没有理由认为苏联领导人不会也这样做。”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九日电】基辛格在记者招待会上否认美国试图把扩大贸易问题同越南战争连在一起。
    但是基辛格接着说,在广泛谈判中,任何方面的进展都创造了有助于其他方面取得进展的气氛。
    基辛格在记者招待会上用了好大的劲强调指出,这项原则声明不是一项互不侵犯条约。
    尽管如此,由于两国过去的关系史,这是重要的。他说,美国打算按照这些原则所确定的方式来尊重这些原则。
    基辛格说,现在道路已经打开了,不仅是为举行欧洲安全会议,而且还为召开一次相互均衡裁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兵力的会议。
    他说,这两次会议可能同时召开,但将在不同的地点举行。
    基辛格说,尼克松总统有意识地向勃列日涅夫保证说,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改善关系不是针对任何其他国家的。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九日电】在莫斯科最高级会谈结束时尼克松总统和苏联领导人发表的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根据美利坚合众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共同协议,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和夫人自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二日至五月三十日对苏联进行了正式访问。陪同总统的有国务卿威廉·皮·罗杰斯、总统助理亨利·艾·基辛格博士以及其他美国官员。尼克松总统在苏联逗留期间,除了莫斯科以外,还访问了列宁格勒和基辅。
    尼克松总统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列·伊·勃列日涅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尼·维.波德戈尔内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阿·尼·柯西金就美苏关系的根本性问题和当前国际局势进行了会谈。
    参加会谈的还有:
    美国方面:国务卿威廉·皮·罗杰斯、美国驻苏联大使雅各布·D·比姆、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艾·基辛格博士、总统助理彼得·马·弗拉尼根和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马丁·约·希伦布兰德。
    苏联方面:苏联外交部长安·安·葛罗米柯、外贸部长尼·谢·帕托利切夫、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瓦·瓦·库兹涅佐夫、苏联驻美国大使阿·费·多勃雷宁、苏共中央总书记助理安·米·亚历山德罗夫、苏联外交部部务委员格·马·科尔年科。
    讨论涉及共同关心的范围广泛的问题,讨论是坦率的和透彻的。通过这些讨论比较确切地阐明了存在着发展两国更大程度合作的前景的领域,以及双方持有不同立场的领域。一、双边关系
    双方在使美苏关系置于比较稳定和建设性的基础上的这一愿望指引下,意识到自己对保持世界和平和促使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所负有的责任,通过了由尼克松总统代表美国、勃列日涅夫总书记代表苏联签署的一项名为《美利坚合众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相互关系的原则》的文件。
    双方确信,这项文件的条款为发展美苏两国和平关系和互利合作开创了新的可能性。
    双方在研究了美苏双边关系的各个领域之后一致认为,改善关系是可能的和可取的。双方表示,决心根据上述文件中载明的条款行事。
    由于在最高级会议之前进行的谈判中和在最高级会议过程中取得的进展,达成了一些有重要意义的协定。这将加强在共同关心的领域中以及在同和平和国际合作的事业有关的领域中的双边合作。限制战略军备双方首先注意减少核战争危险的问题。双方认为,限制战略武器方面的竞争将对这一事业作出重大的和具体的贡献。
    双方十分重视双方签订的关于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的条约和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某些措施的临时协定。
    签订这些协定是在莫斯科进行的谈判的结果,这些协定构成走向限制和最后结束军备竞赛的重大一步。
    这些协定是双方打算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国与国之间的信任作出贡献、以及履行它们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六条)中所承担的义务的具体表现。双方确信,达成以上协定是朝着使人类免受爆发核战争的威胁方面迈出的实际的一步。因此,它符合美苏两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以及其他一切国家人民的切身利益。
    双方打算使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积极谈判继续下去,并本着诚意、尊重各自合法利益和遵循同等安全的原则的精神进行谈判。
    双方还确信,一九七一年九月三十日在华盛顿签署的关于减少美苏间爆发核战争危险的措施的协定,不仅符合苏美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符合全人类的利益。贸易和经济关系双方商定了旨在为发展美苏之间贸易和其他经济关系创造更有利条件的措施。双方一致认为,、存在着加强经济联系的现实条件。应当在互利基础上和根据普遍接受的国际惯例发展这种联系。
    双方认为美苏之间缔结一项贸易协定将有助于达到这些目的,决定在近期内完成缔结这样一项协定所必需的工作。他们一致认为,作出发展相互贸易的信贷安排和早日解决其他财政和经济问题是可取的。双方一致同意,解决租借法债务问题将与签订贸易协定问题同时进行谈判。
    双方为了扩大和促进两国间的贸易联系和作出具体的安排,决定建立一个美苏联合贸易委员会。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将于一九七二年夏天在莫斯科举行。
    每一方都将帮助促进在两国的组织和公司之间建立有效的工作安排,并且鼓励签订长期合同。
    海上问题;公海事件双方同意继续进行旨在就公海事件及其有关问题达成一项协议的谈判。双方认为,如果达成这样一项协议,将是一个有利于美国同苏联之间扩大贸易的积极步骤。
    双方就防止美国海军和苏联海军的舰船和飞机在公海及其上空发生事件的措施缔结了一项协定。这个协定规定了两国海军的舰船在彼此相距很近的情况下进行活动时予以实行的商定的程序,从而将减少发生危险的意外事件的可能性。(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科学技术合作据认识到,现在在诸如原子能研究、空间研究、卫生和其他一些方面进行的合作对两国都有利,并对两国的全面关系作出了积极助益。据一致认为,在相互有利和为一致的目标共同进行努力的基础上增强科学技术合作是符合两国的利益的,并能对进一步改善两国双边关系作出助益。为此,双方签订了一项关于在科学技术方面进行合作的协定。将成立美苏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以审议和确定合作计划。空间合作考虑到美国和苏联在和平探索外层空间方面所起的作用,双方都强调了在这方面进一步进行双边合作的重要性。为了增进外层空间载人飞行的安全,也为了提供今后进行联合科学实验的机会,双方同意为美国的和苏联的宇宙飞船和空间站的停靠作出适当安排。两国载人宇宙飞船的第一次联合停靠实验计划于一九七五年实行,由星际航行员和宇宙航行员互相访问对方的宇宙飞船。这次飞行将由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和苏联科学院按照相互磋商制定的原则和程序来作出计划和实施。卫生方面的合作双方缔结了一项卫生合作协定,它标志着在交流对共同敌人——疾病和残废的研究所得以及协力对之作斗争方面有了一个有成果的开端。这项计划所要进行的工作首先将致力于研究一些在全世界说来是重要的健康方面的问题——癌症,心脏病,以及环境卫生科学。然后,这种合作将扩大到包括其他共同关心的卫生问题。双方保证充分支持卫生合作计划,并一致认为两国政府应继续积极参加国际组织在卫生方面的工作。环境合作双方商定开始一项在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方面进行合作的计划。通过联合研究和联合措施,美国和苏联希望在保护它们自己的国家和全世界的健康环境方面作出贡献。根据关于环境合作的新协定,在近期内将在莫斯科就具体合作计划进行磋商。科学、技术、教育和文化方面的交流双方注意到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一日在莫斯科签订的一九七二
    ——七三年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和其他方面交流和合作协定的重要性。继续和扩大这些方面的双边交流将导致两国增进谅解,并且有助于改善两国关系总的情况。在这个协定规定的广泛范围内,双方商定了扩大合作的领域,关于空间、卫生、环境、科学和技术的新协定就反映了这一点。
    美方注意到苏联国内有英语教学的广泛计划,它表示打算在美国国内鼓励俄语教学计划。二、国际问题
    欧洲在讨论国际形势的过程中,双方注意到了在缓和欧洲紧张局势方面的有利的事态发展。
    认识到在两次世界大战的策源地欧洲的局势对世界和平的重要性,以及意识到双方根据各相应协定同其他国家一起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美国和苏联打算作出进一步努力来确保欧洲享有一个和平的未来,没有紧张局势、危机和冲突。
    他们一致认为,欧洲各国的领土完整应予尊重。
    双方认为,一九七一年九月三日关于柏林西部各区的四国协议是包括美国和苏联在内的有关国家之间进行有成果的合作的一个良好范例。双方相信,在最近的将来履行那项协议连同采取其他步骤,将进一步改善欧洲局势,增进国与国之间的必要的信任。
    双方欢迎苏联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一九七○年八月十二日签署的条约。他们注意到这一条约内的条款以及最近的其他一些协议对于增进欧洲国家之间的信心和合作的重要意义。
    美国和苏联准备对欧洲大陆上的走向真正的缓和的积极趋势,以及对欧洲各国在领土完整和边界不可侵犯、互不干涉内政、主权平等、独立、放弃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等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和平合作关系作出适当的贡献。
    美国和苏联一致认为,在一九七一年九月三日协议的四方最后议定书签字以后,可以开始进行着眼于召开一次关于欧洲的安全和合作问题的会议的多边协商。两国政府一致认为,这个会议应当仔细地进行准备,以便它可以实在地考虑安全和合作方面的具体问题,从而有助于逐步减少在欧洲造成紧张的根源。这个会议应当在有关国家一致同意的时间召开,但是不作不应有的拖延。
    双方相信,如果对应地裁减武装部队和军备,首先在中欧对应地裁减武装部队和军备,将有助于达到确保欧洲的稳定和安全的目标。在这个问题达成的任何协议都不应当削弱任何一方的安全。有关国家之间应当尽实际可能迅速就在一个专门场合对这个问题进行谈判的程序达成恰当的协议。
    中东双方阐述了它们对这一问题的立场。双方重申它们支持根据安理会第二四二号决议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美苏两国注意到有关的各方与联合国秘书长的特别代表雅林大使进行建设性合作的重要意义,申明它们愿意帮助他完成使命,并宣布它们准备为和平解决中东问题尽自己的努力。美苏两国认为,实现这样的解决将为中东局势正常化打开前景,特别是将使得有可能考虑那个地区实现军事缓和的进一步步骤。印度支那各方阐述了各自对在继续进行中的越南战争和整个印度支那地区局势的立场。
    美国方面强调需要尽快结束军事冲突,并重申它恪守这样的原则:南越的政治前途应当在不受外界干涉的情况下由南越人民自己决定。
    美国方面说明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达到上述目的的最快和最有效办法是通过谈判以导致归还所有被拘留在这个地区的美国人,实行国际监督下的印度支那全面停火,然后在四个月内撤走驻在南越的全部美军,由印度支那人民自己去解决政治问题。
    美国重申,它愿意同北越人方面进行认真的谈判,以在对大家都公正的基础上解决印度支那的战争。
    苏联方面强调它支持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为争取自由、独立和社会进步而进行的正义斗争。苏联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的建议,这些建议为解决越南问题提供了一个现实的和建设性的基础;苏联主张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主张完全地和毫不含糊地从越南南方撤走美国及其盟友的军队,从而使印度支那人民有可能在没有任何外界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裁军问题双方表明了各自对限制武器和裁军问题的立场。
    双方注意到,它们在近几年中采取的共同的与平行不悖的行动有助于起草和缔结限制军备竞赛和禁止某些最危险武器的条约。双方进一步注意到,这些条约受到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的欢迎,这些国家已成了这些条约的签字国。
    双方认为,关于禁止试制、生产和贮存细菌(生物)武器和毒性武器以及销毁这些武器的公约是必要的裁军措施。它们同英国一起是这个公约的存放国,这个公约最近已供所有国家可以签字。美国和苏联将继续努力以达成一项有关化学武器的国际协定。
    美国和苏联从在平等原则的基础上和不损害第三国安全利益的情况下考虑两国安全利益的需要出发,将积极参加旨在制定限制和结束武器竞赛的新措施的谈判。最终目的是在严格的国际控制下实现全面彻底的裁军,包括核裁军在内。在适当的时候,一次世界裁军会议可以在这一进程中发挥作用。
    加强联合国双方将致力于在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基础上加强联合国的功效。他们认为联合国是维持世界和平和安全、阻止冲突和发展国际合作的一个工具。
    因此,他们将尽力为世界和平的利益而支持联合国所作的努力。
    双方强调指出,在莫斯科谈判中达成的协议和谅解,以及这些谈判的内容和性质,丝毫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双方的出发点都是,承认其他有关国家的作用、责任和特权,承认现有的国际义务和协定,以及承认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宗旨。
    双方认为,在举行最高级会谈的过程中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果。这些成果表明,尽管美苏两国的社会制度、意识形态和政策原则不同,但是,为了加强和平和国际安全,仍然有可能发展两国人民之间互利的合作。
    双方表示希望就所讨论的一些问题继续保持紧密的接触。
    它们一致认为,就相互关心的问题进行定期协商包括进行最高级会晤将是有益的。
    尼克松总统在表示感谢他在苏联受到的款待时邀请勃列日涅夫总书记、波德戈尔内主席和柯西金主席在双方方便的时候访问美国。这一邀请已被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