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肯尼思·弗里德)根据二十六日在莫斯科达成的限制武器协定的条款,苏联和美国在最近的将来可以比较自由地增加它们的核武器的数量和改进它们的核武器的质量。
    这个协定仍然允许改进现有的系统,以及完成已经在开始的计划。结果,所谓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定的第一阶段,只不过是表明这两个超级大国将来打算放慢核武器竞赛的速度罢了。
    这项为期五年的条约和同时签订的执行协定中规定的限制是松散的,足以为多种武器竞赛提供余地,如果两国中随便哪一国决定充分利用允许保持的每一点优势的话。
    例如,根据允许改进现有系统的条款,苏联可以继续大力执行它的所传要用更大型的能够运载二十个核弹头(每一个核弹头装有一枚五千万吨的炸弹)的导弹来代替所有二百八十八枚SS—9进攻性导弹的计划。
    美国现在拥有五千个用于它的一千零五十四枚进攻性导弹和战略轰炸机的核弹头,而俄国的发展速度较差的系统包括二千五百个由大约一千六百个发射架发射的核弹头。
    但是,这项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条约允许莫斯科把比较先进的多弹头分导重返大气层运载工具增加到大约六千枚的总数。
    增加武器制造的另一个自由涉及以潜水艇为基地的导弹。美国的舰队现在由四十一艘总共装载六百五十六枚北极星式或海神式导弹的潜艇组成。星期五的协定规定可以增加到大约七百枚导弹。
    俄国只有二十五艘这样的潜艇,每艘装有三枚导弹,但是这项协定规定莫斯科可以把它的由北极星式潜艇组成的舰队,增加到四十艘以上,如果它想这样做的话。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霍夫曼)同苏联签订新的限制武器条约使得美国可以随意用大约一千枚新的核导弹装备它的战略轰炸机,而这些导弹的威力比摧毁广岛的原子弹更要强大。星期五在莫斯科宣布的美苏协定是涉及以地面为基地的导弹和由潜艇发射的导弹,但是没有对轰炸机和它们装备的武器加以限制。预料两个超级大国在今后的谈判中将设法拟定--些限制战略轰炸机的规定,但是,远在这些规定实现以前,新的空对地导弹早就成为美国的军备的一部分了。
    这种叫做近程攻击导弹的导弹将安装在B—52和FB—111轰炸机上,如果先进的B1轰炸机造成的话,也将装在这种飞机上面。
    这种导弹的设计射程是五十到一百英里。它的任务是要通过摧毁雷达场和防空导弹发射场的办法来帮助轰炸机冲破防御阵地。
    这些轰炸机一旦越过外围防御阵地,就将使用它们剩下的近程攻击导弹从近距离的防御盾牌所达不到的地方袭击苏联的居民中心和军事地区。
    因为它是摧毁城市的一种潜在的武器,因此,这种近程攻击导弹成为美国阻止苏联进攻的核威慑力量的一部分。
    这种近程攻击导弹弹头的爆炸力是保密的,但是,国防部的人士说,它的爆炸力要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在广岛投的第一枚原子弹的爆炸力大。
    美国现有战略轰炸机的总数大约是五百一十架,远远超过了苏联。苏联大约有一百四十架远程轰炸机,不过,它曾试飞了一种代号叫作“逆火”的新的超音速活动翼轰炸机。美国官员说,在今后几年内,能够大量部署这种飞机。
    俄国人拥有一些空对地导弹,但是据信都比不上这种近程攻击导弹。国防部官员认为,一般的说,在限制进攻性武器协定有效的五年内,俄国人将不能够做出任何会严重危害美国威慑力量的事情。
    一九六九年人们曾表示担心俄国人可能为相当多的巨型SS—9式导弹装上多弹头,足以摧毁美国以地面的基地的“民兵式”导弹力量。这种担心心情已经消失了。这主要是因为他们远远没有达到美国所预料的情况。美国原来预料他们会为SS—9式导弹制造一种精确和有效的分导多弹头。
    国防部人士说,参谋长联席会议不会同意根据一项规定永久限制的条约来限制进攻性导弹。
    但是,这些人士说,这些军事领导人觉得一项约束力没有条约那么大的五年协定是可以接受的,因为这将使得今后可以再举行谈判,万一俄国人利用这项协定进行欺骗,并试图取得过大的优势的话,美国就有权作出反应。

【本刊讯】法《战斗报》五月二十七日——二十八日刊登了一篇社论,题为《莫斯科的骗子们,苏美昨晚签署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结束了昂贵的军备竞赛,但无损于两个超级大国的核霸权》,摘要如下:
    政治赌博有时可以使历史上最光辉的篇章失去光泽:全世界、甚至今天的美国人,都认为一项关于越南问题的协议要比华盛顿和莫斯科昨天晚上签署的限制战略武器协定更为重要。诚然,昨天签署的两个文件并不预示着核裁军的开始。但是它们的作用却是结束人类已进行的最疯狂的冒险。它们确定了两个超级大国今后将拥有的进攻性武器最高限额;特别是它们“冻结”了反导弹系统的建立(这种系统将会迫使华盛顿和莫斯科执行旨在建立新的一代进攻性导弹的疯狂计划),从而限制在逐步升级方面跨越新的阶梯。
    话虽如此,但这个协定是为事实上的垄断服务:华盛顿和莫斯科想给全世界下令限制它们自己负有责任的荒谬而可怕的竞赛。它们今天之所以作出这种限制,这仅仅是为了它们自己的利益,因为它们首要的目标是节省预算,而节约下来的预算可能会用于常规军备或维持局部战争。

【本刊讯】英《卫报》五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社论,题目是《最高级会议上的成就》,摘要如下:
    昨晚在莫斯科,当尼克松总统和勃列日涅夫先生签署限制核导弹部署的条约的时候,两年半以来的工作达到了一个仪式隆重的高潮。从实际的意义上说,条约让俄国人和美国人对他们用于进行破坏的资源规定一个限度。从象征性的意义上说,它给一次历史性的会晤取得圆满成功做了最后的润色。
    但是,从保证世界安全防止核战争的效果来说,这个新条约仍然只有抽象概念上的意义。首先,不允许无限制地进一步部署核武器的协议,仍然让两个超级大国可以各自拥有足以彼此摧毁若干次的导弹。其次,主要的协议是限制可能部署的反导弹导弹的数目。受限制的不是每一方的进攻能力,而是每一方防御这种进攻的能力。协议的另一部分——这一部分仍然有待于纳入条约形式——限制某些类型的以陆地为基地和以潜艇为基地的进攻性导弹的数目。很可能,在这里用于军备的资源不会有任何节省,因为每一方都极想在许可的数目范围内创制和改进更先进的武器。

【美新处莫斯科五月二十七日电】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某些措施的临时协定: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美利坚合众国(以下称双方),
    深信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和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某些措施的本临时协定除了将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国家之间的信任以外,还将有助于为举行限制战略武器的积极谈判创造比较有利的条件,
    考虑到进攻性战略武器和战略防御性武器之间的关系,
    注意到它们根据防止核武器扩散条约第六条的规定所承担的义务,
    兹协议如下:第一条
    双方保证在一九七二年七月一日以后不开始建造另外的以地面为基地的洲际弹道导弹固定发射器。第二条
    双方保证不把轻型洲际弹道导弹或是一九六四年以前部署的比较旧式的洲际弹道导弹的以地面为基地的发射架改装成在一九六四年以后部署的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的以地面为基地的发射架。第三条
    双方保证把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发射架和现代化的弹道导弹潜艇限制在本临时协定签字之日可供使用和正在建造中的数字,另外,还限制为根据双方确定的程序,为替换同等数量的一九六四年以前部署的旧式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架或旧式潜艇上的发射架而建造的发射架和潜艇。第四条
    根据本临时协定的规定,可以把本临时协定所包括的战略进攻性弹道导弹和发射架现代化和进行替换。第五条
    1、为了保证本临时协定的规定得到遵守,每一方都将以一种符合普遍承认的国际法原则的方式使用它所拥有的国家技术核查手段。
    2、每方都保证不干涉另一方根据本条第一款采取的国家技术核查手段。
    3、每方都保证不使用妨碍用国家技术手段核查本临时协定条款履行情况的蓄意隐蔽措施。这项义务将不要求改变目前的建造、装配、改装或检修活动。第六条
    为了促进本临时协定目标的实现和本临时协定条款的实施,双方将根据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第十三条的规定使用根据该条建立的常设协商委员会。第七条
    双方保证继续为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进行积极谈判。本临时协定中规定的义务将不损害在进一步的谈判过程中可能商定的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范围或条件。第八条1、本临时协定将自双方交换关于接受的书面通知之日起开始生效,交换这种书面通知将和交换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的批准书同时进行。
    2、本临时协定的有效期为五年,除非提前由一项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比较完善的措施的协定所代替。双方的目的是继续进行积极的谈判,以便尽快地达成这样一项协议。
    3、每方可行使其国家主权,有权退出本临时协定,如果它认定与本临时协定主题有关的突发事件危害了它的最高利益的话。它应在退出本临时协定六个月之前将此决定通知对方。此项通知应说明发出通知的一方认为哪些突发事件危害了它的最高利益。
    本协定于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六日在莫斯科订立,一式两份,每份均用俄文和英文书就,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代表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美利坚合众国代表
    美利坚合众国总统

【美新处莫斯科五月二十七日电】以下是美利坚合众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签订的关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某些措施的临时协定议定书全文:
    美利坚合众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以下称为双方)在临时协定中已就有关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发射架和现代化弹道导弹潜艇以及替换程序的某些限制取得一致意见。
    兹议定如下:
    双方约定,根据临时协定第三条,在这项协定有效期间:
    美国可拥有不超过七百一十个在潜艇上的弹道导弹发射器和不超过四十四艘现代化弹道导弹潜艇。苏联可拥有不超过九百五十个在潜艇上的弹道导弹发射器和不超过六十二艘现代化弹道导弹潜艇。
    在不超过上述数量的情况下,除了已实际使用和正在建造的在美国的核动力潜艇上装备的六百五十六个弹道导弹发射架和在苏联的核动力潜艇上装备的七百四十个弹道导弹发射架以外,另外的安装在潜艇上的弹道导弹发射架可实际使用,以代替同等数量的一九六四年以前部署的较旧类型的弹道导弹发射架或旧潜艇上安装的弹道导弹发射架。
    在任何潜艇上部署的现代化的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不管其类型如何
    ——都计算在准许美国和苏联部署的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的总数中。
    本议定书应被看作是临时协定的一个组成部分。
    美利坚合众国代表
    美国总统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代表
    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