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五月一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德国人谋求妥协》,摘要如下:
    西德正在经历自从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和宪法危机。引起目前危机的主要不是由于这个制度有什么固有的缺点,而是由于一个依靠联合政府中的不稳定的小伙伴而取得多数的政府正在试图使议会通过对外政策中深刻的和引起争论的变化,而反对党对这种变化的反对也不是很肯定的。
    这是历史上的一个荒谬的情况:像这样重大的决定竟在这样大的程度上取决于自由民主党中两三个本来是次要人物的动摇的信心和私人的问题。但是在发生了上周的那些震动事件,以及发现无论执政党和反对党都没有掌握可靠的多数后,两党现在抱认真的态度谈判解决办法了。他们希望,这样会挽回人们对政治制度的信任,不致把分歧拿上街头,并且避免那些同东方条约命运联系在一起的国际影响。
    有一些可能的解决办法,每一个解决办法都有缺点和捉摸不定的地方。在理论上,反对党可以在议会中要求举行建设性的不信任案投票,以再次试图把勃兰特赶下台,但是它在这样做以前将会再三考虑。据初步调查,上周的尝试在许多基督教民主联盟选民中间是不受欢迎的。从宪法来说,这是合法的,但是从政治上来说,人们认为这次尝试是在没有征求选民的意见、并且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个政府已经丧失人民或者它自己的党的信任的情况下想要接管政府。德国选民仍然把秩序和稳定放在他们要实现的项目中的优先地位,连那些打算投基督教民主联盟的票的人可能也宁愿让这个问题在一次有条不紊的选举中来决定
    。
    另一个可能摆脱这个僵局的办法是举行大选,这个大选本来是要到明年秋天才举行的。这个办法也有缺点。正如勃兰特指出的,根据宪法,政府没有得到反对党的同意是几乎不可能安排一次提前举行的选举的。现在举行选举对各党都将是一个冒险的行动。如果在东方条约问题上进行竞选的话,这样就会煽起左翼和右翼极端分子的情绪,而且可能引起严重混乱。基督教民主党无论如何对选举并没有真正的准备,它将不得不在反对条约方面表现出比他们内心真正感到的更大的信心。据民意测验看,它这样将在以后感到为难,而在现在将不得人心。显然,对每个人都最合适的解决办法是取得一项使东方条约可以在举行新的选举以前能够通过的妥协办法。基督教民主联盟这样可以集中力量于国内问题,他们可以宣称,他们促进了条约而不是破坏条约。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所以一些社会民主党人宁愿立即举行选举。
    取得妥协的可能性有多大呢?基督教民主党人对条约有三点主要反对意见。第一点是,条约没有明确申明德国有朝一日应通过其人民的自由投票实现重新统一的原则;第二点是,条约应包含改善德国两部分之间人的关系的更有力的保证;第三点意见(这也是右翼更强烈坚持的意见)是,正式承认欧洲的现状的整个主张是充满道义上和政治上的危险的,并且可能会破坏西欧在意识形态和政治上的统一,以及为共产党施加压力打开方便之门。
    这些反对意见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涉及对这些条约的理解,而不是涉及条约的实质内容。苏联在满足这些反对意见的要求方面已走了一段路程,它正式注意到了西德外交部长的信件,这封信件说条约并不破坏德国统一的最终原则。勃列日涅夫先生也在承认共同市场方面点头表示赞同,东德领导人昂纳克先生对调整东西德之间关系的可能性发表了一些鼓舞人心的讲话。但是基督教社会联盟希望在莫斯科和波恩批准这些条约时将特别强调自决的原则。他们还担心东德在旅行方面的让步在这些条约一旦得到批准就会立即停止。因此,要在波恩取得妥协,看来仍然要靠莫斯科和东柏林提供某种程度的进一步帮助。考虑到所有的西德政党目前是那么急于摆脱这场困境,莫斯科最好帮助——如果它能够的话——搭一座桥,使基督教民主党人能够体面地后退。但是即使这样,波恩的危机也不会就此结束。没有人能够估计,即使在批准这些条约后,勃兰特先生是否会有足够可靠的多数确保他的第一个任期能顺顺当当地结束。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四月三十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自波恩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看来勃兰特在条约问题上将取得进展》,《据说同反对派的会谈将商定一项协议以便使得能够批准条约》,摘要如下:
    勃兰特总理的联合政府继续执政和议会不久将批准他的有争议的同苏联和波兰友好的条约的可能性今天看来越来越大了。
    联合政府和保守的反对党的权威人士都说,这些前景是昨晚举行了四个半小时的一次会议上出现的,出席这次会议的主要有勃兰特和基督教民主联盟以及这个党的巴伐利亚同盟基督教社会联盟的首脑巴泽尔。
    这些人士说,在会议的过程中开始明显看出,巴泽尔愿意让反对党中三到十名议员投票支持批准一九七○年的条约。据这些人士说,巴泽尔和巴伐利亚的领袖施特劳斯都支持这个意见。他们说,反对党领袖中唯一反对这个意见的是前外长施罗德。用一个与会者的话来说,施罗德已经“成为最后一个冷战的战士”。
    联合政府人士把施特劳斯出人意外地从谴责这些条约是“出卖给俄国人”的态度改变为有条件地支持这些条约一事说成是他要损害包括巴泽尔在内的保守派对手的策略的一部分。
    一名与会的人士说,联合政府和反对党之间正在作出的安排是“两党一致的对外政策”,至少在这些目的在于改善同东欧的关系的条约问题上是这样。
    这些人士说,作为协议的一部分,看来,至少将为巴泽尔安排几个保全面子的步骤。据说一个步骤是把批准条约的辩论推迟几天举行,按理辩论应当于星期三在联邦议会举行。预料要采取的另一个步骤是,根据分裂的德国的前途通过一项有关条约含意的决议。然后把这项决议提交给苏联政府,要它承认这是波恩对一九七○年莫斯科条约的解释。
    这些人士之一说:“那样一来,我们将暂时有一个真正的各政党都参加的政府。”

【本刊讯】《纽约时报》四月二十九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格韦茨曼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就秘密会议进行的交易导致新的和谈,据说俄国起了作用》,摘要如下:
    一位地位很高的政府人士今天说,在美国决定回到越南问题和平会议桌上去以前,也已经同河内和莫斯科作出了恢复私下和谈的秘密安排。
    根据所报道的这种安排,美国代表团昨天结束了它对巴黎的正式和平会议进行的长达一个月的抵制,而在河内方面,负责秘密谈判的政治局委员黎德寿已启程取道北京和莫斯科前往巴黎同美国官员们举行会谈。
    据华盛顿人士说,自从北越人开始在南越发动攻势以来,北越和美国在过去一个月内已交换了一系列信件。
    据报道,为恢复会谈作出安排的行动是在美国两周前轰炸河内、海防地区以后开始的。据说最后的细节是在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上周末在莫斯科同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举行四天会谈时商订的。
    据说勃列日涅夫敦促尼克松恢复同北越人的会谈,他说同黎德寿的秘密会谈可能取得成果。基辛格将是再次同黎德寿举行会谈的人,自从一九六九年以来,他已经私下同黎德寿及其他北越外交官员举行过十几次会谈。
    尼克松星期一在听取了基辛格的报告之后就采取了行动,从而导致在星期二晚间宣布美国将重新参加星期四举行的定期巴黎会议。昨天会议的特点是彼此进行争论,指责对方不守信用和发动侵略。
    但是在河内,北越通讯社宣布,“在美国同意恢复”巴黎会谈的“全体会议之后”,黎德寿“于同一天离开河内前往巴黎”——这是向美国人打招呼,表明北越是在履行根据恢复秘密会谈的安排它应尽一分责任。
    然而,据说政府官员没有获得任何证据表明这次会谈——不论是公开的还是私下的——一定会比以前各轮会谈富有成果。
    政府(特别是基辛格)似乎认为,北越当前的攻势是敌人进行认真的讨价还价的前奏。
    政府官员们指出,作为北越人发动的大规模攻势的一部分,他们在公开的讲话中同样强调了在军事上、政治上和外交上取胜的必要性。官员们说,这说明为什么即使其国家的一部分正在受到美国军用飞机的轰炸,河内也愿意恢复会谈。
    但是,政府由于知道北越人和俄国人对轰炸河内和海防很敏感,因而在四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发动的初次袭击之后不再对这些城市进行袭击了。

【共同社东京四月三十日电】题:苏联同北越紧密协商,对河内的影响有限
    特派记者川本莫斯科二十九日电:再过三个多星期就将举行美苏首脑会谈,而就在这个时候,苏联开始同北越紧密协商。苏联在印度支那问题上,今后将要提出什么方针,是众所注目的。
    在莫斯科的某西方人士推测说:“基辛格助理已经警告苏联说,如果北越在苏联的援助下,今后仍继续展开攻势,美苏首脑会谈也就不一定举行得成。
    “于是,苏联派代表团去河内,试图说服北越缓和态度。”
    但是另外的人士指出,苏联虽然本来当然预料到美国会起来反击,却还对河内提供展开攻势所用的武器。他说:“苏联为了在美苏会谈以前暂时缓和形势,似乎已经插手巴黎会谈的恢复。而它并不特别希望越南问题迅速得到解决,不打算答应美国的要求而减少对河内的武器援助。”
    总之,苏联对河内的影响是有限的,苏联不处于可以把违反河内意图的解决办法强加给河内的地位,在这一点上,西方人士的看法是一致的。因此,对越南问题的解决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归根到底是河内的态度。从这个意义来说,准备出席巴黎会谈的北越特别顾问黎德寿是否带着会成为谈判进展的转机的新方案,这些都是人们所关心的。

【德新社波恩四月三十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在他的社会民主党在埃森举行的一次工作人员会议上重申,他准备同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一起,共同谋求解决目前政局的办法。
    同时,看来,政府的动摇的多数派今天由于自由民主党议员格哈特·金鲍姆发表的一项声明而多少加强了一些。金鲍姆是反对莫斯科和华沙条约的。他宣布,他将在二日放弃他在下院的席位。那时这个席位将归自由民主党继任人吕多夫·奥皮茨所有,据了解,奥皮茨支持这些条约,并将根据这样的态度投票。
    在政府党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内,另外一个动摇者和反对条约的议员是自由民主党人屈尔曼·施图姆,看来他今天对条约批准问题也在重新考虑。
    【法新社波恩四月三十日电】勃兰特总理今晚说,他的政府和反对党将继续寻找一个“共同的解决办法”,来解决西德议会的困境。
    这位总理间接地回答了反对党领袖巴泽尔表达的愿望,巴泽尔表示希望同政府一起拟订一项关于外交政策的共同声明。
    今天各报大事渲染各大党领导人在上周联邦议院紧张的投票场面之后发表的和解性的讲话,并且推测成立民族联合政府——另一个由各主要政治力量组成的“大联合政府”的可能性。
    【法新社不伦瑞克四月二十九日电】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领袖巴泽尔今天在这里说,他的党希望同勃兰特总理的政府拟订一项共同的对外政策,目的是要恢复这个国家的稳定局面。
    巴泽尔又说,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每人应该表现出善意和保持冷静的头脑。
    他说:“根据整个局势来考虑责任的时候已经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