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西贡五月一日电】越共电台今晚说,广治市的防御被攻破了,南越士兵在向南逃跑,丢下了坦克、火炮和车辆。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月二日电】(记者:希格比)战地消息说,在共军对被包围在省会广治城内及周围的大约一万名最精锐的政府军施加无情的压力下,南越的北部战线今天晚上崩溃了。
    记者凯勒曼说,至少有三架美国飞机在救援活动中被击落。
    飞行员对凯勒曼说,城内还留下海军陆战队的一个营、另外两个营在南郊,企图同数千名无组织的政府军打破北越军队的包围。
    他们说,北越军队成群的拥到这个省会各处。这是目前攻势中被攻下的第一个重要城市。他们说,沿海的十艘美国海军舰只正在向这个城市进行饱和的轰击。
    凯勒曼援引飞行员的话说,另外还在广治附近的政府军“完全溃散了。他们不再是一支战斗队了”。飞行员说,市内政府军的大炮一些被炸毁了,但是另外一些完整地落入了北越人手中。
    【美联社西贡五月一日电】(记者:乔治·埃斯珀)在四个师的部队发动五天的猛烈进攻后,南越星期一第一次把一个省会丢给北越部队,这使河内取得了共三十三天之久的攻势中的最大胜利,并使它得到了从非军事区向南延伸二十七英里的领土。
    由于广治失守,对顺化的威胁更紧迫了。
    美国和南越官员们说过,北越攻势的一个目的是夺取广治市和顺化。
    不断有消息说,北越人企图霸占最北部的广治省和承天省以此作为一个宏伟计划的一部分,从而使他们获得政治上讨价还价的力量。
    北越发动攻势的其他目的是击败南越军队,并证明尼克松总统的越南化计划是失败了。
    【美联社西贡五月一日电】顺化的高级军事官员说,南越军队今天放弃了最北部的省会广治市,剩下的五千名军队设法尽力逃脱。
    在北部的美国高级顾问托马斯·鲍恩准将对记者说,“我们放弃了守卫广治的计划”。
    由海军陆战队守卫的南越军队最北部的防线是在广治以南十三公里、顺化以北三十九公里。这就使非军事区以南四十三公里的南越所有地方完全丢给了共军手中。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月一日电】(记者:奥库利)共军今天炸毁了海云山口的一号公路上两座桥梁,切断了岘港和顺化之间的唯一公路通道。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月三十日电】北越的攻势到今天中午已满了一个月,它使得共军控制了三十多个前政府军基地和十二个县城。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四月二十七日登载了它的驻莫斯科特派记者高桥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美苏共处和援助“北越”——克里姆林宫进退维谷》。全文如下:破坏不了总统访苏
    美国总统助理(负责国家安全)基辛格的秘密外交火星也飞到了莫斯科。当然苏联也是心领神会,欣然接受,自不待言。北越军发动了大攻势,为与此相对抗,美军轰炸了河内、海防地区。美苏互相谴责,发展到使人回想到冷战外交当时的气氛。但是和表面上的谴责的言词相反,由于对中国外交、对美国外交这样一种三极关系的注定命运以及已经广泛扎根并正在固定下来的美苏共处的缘故,克里姆林宫的真正意图是不愿意只因为越南战争恶化而破坏接受尼克松总统访苏这样一个外交计划。
    当然,苏联报道机关把对河内、海防地区的轰炸比作沙皇对民众的镇压,命名为“血腥的星期日”而加以谴责,并报道苏联各地的工厂和工作场所大规模地举行对此表示愤怒和抗议的集会的消息。当然,苏联各报都一直在攻击“对于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若无其事的尼克松给予接待的中国”。
    这种表面的姿态只是姿态而已,苏联无论如何也不能不让尼克松总统来访,是有原由的。正是因为这样,才有这样一场幕后演出,悄悄地迎来开路人基辛格密使,党的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等人亲自同他会谈。
    无论如何也要实现尼克松访苏的原因,第一是由于尼克松访问中国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苏联显然是遭受了外交攻势,就是说陷于守势地位,被访华抢了先,无论为了挽回丢失的面子,或者为了夺回对世界政治的领导权,苏联现在都需要尼克松。作为对北越和解放阵线的照顾,基辛格访苏的结果,似乎使美方同意了按照北越的要求,于二十七日恢复巴黎和谈。这一点是不能忽视的。也是为了实现宿愿欧洲安全设想
    第二个原因是苏联兼顾对欧洲和对亚洲外交。众所周知,苏联的本意是想借助于批准德苏条约使对西欧关系稳定下来和通过尼克松访苏进一步改善对美关系这样两点,实现宿愿已久的欧洲安全设想,反过来巩固同中国对抗的态势。如果尼克松访苏推迟或者取消了,那么上述基本计划就被完全打乱,稍有差错,勃列日涅夫政权也就自身难保。
    那么为什么继续向北越提供这样大量的军事援助,甚至达到可能破坏尼克松访苏的程度呢?在南越各条战线上有苏联制坦克进攻,象征性地证明了苏联的军事援助。当然苏联要从“社会主义阵营的堡垒”地位出发,为对抗中国,拉拢北越,军事援助也可以说是绝对必要的。
    然而同苏联的战略对照起来看,提供军事援助同用这些武器展开大规模的军事攻势不一定能说是一回事。关于这一点,就苏联向埃及提供地对空导弹等军事援助的情况来看,也可以说是相同的。就是说,苏联的这种军事援助除拉拢受援国以外,还有另外的目的,就是要借此来牵制这个国家的单方面的军事行动。
    据说北方在准备二月底展开这次大攻势的时候,克里姆林宫表示没有兴趣。
    到二月,可以认为实际上已决定了大攻势的计划的时候,北越驻莫斯科大使武叔同会见了柯西金总理,塔斯社报道说,“双方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消息灵通人士认为,不是用“意见一致”这种说法而是用“坦率地交换了意见”的说法,由此看来关于这次军事攻势计划,事实上,双方之间肯定是“意见对立”的。而且以后在三月,传闻继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之后,中国总理周恩来也曾悄悄地到过河内。这样一来,苏联也不能忽视这个局势了,就派防空总司令巴季茨基等军事首脑到河内,这是苏联第一次对军事攻势开了绿灯。这是此间一致的看法。
    但是美苏秘密会谈中谈了些什么,当然不得而知,不过巴黎会谈终于复会,在其背后,苏联同河内首脑有某种接触是肯定无疑的。(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可以说,苏联也不认为只靠军事力量就能够解决越南问题,它一方面加强对北越的武器援助,另一方面,不妨说当然也想借此抓住转到政治解决的机会。正在这个时候恰巧同基辛格助理进行了秘密会谈,可能美方提出了恢复巴黎会谈,于是苏联便“顺水推舟”表示同意;同时可能也对河内进行了工作。此间的西方人士多数都有这样的看法。在艰苦地走钢丝
    美国的战况是,尽管有美国空军的猛烈轰炸,但南方仍然不能摆脱困境。尼克松总统曾采取强硬态度,说“在军事压力下不能接受谈判”。无论在幕后进行了什么样的“交易”,但总之同意了恢复巴黎会谈,这样,在复会的巴黎会谈中,美国和南方就不可避免地处于让步认输的地位。
    从美方来说,今后大概会进一步加强对苏联的工作,希望苏联对巴黎会谈施加更大的影响。而苏联也有弱点,那就是它希望大量增加对美贸易等等,不能冷淡地拒绝美方的要求。当然在另一方面,河内加强对大国实力政策的反抗的可能性也很大,因此,克里姆林宫将被迫艰难地走这样一条钢丝:美苏共处和加强莫斯科与河内之间独有的军事和政治关系。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月一日电】(记者:伯特
    ·奥库利)共军部队今天加紧了在越南中部高原的进攻,袭击了保护着省会昆嵩市的仅有的一个炮兵基地。
    军方人士说,一些美国军事人员已被空运出昆篙市和波来古市,这突出地表明情况正在恶化。
    【美联社昆篙四月三十日电】美国的大型双旋翼直升飞机正在进出于昆嵩进行往返运输,把急需的大米运进这个被围困的城市,把难民运出来。
    无论是昆篙南面还是北面的十四号公路都被切断了,唯一能出去的办法是乘飞机。
    直升飞机撤运工作中优先照顾军事人员的家属和政府雇员的家属。
    【美联社西贡四月三十日电】今天的战地消息说,南越部队已放弃了他们在中部高原最北部的防线,并且在更东面的中部沿海地区平定省内已放弃了第三个县城。
    三关的失陷实际上会使南越人口最多的平定省(拥有一百万人)的整个北部地区处于共军的控制之下。北越人还控制了平定省北部的一号公路。一号公路是连接西贡和沿海地区的。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弗洛雷斯维尔四月三十日电】(记者:诺曼·肯普斯特)尼克松总统今晚说,目前只是用美国的空中和海上力量在制止共产党对南越的接管。他发誓说,只要敌人的攻势在继续,就要轰炸和炮击北越。
    尼克松说:“如果北越人继续这场对南越的入侵,北越人将冒一场非常大的风险。我就说到这个地步,让他们自己作出选择吧。”
    尼克松是在财政部长康纳利的农场的家里进行非正式野餐以后回答问题时这样说的。
    在尼克松讲话以后,参加宴会的大约二百名客人同时站起来,用法国香槟为“总统的勇气’”干杯。
    康纳利在他的农场的草地宴会上介绍总统时说,他是“我所知道的在智力和体格方面都经过严格训练的人”。康纳利是在尼克松内阁中唯一的民主党人。
    邀请的二百名客人大部分都是保守派民主党人,他们曾三次支持康纳利成功地当选得克萨斯州州长,并且是前总统约翰逊的支持者。
    这次得克萨斯之行突出表明尼克松想要夺取将在十一月七日决定的这个州的二十六张选举人票。人们还提到康纳利将代替副总统阿格纽,和尼克松一齐列入共和党十一月的总统候选人名单。
    尼克松在提到一些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和一些新闻机构对美国恢复对北越的轰炸提出的批评时表现得很恼怒。
    尼克松说:“这些批评的人不但不应当批评英勇的美国人驾驶飞机执行危险的任务,袭击军事目标,而且仅仅袭击军事目标的行动,反而应当批评那些使这场战争继续下去的批评者。”
    这些话是尼克松自从在三年前开始执行他的从越南撤军计划以来所发表的鹰派色彩最强的讲话之一。
    尼克松还说:
    ——要说越南战争是引起社会动乱和其他国内问题的原因,那是“毫无意义的”。
    ——可以预料,同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开始是缓慢的,但是在以后几年将会有所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