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六日电】被尼克松总统挑选为国防部长的第一个人选、参议员亨利·杰克逊今天说,新签订的美苏控制军备条约可能会加速核优势的争夺,而不会使这种竞争的速度放慢。
    杰克逊(华盛顿民主党人)是参院军事委员会的高级成员,他对争取提名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活动是不积极的。他说,这项条约“很可能会导致加速技术上的军备竞赛,而这样竞赛会出现很多捉摸不定的问题,极大的不稳定和付出相当大的代价”。
    共和党参议员斯特罗姆·瑟蒙德(南达科他州)说,他对尼克松总统在莫斯科达成的这项协议中所包含的冒险也“深为关切”。
    但是,密西西比州民主党参议员约翰·斯坦尼斯(他是军事委员会有影响的保守的主席)称赞这项条约中规定的限制是“一个重要的开端”,他还说:“我希望国会将能支持首先采取的这一步骤。”斯坦尼斯的军事委员会的另一名成员、共和党参议员彼得·多米尼克(科罗拉多州)说,他对“总统取得的成功感到很高兴”。
    共和党众议员霍斯默(加利福尼亚州)说,他认为这个条约没什么问题。他是两院原子能联合委员会的共和党众议院地位很高的成员,也是主张美国建立一支强大的核力量的坚决鼓吹者。
    霍斯默说,这项协议将使美国和苏联“在这样一个幻想的事情上处于所能达到的那样接近的均势”。
    共和党参院副领袖罗伯特·格里芬(密执安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库珀(肯塔基州)、共和党众院领袖杰拉尔德·福特(密执安州)和参院民主党副领袖罗伯特·伯德(西弗吉尼亚州)也在国会山上表示支持这项协议。
    留在华盛顿的大多数其他议员也同样地表示赞同,并且希望采取更多这样的措施。
    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说,条约是“这个政府采取的最有效和最有价值的步骤”。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六日电】(记者:李·伯德)今天在莫斯科最高级会议上签署了美苏限制武器协议,这件事在美国国会领袖当中既有人感到高兴,也有人加以嘲弄,但是初步倾向似乎主要还是支持这个条约的。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曼斯菲尔德说,这个协议“是沿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很可能是莫斯科会谈中的最精采的情节。”

【美新处华盛顿五月二十六日电】下面是国防部长莱尔德在五月二十六日从欧洲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回来后在安德鲁斯机场对记者发表的谈话的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女士们和先生们,这是尼克松总统的争取和平的战略在世界各地取得重大利益的一周。这个战略的关键因素——力量、伙伴关系和愿意谈判——的确适用于全球。如果我们决心要坚持这些已经证明是成功的原则,那么我认为,实现和维持和平就有一个良好的机会,而且这当然就是尼克松主义的目的。
    白宫今天早些时候宣布的就限制战略武器达成的协议将增进美国的国家安全。所有的美国人都可以对尼克松总统作为一个世界上争取和平的领袖在不断地离开对抗走向更有意义的谈判并在这些谈判中取得胜利的巨大成就感到自豪。
    反弹道导弹条约和关于战略进攻性力量的临时协议是限制苏美之间战略武器竞争的重要的初步步骤。这些初步步骤之所以有可能采取只是由于美国决心从实力地位进行谈判。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显然是尼克松总统到莫斯科去进行的和平之行的高潮。协议使美国处于强大的战略地位并由于制止了苏联战略发展的势头而增进了我们的安全,这种势头是我在当议员时所谈到过的而且在我作为国防部长在这过去三年半内向国会提出的防务报告中继续强调的。
    的确,只是由于美国的力量才有这样的可能。协议为继续谈判提供了基础,双方保证要这样做。但是女士们和先生们,我们仍然需要提高警惕,不应该有任何误解,我们将这样做。
    我深信国会将全力支持总统,而在这样做的过程中将保证提供足够的经费来使得我们美国在这里的战略部队现代化和得到改进。这就要求加速发展三叉戟计划,以前这个计划叫做水下远程导弹潜艇计划。你们都知道,按照我们目前提交国会的计划,在一九七八年下半年之前,不会有第一艘这样的潜艇。
    今天,我在进行了对西欧的安全来说具有深远影响的非常重要的会谈之后回来。这些会谈是在丹麦的哥本哈根和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进行的。我同国防部长进行了一系列非正式会谈,其中包括昨天在荷兰同大臣德科斯特尔进行的非常有益的谈话。我发现总统的现实威慑力量战略和总兵力概念日益得到人们的理解和支持。
    我们不能继续按照过去老的和狭隘的观点来从事我们的防御工作。我们在尼克松政府上台时着手做的事,我们正在继续做,并且在总统连任期间将继续进行,那就是,我重复一遍,执行这样一种国家安全计划,在这种计划中军事力量和伙伴关系使得有可能进行成功的谈判。
    在我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期间,我也有机会向我的同僚、各国国防部长们正式和私下里介绍东南亚的情况和最近的事态发展。当我强调美国人从来不会抛弃世界上任何地方面临侵略的盟国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国家的国防部长注意倾听。在讨论到东南亚问题时,我强调,按照我们的越南化计划,美国十一个地面作战师撤回国了,越南的最后定局将取决于南越部队的意志、愿望和战斗精神。我们将以海空军力量支援他们,但是尽管如此,在过去两年里在东南亚担负地面作战任务的十一个师调走了,尽管如此,结局将取决于继续进行的抵抗,这种抵抗目前正在由在地面作战的南越人非常有效和充分进行。这正是越南化计划要做的事情。
    女士们,先生们,让我们大家希望一九七二年的这一周将标志着加速步伐来争取实现世界和平的开端。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阿纳海姆五月二十四日电】一位前政府“思想之库”的研究工作人员今天说,美国可能已拥有一种破坏性的新式莱塞
    ——光线武器,它将使核武器和甚至现代化的武器成为老式的武器。
    在阿纳海姆公报的一个保留版权的专栏内,洛厄尔·庞蒂说,这可能说明为什么尼克松总统表面上愿意让苏联在生产核武器方面占优势。
    庞蒂以前是向政府提供意见的设在华盛顿的国际研究和技术公司的雇员,他说这种新式武器可能是两个莱塞按一定的相位关系结合在一起的物质能量汇集器,这是一种被叫做差相莱塞的科学幻想武器。
    他说,这样一种装置可以用来引爆一颗氢弹而不必用原子弹来引爆,它放射出极少的危险的放射性微尘,因此,旅行者或恐怖主义分子可以拿在手里。可以想象得到,它还可被用来打下飞机或导弹。庞蒂说,空军在一九六八年给一项秘密计划起了一个代号叫做“第八张牌”,以便将莱塞发展成一种武器,而且自从那时以来暗示过它取得了成就,例如,庞蒂援引了一篇在空军杂志中的文章,文章顺便提到“新的一代非常不同的核武器”。
    庞蒂说,在新墨西哥州柯克兰空军基地的科学家们已成功地使用莱塞装置打下了几架假飞机。
    他写道,“如果这是我们所有的,而这可能是事实,那么有更多的核武器将成为老式的武器了。这种技术使许多军队和边境毫无办法对付就象在发明火药时依靠山顶上的城堡”的社会无法对付火药一样。
    庞蒂说,他认为美国已拥有这样的武器。他说:“尼克松总统能让美国在原子武器方面远远落后于苏联的唯一理由是早发展了一项新式的、秘密的武器,这种武器将彻底取代原子弹就象原子弹彻底取代炸药一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六日电】(记者:爱德华·德朗)国防部人士今天说,苏联可能是有意把一种新式洲际弹道导弹(这种导弹的威力相当于世界现有的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的两倍)的初步试验推迟到莫斯科最高级会议结束后进行。
    另一些人士说,据信,每一枚这种新式导弹能够携带二十个弹头,其当量共为一千万吨梯恩梯。
    苏联已经有二十五个新的地下发射场,供这种新式导弹使用,并可能最终使这种导弹适应现在装有SS—9导弹的地下发射场。SS—9导弹能携带一个二千五百万吨级的弹头或三个五百万吨级的弹头,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洲际弹道导弹。
    在莫斯科签订的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禁止修建新的地下发射场,但是允许用更加先进的导弹替代旧的导弹。因此,双方发展新导弹的活动是可以允许的。
    国防部长莱尔德在三月曾说过,他估计俄国人很快就会开始进行他们的新式导弹的飞行试验。
    一位人士说:“我们预计试验会马上开始。”
    这种巨型新式导弹是俄国人当前正在试制的两种导弹之一。
    他们说,预料较大的一种洲际弹道导弹每枚带有二十个五十万吨级的弹头。
    苏联迄今还没有可供使用的能各自命中一个单独目标的多弹头。但是现在正在进行这种弹头的试验。一些人士认为,上述这种新式导弹就可能具有这样的一个弹头命中一个目标的能力。
    美国的民兵3式洲际弹道导弹和海神式潜艇导弹都已有能够分别命中不同目标的多弹头。
    尽管苏联比美国的导弹数量多,但是美国的多弹头使美国拥有比苏联更多的弹头。
    苏联一旦制成了带有二十个弹头的新式导弹并用这种导弹代替了SS—9,就将弥合弹头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