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二十六日刊载赫德里克·史密斯二十五日自莫斯科为该报写的一篇专稿,题为《最高级会议的绝然分开的方面》,摘要如下:
    在开辟增加苏美之间贸易的道路方面的更重大的协议还有待签订。
    贸易协议的内容同莫斯科会谈的第二个方面(即私下方面)是密切相关的,因为美国官员们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一直在暗示说,其内容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在越南问题上愿意给予多大的帮助。
    公开不提作为一个问题来说,越南象征着最高级会谈绝然分开的方面的性质——在私下辩论,而公开不提,仿佛大家都忘却了在越港口布雷产生的危机曾成了这次会谈的前奏,而且几乎葬送了这次会谈。
    最近在一次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当记者要求苏联和美国的发言人就有关苏联船只通过了美国在海防的布雷场的消息发表评论时,他们都不得不完全保持沉默。他们在为难地相互看了一眼之后,共同说了一句“无可奉告”。
    总统采取布雷的做法是有若干理由的:即为了对共产党在南越发动的攻势进行报复性的还击,迫使莫斯科对于向其盟国提供武器的使用采取比较负责的态度,并且对莫斯科施加压力,迫使它充当解决越南问题的掮客。
    从透露出来有关尼克松同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柯西金总理和波德戈尔内主席会谈情况的很少一些零碎的消息来看,他已开始提出他的答辩,而且也已遭到了抵制。
    指望莫斯科莫斯科的答复是,苏联不是参战的一方,尽管总统力图要把它牵涉进去;它不能而且也不会设法影响河内改变它的整个战略或和平条件。但是,自从尼克松访问北京之后,在不知不觉中增加了一种新的因素。
    如果说地位很高的苏联记者的私下评论能反映苏联领导的看法的话,那么勃列日涅夫先生和他的同事们认为,在海防布雷是一种故意使人难堪和令人讨厌的做法,这种做法是可以忍受和可以应付的,而不会严重地影响战争的进程。据说,如果尼克松先生在退出越南战争方面真的希望得到帮助,他就必须更加明确地说明他在亚洲的意向。
    首先,莫斯科希望得到某种令人信服的保证:尼克松最近提出的在停火的四个月内撤出美国军队的建议确实表明了一种希望永远结束美国的所有卷人行动的愿望。
    也许更重要的是,据说勃列日涅夫先生和他的同事们希望得到这样的确实保证:新的美中关系从长远来说不是暗中针对莫斯科的。据说,除非克里姆林宫能够在某种充分和坦率的会谈中在这个问题上再次得到保证,否则尼克松先生就很难指望苏联会在越南问题上提供任何帮助。
    【美新处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不供发表)华盛顿《明星晚报》刊载莫斯科发的专稿说:
    在尼克松总统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一行二十四日晚在莫斯科郊外乡村别墅举行了私下会谈之后仅仅几个小时,地位很高的苏联人士认为,莫斯科现在可能愿意充当河内同华盛顿之间的“悄悄的调停人”。
    他们预见到的是,在尼克松离开这里以后,苏联将派一个新的高级代表团去河内,目的是为了说服北越人继续在巴黎就谋求政治解决战争的方案举行秘密的“认真谈判”。

【本刊讯】苏《真理报》五月二十六日刊登了维什涅夫斯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关心人类》,摘要如下:
    国际新闻中心继续在紧张而活跃地工作着。苏联与外国记者每天在新闻中心领导人扎米亚京和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了解关于苏联领导人与美国总统尼克松会谈进程的新的重要消息。此间满意地指出,莫斯科会晤的气氛是坦率的和求实的。讨论并签署苏美在双边关系各个方面的一系列协定,将一步步地扩大两国互利合作的范围。为在其他方面达成相互的协议打下了良好的前提。
    莫斯科的重要会谈对各国人民都有好处;会晤的积极成果会给予人类带来益处。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七日电】题:塔斯社评论员评苏美协定
    塔斯社评论员尤里·科尔尼洛夫写道:
    苏共中央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和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昨天在莫斯科签署了有关苏联和美国相互关系一个极其重要问题——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协定。从今以后,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六日将作为向限制军备竞赛迈出一大步的日子而载入史册。
    众所周知,那种造成火箭核冲突威胁和使巨额资金不能用于建设性目的的现代战略火箭武器竞赛,对今天的世界是多么严重的危险。在莫斯科签署的协定应当有助于遏制军备竞赛。这些协定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而且也符合整个国际安全的利益。
    莫斯科协定的签署令人信服地证明,只要各国有诚意并有致力于达成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的意愿,那么就有种种可能在限制军备竞赛方面取得进展。不容置疑,以严守双方相等安全原则为基础的、在莫斯科签署的协定,可以为在裁军各个方面采取进一步措施的会谈扫清道路。裁军问题当然是极其困难而复杂的问题,但是现在,当苏美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顺利结束之后,对于裁军是一项切实可行的、并在今后仍需满怀胜利信心为之奋斗的任务这样一个真理有谁还能否认呢?当然,苏美会谈是否会使世界和平更加巩固这个问题,不仅关系到苏美两国,对全世界也有莫大影响。
    昨天在莫斯科签署的限止战略武器的协定,是建设性的和平方针的胜利。

【法新社赫尔辛基五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出席同苏联举行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首席代表史密斯大使今天乘专机从莫斯科返回这里。昨晚他在莫斯科出席了第一个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签字仪式。
    史密斯立即搭另一架专机前往华盛顿。随同他一起动身的有美国的其他代表和顾问。苏联副外长谢苗诺夫今天未返回这里。苏联代表团的其他人员今天上午搭赫尔辛基一莫斯科火车回国。
    眼前还未宣布,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今年下半年什么时候在维也纳继续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主要外交政策顾问基辛格在克里姆林宫里庆祝了他的四十九岁生日,并得到了他的一位苏联主人送的一份意外的礼物。
    助手们说,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将一块插有四十九支蜡烛的生日蛋糕送到基辛格的克里姆林宫住处。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七日电】苏联驻华盛顿大使多勃雷宁今天送给了基辛格一瓶五十年之久的白兰地酒作为一件生日礼品。
    这位大使在从莫斯科飞往列宁格勒的途中对记者说,他曾努力设法找到一瓶贮存了与基辛格博士同年龄的陈酒(基辛格今天四十九岁),但是他只好退而求其次。

【美新处莫斯科五月二十七日电】下面是尼克松总统和共产党首脑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五月二十六日在莫斯科签署的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协定全文:
    美利坚合众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关于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
    美利坚合众国和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下文简称双方,
    从核战争对全人类有毁灭性后果的前提出发,
    考虑到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的有效措施将是制止战略性进攻武器竞赛的重大因素,并将使得爆发动用核武器的战争的危险趋于减少,
    鉴于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以及就限制战略性进攻武器采取某些双方同意的措施将会有助于为进一步谈判限制战略武器创造有利的条件,
    意识到他们在禁止核武器扩散条约第六条所承担的义务,
    宣布他们打算尽早实现停止核武器竞赛并在削减战略性武器、核裁军和全面普遍裁军方面采取有效的措施,
    希望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加强国与国之间信任作出贡献,兹协议如下:第一条
    1、双方保证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并根据本条约规定采取其他措施。
    2、双方保证除本条约第三条规定的情况外不部署反弹道导弹系统来保卫本国领土,不为这种防务提供一个基地,不部署反弹道导弹系统来保卫个别地区。第二条
    1、在本条约内,反弹道导弹系统一词系指用以拦截在飞行轨道上的战略性弹道导弹或其组成部分的系统,目前包括以下项目:
    a、反弹道导弹截击导弹,即为执行反弹道导弹任务而制造和部署的,或按反弹道导弹方式试验的一类截击导弹:
    b、反弹道导弹发射器,即为发射反弹道导弹截击导弹而制造和部署的发射器;
    c、反弹道导弹雷达,即为执行反弹道导弹任务而制造和部署的或按反弹道导弹方式试验的一类雷达。
    2、本条第一节所列举的反弹道导弹系统组成部分包括那些:
    a、已投入使用的;
    b、正在制造中的;
    c、正在试验中的;
    d、正在进行检修或改装的;
    e、已经封存的。第三条
    双方保证除下述情况外不部署反弹道导弹系统或其组成部分:
    a、在以各自的首都为中心、半径一百五十公里的一个反弹道导弹系统部署区内,双方可部署:(1)不超过一百部反弹道导弹发射架和不超过一百枚反弹道导弹截击导弹于发射场内;(2)反弹道导弹雷达于不超过六个的反弹道导弹雷达联合体内,每个联合体占一个圆形地区,其半径不超过三公里;
    b、在一个半径为一百五十公里、并设有洲际弹道导弹地下发射并的反弹道导弹系统部署区内,双方可部署:(1)不超过一百部反弹道导弹发射架和一百枚反弹道导弹截击导弹于发射场内,(2)两个大型相位配置反弹道导弹雷达,其功率可相当于在条约签订之日某一设有洲际弹道导弹地下发射井的反弹道导弹系统部署区内已投入使用成正在建造的相应的反弹道导弹雷达的功率,(3)不超过十八个功率小于上述两个大型相位配置反弹道导弹雷达的反弹道导弹雷达。第四条
    第三条中规定的限制条款不适用于用作研制和试验的、布置在现有的或另外商定的试验场上的反弹道导弹系统或它的组成部分。双方在各试验场上,可拥有总共不超过十五部的发射架。第五条
    1、双方保证不研制、试验或部署以海洋、空中、空间为基地的以及陆地机动的反弹道导弹系统及其组成部分。
    2、双方保证不研制、试验或部署能从每部发射架上同时发射一枚以上的反弹道导弹截击导弹的反弹道导弹发射架,不改进已部署的发射架,使之具有上述的能力,也不研制、试验或部署反弹道导弹发射架上快速装填用的自动化或半自动化或者其他类似的装置。第六条
    为了进一步确保本条约规定的对反弹道导弹系统及其组成部分的各项限制条款的效力,双方保证:
    a、对于反弹道导弹截击导弹、反弹道导弹发射架或反弹道导弹雷达以外的导弹、发射架或雷达,不应使它们拥有截击处在飞行轨道中的战略弹道导弹或其组成部分的能力,并且不用反弹道导弹的方式来试验它们。
    b、除了在其国家领土周缘的一些地点作方向朝外的部署以外,今后不部署战略弹道导弹袭击预警雷达。第七条
    在遵守本条约各项条款的条件下,可以对反弹道导弹或其组成部分进行现代化和进行更换。第八条
    超过本条约规定的数目的或在本条约指明的地区以外的反弹道导弹或其组成部分,以及本条约所禁止的反弹道导弹系统或其组成部分应在商定的最短期间根据商定的步骤销毁或拆除。第九条
    为了确保本条约的效力,每方保证不把本条约所限制的反弹道导弹系统或其组成部分移交给其他国家,并且不在自己的国家领土以外加以部署。第十条
    每方保证不承担任何同本条约相冲突的任何国际义务。第十一条
    双方保证继续就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积极进行谈判。第十二条
    1、为了保证本条约的条款得到遵守,每方应以符合公认的国际法原则方式使用自己拥有的国家核查技术手段。
    2、每方保证不干扰另一方根据本条第一款使用的国家核查技术手段。(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
    3、每方保证不采取蓄意的隐蔽措施来妨碍用国家技术手段遵守本条约的条款的情况。此项义务不得要求对目前在制造、装配、改装或检修方面采取的做法作出改变。第十三条
    1、为了促进本条约的目标和本条约条款的实施,双方将迅速建立一个常设协商委员会,双方将在这个委员会的范围内:
    a、考虑有关履行所承担的义务的问题以及可能被认为不明确的有关情况;
    b、在自愿的基础上提供双方认为必要的情况,以保证对于履行所承担的义务的信心;
    c、考虑涉及无意识地妨碍国家的技术核查手段的问题;
    d、考虑在战略局势方面可能出现的对本条约的条款有影响的变化;
    e、在本条约条款规定的情况下,商定销毁或拆除反弹道导弹系统或它们的组成部分的程序和日期;
    f、在适当的情况下,考虑关于进一步增加本条约的效力的可能建议,包括根据本条约的条款提出修改意见的建议;
    g、在适当的情况下,考虑关于旨在限制战略武器的进一步措施的建议。
    2、双方通过协商将制定,并在适当情况下可能修改关于常设协商委员会的有关程序、组成人员以及其他有关问题的条例。第十四条
    1、每方都可以对本条约提出修正案。双方同意的修正案应依照关于本条约生效的程序生效。
    2、在本条约生效后五年,并在这以后每隔五年,双方将共同研究本条约。第十五条
    1、本条约的期限不应是有限的。
    2、在行使国家主权过程中,每方都有权退出本条约,如果它认定同本条约的主题有关的非常事件已经危及本国的最高利益的话。它应当在退出本条约以前六个月把它的决定通知对方。这种通知应当包括关于提出通知的一方认为已经危及本国最高利益的非常事件的一项声明。第十六条
    1、本条约应依照每方的宪法程序提交批准。本条约自互换批准书之日起生效。
    2、本条约应遵照联合国宪章第一百零二条加以登记。
    本条约于一九七二年五月二十六日在莫斯科订立,一式两份,每份都用英文和俄文书就,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美利坚合众国代表:美利坚合众国总统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代表: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