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克洛德·穆瓦齐)据这里的专家们今晚评论说,今天在莫斯科签署的美苏武器条约仍然为核军备竞赛敞开着大门。
    这些专家们指出,进攻性武器为期五年的冻结,仅仅限制两国各自所能贮存的洲际导弹的数量。然而,它却让每一方都可以增大弹头的爆炸力或者增加每一枚火箭所能运载的弹头的数量。他们举例说,苏联就可能把它的二百八十八枚两千五百万吨当量的SS—9超级火箭换成威力甚至更大的火箭,每枚火箭带有二十个弹头,爆炸力相当于五千万吨。
    苏联也可以不违反军备限制的条款,就在多弹头方面赶上美国。
    此外,莫斯科协定只提到陆上的和潜水艇携带的导弹,而未提战略轰炸机。美国正在优先考虑发展一种新式的B—1超级轰炸机,它可以携带二十四枚近程攻击导弹,以代替常规炸弹。
    此外,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美国正在继续执行“三叉戟”计划,北极星核潜艇将逐步地被更大的、携有射程更远的导弹的潜艇所代替。
    即使是在防御性武器系统方面
    ——在这方面,两大国都有点犹豫不决,因为这种武器系统要求天文学数字的费用,而效能却仍然是有疑问的
    ——进一步相当大规模地设置反弹道导弹系统也是有可能的。
    美国现有的一千七百枚战略导弹中,三百五十二枚装备有多弹头,这使华盛顿共有约三千八百个弹头。苏联现在有一千九百枚战略导弹。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五月二十七日刊载了一篇题为《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社论,摘要如下:
    美苏昨天就部分限制双方核武器问题达成的协议是几年来紧张的、时断时续的谈判的结果。从宣布尼克松总统访问莫斯科的时候开始,就已经清楚看出,有意就这个问题达成一项协议,以便为这次访问打下基础,并且表明访问是成功的。但是,正当这些旷日持久的谈判在维也纳和赫尔辛基进行的时候,世界舞台上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所以,人们不禁要问,现在达成的协议是否完全如意。
    尼克松在上任之后不久曾经十分明确地表示过,他打算把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同其他主要方面的进展联系起来,这样来进行谈判。因此,对在莫斯科达成的协议必须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是在其他几个主要方面是否也取得了任何同样的进展。例如,中东问题情况如何?虽然人们坦率地承认曾经长时间地讨论了越南和贸易问题,但是没听说曾讨论中东的俄国帝国主义问题。
    核武器协定本身在这个阶段仅仅是一个象征,虽然显然是重要的。这是一个象征,因为今后仍然存在一切真正危险的可能发展。目前仍然远远落在美国后面的俄国的多弹头科学可能突然取得发展,而使它在数量上占很大优势。下一轮会谈将提出欧洲核保护问题。尽管莫斯科协定受到欢迎,但是,它本身并不能保证和平。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白宫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亨利·基辛格博士对记者们说,在五年冻结期间,每方拥有的进攻性核武器运载系统的总数将为大约二千五百枚各种类型的导弹。
    他说,俄国人拥有的爆炸力吨数将为美国的三倍,但是由于美国有在一枚导弹上安装多弹头的先进技术,美国拥有的弹头数量将为俄国的二倍半到三倍。
    基辛格说,他认为,实际上,这项临时协议远远到不了计划中的五年期限期满时,在大约一年之内它就会采取条约形式,从而可以使导弹升级在更早的日子里停下来。
    基辛格说,关于规定装备着核武器的最高限额的潜艇的临时协议有着一个漏洞。这个漏洞可能允许俄国人在这个方面取得优势,同时继续保持他们在洲际弹道导弹数量方面(而不是弹头的数量方面)已经取得的优势。
    但是,基辛格说,俄国人只有付出重大代价才能取得这种核潜艇方面的优势——他们将必须撤销他们的某些以陆地为基地的导弹,或者放弃一些较旧的潜艇,以便建造为条约冻结规定所许可的数量更多的新型潜艇。
    他说,当苏联完成他们现在正在建造的配备着核武器的潜艇时,他们将总共拥有四十一艘到四十三艘这样的潜艇,而美国拥有四十一艘。美国有一项在今后建造潜艇的计划,但是计划建造的潜艇中没有一艘会在这项为期五年的协议期满之前完成。
    基辛格说,美国希望并且相信,在这项协议期满之前很久,这项关于进攻性武器的临时协议就可以变成一项明确的条约,这种条约将使得继续建造潜艇对两国的力量来说并不需要。
    这项为期五年的协议规定,双方将立即履行义务,虽然据白宫的一份“说明情况的文件”说,“正式履行义务有待于反弹道导弹条约的批准”。
    这个条约必须得到美国的参议院批准。
    外交官们曾说,双方已一致认为它们可能不会——至少在公开的场合不会——就关于越南和中东的任何问题达成协议,而把它们的注意力转而放在以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为首的其他的一些问题上。
    基辛格在对记者介绍情况时谈到必须如何看待这个条约的问题。他说,这项条约和临时协议的价值不能仅仅根据它们将做些什么来判断,而要根据它们将防止什么来判断。他说,如果没有条约和临时协议,苏联很快就会在不只一种核战略武器方面超过美国。
    他说,俄国人现在每年建造八九艘配备有核武器的潜艇,并且如果在这次最高级会谈上得不到成功,他们显然打算继续这样搞下去。他说,另一方面,美国现时没有建造潜艇。
    基辛格说,关于这项条约的措词的最后协议是在载着美国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谈判代表史密斯和苏联谈判代表谢苗诺夫从赫尔辛基抵达这里的空军的螺旋桨推进的DC飞机上达成的。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总统助手基辛格对记者们说,尼克松认为:“在限制战略武器问题上迈出的重要的第一步对世界的前途来说,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美新处莫斯科五月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预料下一轮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将在今年开始。
    基辛格在五月二十七日凌晨会见记者时说,下一轮会谈将集中讨论把对两种进攻性核武器的五年冻结期变成一种较长期的安排的问题。他说,那时,谈判可能涉及其他类型的武器,并且“可能会谈技术交流问题,这个问题是”军备竞赛的“巨大推动力”。
    基辛格说,美国愿意重新研究它对全面禁止核试验的视察问题的立场。他说,华盛顿在原则上是赞成禁止的,但是又说,“障碍一直在于就视察问题发生的争论。我们愿意重新研究这个问题”。
    【美新处莫斯科五月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和苏联高级领导人在他们的最高级会谈结束前将再举行若干次“秘密会议”。
    当有人问基辛格越南问题是否是尼克松一勃列日涅夫会谈的一个问题时,他说,他不想谈已经讨论的问题。但是,他又说:“以同样坦率的态度讨论了所有的问题……并不是所有这些问题都能按照双边的解决办法来解决的。”

【合众国际社列宁格勒五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尼克松总统今天乘飞机往北到了苏联的另一个城市。这是他自从到莫斯科进行使他争取到了一项有历史意义的限制武器协定的工作高度紧张的最高级会议以来第一次得到休息。
    尼克松总统和夫人所乘坐的由苏方人员驾驶的苏联伊柳辛62喷气机在上午十时十四分降落在列宁格勒的一个机场。当时天正下雨,一排排披着防雨斗篷的苏联军人在机场上担任警戒。
    对彼得大帝之城(列宁格勒原名彼得堡)的访问,是他进行了五天谈判之后的休息。
    在离开克里姆林宫前往列宁格勒之前,尼克松把手按在苏维埃主席波德戈尔内的肩上说:“昨天是一个重大的日子。”
    列宁格勒市政府的一个代表团在机场迎接了尼克松,向尼克松夫人赠了一束红玫瑰。
    总统一行乘上了汽车,一连串五十辆黑轿车驶向皮斯卡列夫公墓。
    专门用大轿车送到机场迎接总统的二百来个列宁格勒人挥动着一些标语牌大小的苏联国旗和美国国旗。
    莫斯科市长弗拉基米尔·普罗梅斯洛夫到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送别尼克松和波德戈尔内。
    在皮斯卡列夫公墓,尼克松和波德戈尔内献了花圈,来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列宁格勒九百天被围期间死于炮击和饥饿的几十万人。
    尼克松走到纪念碑前面,在来宾簿上写下以下这些话:“理查德·尼克松向塔尼娅和列宁格勒全体英雄致敬。”
    他提到了列宁格勒一名年轻姑娘沉痛的日记,她记载了她和她的一~家慢慢地饿死时她感到的绝望。
    尼克松把他的钢笔作为纪念品送给了他的译员,另一支钢笔送给了列宁格勒市长。
    接着他转向这批人说:“我们希望这决不在世界各地重演。”
    列宁格勒的保安工作像在莫斯科一样,是十分严格的。苏联特工人员曾不让美国特工处人员和白宫人员进入尼克松夫妇所住的宾馆的院内。只是在进行了激烈的争论后,俄国人才让美国人进去。
    五、六名美国记者也同样受阻于毫不妥协的穿制服的军官组成的封锁线,而进入不了公墓地区,这些军官不肯承认苏联当局为这次访问颁发的特别采访证。
    在汽车队经过的十三英里沿途,保安人员都不让群众靠近。沿着某些交叉路,在离开主要马路四百码的地方才能看到人。可以看到老年妇女向着军官们挥舞着雨伞,抱怨要耽误了。
    【美联社列宁格勒五月二十七日电】尼克松夫妇在政府宾馆稍事休息后驱车到市中心的马林斯基宫出席正式午宴。
    【法新社列宁格勒五月二十七日电】尼克松在宴会上谈到“我们在苏联新交的朋友”,还说,他永远不会忘记美丽的列宁格勒。
    宴会后,尼克松夫妇参观了另一个宫——巴夫洛夫斯克的前夏宫,他们在这里参观了四十五分钟。
    接着,他们驱车回到机场前往搭乘返回莫斯科的飞机,沿路聚集着一堆堆观看的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七日电】白宫官员们说,尼克松总统乘的飞机于下午七时十三分(格林威治时间十六时十三分)在莫斯科着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