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布鲁塞尔五月二十四日电】题:公报原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委员会认为有必要继续保持威慑力量
    下面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计划委员会在五月二十四日会议结束时通过的一项公报全文(本刊作了删节):
    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计划委员会五月二十四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了部长级会议,这是它例行的春季会议。
    二、部长们听取了华沙条约部队目前的军事状况,并注意到,苏联的核能力和常规能力正在迸一步加强,海军正在加紧在世界范围内的部署和加强其整个的作战能力,以及使陆军和空军实现了现代化并得到了巩固。根据这种情况,他们一致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务必须继续提供一种有效的和现实的威慑力量以防止各种形式的侵略,从而确保一个稳固的防务地位,这才能谈判实现真正的和持久的和解。
    三、他们重申,他们对共同均衡裁军的问题有很大的兴趣,因为它对联盟的整个的军事安全是有影响的。
    四、部长们讨论了这个联盟的防务计划目前的情况,特别着重研究了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关于七十年代盟国防务问题的补充报告中(AD一70计划)提出的在目前十年中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务地位的建议的逐步执行情况;他们欢迎一些国家已按照这些建议采取行动,朝着“总体力量概念”方面取得进一步进展,这就是说,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全部防务因素取得最充分和最均衡的配合。
    五、部长们听取了欧洲集团国家在联盟范围内不断取得的成就。
    六、部长们注意到今年早些时候批准的为各成员国和整个联盟确定的一九七三——一九七八年的力量目标。他们重申,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范围内的目的应该是,在各国经济能力允许的范围内,把它们日益增长的国家财富的一个固定的和尽可能较大的部分用于防御目的。
    七、部长们讨论了苏联海军不断地大量出现在地中海东部和欧洲北部水域的情况。他们进一步注意到苏联正在地中海西部和整个大西洋日益积极地部署力量。他们注意到,在采取措施以阻止苏联在这些地区扩张方面已经取得了进展,他们还同意在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方面继续作出努力。
    八、驻大西洋盟军最高司令代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三个主要司令介绍了将于今年秋季举行的大规模演习(名为“坚固快车”)的内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一个国家将派军队参加。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月二十二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位高级司令官今晚说,苏联海军力量迅速增长,现在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控制世界海洋的能力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大西洋盟军最高司令查尔斯·邓肯海军上将呼吁联盟的各国政府正视这场挑战,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海军力量增强到同苏联同等的地位。
    邓肯在下院对欧洲一大西洋小组讲话时说,“苏联的海上力量日益增长,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控制海洋的能力提出严重挑战。”
    这位海军上将说,苏联加强海军力量“并不是偶然的,而是抱有海上强国的传统目标:不准敌人利用海洋,而要能利用海洋来达到自己的目标”。
    邓肯说,他认为苏联海上力量的增长也是增强“在海外推行勃列日涅夫主义能力”的另一种手段。
    联盟已着手使其舰队现代化。邓肯说,但是由于人们明显地对此漠不关心,进展经常受到阻碍。
    他说,“我们在西方所处的安逸状态可能受到很大的震惊,如果我们退后一步,看一看真正在发生的实在事实的话”,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必须说服苏联人通过谈判实现裁军,而只有我们证明我们真的打算保持防御状态,不会有被苏联人打败的可能时,我们才能做到这一点。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二十二日刊登了一则报道,题为《对缓和紧张局势的期待和不安
    ——世界这样来看待美苏首脑会谈》,摘要如下:英国:欧洲问题定会有进展
    英国虽然不乐观,但却几乎完全没有悲观论调,这是一个显著的特点。
    认为在召开欧洲安全会议问题上达成协议并不困难。在贸易和技术交流、开发宇宙方面的合作,对于把提高生活水平看作是至高无上的苏联来说,也是这次会谈的紧要之处,美国亦不会有异议。
    在美苏尖锐对立的中东、东南亚问题上,则有许多人认为难于达成协议。也就是说,在诸如欧洲安全之类的问题上,是以巩固现状保持美苏平衡为目的的。然而,在亚洲和非洲正处于产生新的世界这一动荡的时期,维持现状则是行不通的。中国的影响还很大。(驻伦敦记者深代)法国:越南问题不能解决
    认为美苏首脑会谈,同以创造气氛为主的美中会谈相比,将是更重实质的东西。但是,在与其他中小国家有关的国际问题上,不可能指望会有具体的进展。其最大的紧张是“越南”问题。
    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两首脑越是想要取得实质性的成果,“越南”问题就只能是越要放在一边。这是因为,对美苏来说,越南问题只不过是个局部问题,而对越南来说却是个全局问题。(驻巴黎记者柴田)西德:一切都是由大国越顶办理
    认为在美苏会谈中,作为解决美苏间悬而未决的问题,焦点将集中在裁军和欧洲问题上,在中东问题上,将强调“互不干涉主义”。西德的普遍的看法是,就整个亚洲政策来说不会完全达成协议。但不管怎样,一定会取得为尼克松访华所不能相比的具体的、实质性的成果。
    但是,这次美苏首脑会谈,“结果还是越顶谈判,,这样的印象仍然是根深蒂固的。(驻波恩记者芳仲)东欧:走向“东西方对话”的共同步伐
    对东欧各国来说,美苏首脑会晤所具有的最大意义在于,苏联把东方对待东西方关系的态度,明确地从“对立”扳到了“和解”这个方向上来。苏联一面受到封锁北越这个事态的冲击,一面又维护了尼克松访苏的计划,这给予苏联阵营特别是东欧各国政治上、心理上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在整个东欧,“美帝国主义”这一老生常谈的攻击,一齐销声匿迹了。确实在一看到苏联已经决定“东西方对话”之后,东欧就一齐开始朝着这个方向调整步伐。(驻布加勒斯特记者津岛)中国:对美苏勾结有警惕的念头
    北京是这样来看待美苏首脑会谈的:要是美苏两国领导人就美苏关系和国际事务坦率地交换意见,那这件事情本身是没有什么可指责的;但是,如果美国采取了违反其在美中首脑会谈中的诺言的行动,那么,美中关系就不能不恶化。
    中国没有消除这样一种担心,即苏联一面高唱支援越南,一面又在实际上同美国进行暗地里的交易;并且对美苏到底走不走美中会谈的道路,抱有警惕的念头。(驻北京记者秋冈)东南亚:对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寄予期望
    东南亚,总的来说,对美苏首脑会谈是欢迎的。但是,从首脑会谈会不会给越南带来和平来说,则强烈地认为,根据北越拒绝越顶解决的立场来看,是有困难的。但是,在如下这一点上似乎并不大相径庭:会谈即使解决不了越南和中东等迫切的问题,但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强烈提出和平共处等问题上,也会间接地为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作出贡献。(驻新加坡记者斋藤)印度:期待印巴关系的正常化
    对于自去年十二月印巴战争以来处于反美情绪之中的印度来说,对美国在越南战争中的一筹莫展,似乎是感到实在痛快。
    不过,就是这个印度,对美苏首脑会谈也并不是一点也不抱期望的。因为人们认为,在上月底的预备会谈上好容易才使举行首脑会谈有了眉目的印巴关系正常化的活动上,可能也有美苏间对话的推动。鉴于去年年底签署的苏印条约,苏联大力支持了印度,而美国却支持巴基斯坦。但印度却期待着美国,可能会由于这次会谈而向巴基斯坦施加压力,使某在孟加拉国问题和克什米尔问题上采取现实的态度。(驻新德里记者藤高)

【德新处波恩五月二十三日电】政府发言人冯·韦希马尔五月二十三日在波恩记者招待会上说:
    联邦政府深切关心地注视着莫斯科首脑会晤。它对此抱的希望是,美苏负责的国家领导人能为世界的缓和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联邦政府深信,美国总统在同苏联最高领导人会谈时将明确地代表联盟和美国的欧洲盟国的利益。
    联邦政府认为,东西方一致欢迎的东方条约的批准是对莫斯科关于东西方缓和的会谈的重要贡献,它希望首脑会晤的参加者能够根据批准(东方条约)已经完成的情况,就签署柏林协定的日期也达成谅解。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四日电】法国外长舒曼在苏联《文学报》二十四日所发表的关于尼克松访问莫斯科问题的谈话中说:“没有那个人能够否认这次访问是一个重大事件”。
    这位法国外交首脑还说,“只须看一看两国所表示的立场,就可得出这种结论:会谈经过了最认真的准备,将涉及到许多问题……”
    这位部长强调说:“尽管我难以预言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的会谈的结果,然而我相信,会谈将会大大有助于全世界的局势缓和。”

【德新社维也纳五月二十三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到达这里对奥地利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
    勃兰特和奥地利总理克赖斯基今天下午进行了九十分钟的私人会晤。预料,他同克赖斯基会谈的主要题目是东西方接近,具体地说是全欧安全会议的计划,奥地利与扩大的欧洲共同市场的关系。
    【美联社维也纳五月二十四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在这里说,他希望关于欧洲安全问题的“多边会谈”能在今年夏初在赫尔辛基开始。
    这种会谈将为在晚些时候举行的全欧安全会议作好准备。
    这位正在访问的西德总理在同克赖斯基举行政治协商后对记者们说:“多边会谈可望早在夏初之前就在赫尔辛基举行”。他接着说,这次会谈不光是要讨论未来的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议程,而且还要讨论会议的日期。
    勃兰特对记者们说,鉴于波恩同莫斯科和华沙缔结的条约得到批准,预定下周在波恩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预料将为开始这种会谈“开绿灯”。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五月二十四日电】西德总理勃兰特今天说,批准西德同俄国和波兰签订的互不侵犯条约,已经使尼克松总统在莫斯科的会谈较为容易了。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德国对欧洲局势缓和所作的贡献有利于尼克松在莫斯科的会谈。它将加速柏林问题的解决一一在尼克松访问苏联首都期间,两个大国可以在解决柏林问题的办法方面取得一致意见”。
    勃兰特说,“在今后几个月内”,他的政府将同包括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在内的其它华沙条约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他还预言将早日解决迄今为止妨碍西德同捷克斯洛伐克之间关系正常化的一些问题。
    勃兰特说:“至于中国,我们愿意同所有国家建立良好关系,如果它们抱有同样的愿望。这包括中国。”
    勃兰特说,他的政府在今后几个月中将继续同东德进行旨在使相互关系正常化的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