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三日电】题:中国方面的原则极为坚定,公明党第二次访华团团长二宫归国后发表谈话
    公明党第二次访华代表团(团长二宫文造)一行十二人于二十三日下午八时回到国内。二宫团长在会见记者时强调,“中国方面就恢复日中邦交表示了积极的态度”,同时就佐藤首相和福田外相等人认为周恩来总理十五日关于日中问题的谈话是“中国方面的态度变得灵活了”这件事说:“中国方面的原则是极为坚定的,佐藤首相等人的反应令人感到是为我所用。”
    【本刊讯】东京消息:二宫文造五月二十三日在机场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说:关于日中复交问题,通过这次访问得到的认识是,第一、中国方面对日中复交的原则,即遵守复交三原则的立场是极其坚定的,这是日中复交的大前提。原则没有任何变化。第二、正如周总理在谈话中指出的,在中国恢复到联合国的今天,在国际活动方面,责任非常重,为了日中两国国民的友好,为了缓和远东和亚洲的紧张,对于迅速实现恢复日中邦交,表现了积极的姿态。第三、因此,周总理说,佐藤以后的新政府如不敌视中国、不妨碍恢复日中邦交、主张日中友好、并为实现三原则而努力的话,欢迎新政府的代表访华,周总理还说,新政府的现职首相如搞日中关系,(中国)不能拒绝,尼克松来了,我们必须公正,表示了欢迎(新首相)的意思。但是,(周总理)意思是,在那种场合,不能和佐藤内阁来往,新政府如有改变迄今的佐藤路线,走日中友好、恢复邦交的道路的打算(大久保直补充说阴,这里的打算是姿蛰的意思),就欢迎。第四、周总理从日中两国友好对世界和平有贡献的立场出发,认为两国首脑有必要诚心诚意地为日中友好和恢复日中邦交进行会谈,他怀有这种强烈的信念,并正在观察新政府的姿态。从中国方面的这种向前看的姿态和周总理表示恢复日中邦交后访问日本的意思来看,实现恢复日中邦交的确不能错过现在的时机,从这种意义上说,新政府的诞生以及它的态度对日中两国国民来说,并从亚洲的和平和相互繁荣的立场来看,都是极为重要的,这是我们坦率的实愿。
    最后,附带告诉大家,今天中国在更加稳定的生活环境中,在自主独立、自力更生的口号下,正稳步地、雄壮地、并且明朗地进行建设。周总理还向日本国民致意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伟大的日本人民衷心地致意。日中两国的友好(运动)越来越高涨,为了促进实现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为了两国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和平五项原则……”。

【共同社东京五月二十四日电】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正统政府,首相可能是对周发言作出的响应
    佐藤首相二十四日在众院外交委员会会议上回答曾弥益(民社党)的质询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肯定是中国的正统政府。”首相还回答说:“在进行日中政府间谈判的时候,首先是不要失掉基本的想法。基本的想法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正统政府。”
    首相把中华人民共和国称作中国的唯一正统政府,还是第一次。
    首相在委员会会议结束后对一群记者说,“对方(中国)正在逐步改变,因此,如果我们不配合的话”,“日本也要有所响应”。据认为,这天的发言是我国政府对中国总理周恩来日前对公明党第二次访华团所表示的“如果新内阁努力实现日中复交三原则,就欢迎其代表访华”这一比较灵活的姿态作出的回答。
    此外,在这个委员会会议上,青木(自民党)质询说:“是否要努力确认中国所说的复交三原则。”首相回答说:“当然要努力。”但对于三原则中成为最大焦点的废除日台条约问题,则重复了历来的态度说,“必须充分理解条约的对象是选择了国府这一当时的情况”,重申无意立即废除这个条约。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限制大使馆周围骚音,防止“捣乱”》,摘要如下:
    与右翼团体对在东京惠比寿的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捣乱”有关,政府为限制驻日外国大、公使馆周围的骚乱,决定在这次国会上提出“关于保持驻日外国大、公使馆等周围的安静稳定的法案”(暂称)。二十三日在阁僚会议上决定以后,向国会提出,争取通过。在国会即将结束时,政府提出这一法案,原因是,一、右翼团体的捣乱行为强烈地刺激了中国,如放任事态,对今后的对华关系产生坏的影响;二、在野党要求使这种捣乱行为停止的呼声很高等。
    以警察厅为中心正在加紧准备确立该法案的内容。到目前为止,其主要内容是,以大、公使馆为中心:在半径五百米以内,以禁止骚音的形式(对捣乱)加以取缔。
    这是直接考虑到对华关系的,但(政府)也想利用这个法案对防止曾经发生过同样事件的美国大使馆和苏联大使馆起作用。
    但是,在野党担心,由于对法案内容的解释不同,有可能扩大到限制示威游行等,因而可以预料,在野党将进行反驳。

【共同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二日电】日本大使牛场信彦今天说,日本反对苏联建议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这是第一次一个日本官员正式表示反对这个建议。牛场还对记者说,他认为这问题将不在当前莫斯科的美苏最高级会议上讨论。
    牛场说,日本反对这主张是因为它的目的是要遏制中国和取代日美安全条约。他又说,中国一直反对这主张。
    观察家们认为,牛场宣布日本反对这建议是因为在佐藤退休后日本的最重要外交问题将是日中关系。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
    (原编者按:采访白宫新闻的海伦·托马斯曾随尼克松总统访问了中国,目前正随总统一行在莫斯科。她在这篇报道中把一个西方记者访问这两个共产党国家首都时的初步印象作了比较,感到不同之处比相似之处更为显著。)
    在尼克松总统到达北京的时候,随行的记者们有一种好象到了另一个星球的谨慎、冷淡但是精细的人们中间的感觉。
    在总统二十一日到达莫斯科的时候,人们得到的印象是粗鲁、直率。
    时值寒冬的北京在迎接尼克松时是冷淡但合乎礼仪的,没有盛大的场面和群众。但是,记者愉快地想起,保安措施是够予人方便的,记者们能一直挤到听得见尼克松和周恩来谈话的地方。
    气候暖和的莫斯科在迎接总统时也没有投给他什么热情,不过,场面显得比较盛大、热闹。在莫斯科机场上,正步接受检阅的军人人数多一些,乐队奏乐的声音好象也响一些,在尼克松的长长的车队驶人市区时路旁有大约十万人站着观看。
    但是,最明显的不同是苏联的保安措施之生硬和严格,使记者们在机场上就挨了闷棍。
    伏努科沃机场的草坪上、人行道上和门口处处都有带着步话机、戴着黑眼镜的便衣。他们把记者驱到了机场的一个大月台区,差一点使记者没法用候机楼的电话报道尼克松到达的消息。
    与此成对比的是,人们回想起中国人在同样的情况下却是态度沉着,富有自信心。
    一位已在莫斯科逗留了几星期为访问作准备工作的美国专家说,他学会了俄国人的一句口头语——“NYET”,意思是“不”。
    但是,在这位观察者看来,同中国比较之下莫斯科也有一些优越之处。
    苏联首都是一个同美国任何一个城市一样喧腾的大都会。公路上、大马路上来往车辆和行人很多。此外,中国人民不论男女穿的是式样相同的臃肿的长裤和上衣,颜色不是蓝的就是灰的。莫斯科人的服装色彩丰富,有的剪裁很新式,没有男女分不清的现象。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在克里姆林宫围墙后面:
    报道尼克松总统参加最高级会议的白宫记者团一点不怀疑他们是受到监视的。他们知道这一点。
    据地位很高的人士说,三百来名流动报界代表下榻所在的国际旅行社饭店,完全是由俄国秘密警察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人员经管的,一直到厨房里的人员。
    整个饭店充斥着特工人员,伪装成电梯服务员、电话总机接线员、招待员和酒吧女侍者。
    有些特务是休壮如男人的女人,她们由于在第一夫人帕特·尼克松在莫斯科游览时对她保护过度而引人注目。
    白宫一位负责的助手花了几周时间来谈判在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装设几只记者用的电话,来报道尼克松的到达。俄国人同意了,在欢迎总统的那天上午,这位助手查看了这些电话。电话机在那里,可以打。但是当尼克松到达时,突然电话没有了。
    这位助手被告知说,记者没有必要在举行正式仪式时打电话。
    由于访问过中国,陪同尼克松访问俄国的一行人大倒胃口。除开黑面包和鱼子酱,食品是很油腻的,这对于在莫斯科过冬来说也许是不坏的,但是不能同周恩来所提供的美馐佳肴相比。
    莫斯科人是看电视的,他们甚至有年轻人演出的舞蹈节目,不是摇摆舞,而是一种模仿得马马虎虎的舞蹈。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五月二十四日一期刊载一篇题为《莫斯科最高级会谈》的文章,摘要如下:
    莫斯科最高级会谈尽管有巨大的全球影响,看来却没有尼克松的北京幻想曲那种韵味。发现一个长期禁止进入的国度的感觉和神秘感,使得中国之行成为那样引人注目的事。这次这种感觉大都消失了。一位注意最高级会谈的人士说:“你们怎么能同长城竞争呢?克里姆林宫吗?那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了。每个人都已看见过的。”
    另外在政府内部,对于同俄国人打交道几乎没有什么热情。的确,在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以后,没有带回什么东西,只是钦佩中国人有教养的和漂亮大方的处事方法,从基辛格一直到下属的白宫官员们对于苏联人在同美国先遣小组打交道时的不漂亮表现感到吃惊。
    在报道莫斯科最高级会谈的一百八十二人的美国记者团(访问北京时有八十七人)中,由于熟悉俄国和俄国人,如果说不是抱有一种瞧不起的态度,至少是抱有某种程度的冷淡。一位白宫记者评论说:“在去中国旅行途中,我们记者们乘坐的飞机的确是一个空中图书馆,每个人都象期终考试前夕那样死记硬背。而在这次,我们完全没有这样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