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月二十四日电】(记者:伯特·奥库利)战地消息说,今天在西贡以北六十英里被围的安禄省府以南十三号公路沿线发生了激战。消息说,南越一支由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组成的装甲部队被赶回到离安禄以南二十英里的真成县城四英里的地方。
    消息说,至少毁坏了三辆坦克。政府的步兵仍然在这条公路上,但是得不到武器的支援。军方发言人说,与此同时,安禄的守军昨晚遭到三百多发火箭和迫击炮火的袭击。据说遭到了轻微的伤亡。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金·威伦森)二十三日在南越的三条战线上爆发了重大的战斗。
    战地消息说,在顺化北面的美政河防线以南的连续第三天的战斗结束时,共产党的小块小块的抵抗区里的部队仍然坚持着南边海岸上的一些立足点。
    在中部高原地区,北越军在波来古市北面十二英里的四十一号火力基地周围发动了几次进攻。他们击毁了政府军的两辆坦克和一辆装甲运兵车,击落了一架A—“空中袭击者式”战斗轰炸机,并至少打死政府军十三人,打伤四十人。
    在安禄,共产党的步兵在坦克和一千七百发炮弹的密集射击的支援下,向这座城市南部一英里的伞兵部队发动了波浪式的进攻,并连续第六天把一支救援部队拦阻在安禄以南两英里处。
    在昆嵩东面一百英里的中部沿海一带,企图夺回被占领的平定省的北半部的政府军今天在一营民团部队由直升飞机空投到萨利姆着陆区以北三英里的一个地区的时候首次遭到了猛烈的抵抗,战地报告说,有两个连受到沉重打击,一人被打死,十二人受伤,三十人失踪。
    【路透社西贡五月二十三日电】南越军事司令部今天说,福绥省发生了战斗、炮击和进攻,另外在一座桥上埋设了地雷。同时军方人士说,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军队一度驻防的这个地区,看起来局势在急剧恶化。
    司令部说,三天以前在红土的一座公路桥被地雷炸坏了,遭到了严重破坏。另一座在红土以南五公里处的桥上昨天也埋设了地雷,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同时红土和另外两个县城遭到迫击炮的袭击,政府军遭受轻微伤亡。
    西贡的军方人士说,红土有一部分已被越共占领了,另外两个县城被游击队切断了与外界的联系。他们说,可能有多达一千名游击队参加了目前的战斗,主要是同民团交火。

【法新社巴黎五月二十三日电】河内政治局委员黎德寿今天在评论尼克松总统当前的莫斯科之行时指责说,尼克松总统在企图使北越同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分离。
    黎德寿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但这是徒劳的作法。这些国家继续援助和帮助越南。
    “几颗水雷改变不了局势,它们一布下来,我们就将把它们扫除,补给品将继续运到我们手里。”
    北越和谈代表团最高顾问黎德寿说,他的政府在等待美国提出新建议,并准备一俟提出这种新建议就对之进行讨论。
    他说,提出新建议的担子现在落在美方肩上,“美方迄今为止没有对越南北方和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的建议作出响应”。
    黎德寿说,尼克松总统五月八日向全国发表的讲话中没有提出新东西,“因为他坚持要把军事问题同政治问题分开”。
    “在私下会晤中,我们已向亨利·基辛格清楚说明,双方必须同时讨论军事问题和政治问题。
    “在达成协议后,将实施停火,就象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时所做的那样。
    “但是如果政治问题和军事问题不是同时取得解决的话,那么战争可能要无限期地打下去,因为尼克松将继续给西贡政权以海空军支持”。
    黎德寿驳斥了美国和南越方面所谓北越寻求把一个共产党政权强加于南越这种指责。
    他说,使他感到遗憾的是,法国舒曼外长在法国外交委员会上的一次讲话中曾讲到北越吞并南越。黎德寿说,舒曼的这句话没有考虑到十年前爆发越南战争的根源。他说,“我们遭受到美国的侵略,越南两方的人民联合起来抵抗这一侵略。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事业,全世界都赞同我们的斗争。”
    黎德寿在记者问及未来的私下会谈的前景时说,他仍在巴黎这一点就“证明我们愿意认真谈判”。

【法新社西贡五月二十四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在这里宣布,得到美国航空兵支援的两营南越海军陆战队,今天乘直升飞机和船只在南越广治省内北越军防线后面着陆和登陆。这位发言人说,这些南越海军陆战队立即同北越军的一个连遭遇。
    他说,这次滩头登陆是在第七舰队舰炮的掩护下在八时三十分在越门河以南进行的。
    这位发言人说,约有二十架直升飞机参加了这次军事行动。投入这次行动的约有一千五百名海军陆战队员。
    这些军队是用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直升飞机母舰“冲绳岛号”上起飞的直升飞机运载的。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月二十四日电】军方人士说,美国海军陆战队顾问参加了今天的军事行动。
    【合众国际社南越顺化五月二十三日电】日子越来越少,许多人担心已经是屈指可数了,在这种情况下,南越一位强硬的指挥官正在悄悄地加强顺化的防御。
    不管是出于什么意图还是出于什么必要,北越人使新上任的指挥官吴光长得到了喘息的机会,以便在顺化以南和以西重新建立起政府军的阵地。
    吴光长中将还视察了顺化市内外的许多军队。悄悄地在士兵中间树立信心或是灌输一些担心情绪,他认为这些对政府军要守住战线来说是必要的。
    据信,阮文绍总统对吴光长说,“不管是要你的脑袋还是我的脑袋,顺化必须守住”。
    在西贡,一位高级外交官对本社记者布赖恩·杜赫斯特说,“不管谁在顺化战役中取胜,他就能拿着一张重要的王牌去参加巴黎和谈”。
    “顺化现在对这场战争来说是个关键”。
    南越人有一些最精锐的部队在负责顺化的防务。一些美国顾问承认,如果这些部队败在共产党人的手里,那么越南化就要遭到失败。

【美联社巴黎五月二十三日电】北越和越共今天要求美国和南越在星期四恢复和谈,并且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北越港口的封锁。
    越南共产党人在分别交给美国和南越出席巴黎和谈代表团的内容相似的照会中,要求他们取消五月四日提出的无限期停止会谈。
    【路透社巴黎五月二十四日电】美国和西贡方面出席巴黎和平会谈的代表今天正式拒绝了共产党方面要恢复明天的每周一次的会议的要求。
    对昨天提出要求的答复,是山南越人代表美国和西贡代表团以备忘录形式送交给共产党方面的。

说「改善了的超级大国的合作关系对英国和欧洲可能有危险」,要美不要放松在欧洲的警惕性,强调西欧将来要依靠自己的自卫力量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五月二十二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最高级会谈的希望与危险》,摘要如下:
    俄国制造的枪炮在攻打南越。美国的B—52轰炸机在轰炸北越。但是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今天将按照计划在莫斯科会晤。
    关于最高级会谈的最有意义的事情是这次会谈没有被取消。对于两个在世界上拥有能使千百万人死亡的毁灭力最大的武器的国家来说,这次会谈意味着战后的现实政治达到了高峰。
    如果理智和试制另一代的战略武器的巨额花费确实能使尼克松和勃列日涅夫同意保持目前在核武器贮存方面的相持局面,那么我们这个星球就可能成为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
    但是在这种改善了的超级大国的合作关系中也可能存在危险。对英国可能有危险。对欧洲也可能有危险。
    美国和俄国曾一度是战友……当时是使用常规武器。美国的一位总统曾一度来到俄国的领土同苏联领导人举行过一次最高级会谈:一九四五年的雅尔塔会议,但它不是一个可喜的先例。
    罗斯福在国内是一个强硬派,而在国外则是一个温和的开明派。他当时低估了克里姆林宫对领土的贪婪。美国人认识到俄国对波兰和罗马尼亚人民究竟抱有什么意图的时候,已经为时太晚了。
    是的,我们知道今日的世界已与以往不同了。
    在俄国东部边境上面对着中国的力量的情况下,它现在似乎正在谋求同西方和解。
    我们看到俄国和西德之间签订了柏林协定和和平条约。除此之外,苏联领导人还希望召开一次“欧洲安全会议”来减少在欧洲的军队的数目。
    就目前来说,人们必定希望美国在越南面临失败或甚至丢脸的情况下不要放松它在欧洲的警惕性。就将来来说,英国及其共同市场的伙伴国必须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依靠它们自己的自卫力量。

【安莎社纽约五月二十三日电】据此间可靠人士说,在理查德·尼克松总统在莫斯科会谈之后,大概将通过超级大国关系中的新准则。
    据此间外交人士说,苏联希望西方大国把它看成是一个拥有全球利益的超级大国。
    对于苏联政府来说,这次最高级会议是一个机会,可使(西方)正式承认苏联和作为世界大国的美国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是平起平坐的,如果说在经济上目前还不是的话。
    苏联领导希望美国对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局给予正式认可,这种结局使得苏联得以控制东欧。实际上,苏联领导人是希望美国正式承认二十七年前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产生的世界政治地图。
    【安莎社罗马五月二十三日电】都灵的《新闻报》指出:“从今天起开始在克里姆林宫会谈的两个世界上最有权力的人知道,他们是他们的国家的强大和他们的政治信仰的卫护者,但是,他们也是‘现实政治家’的卫护者。在卫护国家尊严和利益上、或者在卫护集团上,双方都是顽强的,但是,双方都感觉到,必须使他们的冲突保持在一定的、不可超越的限度之内,必须为他们的既敌对又合作的关系确定更明确的规则。”
    罗马的《信使报》强调说:“莫斯科会谈是属于——我们想要说——历史的,是属于权力和帝国的逻辑的。这两个霸主会晤了。当然,这样公开的会谈是有利于世界和平的。核战争将不会爆发了。但是事实是,可以预见到,越南战争仍将继续。”

【本刊讯】西德的《法兰克福评论报》五月二十三日发表评论,标题是《尼克松的建议》,摘要如下:
    理查德·尼克松在莫斯科不会找到解决印度支那问题的钥匙。苏联的建议是否将给他指出一条体面撤退的道路,这仍然是成问题的。虽然苏联人最近几周曾试图在华盛顿和河内之间充当掮客的角色。
    尼克松手里却有几张王牌。在对外政策事务中,他是历史上第一个不仅能够谈论和平共处,而且能够拿出证据的美国总统。
    尼克松希望在内政上取得更大的成绩。他同他的前任艾森豪威尔和约翰逊一样,把访问莫斯科安排在大选年并非是偶然的。同时,苏联对美国技术和美国经济货物的希望帮了他的忙。几个月前,美国的一些内阁成员在克里姆林宫受到特殊的礼遇。尼克松用很有发展前途的贸易和优惠的贷款来进行引诱,而且他也为本国的工业界打开一个新的巨大的市场。鉴于西欧和日本工业的日益增长,对美国来说,确保在世界这一地区经济中有希望的地位,这已是刻不容缓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