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五月二十四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莫斯科的第一批成果》的社论,摘要如下:
    昨天莫斯科的气氛明显地要比尼克松总统访问的第一天的气氛温和。在众目所视之下,勃列日涅夫有一次豪爽地举起香槟酒与尼克松先生碰杯,并用胳臂搂住总统的肩膀。已有明显的迹象表明,限制战略武器条约将在本星期签署,尽管早些时候曾有消息说遇到了一些技术性的障碍。看来,双方都在一面对最高级谈判的实质保守秘密,一面在做放出乐观的讯号的工作。
    世人注意的中心,不可避免地集中在使美国和苏联分开的政治问题上和缓和或者消除紧张局势的机会上。尽管如此,如果低估这次最高级会议的第一批具体成果:尼克松总统和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签署的防污染条约以及关于在医学上联合进行研究的协定,那将会犯错误。当然,这两项文件早些时候就已谈判商定,然而在最高级会议上最终批准这两项文件是一个有益的象征性行动,它确认了把苏美两国人民连结在一起的共同的人性和共同的问题。
    昨天的协定势将改善气氛,克里姆林宫将在这种气氛下考虑它参加下月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会议这个引起争论的问题。如果莫斯科不那么坚持要让东德以正式成员身份参加斯德哥尔摩会议,作为苏联参加会议的一个条件的话,这将成为显然是尼克松的访问引起的诚意的一个副产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斯图尔特·汉斯莱)尼克松总统和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取得了他们的克里姆林宫最高级会议的第一批果实——在防洽癌症、心脏病、空气和水的污染方面采取联合行动的协议,然后用香槟酒相互祝贺,并且微笑地去继续进行东西方会谈。
    在这个突然出现的香槟酒和微笑的时刻以后,两位领导人进行了二十四小时中的第四次会晤。
    今天的最高级会议产生了总统这次还刚开始的莫斯科之行中感情融洽的最大迹象。
    傍晚在克里姆林宫的弗拉基米尔大厅,在签订协议后,勃列日涅夫不小心碰倒了一个盘子中的香摈酒杯一半以上,他发出大笑从而摆脱了尴尬场面,并且同尼克松碰杯祝贺,勃列日涅夫然后微笑地用一个手臂托着尼克松的后背,引导着含笑的尼克松走出大厅继续进行东西方会谈。

【美新处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尼克松总统在苏联领导人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宴会上的祝酒词全文如下:
    感谢诸位在这次访问中对尼克松夫人和我以及我们一行的所有人给予的款待——这次访问是一位美国总统对莫斯科进行的第一次访问。
    世世代代英勇地保卫这座城市抗击入侵者的俄国人民的勇气生动地表明,进入莫斯科的唯一办法是和平地进去。
    在这座宏伟的宫殿里,我们大家都可以感觉到历史。在这里,俄国人和美国人曾作为战友一道作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一些极为重要的决定,树立了一个战时合作的榜样
    ——我们在和平时期花了过久的时间才效法这个榜样。我们本星期在这里的这座宫殿里会晤,是为了作出可能有助于为世界和平铺平道路的决定。
    美国和苏联都是大国。我们两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在我们两国的悠久的历史上,我们从来没有兵戎相见。让我们现在作出将有助于保证我们将来永远不会兵戎相见的决定。
    美国人民要和平。我知道苏联人民要和平。我热烈希望我们作为我们两国人民的代表能够共同努力,以保证地球上的所有人都能享受和平的幸福。
    过去的最高级会议都是以它们的“精神”留在人们的记忆中的。我们必须努力使在莫斯科举行的这次最高级会议以它的实质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两年多的仔细准备证明我们都是态度认真的,并且使我们在参加这次会议时作好了达成具体的协议的准备。
    不久以前,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我们的力量对比上。但是在核时代,力量占优势就能保障安全这样的事情是没有的,大国已经认识到这种实际情况:基于利用所设想的一方存在的弱点的协议只会使这一方加倍努力赶上去,但是基于互尊互惠的协议长久保持下去的机会要大得多。
    由于我们双方都准备在平等互尊的基础上行事,我们在这个时刻聚会就能够使和平合作成为现实。为了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我们就应当认识到,虽然我们的许多分歧是基本的和深刻的,我们在和平和安全方面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
    我们应当认识到,核大国有着严肃的责任在任何危机中采取克制态度,并采取积极的行动避免直接的对抗。
    巨大的力量带来巨大的责任。正是在责任没有伴随着力量而来的时候,和平就会受到威胁。让我们的力量始终被用来维护和平,而永远不被用来破坏和平。
    我们还应当认识到,大国有责任影响陷于冲突或危机的其他国家,使它们的行为变得温和起来。
    让我来扼要地谈谈我认为我们双方都希望在本星期发生的事情。
    首先,我们希望完成在经过多年的耐心谈判已经达到作出决定的阶段的一些问题上进行的工作。
    一些双边的问题将成为我们的出发点:我们两国可以在探索空间、征服疾病、改善我们的环境方面共同努力。在经济合作方面的进展将使我们两国都得到好处。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现在处于相对隔绝的状态。建立一种新的商业关系的机会将为我们两国人民都带来取得进步的强大可能性。
    全世界把注意力主要放在实现初步限制战略武器的可能性方面。大国将第一次限制它们的一系列最重要的武器系统。如果在这方面达成一项协议,我们这些国家就可以开始抛开无益的、危险的武器竞赛,转而更多地为和平而生产。
    如果在这些双边的问题上表现出一种积极的态度,那就会为解决世界其他地区的其他问题提供新的推动力。
    在我宣誓就任美国总统之后仅仅几分钟,我就告诉我的同胞们说,已经到了我们从一个对抗的时期走向谈判的时代的时候了。这一周可能证明世界上这两个最强盛的国家之间进行谈判的时代已经开
    始了。
    今后面临着困难的谈判,政治家们在处理真正的分歧的时候也会遇到他们的障碍。
    我们将拥有不同的利益和抱着不同的态度,我们双方之中哪一方都不会不愿指出这些不同的利益和态度。但是进行健全的竞赛的基础应当是抱有一种在具有压倒一切的重要意义的问题上进行合作和采取对等行动的意愿。
    因此,我们不仅是在我知道我们将具有的那样善意的气氛中会晤。我们不仅仅是为了缔结一些我希望我们将会缔结的协议而会晤。我们进行会晤,是为了在我们两个强大的国家的关系中开创一个新的时代。
    瞻望未来,我要重申美国的下述保证:
    美国准备同一切国家密切合作来建立一个各国都可以决定自己的命运的和平的世界。
    我们两国人民在战争时期联合起来打败一个共同的敌人的时候,曾学会了互相钦佩。我们在战后的紧张时期曾学会了作为对手来互相尊重。让我们现在学会在和平时期互相合作吧。
    当我们开始从我们两国人民的肩上卸下武装对抗的重担的时候,让我们记住,我们将增加世界各国人民实现和平的希望。
    我们两国人民从来都没有面临过比这更为巨大的挑战,也从来没有抱有过比这更为重大的目标。让我们在为实现建立一个和平的世界这个目标而共同努力的时候,不要辜负苏联人民、美国人民和地球上的所有人民的希望。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一日电】乌克兰党魁彼得·谢列斯特,在两天来苏联最上层领导的第二次改组中,成了支持柯西金总理工作的苏联副总理之一。
    谢列斯特是在已故的赫鲁晓夫一九六四年倒台之后,首次升入最高领导担任政治局委员的。
    乍一看来,谢列斯特担任新职是降级。观察家们眼下还想不出最近有副总理是政治局委员的情况。
    一般认为谢列斯特是个强硬路线分子,特别是在一九六八年八月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问题上。在他的故乡乌克兰,他一直代表莫斯科统治着苏联各民族中传统上民族主义情绪最大的人们。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五月二十二日刊载了自莫斯科发回的一则报道,题为《克里姆林宫把对西方持强硬路线的谢列斯特降职》,摘要如下:
    苏联领导今天宣布了据说反对克里姆林宫同西方国家搞缓和的政策的一名政治局委员降职的消息。
    苏共《真理报》今晨刊载了一则简短的消息说:乌克兰共产党第一书记谢列斯特已被任命为苏联的一位副总理。像通常的做法那样,没有公开说明其原因。《真理报》没有具体说,现年六十四岁的谢列斯特是否已失去他在乌克兰党内的职位。
    外交官们和其他专家们认为,克里姆林宫在尼克松访问的前夕,即莫斯科通常希望显示国内战线团结一致的时刻,宣布像谢列斯特这样一位人物的降职,这是一个迹象,表明领导机构内部有尖锐的分歧。
    通常可靠人士一周前曾报道说,十五人政治局里有些成员主张用护航的办法试图打破美国对北越港口的封锁,或者至少取消尼克松的访问以抗议在海防港口布雷。据猜测,谢列斯特最可能是主张对华盛顿作出强硬反应的鼓吹者。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二日电】谢列斯特通常住在基辅,他被任命为苏联的一位副总理(实际上是柯西金总理的不重要的副手之一),自五月十九日开始在莫斯科工作。就在同一天,中央委员会举行了非常全会,通过了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对尼克松访苏所采取的灵活路线,并让他自由行事。
    据这里认为,谢列斯特正在为五月十九日会议上提出的“强硬路线”的失败付出代价,在这次会上,支持尼克松总统访问的人,同那些由于美国在越南采取了新的行动、特别是在海防港口布雷而主张取消这次访问的人,显然作过斗争。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一日电】在考纳斯的人士今天说,成千高呼“给立陶宛自由”的青年人上周在考纳斯同警察和军队搏斗了两天,他们是表示同情一位自焚的政治抗议者。他们说,十八、十九两日至少有一名在同扔石头的暴徒争吵中受伤的警察已经死去,同时另一名警察在医院里情况严重。据悉,成百的骚动者被捕。
    拥有三十万六千人口的考纳斯是立陶宛的第二大城市。
    这些人士讲的骚动经过情况是:五月十四日,一位二十岁的罗马天主教徒、劳工,名叫塔兰塔,他中午在考纳斯中央公园坐下来,把三公升汽油泼在自己身上。他们说,他划了一根火柴,十二小时以后在医院死去。这些人士说,“他是由于政治原因这样做的。”
    立陶宛有着对于一九四○年强使这个波罗的海国家并入苏联一事抱民族主义不满情绪的历史。此外,罗马天主教立陶宛人最近一直在散发请愿书,抗议所说对宗教礼拜的镇压。
    这些人士说,十八日,数千名青年人上了大街,在塔兰塔葬礼以后,高呼“给立陶宛自由”,“自由,自由”。十九日军警使用警棍和钢盔来同群众格斗,并且好容易才制止了骚动。然而,今天仍有相当多的警察留在大街上,把那些“看上去可疑的人”扣留起来了。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一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骚乱持续了两天,在发生骚乱的第一天,持警棍的警察奉命采取行动。第二天动用了军队。苏联用一个民族的部队来镇压另一个民族的骚乱,这是它的一贯做法。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一日电】三百多个苏联犹太人今天在给尼克松总统的一封信中呼吁帮助他们为移居以色列而作的努力。
    他们说,当局偶尔还进行迫害,他们希望“这样一个大国的总统和人民”不会忽视他们的处境。
    有三百零二人签名的这封信件发出的时间正好是尼克松二十二日抵达此间同苏联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时候。这些犹太人向一些记者提供了这项呼吁书的副本。据悉,他们已设法把原信交给了这里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官员。
    在此信散发的同时,苏联官员在莫斯科逮捕了六个犹太活动分子并判处他们坐牢十天。这十天正好是尼克松在苏联访问的时期。这个行动显然表明,当局力图把他们认为可能制造麻烦来干扰这次访问的任何人看管起来,不让他们搞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