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乔治·西贝拉)越共外交部长阮氏萍女士今天说,尼克松总统将不能通过在莫斯科“施展任何手法”来结束越南战争。
    她在一次单独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想在体面的条件下实现和平的唯一的方法是他恢复巴黎和谈并接受她在将近十个月以前向他提出的和平计划。
    这位越共外交官说,她的临时革命政府仍然宁愿通过与美国进行谈判来解决,而不愿进行一场纯粹的军事竞争。
    她在评论尼克松总统的莫斯科之行时说:“没有任何手法,没有任何想使我们同我们的朋友——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国家的人民——隔离和分开的企图会成功。”
    她说:“这场战争将不会在莫斯科或任何其他地方得到解决。它只能在这里,在巴黎得到解决。”
    她说,尼克松总统的莫斯科会谈对临时革命政府的立场将不会产生任何影响。她说:“我们的立场仍然没有改变。这个问题是以越南人民为一方,以美国为另一方之间的问题。”
    她说,尼克松总统曾试图“孤立”越共和北越人民。
    她说:“他的一切手法都失败了。”她说,在北越港口布雷是试图从物质上孤立他的越南对手的手法的一部分。她说,封锁也遭到“失败”,“越南化政策正在破产。”
    阮氏萍女士说:“我们对我们的斗争这一正义事业充满信心。我们的立场是合理的和现实的,它反映了正在为我们的国家的独立而战斗的人民的立场。”她说,如果总统没有选择越南化这条道路,这场战争早就该解决了。
    “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它使得我们除了战斗以外再没有任何其他选择。”
    她说:“我们愿意通过谈判求得解决,因为我们认为这样做对我们的人民和同样地对美国人民比较有利。”但是她警告说:“我们要在这里重申:如果美国继续试图把它的新殖民主义的条件强加给我们,我们决心继续斗争下去,直到我们取得我们的民族独立。”
    她说,越共发动为时五十四天的攻势这一政策有着双重目的。
    民族解放力量、临时革命政府和河内说它们的军队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第一个完全是军事上的目的——使越南化计划遭到一个致命的打击。
    她说:“在南越陆军的十三个师中,有七个师已经被击溃或受到严重破坏。其余的几个师分散在很长的战线上。”
    她说,发动这场攻势的第二个目的是要激起南越军队后方的人民举行起义反对西贡。
    她说,自从三月三十日开始发动攻势以来,越共已把它的控制区扩大到二百万南越人居住的地区。

【本刊讯】利比亚《先驱报》五月二十二日就尼克松访苏发表社论说:“阿拉伯人不应该寄希望于尼克松的访问苏联来解决阿拉伯一以色列争执,以至维护我们的正当权利以消除一九六七年受到的挫折的痕迹。”
    报纸又说:“除非进行全面的人民战争,否则就不可能实现被占阿拉伯土地的解放和巴勒斯坦人民的返回家园。”
    报纸敦促彻底拒绝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和反革命势力妄图强加给阿拉伯人的一切投降条件和建议。
    【法新社拉巴特五月二十二日电】摩洛哥独立党的《舆论报》今天在评尼克松总统访问莫斯科时。担心美一苏最高级会晤会(在两国之间)取得“更好的谅解,把世界划分为势力范围,使中小国家遭殃”。
    报纸强调,实际上,“尼克松一勃列日涅夫会晤使我们不幸地和讨厌地看到:一方面,大国不顾他们的政治一经济制度根本不同,而日益加强它们的合作,另一方面,那些最需要加强团结的小国却日益更强调他们的分歧,并越来越陷进它们的弱点和不发达之中。”
    “莫斯科最高级会议是否将帮助‘第三世界’——人们不公正地这样叫它——认识到超级大国之间谅解的真正程度呢?它是否会导致一个和平世纪的到来呢?是否会导致’小国’之间进行合作的世纪的到来呢?这些‘小国’拥有足够的创造能力使‘大国’用更合适的语言对待它们的独立和维护主权的心愿。”
    《舆论报》最后说,“这就是在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的首脑,同世界上最强大的共产党的书记握手的日子里,我们最珍贵的祝愿。”

【美联社西贡五月二十三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美国军用飞机袭击了北越的红河流域,炸毁了河内通往中国的西北部铁路线上的六座桥梁,并且炸毁了河内的对这个共产党首都的军事设施供电的变电所。
    军方人士说,这些桥梁是在二十二日被比较小的一队空军F—4鬼怪式飞机作毁的,这些F—4飞机使用激光器制导它们的炸弹,使这些炸弹的轰炸误差不到五英尺。
    这些F—4鬼怪式飞机还在二十日轰炸了河内西北十三公里的河内变电所。
    司令部说,共军的高射炮火力仍然猛烈,但是地对空导弹火力仍然是比较轻度的。在上述期间有一架美国飞机被击落。
    【路透社西贡五月二十三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美国喷气式战斗机轰炸了为北越首都河内供电的一个重要发电站。
    这个电站位于河内市西北约八英里(十二公里)的地方。观察家们说,这是第一次轰炸那种与北越在非军事区以南对南越展开的战争努力没有直接关系的那种目标。

主张“越南问题以印支存在四个国家和南越应有一个三方面组成的政府这两个思想进行谈判”;认为这样做,也许存在政治解决的可能性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八日电】舒曼认为,越南问题走向和平的可能性不是绝对不存在的,这样说并不是为了鼓气。
    外交部长今天上午向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作了关于越南问题的报告,他认为,恢复谈判只有在具有下述互为联系的两个明确思想的情况下才是可能的:
    一、在印度支那存在着四个国家的概念。部长说,谁也不能否认越南人民有权在以后实现统一,但是,目前,只要南方没有被北方占领或吞并,就只能实现不是屈辱性的政治解决。因此,目前必须要有一个独立和中立的南越。二、这个南越应当有一个三方面组成的政府,即是说所有各派都应参加:临时革命政府、独立和中立人士以及现政权班子的代表。
    他又说,按照这两个思想,也许存在着走向政治解决的可能性。
    部长强调指出,对法国来说,除了政治考虑外,还出于道义方面的考虑,这种考虑促使它不能错过任何时机。
    外长还说,自从三月三十日攻势以来,法国并不是无所作为的。它同在巴黎的所有各代表团保持着接触,了解秘密会晤的情况。法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相信,冲突必须得到政治解决。
    【法新社巴黎五月十八日电】莫里斯·舒曼今天上午在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报告了越南局势,他强调了如下事实,即在外长报告之后发表的公报所指出的:“在美国表面上看来不断加剧的严重形势的背后,人们实际上看到,美国的立场在继续地逐步地松动”。公报又说,舒曼还强调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北越继续坚持自己的政治立场。
    他最后指出,苏联在危机中所起的作用相反,并未使局势恶化,看来俄国人与美国人之间有一个协定,要使冲突保持局部冲突的性质。
    公报接着谈到法国的立场说,部长既不承认有些人所指责的消极被动,也不承认另一些人对北越过分谅解的指责。他强调说,法国一直是喜欢有节制和谨慎的行动,而不是大举干涉。他指出,这种作法,尤其在当前的危机中,是不会得不到响应的。
    部长还强调说法国毫不想表现出要为三月三十日的进攻作保的样子,也希望不要把它同具体的历史和政治条件分开。他追述说,法国始终坚持不变的主张并非是谴责美国,而是指出,美国日益陷入印度支那战争,这对它是件坏事。舒曼指出,法国对加剧军事紧张局势只能再次感到遗憾。他强调指出,只有通过谈判才能找到出路,别的任何解决办法统统不行。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五月二十二日载文,题为《莫斯科最高级会议》,摘要如下:
    苏联最好能认识到大国霸权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日之世界是多极化的世界,并且正在探索新秩序。在这种新秩序里,“遏制”、“推回去”等等理论都将行不通了。
    现在所需要的,并不是划分世界的势力范围,或是退回到新旧的力量均势的理论上去,而是建立一种新体制,在这种新体制里,将根据国家平等、尊重国家主权和国际大家庭中的强国和弱国、“富国”和“穷国”之间积极共处的原则,重新调整大国和小国的权利。
    现在是超级大国使它们自己在军事上、政治上和经济上适应新的世界现实的时候了。它们当中的任何一个都不能在意识形态方面或者在谋求世界领导权方面击败另一个。此外,这两国现在都与它们原来的盟国不和,其威信也在第三世界遭到损失。最后,这两国都得要准备好应付可能会影响其社会经济发展的国内动荡。这些和其他因素使得它们不得不再次考虑显然正在瓦解的两极世界秩序。

【本刊讯】卡拉奇《太阳报》五月十九日载文说:
    苏联对美国海军封锁北越的反应是可悲的。之所以可悲,是因为允许一个超级大国对另一个国家大肆造成死亡和破坏,而这个国家的唯一罪过就是进行了反对镇压、独裁和外国控制的斗争。之所以可悲,是因为其船只为海军封锁的主要目标的另一超级大国,看来连眼睛都不眨一下就忍受了侮辱。尤有甚者,进行侮辱的政府的首脑将在二十二日在莫斯科受到热情的握手和欢迎。
    在握手之后,两个超级大国的领导人将讨论什么问题呢?当然是整个世界。维护地球上的和平。直截了当地说,在世界上划分势力范围。确立势力范围——这样做会成为新式殖民主义。
    这种进程开始于六十年代。当时欧洲在战略上居于非常重要的地位,欧洲的势力范围已经勾划好了。它不再是一个发生冲突的地方。现在不那么冷的战争的焦点在东南亚和中东。两个超级大国一直尽最大的努力在这一地区扩大自己的影响,并把人员、金钱和枪支不断投入这一地区。
    小国必须提防。确实,中国非常可能超过这两个超级大国,但是,做到这一点无疑将需要时间,所以要由各个国家尽自己力量来捍卫自己的利益。

【印报托马杜赖五月二十二日电】印度总理英
    ·甘地对预定今天在莫斯科开始举行的美苏最高级会谈表示欢迎。
    她于今天上午动身回新德里以前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我们始终认为,举行会晤对人民来说是件好事”。
    【美联社马尼拉五月二十二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罗慕洛今天说,菲律宾人“虔诚地希望”美国总统尼克松的莫斯科之行将“意味着为人类带来和平”。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二十日电】权威人士说,苏联共产党领袖勃列日涅夫今天同法国驻莫斯科大使罗歇·赛社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晤。
    这些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和赛社讨论了双边和国际的问题。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二十日电】勃列日涅夫同法国大使赛杜讨论了在莫斯科和华沙条约得到批准之后的欧洲的前景、悬而未决的欧洲安全会议、越南问题和中东问题。
    勃列日涅夫在离莫斯科几百公里的别墅里接见了赛杜先生,并向这位大使简单地介绍了苏联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